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水滴石穿作文

水滴石穿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作文600字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是說用繩子不停地鋸木頭就可以鋸斷木頭,水滴不斷地滴石頭,也能滴穿,它告訴了我們要有這種堅忍不拔、堅持不懈的精神,只要有恆心,就能成功。 

  在生活中,就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就說運動會吧。在運動會,我們班有一位被稱作“飛毛腿女神”的郭思聰參加了比賽。在這次運動會上她取得了令人羨慕的成績,獲得了兩個第一名。可你知道這個成績是怎麼來的嗎?她每天清晨一到校就在操場上訓練。她繞着操場跑上幾圈,汗流浹背,還要做各種訓練,總是弄得筋疲力盡。到了傍晚,她還要去訓練。天天如此,這樣已經過了一年多了。現在的成績,就是她平時刻苦訓練的結果。終於她勝利了,她超越了自己,打破了學校紀錄,為我們班爭得了榮譽。我要向她學習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 

  不僅在運動會上這樣,在學習上也是如此,我們班的毛紅佳就有這種精神。她雖然剛從別的學校轉過來,但她的成績卻很好。她這麼好的成績來自於她平時一絲不苟地認真學習,堅持不懈地努力,腳踏實地地勤奮讀書。她並不比別人聰明,但她卻有一種別人沒有的精神,那就是持之以恆的努力。比如在抄寫作業上她把每個字都寫得端端正正,每次作業本上的作業她都做是認認真真。我也要向她學習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 

  當我看到“繩鋸木斷,水滴石穿”這句名言的時候,一下子認識到這正是她們身上的精神。我知道了一個道理:做什麼事都要堅持到底,從每天每時每刻去努力,不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不半途而廢。只要有恆心,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取得成功。我要有這樣一種頑強拼搏的意志,從現在,我已經把這句話作為我的座右銘,要求自己不斷努力。
回目錄

水滴石穿的故事作文900字

說到水滴石穿,人們都會想到水的執着:水的永不言棄;水的鍥而不捨;但是有誰會想到石的默默聞呢;石的始終如一呢,石的一往情深呢? 

  水是純潔的象徵,而石卻是頑固的代表。有一天,石經過一個屋檐下,看見一滴晶瑩而透明的水珠正要從檐下跌落,他被水珠那一身晶瑩閃亮的光芒所深深的吸引了,他帶着滿心欣賞的微笑觀望着,而水珠卻仍小心翼翼地沉迷在使自己變得越來越圓潤和美麗的意境之中,石卻明白水珠那最終令人悲嘆的結局。他不想讓泥土無情的奪走水珠那一身晶瑩的光澤。於是,他快速地移到水珠即將落下的地方,他心想:“我希望和自己頭頂上的水珠相依相偎!”水看見石頭嚇了一跳,連忙問:“你是誰?”石頭說:“我是你的歸宿呀。”水回答說:“你長的想像醜八怪一樣,我的歸宿是泥土哥哥。”石誠懇的說:“我知道我很難看,我不敢奢望與你長相廝守,我只希望能夠用我一生守護你,保護你。”水驕傲的說:“醜八怪,你離我遠點,我才不要每天面對一個怪物呢!”石深深的嘆了一口氣,但是他仍沒有死心,他心想水一定是在試他是不是真心喜歡她才那樣絕情的吧!於是他伸開雙臂準備接住水珠,誰料水珠卻更加生氣了。水狠狠地敲打着石頭,石頭的心被水珠打碎了,他徹底地絕望了,但他還是希望在他離開之時水能回頭看他一眼。讓石更加痛心的是,水居然還洋洋自得地說:“看你還滾不滾。”石脆弱的心靈實在承受不住了,他暈倒了…… 

