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雲南作文

雲南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雲南遊記之美麗大理作文600字

  昨日我們去了神奇的石林,今天我們要去美麗的古城大理。現在的大理就是幾千年前的大理國,開國君主段思平。大理是白族自治州,主要居住的民族是白族,男人被稱為阿鵬哥,女人被稱為金花。大理還是電視劇《天龍八部》的主要拍攝地。大理最着名的“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被稱為風花雪月。在大理我們遊玩了許多着名的景點,請聽我一一講述。

  我們先到達崇聖寺三塔,崇聖寺視為大佛祖釋迦牟尼建造的,一共三個寺廟、三座佛塔。三個寺廟裡有彌勒佛、十一面觀音、金身羅漢等等。接着我們去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是古代大理國的遺址,現在成為旅遊景點。我們參觀了銀器加工的地方,銀子通過人工設計、燒制、敲打加工成各式各樣的飾品,櫃檯上許許多多的銀器亮閃閃地呈現在來往的遊客面前。有大的、小的、粗的、細的、圓的、方的;有項鏈、戒指、手鐲等等,款式豐富吸引着許多遊客。大理還有一樣非常着名的物品那就是---大理石。在大理石場我們看到了大理石製作的茶几、茶壺、牙籤盒、磨腳器、象棋、貔貅、魚缸、花瓶、各種動物···這些大理石製作的物品直看得人眼花繚亂,可以讓遊客看個夠、買個夠。

  最後一個目的地是洱海。其實洱海是一個湖,只是因為它太大了,所以當地人把它當成海,又因為它的形狀像只耳朵,所以被稱為洱海。我們坐着可以容納上千人的大游輪在洱海上遊玩。在遊船上欣賞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白族三道茶表演。還品嘗了三道茶,三道茶的味道是一苦二甜三回味。媽媽說這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只有通過辛苦的勞動才會得到香甜的果實,明白了這個道理才會回味我們的生活。

  三年級:楊謙銳

回目錄

游雲南省野生動物園作文350字

  星期天爸爸媽媽帶我去雲南省野生動物園玩。到了動物園,爸爸從飼養員阿姨那裡買了一份動物飼料準備給我喂動物。

  動物園裡有許多動物,有頑皮的小猴子在盪鞦韆,它蕩來蕩去很是靈活;可愛的小熊胖乎乎的、黑黑的,爸爸扔了一塊動物飼料給它吃,結果直接掉到它的嘴裡面了,惹得我哈哈大笑;懶洋洋的沸沸更好笑了,我扔了一塊動物飼料下去,它就忙着撿了起來,還有點害羞呢!背對着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國寶大熊貓最懶了,躲到亭子下面呼呼大睡;還有兇猛的老虎、高貴的長頸鹿、美麗的孔雀、漂亮的斑馬……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下午,時間過得真快,今天真高興,下次我還要來看這些美麗可愛的動物。

  雲南昆明盤龍區雲波小學二年級:錢允藝晨

回目錄

雲南民族村作文900字

  我們乘火車經過四天四夜的長途跋涉,終於到了雲南的省會昆明,一到昆明便聽說滇池畔的海埂新建起了一座民族村,彙集了雲南二十六個少數民族的特色於一地。從建築外形到室內布置,從村寨環境到民間工藝,都是少數民族生產,生活的濃縮和再現。它成了中外人士旅遊的勝地,於是我們也欣然嚮往。來到民族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頭那幾棵千年的古樹,它們高大挺拔,枝繁葉茂。吸引了許多遊客。進入民族村的大門我們看支各種奇異的民族建築和五顏六色的鮮花,綠油油的草地,尤如走進了仙境,使人心曠神怡,浮想連篇……白族村是我們到的延續一站,這裡有一個寨門,一進去一股民族氣息,撲面而來。雕刻繪畫的牆壁上寫着大大的“白族村”,畫前面有幾位身穿民族服裝的白族姑娘正笑臉相迎。我們應邀來到寨子里,那玲琅滿目的紀念品,深深地吸引了我一個也不肯放過,我細心地觀賞,正堂我看到一尊佛像盤腿而坐,許多遊客在佛像前許願,乞求家人平安,幸福。我也學着游泳池人的樣子為你母及老師和同學們乞求平實,求得一帆風順。離開白族村,遠遠地就望見了傣族村內的風情塔。銀色的塔尖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着奪目的光彩,風送銀鈴的清脆聲動聽悅耳,真是誘人。我們快步和前走看見碧波上的風情橋,還有一幢幢美麗的小竹樓,就連人造的水井都那麼逼真。瞧,在風情塔下,中外遊客穿着民族服裝,跟着傣族姑娘歡度着一年一度的“潑水節”,我們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你灑我,我灑你,衣服濕透了也沒關係,大家都沉浸在歡樂和幸福中。

