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牢記歷史作文

牢記歷史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牢記歷史,忘掉痛苦作文700字

你看,廣場上喂鴿子的小女孩, 

  滿臉哪裡不是喜悅? 

  你看,穿上整潔工作服的婦女, 

  是不是比誰都歡悅? 

  就在今天啊,微笑不難從人們臉上看見, 

  可誰又會在恍惚之間記起, 

  那段俘虜般的歲月? 

  大中國的每一個人都不會忘記, 

  我們的母親曾經傷痕纍纍。 

  她被日本帝國主義的長鞭打出了一道道溝壑, 

  她的臉上永遠都有痛苦的淚! 

  你聽她在為我們講以前的故事: 

  “兒女啊,今天的幸福生活哪裡來?” 

  是革命的鮮血造就了幸福啊,它們就像紅領巾一樣紅艷艷。 

  它無時無刻不在告訴着我們: 

  “幸福經歷了無數的坎坷,終於來到了我們的身邊!” 

  從小隻見過高樓大廈, 

  山谷之間聳立的幢幢別墅已成了城市的風景線。 

  80、90的小孩誰又知道, 

  茅草平房裡的悲慘世界? 

  六十年啊, 

  多少人為之付出了心血。 

  英勇的革命烈士打頭陣, 

  愛國的鄉民百姓在後面。 

  此刻的輝煌啊,少不了他們的貢獻。 

  如今的中華, 

  經過六十年的蛻變, 

  她已經化作世界上最絢麗的蝴蝶, 

  飛向幸福的終點。 

  槍炮的奏鳴樂早已聽不見, 

  和平的年代微笑成了標籤。 

  現在的世界,痛苦離我們很遠, 

  但也別忘記,六十年的希望與變遷。
回目錄

牢記歷史作文1100字

  迎着初升的太陽,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雄壯的國歌響徹天空,這是我們劍河城關一小每周一的早晨舉行升旗儀式的場面。每當聽到這激越的《義勇軍進行曲》徐徐奏響的時候,一種振奮,一種激昂,一種驕傲,一種自豪,一種對祖國的熱愛之情便會油然而生。

  上幼兒園的時候,我從父母、老師的嘴裡知道了夏明翰烈士、陳鐵軍阿姨的事迹。共產黨人面對敵人的屠刀、威武不屈的形象,在我幼小的心靈深深的紮上了根。上小學的我從書本上讀到革命先輩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祖國的明天,前仆後繼,英勇奮鬥的可歌可泣的故事:邱少云為了革命的勝利,烈火燒身卻一動不動,他用生命換來了戰鬥的勝利;年僅十五歲的劉胡蘭,從容不迫地走向敵人的鍘刀,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戰鬥英雄懂存瑞為了開闢解放的勝利道路,捨身炸掉敵人的碉堡。從這些烈士們的身上我體會到中華民族的浩然正氣,也明白了她們這種不怕犧牲的精神就是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

  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鍊而愈加堅強,靠的就是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不是一個空洞的說教,而是要從一點一滴做起,從現在做起,做一個好人、一個合格的公民,這就是最基本的愛國主義精神。在剛剛看完的“任長霞”這部電視劇里,任長霞就是一個典型的範例。她作為一名警察和其他人不一樣,她就是從一點一滴做起,做一個盡職的人,她清正、廉潔、法律比天大,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她不辭辛勞、打惡除霸,為國家和人民排憂解難,這些都是又普通而又最值得推崇的愛國主義精神。

  回顧歷史長河,我們這個擁有幾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曾幾度興衰。從“九?一八”的戰火,到盧溝橋事變,從南京大屠殺,到皖南千古奇冤,內憂外患,處處狼煙。中華民族,危在旦夕。在這民族危亡的緊急關頭,中國共產黨領導着千萬革命志士,趕走了帝國主義,推翻了蔣家王朝,拯救了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喚醒了中國的勞苦大眾,用鮮血和生命贏得了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

  大家應該還記得,在2003年夏季全國突發“非典”疫情,造成人心恐慌、社會動蕩、經濟不穩。眼看着嚴俊的形勢,在黨的統一領導和布署下,一大批的白衣天使,她們懷着保衛祖國、保衛人民、不怕犧牲的愛國精神,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抗擊“非典”鬥爭中去。最後“非典”鬥爭勝利了,社會穩定了,人民的身體健康了。然而,在鬥爭中卻有不少的同志獻出了她們寶貴而又年輕的生命!

  同學們,現在我們能夠生活在這個健康社會裡,而且過上了好日子,這是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為我們換來的,我們不僅要牢記,而且還要繼承和發揚她們這種愛國主義精神。讓我們共同緬懷過去,展望美好未來,為民族的復興,祖國的強大而共同奮鬥吧。

  讓我們偉大的民族精神代代傳!