  當暴風雨來臨的時候,石慢慢的清醒了,他模糊的看見泥土已做好倉皇逃跑之狀,他知道泥土一走,水珠將會連落腳地也沒了,一定很傷心吧!於是石頭就急忙跑到水的家裡,他看見水憂鬱地不知該落到那裡,他明白自己身體的虛弱,他也知道自己已經無力迎接水珠了,於是他挺起胸膛讓水珠滴進自己的心房,水穩穩地滴進了石頭的心臟里,然而石卻因水穿心而奄奄一息。這是,水後悔極了,但她知道石已經無法聽見自己懺悔的心聲和想要訴說的千言萬語了。她決定帶着這懺悔和思念的心情任憑雨水將自己和石頭的屍體一起衝進大海。她希望在另一個世界的一個角落裡能夠於石重逢。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可是我們應該永遠記住:“無論何事,都要盡心儘力好好珍惜和把握,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明白世界萬物的存和亡之間的轉眼瞬息!
回目錄

水滴石穿作文400字

記得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爸爸媽媽帶着我去爬五台山。 

  我們從山腳出發,向中台攀登。沿着陡峭的山路剛爬了十幾分鐘,我就開始氣喘吁吁了,感覺胸口悶得像要炸開了一樣。就在我準備退縮的時候,我看見路邊豎著一塊牌子,上面寫着“勝利只差一步!”於是,我鼓足勁頭,努力向上攀登。到了半山腰,我已經疲力盡,又想撤了。就在這時一位拄着拐杖的白髮老爺爺從我身邊走了過去,我暗想,老爺爺都能上去,難道我就不行了嗎?我咬緊牙關,一鼓作氣登上了山頂。 

  中台是五台中的最高峰,站在山頂眼前豁然開朗。雪白色的雲朵纏繞在半山腰,綠色的樹林在白色的“地毯”下若隱若現。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鮮空氣,來到了一棵松樹下,忽然,我發現了一塊奇怪的石頭,石頭中間有一個洞,差不多把石頭都穿透了,爸爸告訴我這叫做“水滴石穿”。 

  原來,這石頭上的洞是小水滴一天一天滴出來的。我真不敢相信,柔軟,細小的小水滴竟然能把堅硬的石頭滴穿。 

  幾年後的今天,我讀到了這樣一句話:“滴水能把石穿透,萬事功到自然成。”我一下子明白了一個道理,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就能到達人生的最高峰!
回目錄

水滴石穿作文600字

“水滴石穿”,在於一個韌勁。一個人不管做多麼困難的事情,如果有持之以恆的精神,那麼不論他的能力是大是小,當他的努力積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一定會獲得成功。 

  我國清代的鄭板橋成名之初,其畫獨樹一幟,詩也寫得清新雋永,可是字卻寫得軟弱無力,於是他下決心苦練,日日練,月月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於練就了一手瀟洒的書法,使他贏得了:詩、畫、字“三絕”的美譽。 

  “水滴石穿”,還在於滴落的每一滴水,都是向著一個方向,落在一個定點上,它的方向明確,目標專一。如果不是這樣,水滴恐怕永遠不可能穿石。同樣,我們在為遠大的理想而奮鬥的過程中,也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決不能見異思遷。晉朝的大文學家左思,幼時曾先攻書法,后又致力於彈琴,然而都學無所成。父親對他失去了信心,曾對朋友說:“左思的智力才能還趕不上我呢!”聽了這話左思受到很大的刺激,於是發奮讀書,終於寫成了“洛陽紙貴”的《三都賦》。有人看到陳景潤摘取了數學王冠的明珠,就幻想當數學家,於是開始鑽研數學;可是看了一本好小說以後,就轉而想做作家大夢;可作家的夢剛剛開始,又迷上了音樂;又是弄專業書,又是拜師,彷彿自己不久便可以在舞台上一展風采了。像這樣沒有明確的方向沒有專一的目標,即使水流不斷,又怎麼能“石穿”呢? 

