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簡政放權既可“剝權削利”也能“遏制官僚”

簡政放權既可“剝權削利”也能“遏制官僚”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日前,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詒川在海南“兩會”上,“曬”出了他製作的“行政審批長征圖”稱,一個項目要蓋上百個章。長達5頁的A3紙張,詳細記錄著一個投資項目從獲得土地到辦完手續,需經過30多項審批,蓋上百個章,全程最少需歷經272個審批日。這是邢詒川製作的“行政審批長征圖”。(2月17日中國廣播網)

  事實上,對於政府行政審批流程繁瑣、蓋章不易的問題,早已是老生常談。公權力被各個單位、部門肢解瓜分,異化為彰顯部門權力、謀取部門利益最大化的工具,滋生出大量腐敗現象。近日,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詒川在海南“兩會”上“曬”出的“行政審批長征圖”,正將行政的低效與利益的驅使表現的淋漓盡致。

  毫無疑問,蓋公章,不僅僅只是公權力的象徵,也是政府行使行政職能的一種方式。蓋公章也本是情理之中,市場有準入和監督要求,合理審批是必要的。只不過,一旦掌握審批大權的部門有了利益至上的歪心思,就會開始憑藉審批權進行交易,把審批環節越搞越複雜,處處設卡,層層扯皮,有利都管,無利都閃,不熟不辦,人為拖延,甚至以各種名目增設更多審批,如此來達到獲取利益的目的,讓人心寒。

  而由於審批難、章多造成的這種不正之風,不僅是對群眾利益的損害,同時也會影響整個社會風氣,疏離幹群關係。

  最近一年多,新一屆中央政府,幅度更大,在削減下放轉移行政審批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績。然而“吃拿卡要、敲詐勒索”等風氣還依舊存在,行政審批過程拖沓冗長的問題還需進一步的簡化和規範。

  因此,需要所有部門、所有相關人員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徹底地清理和取消行政審批項目,以做到行政審批項目最少、行政審批程序最簡、行政審批過程公開透明。少了利益的驅使,相信“行政審批長征圖”也會縮短。

您正在瀏覽: 簡政放權既可“剝權削利”也能“遏制官僚”
網友評論
簡政放權既可“剝權削利”也能“遏制官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