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刀削麵作文

刀削麵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刀削麵“達人”作文500字

刀削麵是我們江山最有名的是最好吃的。跨進那鑲着合金邊框的玻璃門裡,不必你喊,伴着拉椅子的“嘎雜”聲,櫥窗里便會傳來老闆娘熱情地招呼聲“請問,來碗什麼澆頭的刀削麵?”這時你只要答應一聲,只見她左手嫻熟地抓起一個麵糰,託過頭頂,右手操起一把菜刀,走到蒸汽直冒的湯鍋旁,持刀在麵糰的四周如旋風般猛刮一陣,頓時,麵條如柳葉般飄入鍋中,就像變魔術一樣,一根根麵條排着隊沉入了水中,像一條條魚兒在水中吐着泡泡。眨眼間,她又揭開另一個鍋的鍋蓋,從裡面舀出一些湯倒入一個大瓷碗中,又趕緊蓋上鍋。這些步驟完成後,面也熟了,把鍋蓋撞得直響。 

  出鍋時,拋去一壘牛肉,再撒上一把香菜和油鹽佐料……出鍋了,老闆娘端着一大碗熱氣騰騰的麵條來了。哇!真好看,一把把綠如翡翠的香菜漂浮在紅色的辣油上,就像一位詩人站在湖中一座小島的綠樹環繞的亭子中看日落,夕陽映紅了一湖清水……看着這碗面,就是聞不見味兒,也足夠使你垂涎三尺了! 

  刀削麵不僅看相好,味也香。尤其是在冬天,辣能使人渾身暖和,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愛。吃刀削麵時,我喜歡先喝一口湯,再大口大口地吃面,面的味道融合了香、辣、甜等佳味,吃起來可香啦! 

  刀削麵是我的最愛,聽為它味美,看相也好,所以我愛吃它。 

回目錄

炒刀削麵作文200字

  今天,我在保定一家飯館里,吃了一回炒刀削麵。  

  炒刀削麵盛在大盤子里,白色的麵條上面有綠、紅、橙、白、黑等不同顏色的蔬菜搭配在一起,很好看。我仔細一瞧,綠色的是青椒,紅色的是番茄,橙色的是胡蘿蔔,白色的是蔥頭,黑色的是木耳。看得我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我趕緊夾了一筷子,送進嘴裡。哇!太好吃了,我從沒吃過這麼美味的刀削麵!我一口接一口,很快把一大盤炒刀削麵吃完了。吃得太飽了,可我還想吃!  

回目錄

大同刀削麵作文700字

山西是麵食之鄉,麵食種類繁多,其中以刀削麵最為有名,可謂“麵食之王”,它有內虛外筋、柔軟光滑、易於消化等特點,與北京的打滷麵、山東的伊府麵、武漢的熱乾麵、四川的擔擔麵被譽為我國著名的五大麵食。在山西各地的刀削麵中,最出名的莫過於大同的刀削麵。可稱“麵食王中王”。 

  大同刀削麵物美價廉,色、香、味俱全,形成了獨特的大同風格,很多外地朋友來到大同,在品嘗之後,都讚不絕口。一些本地遊子,在回到家鄉之後,都要先趕去削麵店,去吃一碗刀削麵,來解日夜思念之情. 

  關於刀削麵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蒙古韃靼侵佔中原后,建立元朝。為防止“漢人”造反起義,他們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全部沒收,並規定10戶用廚刀一把,切菜做飯輪流使用,用后再交回韃靼保管。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和好面后,讓老漢去取刀,結果刀被別人取走,老漢只好返回。在出韃靼的大門時,老漢的腳被一塊薄鐵皮碰了一下,他順手撿起來揣在懷裡。回家后,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刀切麵條吃,可是刀沒取回來,老漢急得團團轉,忽然想起懷裡的鐵皮,就取出來說:就用這個鐵皮切面吧!老婆婆一看,鐵皮薄而軟,嘟囔着說:“這樣軟的東西怎能切麵條?”老漢氣憤地說:“切不動就砍。”“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糰放在一塊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鐵片,站在開水鍋邊“砍”面,一片片面葉落入鍋內,煮熟后撈到碗里,澆上滷汁讓老漢先吃,老漢邊吃邊說:“好得很,好得很,以後不用再去取廚刀切面了。”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晉中大地。 