  接着我們來到了阿詩瑪的家鄉——彝族村寨,寨子門口幾位彝族小伙兒,吹打着民族樂器,彝族姑娘阿詩瑪們則用甜美的歌喉,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們還給我們表演了茶藝,他們用普通話給我們講解,請我們品嘗了香茶,泡茶唱茶的每一道工序,小茶王呢!觀看了許多村寨,已經是下午三點了,我們大飽眼福,肚子卻餓了,隨着人流們來到民族餐廳,品嘗了具有傣家風味的食品:竹筒飯,飯是用糯米菠蘿裝進竹筒里做成的,雖然味道並不是很我的口味,卻很清香,我吃了不少。該走了,這時,我回頭再望望那一座座村寨,綠油油的草地,美麗的鮮花,我真的不想走,可還是懷着依依不捨的心情告別了難忘的雲南民族村。

回目錄

雲南白藥作文400字

雲南白藥是一種草本植物,我家陽台上就有一株。 

  雲南白藥又叫田七,長得非常快。今年暑假快結束時,爸爸從我的姨家弄回來一顆雲南白藥,把它種進花盆。當時它只有10厘米左右。過了10天,我放學回家,它竟然一米多長了。我做了個鐵絲網,把它繞上去,又過了幾天,網子都繞滿了。我只好又做了幾個環,套了上去。 

  雲南白藥又十分神奇的功效。一天,我不小心劃破了手,十分疼,我摘了一片葉子,用力一拍,擠出水來,塗在上面,發現血慢慢地止住了,我又弄了一片葉子,捻碎,敷在傷口處,疼痛的感覺漸漸消失了。 

  雲南白藥的“爬功”最棒。不管什麼東西,只要挨着它,它就展開了它的“爬功”,牢牢地纏在上面,不費點心思,別想拉開它。有一次,鐵樹挨着它太近了,它直起的嫩莖輕而易舉地就附在上面爬起來。幾天的功夫,它爬了鐵樹大半截,我慢慢地找到頭,一圈一圈地往迴繞,繞不動,生怕折斷,我就慢慢地撥動鐵樹的“小辮子”,謝天謝地,總算繞出來了。 

  雲南白藥真神奇,我喜歡雲南白藥!
回目錄

心繫雲南發言稿600字

心繫雲南發言稿 

親愛的父老鄉親們:

 你們好!

 一場乾旱,使多少田地乾裂;一場乾旱,使多少湖泊乾涸;一場乾旱,又使多少人們把飲水當做頭等大事。為此,我向受災地區的人們致以崇高的問候。

 一連半年多都沒有見到一滴雨水,整天烈日當頭。湖泊乾涸,土地乾裂,農作物也因供應不上水而枯死,大伙兒也失去了家園、田地。就邊一向頑強不屈的小草,也被乾旱所蜇伏。土地被分割成一塊一塊的,牛羊都在飢餓中痛苦的死去……乾旱籠罩着整個雲南地區。