  一句話,水滴石穿,關鍵在於一個“恆”字,一個“專”字。又“恆”又“專”能出力量,又“恆”又“專”能出智慧;又“恆”又“專”能出奇迹。作為中學生的我們,只要不驕不躁,永不氣餒,矢志不移,始終如一,有一個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信念,在學習上一定會取得優異的成績,將來就會實現自己的遠大理想。
回目錄

水滴石穿作文500字

流星能劃破夜空的沉寂,樹葉能阻擋強烈陽光的照耀。 

  水能滴透堅硬的岩石,在一個小河邊,河岸有許多的長得茂盛的草,在河中有一塊巨大的石頭擋住了水的遊玩,小水滴們馬不停蹄地每天都撞擊着石頭,時間一日一日地過去了,石頭依然一動不動地聳立在那裡,年復一年,石頭始終都沒有移動過一步。在河岸上的小草便一旁大笑,你們這些水,真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偏闖。這塊這麼大,這麼硬,你們怎麼會斗得過它,真是自不量力。 

  可是水卻不理睬他,草見水不理睬他,便天天罵。水們終於忍不住了,破口大罵。你們這些草,沒有遠大理想就只會待在那兒,這算什麼。草聽了十分地羞愧,認為自己應該為對水所說的話做補償,便每日都在岸邊叫:水,加油,打倒石頭,水聽到十分感動,原諒了草,也感覺自己心中有一個神聖的使命,更加有了戰勝石頭的決心。 

  經過水的堅定的決心和草的鼓勵,石頭終於被擊垮了。 

  在我們人類眼裡,石頭是那麼的堅硬,水是那麼的脆弱,既然連水都能忡破石頭,那我們又有什麼做不到呢? 

  只要你相信自己的能力,去發現自己的優點,挖掘自身的潛力,讓自己才能發揮出來,做一個比水還有潛力的人,讓人們都感受到你的巨大的潛力所在。
回目錄

一句話帶給我的啟示——水滴石穿,繩鋸木斷作文600字

  在眾多格言中,我對“水滴石穿,繩鋸木斷”這句話感受最深。

  生活中,有許多科學家也是如這句話一樣,如“發明大王”——愛迪生,他一生都在與死神鬥智斗勇。他在車上發明電燈時,差點把眼睛炸瞎,但他仍然反覆試驗,不退縮,最終造出了電燈;“炸藥大王”——諾貝爾,發明炸藥時,他反覆試驗,以失去雙腿作為代價,成了輪椅上的英雄……

  在這些科學家的精神鼓舞下,我練跆拳道時也總是堅持不懈,不半途而廢。在暑假時,教練帶我們去淮南考級,在上場前,我本來很緊張,教練特地叫我去,對我輕聲說了一句話:“即使動作做錯了,也不要怕,一定要堅持,不要緊張。”後來,我牢牢記住這句話,在考級的過程中我打的非常漂亮,最後,十幾個沖拳定格在半空中,在後面的觀眾,似乎毫無遲疑的鼓起掌來,在響亮的掌聲中,我微微扭過頭來,看了教練一眼,心裡很是害怕,怕什麼呢?怕我打得很醜,怕我教練看都不看一眼 ,怕教練用失望的眼神看着我……

  我還是看了教練一眼,教練朝着我微微一笑,好像在說:“周逸文,你打的很不錯哦。”再向評委敬禮時,評委都向我豎起大拇指,說:“小夥子,打的不錯。”這一句話把我心裡說得美滋滋的。回到家裡,我拿起書,又見到我喜歡的那句話——“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現在,我對這句話的體會更深了……

  “水滴石穿,繩鋸木斷”,是呀!中國不正是有這種精神嗎?像水一樣小的力量,像繩子一樣弱小的身體,只要堅持不懈,就會成功,真是應了這句話“滴水能把石穿透,萬事功到自然成”呀!