  刀削麵的操作方法是一手托面,一手拿刀,直接削到開水鍋里,其要訣是:“刀不離面,面不離刀,胳膊直硬手平,手端一條線,一棱趕一棱,平刀是扁條,彎刀是三棱。”要說吃了刀削麵是飽了口福,那麼觀看刀削麵則飽了眼福。有順口溜贊曰:“一葉落鍋一葉飄,一葉離面又出刀,銀魚落水翻白浪,柳葉乘風下樹梢。” 

  到了大同,除了要看美景,還要記得來碗刀削麵哦!
回目錄

冷了的刀削麵作文700字

  星期六的上午,太陽似乎還沒有睡夠,懶洋洋地躲在雲床上不肯出來,不一會,漫天的烏雲便遮住了太陽。沒過多久,雷公不知被什麼激怒了,一聲聲吼叫便惹哭了天上的雲朵。經過風姐姐的安慰,雨滴逐漸變成了雨絲,雨停了。空氣里卻變得異常潮濕和悶熱,悶得有點讓人心煩。

  我上完補習班的課,便來到一家小小的餐館吃飯,點了一碗刀削麵。不一會兒,面端上來了,我挑起面塊往嘴裡送,嘴剛一碰到面塊,便被燙着了。我哎喲輕呼了一聲,不好意的往四周看了看,看沒人注意我,就一邊假裝看四周的風景一邊等着刀削麵冷卻。

  不遠處是一個菜市場,我看到有一個提着一籃子菜的白髮老奶奶正準備走下樓梯離開菜市場,她的身前走着一個十幾歲的大哥哥。突然,老奶奶腳一扭,不知是踩着什麼東西了還是梯子因為下雨有點滑,滑倒了。籃子里的菜全都摔了出來,老奶奶因此又撞到了她前面的大哥哥。而那位大哥哥因為突如其來地一撞,也幾個嗆啷,摔倒在梯子上。

  我看到這一幕,心裡忐忑不安的想:老奶奶和大哥哥沒事吧?那個大哥哥起來,會不會怪老奶奶呢?老奶奶會不會向大哥哥說道歉呢?我正想着,就站了起來,想上去把兩個人扶起來。沒想到那個大哥哥站起來后往後面看,見是一位老奶奶摔倒了,剛要發的火馬上就滅了,還急忙走上前去,把老奶奶扶了起來。並焦急地問老奶奶:“奶奶,您沒事吧?磕着哪兒了沒有?”

  當確認老奶奶沒事後,我以為大哥哥便會去辦自己的事了,沒想到大哥哥卻留下來,幫老奶奶把掉在地上的菜一一撿了起來。天已經有點涼了,我看見大哥哥的額頭卻沁出了細密的汗珠。最後,提着菜籃子,扶着老奶奶的大哥哥,慢慢消失在我的視野里。

  這時,我才想起我的刀削麵還沒吃呢,我開始吃我的刀削麵了。這時,吃到嘴裡面的刀削麵是冷的,可不知為何心裡卻非常溫暖……

  四川攀枝花2小六年級:雷瑞

回目錄

山西刀削麵作文400字

普天之下,總不乏奇人異事.在我們身邊就有這類人存在,那一天我見到拉一個身壞絕技的刀削麵師傅。 

  那一天,我路過一家拉麵館,拉麵師傅正在拉麵的動作震住了.不知是店裡的那位客人點了刀削麵.師傅正在削麵,那動作之快.令人震驚。削出來的面,更是薄如紙。 

  不知是做久了,熟練了,還是別的什麼。只見拉麵師傅神色從容,動作敏捷。他手裡的削刀,被他運用的極為靈活.不得不佩服的是,一快簡單的削刀,一堆麵粉,在他的手裡,居然可以削出一片片大小差不多,卻有薄的如紙蟬翼般的面魚來.師傅左手抓着麵糰,右手拿着削刀.不停地削着,右手在麵糰上一劃,出來的面魚小巧可人,落在高湯里,活像暢遊在水中的小魚。也許,這就是它被稱為“面魚”的原因吧。消出來的面魚,兩頭尖尖,中間則寬寬的,一點也不失諧調.乍眼一看,鍋里已經有滿滿一鍋的面魚了。令人胃口大開,真想趕緊品嘗這美味,呵.沒一會兒功夫,一碗刀削麵便出鍋了。遠遠的,就已經聞到了刀削麵的味道。我想,這碗刀削麵一定不矢為一碗美味。 

