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閱讀《第七條獵狗》有感800字

  今天我讀了一篇名叫《第七條獵狗》的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沈石溪,他曾說過一段話:“動物小說之所以比其他類型的小說更有吸引力,是因為這個題材最容易刺破人類文化的外殼和文明社會種種虛偽的表象,可以毫無遮掩的直接表現醜陋與美麗融於一體的原生態的生命。”這段話使我受益匪淺,而這篇文章同樣使我受益匪淺。

  《第七條獵狗》講的是在一個叫芭蕉寨的寨子里有一個老獵人——召盤巴。他前後共養過七條獵狗。前六條獵狗都不合召盤巴的意但唯獨第七條獵狗——赤利頗受召盤巴的喜愛,並且還把赤利視為自己掌上的第二顆明珠。

  可就在潑水節的前一天,召盤巴帶上赤利到一片樹林里打獵,赤利把召盤巴拉到一片樹叢后,讓召盤巴撥開樹叢看一看,召盤巴知道樹叢後有獵物,就撥開了樹叢,發現了一頭成年的野豬,召盤巴雖然不敢輕易地去打野豬,但轉念一想:我不是有赤利嗎!就填好彈藥,朝野豬的耳根開槍,但召盤巴打歪了,打到野豬的頭頸。野豬受到子彈的刺激,發了狂似的直往召盤巴的方向跑來,召盤巴立刻叫:“赤利!赤利!”可赤利在召盤巴的身後防着眼睛蛇,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幫召盤巴抵擋野豬了。但這一幕召盤巴並沒有看到,所以潑水節這天召盤巴要殺死赤利,召盤巴左打右打但怎麼也打不死赤利,就去竹樓拿火槍了,召盤巴的孫子——艾蘇蘇趁這個時間,用小刀幫赤利砍斷了山藤,把它給放了。

  半年過去了,召盤巴碰上了一群豺狗,誰知這群豺狗領頭的竟是半年前被艾蘇蘇放走的赤利,面對豺狗欺負自己的主人,赤利忍無可忍,衝上前去把那群豺狗一個個都咬死了。

  好一個赤利!我不禁暗暗叫好。

  半年前赤利面對召盤巴的毒打併沒有生成仇恨,反而在半年後的今天不管一切的保護主人,這就體現了赤利對主人的忠誠!而人類卻有一些人沒收到什麼好處就背叛別人,而受到別人的毒打就肯定會背叛別人,而狗卻始終忠實,難道我們還不如一條狗?

  福建省廈門市演武小學五年級:曾啟浩

回目錄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450字

  《第七條獵狗》這本書講述了狼、狗、豺這三種動物的感人肺腑的故事。

  其中最令我震撼的故事是《暮色》。這則故事講述了豺王索坨帶着飢餓的豺群行進在風雪瀰漫的尕瑪爾草原上。它們發現了一個野豬窩,十分想美美地飽餐一頓,但是豬窩洞口小,母豬性情兇猛,不好招惹,所以就決定找一隻豺先進去然後一起上。被選中的豺不是老的就是弱的,基本沒有生還的可能,稱這些豺為“苦豺”。豺王索坨有兩個選擇,第一是老公豺達曼洪,第二是它的親生豺娘。他不願把它的親生豺娘送給死神,於是把目光移向其他豺,但最後由於豺群的逼迫,索坨不得不選它的親生豺娘。他實在不忍心看到豺娘死去,便狠了狠心,替豺娘做苦豺。豺娘開始很恨索坨,但它看到兒子還是有孝心的,也不願看到兒子死去,頭也不回就進了豬窩。令人興奮的是,豺娘活着走了出來!動物之間也有着感情,甚至比人類之間的還要深!看完整本書我被這感情震撼了!身為至尊王者卻願意為一個生命快到頭的人獻身!

  廣東深圳南山區六年級:黃佩琳

回目錄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200字

  今天我讀了《第七條獵狗》這篇故事,它主要說傣族獵人召盤巴養的第七條獵狗赤利在一次捕獵中被他所誤解,從而被攆出家門,當了一條野狗,可是赤利對他仍忠心耿耿。在一次召盤巴被豺群包圍時,它奮不顧身地解救舊日的主人,最後擊退了豺群,自己也身負重傷,老獵人召盤巴想起自己對赤利的誤解,不禁老淚縱橫。

  讀完這個故事,我覺得赤利是勇敢又忠誠的獵犬,雖然被主人所誤解,並攆出家門,但是它從未憎恨它的主人,並且還在危機關頭拚命保衛主人。而在我們人類社會裡,到底有多少人能在你失魂落魄、經濟緊張、生死攸關的時候挺身而出、拔刀相助的呢?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應當忠心不二。

回目錄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700字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

  五年級一班 王麗媛

  買此書時才知道是沈石溪的作品,心中便很高興,這因為他寫的《狼王夢》是那麼的赫赫有名。這自然會多一種崇敬和急於拜讀的心情。

  於是便急忙粗略翻閱《第七條獵狗》,原來是寫動物的,便知道是值得細讀的書,立即買下來帶回家細讀。

  書中情節非常引人入勝。《第七條獵狗》開頭先簡要交代前六條獵狗和第七條獵狗,並把兩者進行了對比,突出了第七條獵狗——赤利的威武漂亮,深得主人的喜愛。繼而情況突變:潑水節那天卻突然受到主人的慘打,它的主人甚至要打死他。因為何呢?作者採用了倒序的手法,吸引讀者急於探究原因。逃出主人的戶口的赤利在自然界中也經歷了生死劫難,赤利並沒有怨恨,而是自己的能力成了豺狗的領袖,在主人生死攸關的時候拼勁自己的性命救出了主人。情節起伏跌宕。