回目錄

水滴石穿后感作文300字

人生既有成功,也有失敗。如果他成功之後就變驕傲,那麼將永遠也不會成功。反之,如果他失敗之後,變得謙虛,就會成功。 

 水滴的後代水珠,因為先父曾經打敗岩石,而變得很驕傲;浪花的後代浪濤,因為爸爸曾經輸給水滴,而變得很謙虛。 

 水滴天天無所事事,不是睡大覺,就是玩耍;而浪花呢,不是練習武藝,就是向別人請教問題。 

 一天,浪花向水珠宣戰了。 

 "我們再來賽一場,一個月內,將那塊大礁石磨平。” 

 “比就比。”水滴想:我爸爸贏,我也一定贏。 

  到了開戰那一天,所有海洋生物都來看熱鬧。浪花不費吹灰之力就磨平了礁石的一個稜角,而小水的確使出渾身解數也沒磨平。 

  就這樣,一個月過去了,浪花已經成功,而小水珠卻一事無成小水珠羞愧的低下了頭! 

  人生既有成功,也有失敗。如果他成功之後就變驕傲,那麼將永遠也不會成功。反之,如果他失敗之後,變得謙虛,就會成功。
回目錄

水滴石穿作文700字

“水滴石穿”這個道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卻很難看到水是怎麼努力地穿石。我家的廚房有個洗手池,水常年地擊打着石板,幾年後,我終於看到水滴石穿的最後一幕。

  前天,我走向廚房去洗手。剛剛接近洗手池,我就看見水龍頭下的一塊板子的中間有一條彎彎曲曲的裂縫擺在我的眼前。那條裂縫清晰可見,不細也不粗,好像人的心裡有陰影時留下的一條裂縫。

  我感到非常奇怪:那麼堅固的石板,大力士都難以搬起,那會是誰呢?於是我把這個問題向媽媽討教討教,媽媽說:“是一股股流動的水。因為這塊石板在水龍頭出的水給沖刷的情況下,難以阻擋。幾年後,石板給水軟化了,最終顯出了一條裂縫。這就是‘水滴石穿’的道理。

  聽了這一番話,我想起了一個故事,說小水珠和大浪比賽給一塊石頭打洞,小水珠要九百九百十九天後見分曉。小水珠天天對準一塊石頭努力地滴,白天黑夜總不偷懶。九百九十九天過去了,小水珠果然給了一塊石頭打洞,圓圓的,還發著金色的光哩!這就是水的力量!

  一滴水的威力實在太渺小了。但是,只要千萬滴水珠聚集在一起,並且齊心協力,萬眾一心,那就是戰無不勝的了。如果你的威力很渺小,面對一件難題,就像小水珠面對把石頭穿個洞一樣時,只有兩個解決辦法:一,找人來分擔一下自己的困難;二,用自己堅強的毅力,發揮自己的力量,表現出堅忍不拔的精神。我感覺第二種方法最好,因為它可以展現出你自己的力量。

  有一次洗澡,我想感受一下水的衝擊力,於是我就用水直挺挺地向我的頭上沖,結果又疼又癢。我幾次想頂上去,可是辦法也是徒勞的。我終於見證了水的威力!

  我聽過一道題目,說世界上什麼動物最重?你們的口中可能滔滔不絕了,什麼大象、飛機、火箭、鯉魚,還可能開玩笑地說——金剛!其實,今天我才知道,這個問題是答案是——水滴。

  “水滴石穿”讓我們來學習水滴石穿的精神吧!
回目錄

水滴石穿作文400字

  雨水順着屋檐流了下來,滴在了檐下的石頭上,“叭”地一聲粉碎了。然而長年累月的雨水流下來,漸漸地,竟將石頭穿了個洞……讀了寓言《水滴石穿》,給人以無限啟迪。

  石頭是堅硬的。俗話說,堅如磐石;水是柔軟的,有道是“柔情似水”。那麼水為什麼能將石頭滴穿呢?最根本的就是水持之以恆地滴在石頭上。一滴不行,十滴也不行,百滴還是不行。要想穿石,得需要長年累月的無數水滴,直到將石滴穿,正所謂功到自然成。