回目錄

珍惜現在,牢記歷史作文600字

  舊上海火車站旁,一個小男孩和爸爸媽媽剛下了火車。媽媽抱着小男孩,爸爸提着行李,一家三口邊走邊談笑。

  突然,他們身後響起了槍聲和爆炸聲。有幾個人高叫:“快跑,日本鬼子來了!”頓時,敵人的子彈到處逃竄,手榴彈遍地開花。三人立刻丟下行李,飛奔起來。但是不幸的是,一顆子彈穿過了爸爸的胸膛。爸爸慘叫了一聲,倒下了。媽媽摟住小男孩失聲痛哭。她大聲地呼喊着爸爸的名字,但回答她的只有砰砰的手榴彈爆炸聲和人們的尖叫聲。小男孩揮動他雪白的小手,叫着:“爸爸,爸爸……”一瞬間,昔日繁華的上海火車站變成了一片廢墟。敵人的炮彈讓媽媽不得不繼續逃命。突然,一顆手榴彈從遠處飛了過來,媽媽見來不及逃命,便把孩子使勁往外推。孩子被摔在離媽媽幾米遠的地方。手榴彈在媽媽的腳邊爆炸了。媽媽倒在了血泊里,再也站不起來了。小男孩在廢墟前惶恐不已、手足無措,他放聲大哭,不停地叫着:“爸爸,媽媽……”就這樣,小男孩眼睜睜地看着父母在敵人的炮火下死去了。

  那時候,日本黃軍對南京來一次大屠殺,無論男女老少統統殺害。而其中一些嬰兒以及小孩子,由於親人都已經被殺害,沒有大人的照顧最後也只能活活餓死。

  因此,我們一定要牢記歷史,牢記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沒一樁罪行。現在,我們只有努力學習,掌握更多科學技術,長大後為社會作出貢獻,來回報社會、父母和老師對我們的關心和愛護。

  牢記國恥,奮發圖強!

回目錄

牢記歷史,強我中華作文1000字

  “苦不苦,想想長征二萬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輩。”這,是一首紅軍長征時的名句,老一輩經常以這句話來教育我們晚輩。是啊!自古以來有多少為了國家而壯烈犧牲的愛國人士,有多少“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被羞辱而又不吭一聲的人才,流芳千世,受人敬仰。

  人,活着,就是為了把畢生的全力、一生貢獻給我們偉大的母親??祖國。“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祖宗疆土,當以死守,不可以尺寸與人。”“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身而取義者也”……像這類的名言警句還有很多很多,但意義深刻,值人體會。

  我就知道一個愛國青年的真實故事:有一名男子叫徐特立。有一天,徐特立在長沙修業學校向師生員工作時事報告。講到帝國主義對中國的野蠻侵略,講到中國的老百姓被M侮、被屠殺……這他拍案捶胸,聲淚俱下。S然,他猛地一個轉身,跑到廚房取來一把菜刀,當、着師生們的面,“砰”的一聲砍斷了左手一節手指,頓時鮮血淋漓,濺染衣衫。接着,他用斷指在白紙上寫下八個血字:驅除韃虜,恢復中華。聽着徐特立演說的青年,頓時熱血沸騰,群情激昂,呼聲雷動。這件事很快傳遍了長沙,甚至全中國。這是多麼的感人啊!為了革命,為了反帝國主義侵略,手現在已不能動彈了。

  我們偉大敬愛的周總理??周恩來。有一年暑假,周恩來到奉天城(今瀋陽)東郊一個同學家裡去做客。這位同學的祖父是一個很愛國的農村私塾先生,他帶周恩來到附近的日俄戰場z址去參觀。中國人民受列強M侮的奇恥大辱,在周恩來幼小的心靈上種下了救國救民的火種。有一次,學校里的魏校長問同學們:“你們為什麼要讀書?”課堂里頓時寂靜無聲。停了一刻,一個同學畢恭畢敬地站起來回答說:“讀書是為了尋求出路!”話音剛落,另一個同學說:“為了光宗耀祖!”

  這時,一個同學霍地從座位中站起。他,濃眉大眼,昂首挺胸,大聲回答道:“為了中華民族之崛起,騰飛於世界!”

  他,便是周恩來,年僅12歲。

  想到這裡,我更加憎恨那些侵略我國的人了,同時非常佩服這些愛國偉人。為了使中國更加美好,我們能做的,只有好好讀書,好好學習,全方面不斷發展和提高,將來才能為祖國貢獻出我們的力量!有志不在年高。我相信,通過我們13億多的華夏兒女的努力的拼搏,一代接一代的奮鬥,中華民族將變得更加繁榮富強,明天會更美好!我們共同的理想一定成為現實!