  看了山西刀削麵的做法,不禁對拉麵師傅佩服至極。
回目錄

刀削麵作文400字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家鄉獨特的美食,在我的家鄉,當數刀削麵最為出名。

  刀削麵雖然做法簡單,但做出來的味道卻令人回味無窮。他的做法是這樣的:先把面揉成團,然後削麵,做好的刀削麵浮在水面上,像小白帆一樣,不一會兒,香味就瀰漫了整個房間。面熟后,可以放入一些調料,如香菜、牛肉等。如果你喜歡吃辣,可以在上面塗一層辣油,保證讓你爽到家。面上桌后,一股沸騰的熱氣湧出來,頓時大街小巷都飄着令人無法抗拒的香味。對了,去麵館的時候,你千萬不要忘記帶餐巾紙,因為在面還沒上桌前,看到別人桌上的刀削麵,可能會流口水呢!

  刀削麵的口感極佳。當你把麵條放入口中,還沒來得及細嚼,便一溜滑進嘴裡,頓時讓你滿口留香。正因為刀削麵百吃不厭的味道,吸引了那麼多的食客。也正因如此,刀削麵成為我們家鄉的特色美食。如果你到長壽來,一定要吃刀削麵;如果沒吃到,那可謂人生一大憾事!

  如此美妙的美食怎能不令人心動?想必你已經受不住誘惑了吧,那還等什麼,快來我到我家鄉品嘗吧。

  長壽實驗二小六年級:梁文嬌

回目錄

山西刀削麵作文1000字

“一葉落鍋一葉飄,一葉離面又出刀,銀魚落水翻白浪,柳葉乘風下樹梢。”大家猜猜是什麼?對,它就是令人“口水直流三千尺”的刀削麵。 

“世界麵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山西不愧為麵食之鄉。”這是日本友人明星食品珠式會社長卜厚昌先生考察山西麵食后說的一句讚譽。 

令人百吃不厭的刀削麵的做法你一定想知道吧! 

古時刀削麵技巧最難,亦為精彩。削麵師傅頭覆白巾,上置麵糰,雙刀飛舞,薄面片如雪花般飛向開水鍋中,削麵者還口中吟唱詞,讓 觀者在悠悠的民歌中陶醉 在滾滾的湯鍋旁,誘惑你非嘗一碗不可。技高者還邊削邊舞邊唱,這種神技自然得幾十年才能練成,不過現在一些地方也能看到有這樣本事的師傅。現在刀削麵一般為左手托住揉好的麵糰,右手持刀,手腕要靈,出力要平,用力要勻,對着湯鍋,順麵糰的平面一刀一刀地往前削,削出的面葉兒,一葉連一葉,恰似流星趕月,在空中劃出一道弧形白線,面葉落入湯鍋,湯滾面翻,又像銀魚戲水,好看極了!刀削麵裏手總結的製作刀削麵技術要訣是:“刀不離面,面不離刀,胳膊直硬手端平,手眼一條線,一棱趕一棱,平刀時扁條,彎刀是三棱。”刀削麵同北京的打滷麵、山東的伊府麵、河南的魚焙面、四川的擔擔麵,同稱為中國五大麵食名品,在國內外享有盛譽。關於刀削麵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蒙古韃靼侵佔中原后,建立元朝。為防止“漢人”造反起義,他們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全部沒收,並規定10戶用廚刀一把,切菜做飯輪流使用,用后再交回韃靼保管。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和好面后,讓老漢去取刀,結果刀被別人取走,老漢只好返回。在出韃靼的大門時,老漢的腳被一塊薄鐵皮碰了一下,他順手撿起來揣在懷裡。回家后,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刀切麵條吃,可是刀沒取回來,老漢急得團團轉,忽然想起懷裡的鐵皮,就取出來說:就用這個鐵皮切面吧!老婆婆一看,鐵皮薄而軟,嘟囔着說:“這樣軟的東西怎能切麵條?”老漢氣憤地說:“切不動就砍。”“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糰放在一塊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鐵片,站在開水鍋邊“砍”面,一片片面葉落入鍋內,煮熟后撈到碗里,澆上滷汁讓老漢先吃,老漢邊吃邊說:“好得很,好得很,以後不用再去取廚刀切面了。”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晉中大地。 後來,“鳳陽”出了朱皇帝(朱元璋)統一了中國,建立明朝,這種“砍面”流傳於社會小攤販,又經過多次改革,演變為現在的刀削麵。刀削麵柔中有硬,軟中有韌,澆鹵、或炒或涼拌,均有獨特風味 