  線索清晰,層次結構渾然天成。全文圍繞暗線:狗主人對第七條獵狗的情感變化。由寵愛——厭惡——悔恨及感激

  刻畫描寫十分形象具體。善於運用擬人的手法,動物和人的情感躍然紙上,文中的人與動物的情感是極其真摯的。在文中當中的動物已經是人,身上性格完全具有人的性格,具有人的情感,真摯,忠誠,重視情誼,果敢,具有傑出才能與非凡智慧。極富人格魅力的一條狗。具有人性美的動物更是有極強的感染力,深深的感染了讀者。凈化了人的心靈。

  在文中動物與人的情感交流是無聲的,但同時有時極度真摯的,極度純潔的,他容不得絲毫的暇眥——正因為這樣才使得狗主人對赤利的情感曾經走向了極端。這一點他比《昆蟲記》那種單純的寫動物做得更好更富有感染力。

  這是我閱讀《第七條獵狗》的一些感受,這樣的好書我還會繼續讀下去。

回目錄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500字

  《第七條獵狗》雖然是一篇短篇小說,但內容卻令人回味無窮。

  這本書的主人公叫召盤。它非常喜歡打獵,卻沒有一條得心就手的好獵狗,而養的六條獵狗都因為意外的事故送人了,他為此常常引以為憾。第七條獵狗叫赤利,是一位軍人送他的。威猛的赤利攆山迅如風,捕獵猛似虎。可是,就是這樣一條好狗,卻在潑水節那天遭到主人召盤的毒打。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在一次捕獵中,他們發現了一隻五六百斤的大野豬,召盤仗着自己手中有槍、腳下有狗,對着野豬的耳根就是一槍,被激怒的野豬向召盤沖了過去。召盤趕快呼喚赤利,卻不見赤利的蹤影。說來也巧,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野豬被樹枝卡住了,召盤趁機將野豬打死。

  就這樣,赤利被趕出了家門,過起了吃了上頓愁下頓、吃了這餐沒那餐的悲慘生活。半年後,召盤碰到了一群狼,而群狼之首正是赤利。赤利見飢腸轆轆的狼群想吃掉召盤,便不顧一切地與它們撕咬起來。最後,狼全死了,赤利也犧牲了。看到這裡你也許會問,這麼忠誠的赤利上次為什麼不幫主人打野豬,其實,那天打獵時召盤踩破一窩蛇蛋,蛇生氣地吐出了紅信子,向召盤的頸部直撲過去。等赤利把蛇幹掉時,召盤也把野豬消滅了。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崇洋媚外的亡國奴,他們為了一時苟且偷生,不惜出賣自己的祖國,連一條狗都不如。

  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一完小五年級:馬馳

回目錄

《第七條獵狗》讀後感350字

  我讀了一本沈石溪寫的動物小說《第七條獵狗》。

  本書特別介紹了一個獵人養了第七條獵狗的故事。他原來有六隻獵狗,但是它們的反應能力不夠快,第一次狩獵就被老虎和豹子咬死了。最後,獵人又養了第七條獵狗——赤利。它不像其它獵狗,一看到野獸就汪汪叫,而它會把獵人悄悄地帶到野獸的附近。獵人和赤利互相配合,捕捉野獸。在捕捉野獸時,赤利很勇敢,也懂得保護獵人。

  我還在這本書中學到了許多關於獵狗的新知識。獵人帶着獵狗捕捉野獸的能力超乎我的想象。我在書中還看到一個獵人和一隻勇敢的獵狗就可以對付一隻兇猛的野豬。

  我讀完這本書,懂得了互相配合的力量很大,獵狗勇敢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二年級:易翰林

回目錄

讀《第七條獵狗》有感600字

  相信大家都讀過沈石溪的書吧,我也不例外,在這個寒假我讀了《第七條獵狗》一書,在這本書中沈石溪用他的才華向人們訴說了一隻獵狗的傳奇。

  獵人召盤巴在大壽上意外獲得了一隻獵狗,因為這隻狗十分勇猛如盤巴為其取名為赤利。多少年來赤利英勇無比,但是一次出獵召盤巴遇險赤利卻沒有“相救”,因此召盤巴把赤利趕走了。後來赤利成了豺群首領再次遇上了召盤巴,豺群希望赤利去捕咬召盤巴使其可以成為它們的食物,可赤利並沒有這麼做,因而惹怒了豺群,在千鈞一髮的時刻赤利勇敢地保護召盤巴與豺群捕斗,等豺群退去時赤利已奄奄一息……

  其實赤利並不是不想救召盤巴,而是它發現一條蛇正朝召盤巴的方向走去,赤利便去阻攔卻惹來召盤巴的毒打。看到這兒我十分心疼,明明不是赤利的錯,直到後來赤利遇見召盤巴時那種勇敢才真正讓我感動,赤利拚死保護召盤巴!也許這就是一隻狗對主人不變的忠誠。

  我們生活中也有這樣忠誠的狗:一隻名叫花子的狗,主人生前十分愛它,寧願自己吃素也要給花子吃肉,不料主人因病而去世,花子也因而被主人的親屬拋棄。時隔一年後,年老的花子找到了主人的墳墓就一直守候着主人,直到它生命的最後一刻……什麼叫忠誠?這就叫忠誠!什麼叫朋友?這就叫朋友!什麼叫知恩圖報?這就叫知恩圖報!

  赤利也許和花子一樣,當自己做出這個選擇的時候,他們心中也許只想到自己的主人,但是他們的忠誠也許人們認為這種行為在狗中很普通,但是對於狗來說這是一種榮耀,一個光榮的使命!也就是這個使命帶領着他們去書寫一個又一個的傳奇!

  廣東廣州天河區廣州市泰安中學初一:彭艷嬌

查找更多第七條獵狗讀後感(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