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爸爸的車

爸爸的車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至今為止,我們家曾經擁有過好幾輛車,自行車、摩托車、三輪車、汽車……

  自行車

  自從我記事起,我家就有了一輛忘記了牌子的自行車。它是我爸的隨從,與我爸形影相隨。兒時,我爸在離家幾公裡外的鄉村教書,我也被註定成為我爸的學生。我小的時候,也很淘氣,所以我爸的打可沒少挨。平常我和爸爸就住在學校,但是每逢節假日,就是這輛自行車載着我們爺倆穿梭在鄉村的鄉鄰土路上,體會回家的幸福。

  那是一輛黑色的大二八式自行車,手把被雨水淋的鐵鏽斑斑。那鞍座上的皮墊不知什麼時候就被磨損的不知去向。後來,我媽用家裡廢棄的帶着花花的布做了個座套套上去,雖不及皮製的軟和,倒也為自行車增添了不少個性色彩。

  每逢回家坐在那硬巴巴的後座上,爸爸那微駝的背,像大山一樣,為我遮風擋雨;那瘦弱的身體,像一把利劍一樣為我劈開了生活的前程。那背上的汗水浸透了媽媽為他披上的新衣,他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機器,無私的為這個家付出着青春和汗水,原來爸爸可以這樣高大。

  而如今,上了年紀的爸爸,已沒有往日的風采,我不禁想到一句歌詞“時光時光慢些吧 不要再讓再變老了 我願用我一切 換你歲月長留一生要強的爸爸 我能為你做些什麼微不足道的關心收下吧。”我想,這也是我想對父親說的話吧。

  摩托車

  猶記得,那是我上初中的時候,學校在離我家走山路倆個多小時的路程的地方,且這一路要翻越一座山,都是蜿蜒曲折的山路,和6-7個的村莊,才能到達。山上原本沒有路,能走的地方,便成了路。我和村裡的小夥伴們一走,就是三個春秋。

  好像也是同年,爸爸買了一輛二手嘉陵摩托車,全家人甚是歡喜。特別是我,對新事物的好奇心,讓我在門口足足等了好幾個小時。畢竟90年代初村裡人常用的代步工具還是自行車。那時,我心中充滿了對摩托車的美好憧憬。

  這是一款嘉陵70款摩托車,烏黑的顏色,在加上那小拙的外觀,總給人一種小丑的感覺。又由於和村裡的驢很是相似,我們便玩笑着稱之為“黑驢”。

  看着爸爸興高采烈的把這寶貝疙瘩騎進大門的那一刻,我那一直飄着的心,終於落地了。滿頭疑問的圍着它轉了又轉、摸了又摸,怎麼也不明白它怎麼就自動跑起來了呢?

  在後來,我們家東邊房間里,有一天,多出來許多韭菜、青菜等一捆捆的家常菜。我只看到媽媽和爸爸那瘦弱的身影在半夜裡點着蠟燭撿菜,把好的和壞的分成兩堆,然後把好菜綁成捆,放在倆個簍子里。第二天,天微微亮,就聽到了摩托車突突的聲音,然後是媽媽在院子里囑咐爸爸的話語。隨着聲音越來越小,我的眼睛充滿了淚水。就這樣,一個日漸消瘦的身影和一輛看似寶貝的摩托,每逢節假日,都出現在十里八鄉的土道上和鄉村裡。

  是啊,哪個父親不是為了家起早貪黑?哪個父親不是為兒女甘願坐那拉車的牛?那個父親不是最喜歡吃你最不喜歡吃的飯菜?可憐天下父母心!

  在後來,我們家還購買了一輛幫父母春種秋收時都離不開的農用三輪車;直至今日,我們家擁有汽車有3、4個年頭了吧,而最數自行車和摩托車給我最深最真最美好的記憶。

  就這樣車一換再換,就這樣我一路走來,成熟的不僅僅是我的年齡,而是我的經歷和懂得;更換的不僅僅是車輛,更是父親的青春年華。

  父親是船,一漿一漿劃去歲月里的艱辛;父親是傘,撐起我那同年五彩的天空;父親是牆,擋住了所有的雨露風霜。父親終究會行將老卻,當有一天,那個你曾騎在他那寬厚的肩膀上,鳥瞰世界的男人不再強壯,那雙牽着你的小手走過童年快樂時光的手不再有力時,請在你或他有生之年說聲“爸爸,我愛你!”

  一首“父親”,在我腦海悠遠的回蕩……

  “我的老父親,我最疼愛的人。生活的苦澀有三分,你卻吃了十分……”

您正在瀏覽: 爸爸的車
網友評論
爸爸的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