 乾旱無情,人有情。黨和國家得知了你們的處境,不辭辛勞從遠方為你們送來了水,澆灌了田,使大部分的人民生活得到了暫時的穩定。

 近期,各台新聞連續追蹤報道有關旱區的進展,全國人民時時刻刻牽挂着你們。得知了這個消息,我們全校師生舉行了一次捐款活動,雖然只能解決一時的困難,但是我們願意將一顆真誠的心獻給你們。身為一名少年隊員,我不能為你們做出更大的貢獻,但是我願意做出我力所能及的,哪怕是一小瓶礦泉水,我了願意。

 乾旱,牽動着全國人民的心,每個人都在心裡默默祈禱,希望乾旱能早是停息。

  當子弟兵們為你們送來清水時,你們臉上的笑容就像一朵美麗的花兒,綻放在每個人的心頭。

 最後,我代表全校師生向你們送去純真的祝福,希望乾旱能早日停息,希望你們能過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謝謝大家!

  (指導老師:張志慧)
回目錄

走近雲南民族文化作文800字

在這個寒冷的寒假裡,我幸運地來到了四季如春的省城——雲南。雲南省地處中國西南邊陲,有52個不同民族的4000多萬人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在人們腦海中,雲南是孔雀的化身,五彩斑斕,紅色、黃色、藍色、綠色…然而,當我親臨這片寶地時,卻發現這裡不僅非常美麗,而且是那麼的純凈、質樸,在不經意間臨近彙集了神話、歌舞、繪畫、古樂的民俗風情。使我印象最深的是納西族的東巴谷文化以及各民族男女的稱呼與語言。 

  麗江東巴谷,海拔為2700米,它的文化集中顯示在東巴壁畫上。東巴壁畫是東巴文化的重要組成,它共分為六個部分:創造篇、因果報應篇、遷徒定居篇、戰爭篇、愛情篇以及人與自然篇。就拿因果報應篇來做例子:壁畫上顯示人的一生有三個境界,天堂、人間、地獄。有一個人在人間的時候只砍樹,而從不種樹,死後便降入地獄,報應是萬箭穿身!壁畫從六方面反映了東巴人的精神理念。東巴文化同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古文化一樣,也是一種宗教文化,是由東巴世代傳承下來的納西族古文化。聽導遊說:過去東巴文字只傳男不傳女,傳里不傳外。這可是納西族的一個特色。 

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我所到達的旅遊景點,稱呼男女的用詞都不一樣,而且我還學了幾句呢! 

  昆明稱呼女方為阿詩瑪,稱呼男方為阿黑哥;大理稱呼女方為花,金花是最漂亮的,然後就是銀花、銅花、最差的就只能是鐵花了,稱呼男方為阿彭哥;麗江稱呼女方為潘金妹,也可稱為胖金妹,因為當地以胖為美,胖為貴,越胖的女子就越有力氣,胖的可達200斤左右!稱呼男方就是胖金哥了,當地的胖金哥要想贏得胖金妹的喜歡,就得把自己養得肥肥的、黑黑的。如果嫁給了胖金妹,胖金哥在家不要太享清福噢,不用外出掙錢,都是胖金妹出去掙錢,而胖金哥只需待在家做七件事:琴棋書畫煙酒茶。 

  民族語言也別有一番趣味,在此,我教大家幾句。大理人說謝謝是“一味你”你好是“拜哦”;吃飯是“一嚓”。麗江人把再見說成“淚多多”,因為要告別了,淚水就是多多的!昆明人問你飯吃飽了嗎?是這樣問的:“你肚子干大了嗎?” 

