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450字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若當初知道今日會是這樣的結果,那我願我們從來沒有認識過。

  記得那個時候,我十四歲,什麼都不懂,天真,無知,認為這世間所有的人都可以信任,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就像無邊無際的世界當中,一隻小小的螞蟻。

  而你,十七歲,正是那個到江湖去闖蕩的年華。你有着無情的面孔,也有一顆無情的心,你任何人都不信,因為你知道,人的心是什麼樣子的。你雖無情,但許多人都仰慕你,羨慕你。因為你有着尊貴的身份,有着強大的靈力。你是多少少女的如意郎君。

  我們本來就是大相徑庭,一個天一個地,我們的距離如此的大,可是上蒼,偏偏讓我們相遇,偏偏讓我愛上了你。

  那日我正準備上山去採藥,卻在那片森林裡看到了受傷的你,我對這個世界太過無知,我不知道你是誰,可是看到你絕色的容顏,一見傾心。我便救了你。

  在我的家裡,我細心地照顧着你,你也細心的養傷,經過了一段的時間之後,我愛的你已經無法自拔。

  可是你的傷已經好了,你該離開了。我覺得我們這一生,已是有緣無份。可是,沒想到我們還有再次相見。

  原創 淺月流歌

回目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1300字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題記

  黃昏的時候,夕陽橘紅色的光穿過竹簾照進屋子裡來,在牆上留下帘子的陰影。我一路小跑着進來對你說:“大人回來了。”或許,夫人,我現在都在思考我當初告訴你是對還是錯。我才貌絕倫的夫人!我不能理解大人的決定,然而你卻已做了選擇,那樣決絕地離開。

  府邸就在濃重的夜色中逐漸變小、遠離,你卻固執地沒有回望一眼。我明白,你是那般熱烈聰慧的女子,給予全部的信任,而一旦信任不復存在了,你便大步往前走。沒有迴轉的餘地。卓文君,從來不曾溫柔可親。只是偏偏愛上了司馬相如這般不是剛毅果決的人。

  你的決定震驚了整個府邸!當大人看見你的手書之時,我想他至少是愣了,因為他擱下了那個茂陵女子。我的夫人啊,你還記得我們第二天到達城郊的時候,那裡的農婦說著司馬府一夜吵鬧,燈火通明嗎?還記得傳言大人次日未上早朝的消息嗎?

  當初,亦是如此,你的決定震驚了整個長安城!當你放棄朱門繡戶的生活跟隨大人回了家鄉,當你捨棄尊貴的身架當壚賣酒時,當你不告而別夜奔大人時;街坊鄰里,平民百姓都驚嘆於你。那夜,整個相府的人都睡去了,到處是死一般的沉寂,我看着你背着包袱翻牆而出。然後我看向門外,月上中天,中庭被映成一地的霜白。我想,這是我第二個錯誤,我該攔住你的。

  我想我第一個錯誤就是讓你認識了大人。你曾說那日大人要來做客,你想見識一下這位大才子。你曾說大人文采甚好,連求愛之詞都描得這般優雅。可是,我貌美無比的夫人,如果早知道會是今日這種結局,當初還會不會義無反顧地向大人走去?

  我拾起你掉落在地的衣裳,復又披上你消瘦的肩。那清冷的月光透過窗縫灑在那雪白的細絹上,隱約可見的幾行字體:“……錦水湯湯,與君長訣。”我的手撫過紙面的褶皺,有微微的發硬感。我知道,你不是聖人,也有眼淚。只是不曉你的心中是否已經淚水滿溢?

  我惹人憐愛的夫人啊,我坐在你的身旁,看寧靜的月光勾勒你幾分憔悴的面容,卻分不得你絲毫痛苦。我想,月光愛戀你的臉龐,或許,不但是你那如花美貌?

  我這般熱烈、決絕、剛強的夫人。

  曾見你躲在簾后看他彈琴臉上的愛慕之色,曾聞你講他那從容平和的神色,骨節分明卻又有力溫柔的手,曾聞你讚歎他有着足以舉世驚嘆的才華;也曾窺你在家中殷殷盼望,寂寥數星時的寂寞神色,也曾聞你在夜裡漫步時哀愁纏綿的嘆息。我悲憤,你卻只苦笑着說;

  “悔教夫婿覓封侯。”我想,那些在閨中盼夫歸來的女子是否也如這般心情,必然使得。

  市井有言:大人愛慕當今的皇后陳氏,你也只充耳不聞。可是當皇后被廢黜抑鬱而死,大人卻從茂陵帶回一位女子,三分神似死去的廢后,有意納她為妾。我瞥見你嵌入肉里的指尖在滴血。你未語,只是吟起了那闋家喻戶曉的《鳳求凰》,那是你們的緣起。

