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這時風,那時雨.(二)

這時風,那時雨.(二)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微風拂過我的臉頰,我嗅到一陣清香,熟悉而且溫馨的味道,沒錯,是麥香。循着香味的方向,應該是在市郊不遠處的田地里,前一段時間,在哪路過時曾看到過,金黃色的麥浪,六月,收穫的季節。我生在鄉下,對此並不陌生,更有一種特殊的感情!

  在我小的時候,常聽大人說我家我家一共有七畝二地,我們這個家族人口比較多,我爺爺弟兄六個,但我父親卻是單傳,老爺爺去世的早,後來老奶奶去世了,又分了一點地,在我小的時候,機械化還是很少的,最多只是幾家合用一輛拖拉機,收割機這東西就沒聽說過,我們族人會在一個很大的空地上來晾曬這些麥子,有的人去下地割麥子,有的人負責脫粒,很是熱鬧,那時候人們也比較勤快,生怕自己的在最後面,怕別人說懶,爭先恐後的,我們家的空地在離家有五百米的地方,那個時候我的工作便是,每天到點就去給父母送飯,騎着那輛沒有剎車的純自行車,即便在車上摔下來也不疼,因為路上都是厚厚的麥子,除了給父母送飯意外我還會在場里看拉回來的麥子,奶奶會把那些麥秸編成一個個草苫子,我們會鋪在那棵大樹下乘涼,那棵樹叫什麼名字,到現在我依舊還沒有弄明白,可惜樹不知在什麼時候早已被除掉,那些草苫子直到現在家裡還有很多,只是現在的都是買的,沒有奶奶編的那麼厚實,已經記不清當初奶奶一共編了多少草苫子 ,反正我們家每一張床上面總會有一個,並且有的近親也會來討一兩個回去。而現在,曾經記憶里的那個草苫子早已不復存在,即便是有也沒有人會把它鋪在床上了,只有懷念的份了……

  那時候的家境並不好,因為爺爺去世的早,父親承擔起了贍養老奶奶的義務,並且在那個時候奶奶的身體也不好,雖然剛過六旬吧!我是家裡的唯一的男孩,並且最小,上面有幾個姐姐都在上學,可想而知在那個情況下父親和母親是怎樣支撐起這個家的?所以說,現在當我們在母親面前抱怨什麼的時候,母親會說起我們小的時候,她是如何的艱辛,如何為我們掙錢,每每聽到這兒我們都鴉雀無聲,並說等掙了錢給母親買好吃的。苦日子總算走過來了,因為我們幾個長大了,該成家的都成家了,奶奶也因為病魔的折騰在幾年前撒手人寰,家裡剩下了我和父母親三人,但是我還尚未成家,父親總是絮叨着我不小了,是時候該成家了,只是我還沒有那份心思,父親說,就剩我自己了,我這一輩子的家業都是你的,掙了錢誰都不捨得給就給你留着。我聽到這些心裡就酸酸的,雖然父親今年剛過五十大壽,但是人卻像一個六七十的人,前兩個月我的姨夫因為得了肝癌去世了,生前父親和他關係很好,姨夫去世前父親看過他幾次,姨夫這一走給父親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父親晚上做夢經常會夢到他和姨夫以前的事情,那一段日子,父親是我見過最反常的時候,他總是在母親面前絮叨些什麼亂七八道的事情,母親說父親因為姨夫的去世感到害怕了,父親卻一直否認着,日子過了一段時間父親變好了些,我最害怕的就是父母親他們兩個的身體,其他的並不是我所放不下的。姐姐說,父親早上想喝豆漿,我便在網上給他買了個豆漿機郵了過去,現在父親對我要求的我盡量按他的路走,因為他是為我着想的,他永遠都會那個最堅實的肩膀留給我,無論在飛黃騰達的時候,還是在一敗塗地的時候,所以,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我都不會害怕!

  六月,收穫的季節。馬上也該高考了,那個我們在高一就開始準備的國考,參加完才發現也不過如此,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緊張,一切都在預想的邊緣徘徊,只是我那一年高考結束的很快,結果和我想的差不多,離我期盼的目標差了不少,而我卻沒有復讀,所以當很多人邁進大學校園的時候都會失望的不得了,因為他們期盼的都是清華、北大,而分數只有大專的分數,不過對於現在來說已經無所謂了,我們活的依然很好,並沒有誰因為當初的高考而去自殺,當年復讀的同學來到我們學校當了學弟,這是我沒有想到的,有時候見了面都會笑着說,見了學長也不打聲招呼,然後彼此放聲大笑,揚長而去。六月也是最讓人煩躁的時候,天氣已經很熱了,有的人忙着參加高考,有的人忙着就業找工作,似乎人們就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但都像沒有頭的蒼蠅一樣來回撞,不知道自己該去做些什麼?甚至會在這個季節懷疑人生的意義何在?人們心裡時刻憋着一股火氣,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撒出去,也不知道誰會是那個倒霉的對象,但日子仍在一天天過,太陽東升西落的嗜好並沒有改變,只是六月的黃昏美麗的很,我總會駐足好一會兒欣賞難得的美麗,我認為一天之中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迎接初升的太陽,因為我還有今天,我看到了今天,沒有隨着昨天而就此離開,最不捨得事情當然要數送別落日的餘暉,因為我又失去了一天,說直白些就是又少活一天,但是沒有人會記載我所做了些什麼……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帶着對這個世界無限的熱愛,認認真真的過好每一天,幸福地迎接着一個又一個黎明,送走一個又一個黃昏,但我的腳步不能停止,因為我不喜歡安逸的生活,我要一直在路上,哪怕會在某個時候迷失回家的方向,但我會循着淡淡的麥香,找到來時的路.

您正在瀏覽: 這時風,那時雨.(二)
網友評論
這時風,那時雨.(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