  在學習工作中,我們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但我們只要用“水滴石穿”的精神去對待,就會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比如說:一本厚厚得到業務書,什麼時候能學完嗎?我想只要我們有耐心,一頁一頁的讀,總有一天會讀到最後一業。再比如,我們的工作日復一日,緊張有序,但沒關係,我們一個一個難題去攻破,只要我們有毅力,不“一暴十寒”,我們最終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

  努力吧,朋友們,讓“水滴石穿”成為我們的戰鬥武器,幫我們攻克一個個難題。世上無難事,只要功夫深。

  無影山小學四年級:劉潤澤

回目錄

水滴石穿的啟示作文400字

上星期天,我和爸爸去郊遊,在一個小山洞出口處,我發現了許多石頭上都有明顯的小洞。我想,是什麼把那麼堅硬的石頭鑿穿的呢?突然,一滴水滴從上面的石壁滴下來,“啪”的一聲炸出了一朵水花,給了我答案。原來擁有這麼大力氣把石頭鑿穿的是水滴。水滴,在人們的眼裡是微不足道的。但人們萬萬沒想到,經過幾十年後,堅硬的石頭終於被水滴滴穿了。

  滴水穿石,給我的第一感覺是懷疑,水滴它有多大力氣,石頭它有多堅硬!人們常說“雞蛋碰石頭——不自量力。”更何況小小的不值一談的小水滴呢。儘管如此,滴水穿石並不是虛構的。但是,水滴是憑什麼把石頭滴穿的呢?它憑的是一種精神,一種鍥而不捨,永不倦怠,堅持不懈,一心一意的精神。 

  與水滴相比,雨水是從很高的地方落下來,力量自然比水滴大得多。但它為什麼不能把石頭滴穿呢?只是因為它沒有專一的目標,更沒有持之以行的毅力。   小荷

  水滴石穿,確實是耐人尋味,在學習上給我的啟示也不少:我們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不正像一塊塊頑石嗎?如果我們能像水滴那樣堅持不懈,一心一意地學習,思考,一定能把學習上的“頑石”“滴穿”。最終取得成功!
回目錄

讀《水滴石穿》有感700字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這句俗語想必大家都很熟悉,滴水穿石的典故更是廣為人知。

  滴水的力量對於岩石來說,簡直是微不足道,但它竟能夠穿石,原因就在於它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堅持不懈。這句俗語為我們說明了一個道理: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有堅定的毅力和恆心。如果把滴穿的石頭比作成功的話,那麼,那一滴滴水珠便是在通向成功路上的一點點努力。一個人不論天資是否聰穎,只要能像小水滴那樣不懈努力,成功的大門必定為他敞開;反之,不去努力,儘管天資聰明,也會一事無成。

  歷史上有名的書法家王曦之,他那自成一體的書法,是他長年累月刻苦練習而成的。他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傾心於習字。他還常常來到河邊,用鵝卵石練習投擲,用薄石片練習打水漂。長此以往,他的腕力、臂力過人,所以他的字蒼勁有力、入木三分。

  道理雖然人人都懂,可是真正能做到堅持不懈的又有多少呢?有的同學見自己成績不好,訂了許多學習計劃,剛開始雄心勃勃,可是沒過幾天,就不能堅持了;有的同學決心鍛煉身體,幾天下來,腰酸腿疼,又懶得鍛煉了。這是因為,這一點一滴的努力好像看起來沒有多少效果,便覺得得不償失,不願繼續下去了。他們不知道,一旦放棄了努力,就很可能與成功擦肩而過,所以要堅信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穫,自己的汗水不會白流。莎士比亞說過:“一件事情,一旦開始了,非達到目的不罷休。”這就是指一種堅韌不拔的毅力。

  當然,這努力是要在正確的理論指導下,而不是隨便地死鑽牛角尖。如果背離了正確的理論,就好比水滴偏離了石頭,不管滴了多少年,石頭都會安然無恙。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就是一句話:堅持不懈,才能成功。所以,讓我們都以堅持不懈的“滴水穿石”精神,去攀登自己理想的高峰吧!

查找更多水滴石穿作文(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