  然後,你在桌案上鋪開一層新的絹紙,提筆寫下——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我想,撥開這紛繁的是非,透過你耀眼的光環,我只看到一個不屈不撓的女子。一如大人最初見你時一樣,那般熱烈、決絕地愛,那般剛強、努力地活。那一瞬,我忽然理解了你的選擇。你未曾變,可他變了,出乎意料卻又情理之中。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高二:林嬈

回目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500字

  若,人生只如初見,多好。

  瀰漫著桂花香氣的小路上,我們僅僅擦肩而過,多好。人生僅如煙花,絢爛而短暫。更是在這個容易感動,又容易叛逆的年歲里,我遇到了你。從此,你住進了我的心裡。因為你,我的生命有了活力。心也呼吸。

  可是,你可知,現在的我,不想與你相遇。不想認識你,讓我的生命有了喜怒哀樂。我夢想中的生命旅途是平靜的驚不起一朵漣漪。卻又欣喜,欣喜我們每一次相遇。

  太多美好的瞬間在心頭凝聚,每一個你輕巧的動作都似電影般匆匆掠去,留下的,似乎是雨後天空中輕盈水滴映照下的彩虹,蹦跳又有韻律。

  都說窗外的女貞感謝陽光的沐浴,我又怎麼不是每刻感謝與你的相遇。相遇。留下美麗的希冀。

  總有一刻,我們會笑着看着彼此離去。我想,望着你靜靜的背影,再回憶一次,你我的曾經。或許在學校的池塘邊,我向你輕聲問好,又或許在課堂上,你我各不相讓的“雄辯”,那些美麗的曾經,都會是我心裡最寶貴的財富。

  如若說,匆匆人世匆匆過客匆匆分離,那麼我希望每次的遠遠回顧,都會有你燦爛的笑容。你教我長大,你讓我成熟,你說時光匆匆,不帶你後悔過往的曾經。是啊,你的每一言每一語,都是那麼堅實,讓我不能質疑。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里。

  若,人生只如初見,多好。

  不用掛着沉甸甸的記憶,與你分離。

  山東高二:棲雲

回目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900字

  何夢成殤,不過笑談紅塵;聞想成痴,無奈事如浮雲,苦笑,終是尋不到我的天堂。

  夢近在咫尺,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若水的三月,我打開塵封的記憶。憶流年,為你揮墨一筆流觴。殘缺的記憶在指尖緩緩地流淌,泣血的眼淚劃破夕陽,滴落曾經眷念着的年華。一絲模糊的纏念,依稀着人生若只如初見!

  逝去的歲月,在塵土裡埋藏。物是人非,我依然看不透風起雲湧的飄然,昨日花開,是我無法觸摸的難忘。已忘記了多少來去匆忙,只記得當年你揮散的漫天落花,留下了永恆牽連的幾許期盼。印象中,是我永遠的執着,追尋過你的足跡,那是我的絕望。

  一切的一切都已不再。我的追逐,不過是虛幻的勾畫。黯然神傷的故事,在時間的沉澱中悄然落幕。三月的世界很綺麗,不禁離別。微拂的柳枝,猶如被春風刪減的搖蕩詞句,徒然留下一汪思念的清淚。

  漂泊的心,陌上嫣然,竟隨風而去。望穿秋水,一逸沉浮,不過是鏡中月,水中花。一縷殘陽,半池牽挂,染指流連,關於你,仿若一縷殘香后沒落的芬芳。只是,這一刻,突然想起你。

  夜涼如水,晚風流霜,似江南的絲竹,化成了淡淡的回憶。遙望着綴滿繁星的夜空,我輕輕打開那扇塵封已久的心窗,在濃濃的夜色中思念着浪跡天涯的你。清涼的晚風,將我的萬縷髮絲輕輕拂起。沉默的心事,漸漸散作沉靜的相思。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幸福的時光終歸只是一種奢望。歲月如歌,你已如一縷清風,在我身邊纏綿過後悄然離去。既然一切都如童話般飛往了虛無縹緲的夜空,我只能嘆息一聲,把這悲涼的故事永遠珍藏在心底。

  “桃花淺深處,似勻深淺妝。春風助腸斷,吹落白衣裳。”漫步在曲折的長廊,風中瀰漫著淡淡的桃花香,在這個舞低楊柳樓心月的夜裡,沁人心脾的桃花香牽引着我漫漫無聊的心跡,任風兒把思緒扯散在蒼白的夜色中。