  我為我的偉大的祖國感到驕傲、自豪!同學們,朋友們,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今天做起。那就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中華,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吧!

回目錄

牢記歷史不忘國恥作文800字

牢記歷史,不忘國恥 

 提起戰爭,我們能舉出無數個例子。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歷時六年(1939——1945),是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的全球性大戰,61個國家和地區,20多億人(約佔世界人口的五分之四)被捲入其中。參戰兵力超過一億人,大約9000萬士兵和平民傷亡,3000萬人流離失所,造成4萬多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第二次世界大戰,成為人類歷史上空前的戰爭浩劫。回首二戰,那一幅幅殘酷而血腥、雄偉而悲壯的歷史畫面,將永遠震撼着人們的心靈,令人難以忘懷。 

特別是南京大屠殺,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1937年12月13日,日本攻佔南京后,對南京人民進行了長達6周的大屠殺。他們將中國人民捆綁起來,用機槍射殺;將人裝入麻袋活活燒死;有的甚至將人砍頭、活埋。手段極其殘忍。有30多萬中國人在這場劫難中喪生。日軍在南京大屠殺中殘忍的暴行震驚了世界。

 我們的先輩在日軍的魔爪下受盡折磨與凌辱。現在他們有的已經去世,有的則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但一生卻都在恥辱的陰影中度過,因為,他們受到的不僅僅是身體上的傷痛,更重要的是心靈的創傷…… 

  李秀英奶奶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1937年12月,侵華日軍攻佔南京,懷有7個月身孕的李秀英躲進南京國際全區五台山小學地下室避難。三個日本兵發現后企圖凌辱她,遭到了她的拚死反抗。氣急敗壞的日本兵就用刺刀在李秀英面部、腹部、腿上亂戳,李奶奶倒在血泊中昏死過去,后經醫生急救才保全性命。記者訪問李奶奶,李奶奶述說往事的時候,心情依然難以平靜,不停地讓記者看60年前留下的刀傷,鼻子、嘴角、眼角、臉頰無處不是,觸目驚心。更別說心靈上的創傷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日本右翼分子修改了歷史教科書,將日本侵略中國的“侵略”一詞改為“進入”。真是厚顏無恥! 

  一個日本友人說,連你們都忘記了,我們還記得住嗎?是啊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強大起來了,沒有多少人再提起當年的國恥了,難道中國認真地要忘記那一段悲壯歷史嗎? 

  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 

  為了祖國的明天,為了歷史不再重演,我們只有好好學習,銘記國恥 ,振我中華 !
回目錄

牢記歷史不忘過去作文600字

今年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2周年,也是世界法西期戰爭勝利62周年。這是中國近代史上,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是中華人民從衰敗走向振興的偉大轉折。我們隆重紀念這個具有重大和深遠意義的日子,就是要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更好地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事業,更好地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日本對中國焊然發動了全面的侵略戰爭,對我國實施了燒光、殺光、搶光的野蠻政策,使中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災難。在面臨亡國滅種威脅的危難關頭,不願做奴隸的中國人民毅然奮起,在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的指引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同仇敵愾,共赴國難,同日本侵略者展開了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反動之間的一場持久戰。歷經八年浴血奮戰,在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力量的支持下,終於使日本鬼子投降,捍衛了本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使中華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運。 

  抗日戰爭的勝利,促進了中華民族的覺醒,促進了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提高了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威望,對世界各國人民奪取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維護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產生了巨大影響。 

  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是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我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不忘國恥;珍愛和平,反對戰爭,學好本領,為振興中華將來做出畢生貢獻。
回目錄

牢記歷史,展望未來——作文1200字

觀《太行山上》有感 

《太行山上》是一部大型歷史紀錄片,真實地紀錄了當年八路軍在太行山上同敵人作抗戰的歷史。前段時間,學校組織我們到大眾電影院去觀看《太行山上》。我們很快就來到了電影院,坐下來等待電影的開始—— 

在60年前,一場空前絕後的戰爭在中國爆發,那就是偉大的抗日戰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架日本飛機在上空盤旋着、呼嘯着,隨着飛機的轟炸聲,就知道日本鬼子已經侵入了我們中華人民的國土。八路軍戰士們在朱德總司令的率領下,與日本鬼子的刀槍炸彈進行了一番激烈的浴血奮戰。看,八路軍連長親自拿着衝鋒槍上陣殺敵的時候,當我看到八路軍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同敵人拚命的時候,當我看到勇敢的戰士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都不肯向敵人投降的時候,我情不自禁地在心中踴躍出一股熱淚。是啊,他們何嘗沒有老人孩子呢?可是,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為了祖國的安危。他們只有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不顧家人的痛苦!第115師師長林彪同志率領着全師鎮守平行關,為了給日軍以重重的打擊,各個首長精心策劃,戰士們個個鬥志高昂,埋伏在太行山,準備與日本鬼子戰鬥到底,奪回我們祖國的國土!他們這種壯舉,就是他們身上擁有無比堅強的意志。在他們身上,我彷彿想到了自己對待事情的態度—— 