剛端來一碗刀削麵,面葉雪白雪白的中厚邊薄。棱鋒分明,形似柳葉;入口外滑內筋,軟而不粘,越嚼越香,一股暖流從心裡蒸發出來。冬天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澆勺紅紅的辣油,熱騰騰的,辣辣的,暖和極了。
回目錄

刀削麵作文450字

  刀削麵是我的家鄉的美食,來到我們大同市,刀削麵是你必吃的佳肴之一。

  刀削麵關鍵在於削麵,刀工是最能體現刀削麵的妙處,刀削麵的刀是一種特別的弧形削刀。操作時左手拖住揉好的麵糰,右手持刀,手腕要靈活,出力要平,對着湯,嚓嚓嚓......一刀趕着一刀削。其實做削麵很簡單,主要分為三步,第一步是揉面,把面要揉的有彈性,勁道,這樣吃起來口感好,第三步剛剛已經說了,我也就不廢話了,第三步就是澆上湯,這湯呢一般都是秘制的味道很特別,再加上牛肉丁,放上一點提味的香菜,當然你不喜歡吃也可以告訴他他就不給你加了,最後還可以加上一些輔助的例如:炸豆腐、豆腐乾、火腿、肉丸......如果你喜歡吃辣也可以加辣椒,我個人呢還是比較喜歡吃辣的,加上辣椒和辣油,只聞味道,就就像起飛一樣,再嘗上一口,那簡直就是人間美味呀!

  刀削麵的口感極佳。只要你吃上一口,就想吃第二口,第三口......就算吃飽了,也還是意猶未盡。刀削麵的面,勁道爽滑;肉,肥而不膩,吃后唇齒留香,讓人回味無窮!光想想口水就流了一地,趕快來吃吧!我們熱情好客的大同人歡迎您的到來哦!

回目錄

刀削麵作文500字

  刀削麵  

  人流如潮的大街上,熱鬧非凡的小巷裡,都會看到那熟悉的招牌“山西刀削麵”。  

  跨進那鑲着合金邊框的玻璃門裡,不必你喊,伴着拉椅子的“嘎雜”聲,櫥窗里便會傳來老闆娘熱情地招呼聲“請問,來碗什麼澆頭的刀削麵?”這時你只要答應一聲,只見她左手嫻熟地抓起一個麵糰,託過頭頂,右手操起一把菜刀,走到蒸汽直冒的湯鍋旁,持刀在麵糰的四周如旋風般猛刮一陣,頓時,麵條如柳葉般飄入鍋中,就像變魔術一樣,一根根麵條排着隊沉入了水中,像一條條魚兒在水中吐着泡泡。眨眼間,她又揭開另一個鍋的鍋蓋,從裡面舀出一些湯倒入一個大瓷碗中,又趕緊蓋上鍋。這些步驟完成後,面也熟了,把鍋蓋撞得直響。

  出鍋時,拋去一壘牛肉,再撒上一把香菜和油鹽佐料……出鍋了,老闆娘端着一大碗熱氣騰騰的麵條來了。哇!真好看,一把把綠如翡翠的香菜漂浮在紅色的辣油上,就像一位詩人站在湖中一座小島的綠樹環繞的亭子中看日落,夕陽映紅了一湖清水……看着這碗面,就是聞不見味兒,也足夠使你垂涎三尺了!

  刀削麵不僅看相好,味也香。尤其是在冬天,辣能使人渾身暖和,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愛。吃刀削麵時,我喜歡先喝一口湯,再大口大口地吃面,面的味道融合了香、辣、甜等佳味,吃起來可香啦!  

  刀削麵是我的最愛,聽為它味美,看相也好,所以我愛吃它。  

查找更多刀削麵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