  人生若只初如見,讓我在醉人的三月為你再次吟唱一曲《人面桃花》,讓我在清瘦的宋詞里為你畫一扇精緻優雅的文心雕龍,讓我在歡樂聚離別苦的陽光三疊里再為你折一枝依依不捨的楊柳,期待明年落花時節又逢君,期待纏綿的風兒能為我捎去天南地北的思念,期待漂泊的心在厭倦了流浪時能夠再度返回,讓我們那悲涼的故事變得溫暖。

  六年級:茶灬啡

回目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700字

人生若只初相見,第一次讀的時候,只有淡淡的惆悵。 

可是當我經歷了一個人一些事,再次讀它的時候,已經是燈火闌珊曲終人散,終於禁不住淚灑衣衫。 

那時候,一切都清風朗月,一切都盎然 

如果沒有開始,你還是風華正茂意薄雲天的俠客,縱橫天下劍指江山 

如果沒有開始,我還是心懷坦蕩無憂無慮的姑娘,盈盈秋水淡淡紅顏 

沒有開始,便沒有傾心沒有相戀沒有三生石上締盟約沒有天涯海角結姻緣 

沒有開始,便沒有懷疑沒有牽絆沒有勞燕分飛徒傷害沒有夜闌人靜不成眠 

也許是前世的姻,也許是來生的緣,錯在今生相見,途增一段無果的恩怨 

也許是前世的姻,也許是來生的緣,莫在今生相纏,多生一段無終的苦難 

可是偏偏,從天堂到地獄,我們路過人間 

便有了泉州一起看海,有了襄陽促膝深談,有了宋遼戰場同攜手,有了藏劍山莊曾並肩 

便有了這些過往,有了情,有了怨,有了不舍,有了遺憾,有了情根深種,有了愛恨痴纏,有了斬不斷、理還亂 

人生若只初相見,如朝露,沒有凋零你會只記得我的笑顏 

人生若只初相見,如煙花,沒有熄滅只有綻放時的勇敢和絢爛 

只是,我們沒有僅僅初相見, 

才有心若滿弦,愛似離箭,斷了退路,只能懷念 

愛的頂點,恨的邊緣,疼痛的心怎能復原。甜蜜一些,苦澀點點,如何忍心看你淚水漣漣。 

揮劍問情,如果問世無情,不如歸去,歸去青山隱隱,阡陌田園,等世事化雲煙,待滄海變桑田,再籌卻這段情緣 

人生若只初相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緣起緣滅只瞬間,天下沒有不散的席宴。今生無緣,今生憾。 

如果還有來生,我親愛、親愛的血劍,你是否還會選擇和我相識,再結比翼連理,了卻前生恩怨,仗劍江湖為紅顏,紅塵路上永相伴?
回目錄

解讀納蘭——讀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700字

 

  摘錄

  納蘭的詞讀一首不過尋常,但是通部詞集讀下來,就感覺蕩氣迴腸,與眾不同。文有文氣,要如長河貫日,一氣始終。能將傷心一詠三嘆,悲切綿延不絕的,只有容若。王國維說他是“千古傷心人”,並不是妄語。

  評析

  詩書這些,我讀得雖不多,卻也算清楚地知道一些。這本書不像是什麼高深莫測的名著,連書名亦為納蘭性德的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已是爛熟與心而要品之無味的了。納蘭性德是我欣賞的詞人,這不假,但他似乎是一個與時代相錯位的人,一個有悖於前清剛健背影的哀傷之人——但王國維依舊稱他是“北宋以來,一人而已”,是什麼讓容若的傷懷有了千年的意義?我想,大約是因為他寫性情。有人說,東坡居士也寫,辛稼軒也寫,但他們與納蘭不同。東坡是大江東去,稼軒是青山嫵媚,而容若,當時只道是尋常。三十一年的生命,納蘭性德的詩才如一眼淚泉,流出的,全是傷——安意如曾在書中感嘆,晏小山同納蘭,應當是同類的文人。納蘭性德,是打着小辮子的滿族小山。但我覺得,小山的一生着實過得長了。方過而立便匆匆去世的納蘭容若,沒有境落,沒有如霜鬢,但他依舊有情。他為邊疆的罪人祈禱,為入土的亡妻落淚——不是寫得極致,不是藝術的極致,他是人的極致,純粹的極致。所以他空前絕後,他只願人生如初見,不想看珠簾后隱約的面龐,不願望煙雨中朦朧的身影。不忍看罷了。