  像這樣有趣的語言和民族文化在雲南還多着呢!各位阿詩瑪、阿黑哥,你們記住這塊風水寶地了嗎?有機會你們也去走走看看,一定會收穫不小喔!
回目錄

雲南遊記作文500字

  星期六的早晨,是媽媽單位組織到雲南去旅遊的日子,這可是我盼望已久的日子,因為媽媽答應帶我一起去。我和媽媽5點鐘就起床了,乘坐8點鐘的航班飛往雲南。這可是我第一次早上坐飛機,我別提多興奮了,拿着登機牌,“咚咚咚”地跑上飛機,快速地找到座位。坐到座位上,系好安全帶,等着飛機起飛。沒過多久,我聽見廣播員說:“飛機馬上就要起飛了。”聽到這,我趕緊做好心理準備。飛機真的起飛了,剛開始,我有點暈,但等飛機完全飛穩了,我就好多了。

  我往窗外看去,高山一層又一層,此起彼伏,從深到淺,美麗極了。而白雲比高山更加美麗,形狀各種各樣,有的像細長的蛇,有的像毛茸茸的小狗,有的像小朋友排着整齊的隊伍……。雲朵高低不平,像一朵朵棉花糖,我真想伸手摘一朵嘗嘗。遠處一層層薄薄的雲彩,就像一塊塊輕柔的絲巾,而近處一團團厚厚的白雲,就像一座座連綿起伏的雪山。有時候,飛機還鑽進雲朵里呢,這時候往窗外望去,一片白茫茫。雲朵呀雲朵,我真希望把所有的雲朵都摘過來,織成一床世界上最輕最柔的被子。我想:如果把這張“雲被子”蓋在身上,一定暖和極了。

  時間過得真快,幾個小時一下子已經過去了。我懷着無比高興的心情下了飛機,走向飛機場。

回目錄

雲南石林作文400字

  雲南石林,有着美妙的傳說;雲南石林,夢一般的境地;雲南石林,大自然的驚嘆奇觀。

  石林風景名勝區位於路南縣境內,西去昆明有100多公里。路南石林是一個以岩溶地貌為主體的世界罕見的風景名勝,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於2007年6月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

  參差的峰巒千姿百態,巧奪天工,有的獨立成景,有的縱橫交錯,連成一片。在眾多景點中,尤以劍峰池、蓮花峰、望峰亭、阿詩瑪峰等景色最佳。劍峰池是林中海拔最低的地方,一泓碧水深藏於石峰之間,池中一峰突起,像一把寶劍立於水中,劍身上刻有“劍峰”二字,池名由此而來。望風亭上舉目遠眺,只見林海莽莽,石峰連綿起伏,遠遠望去,像大海的巨浪湧向遠方,壯觀的景象讓人血液沸騰。下了石峰往北去,在大、小石林交界處,有一汪湖水碧波粼粼,湖畔屹立着一座獨立的石峰,恰似一位美麗的女子,頭戴繡花包頭,背上背着小背簍,正翹首以待,這就是傳說中的阿詩瑪化身石

  多麼美麗的曠世奇作啊,多麼鬼斧神工的作品啊。如果你感興趣,也可以親自去看看哦!

  四年級:范鈺婷

回目錄

雲南遊記之麗江行作文400字

  結束了大理的遊玩又開始了麗江之行。

  麗江的主要居住民族是納西族,男人被稱為“胖金哥”,女人被稱為“胖金妹”。這裡和我們的家鄉武漢不一樣,他們以胖為美,以黑為貴。

  我們的第一個遊玩景點是麗江古城。由於麗江古城已被商業過度開發了(媽媽說的),麗江古城已經沒有幾棟能展現古代小鎮風貌的房屋了。唯一能展現的就只有木府。木府在麗江相當於古代的皇宮,是古代麗江最高統治者--土司居住的地方。麗江古城的其他地方已經沒什麼好講的了,因為它已經沒有古代的那種生活氣息了。

  下一個目的地是玉龍雪山,在麗江納西族人把玉龍雪山稱為聖山。到現在還沒有一個登山隊能成功登上玉龍雪山的頂峰。玉龍雪山腳下是一望無際的草原。

  我們在麗江的最後一個遊覽地是束河古鎮。束河古鎮里有三眼井。在古代的時候人們就已經懂得了環保。第一眼井裡的水是用來飲用的,水流到第二眼井用來洗菜,剩下的水流到第三眼井用來洗衣服。真是佩服他們!

  三年級:楊謙銳

查找更多雲南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