  因為一個人的真,他具有了不可複製性,因此,人生又如初見,我們企圖捕捉它的影子,卻只抓住了它的傷。

  所以,下個結論吧:

  是文人,若有性情,縱使當時只道是尋常,回首觀之: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百年之後,清嘉依舊。

  2007年12月21日
回目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700字

  當記憶中的濕潤又一次沾濕了西湖之畔的離歌,當朦朧的月色又一次浮動於頻頻過客疏離的神色,當紛雜褪去,是否會有人想起那夜那歌,那淺笑,那落寞。

  她始終笑着,恬淡而落寞,像開放的百合。他因她目光閃爍他戲改友人的詞作,因她流露的芳韻。

  這一次邂逅來的眩目,來得措不及防。然而她不曾啟唇,不曾停駐。因為她只是西湖之畔的歌者,而他卻是名滿天下的太守。她不曾挽留,因為不曾相守,因為她的卑微,因為他的身不由己。於是,她只留下一抹輕淺的微笑。

  這笑來的簡單與絕決,這笑來的甘願,也許她已滿足,愛情本是一個人的感受,付出的本身已是一種收穫。她不要重金贈予,她不求相陪長久,只是可惜那初見時彭湃與心的熾烈與飄蕩於眉間的溫存。

  只是他生命中這樣的好太多,只是他沒有這樣的情結。也許他已是太過,驚艷不過一時興起,讚譽不過是他單調生活的調味劑。他只是她的過客。人生若只如初見。

  於是,他那幾百年前的詩句化她,用那“老大嫁作商人婦”的慘淡勸她,於是,她落花,帶着淺笑長伴青燈,永陪佛影。一世甘願。因為她是琴操,因為他是蘇軾。只是那淺笑飄蕩於西湖之上。朦朧之歌者與行人盪過眼前終不聞不見。她的淺笑不過是喧囂之中暗藏的一縷寧靜,終究換不來隻言片語的提及。

  時光易逝,西湖之畔到底消失了多少這般絕決的美好,到底封存了多少美麗的初相見,到底埋葬了多少黯淡的寂寞。

  當破曉的光暈祛散西湖之畔的水汽,當混沌的塵埃又一次隱沒在潮動人流之間,當一切暴露在陽光底下,再沒有所謂的歌者與行人,她不再是湖畔的歌女,而是那清冷山寺中的尼姑。她不再擁有傲人的才情,她不再是誰生命中的點綴。

  淺笑無痕,只留一抹寂寞。

  人生若只如初見。

  紫陽中學高二:向以琴

回目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700字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所有往事都化為紅塵一笑。只留下初見時的驚艷、傾情。忘卻也許有過的背叛、傷懷、無奈和悲痛。這是何等美妙的人生境界。 

??時光匆匆,我們已經回不到過去,也許曾經一見傾心,但是再見之時,也許會是傷心之時。若是如此,不如初見時的那份感覺…… 

??“初見驚艷,再見依然”,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初見,驚艷。驀然回首,曾經滄海。只怕早已換了人間。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 

??是的,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每一個人當最初和你相遇,那種美好的感覺一直就象春天初放的花,那種溫馨、那種自然、那種真誠、那種回憶,因此就一直瀰漫在了你的生命中。為什麼在人的交往中會有誤會、費解、猜測和非議呢?只有淡淡的如水的情懷不就足夠了嗎? 

人生若只如初見,優傷的美麗只能定格在回憶中。也許哪天轉身而去,留下一個美麗的遠去背影。完美的弧線,會訴說著對昨日的依戀。也許,在我們認識的人中,有過誤會,有過得失,你就會想起初見時的美麗。或者,那天在某個特定的地方,故地重遊,突然發現多年未見的你,一下子就回到了初見的情景,初相遇,那是怎樣一種讓人難以忘懷的感情呢?! 

??初見驚艷,再見依然。但願再次見到你的時候,你依然那麼美麗如初。 

??今夜春風微送,把我的心扉吹動,多少塵封的往事都清晰地留在我心中,流淌在我的夢裡。 

??人生如此,浮生如斯,情生情死,乃情之至。不是嗎? 

??我記得了這樣一句話:有情不必終老,暗香浮動恰好,無情未必就是決絕,我只要你記着:初見時彼此的微笑…… 

廣東省揭陽市揭東縣炮台鎮新寨3村元盛街14號西(鄭喜純)
查找更多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