我經常在星期天練習毛筆字,但是,我沒有耐心,因為精神不集中,老是把字寫得歪歪的。媽媽看了,不時教育我說要有堅強的意志,才能做好每件事。可是,我老是聽不入耳,直到有一次,我連送去兩幅作品都沒獲獎,我才真正體會到媽媽的話含着多大的道理。 

影片中有一個感人的畫面:一個八路軍已經身重數刀,鮮血直流,但是他沒有退縮,而還要與敵人同歸於盡!我已經被那些英雄的事迹深深感觸了。我們如今的幸福生活何來?不就是革命先輩用血肉之軀換來的嗎?戰士們所表現出來的勇敢、鎮定,令我深深折服,他們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祖國,每個中國戰士都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回中國人民幸福的生活。可以說,每一個八路軍,都是對祖國抱着一個赤膽忠心、滿腔熱血,不顧個人的安危,與他人團結一致打擊日寇。我們都知道:團結是勝利的保障。正是有了這種團結一致,勇往直前、大無畏的精神,中國勝利了!“天皇必敗!中國人不會殺我們,回到自己的軍隊卻要受死!日本必敗啊!”這真是個震撼人心的場面。我真不敢相信這竟然出自一個日本士兵的口中。這是真的,日本皇軍的殘忍,連一個日本士兵都不能忍受,他們的殘忍,竟能使一個日本軍人脫口而出這句話!“禦寇最前方,浴血拯危亡。千秋傳浩氣,八路戰太行。”這是描寫八路軍奪下太行山的詩句。是革命先輩們用鮮血、用生命才換來今日的和平,為的是祖國能繁榮昌盛,從此在民族間屹立起來。為此,一代又一代的領導人努力去爭取和平環境,搞好國內經濟建設。幸福來之不易,我們在珍惜、感激革命先輩給予我們的同時,不能忘記中國過去所受的恥辱。 

如今的所有幸福都來之不易,我們更應該珍惜眼前的,不要去追求什麼,要靠自己的力量,為祖國獻上自己的一份力。中國人心中這永不滅的烙印,只能讓我們努力學習,以我們的成功為國家洗刷這一恥辱!
回目錄

牢記歷史作文500字

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時,我的心情無比沉重。那是一段血淚史,亡國史。侵華日軍慘無人道的暴行數不勝數。在戰火紛飛的年代,手無寸鐵的婦女兒童、老人都無辜地死在日本侵略者的刺刀下! 

  人流如織、如此繁華的上海火車站,被侵華日軍的炮火轟炸的只剩下殘垣斷壁,到處都是七零八落的磚礫碎瓦,空氣中瀰漫著濃烈的硝煙,殘存的站台上,失去父母的小名正孤獨無助的哀鳴。 

  小明的父母在哪裡?是小明的父母不要他了嗎?是和父母走散了嗎?不!都不是!小明的父母是被無情的炮火奪取了寶貴的生命,丟下了小明,撒手人間。孤獨的小明該怎麼辦?想到在那個慘不忍睹的時間和地方,我的心在流血,眼淚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此時的小明就像是漂泊在大海之中的一片樹葉,隨時都會有一波浪把他吞噬! 

  看着孤獨的小明,我多麼想伸出援助之手,把他緊緊地抱在懷裡!即使是我不能為他做什麼,我也願意讓他和我在一起。可是,無論我想什麼,想做什麼,也無法改變小明的命運。因為我們不是生在同一時代的人。在痛徹仇恨侵華日軍的同時,也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只有民富國強,我們才能不受別人的欺負。 

  我們今天的生活多麼甜蜜,多麼美好!但是我們一定要加強學習,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真正做到民富國強,我們才能永遠不受別人欺負——讓我們牢記歷史!
回目錄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四單元作文:牢記歷史勿忘國恥作文500字

  1937年8月28日,上海火車南站和往常一樣,許多乘客在候車室等候列車。這時,日本侵略軍向車站投下了無數顆炸彈,頓時,火車站變成了廢虛,天橋斷裂了,鐵軌扭曲了,殘破的房屋,滿地的磚瓦碎片,一片狼籍。這時,傳來一個小男孩的哭喊聲,他的父母和親人都在“轟隆”的一聲中,被炸彈奪去了生命。現在他已成了孤兒,今後的命運和生活不可想象。也許在那戰亂年代,不會有人理他,他將流浪街頭,甚至瀕臨死亡,再沒有機會為死去的父母報仇雪恨。也許他會遇到好心人,把他抱回家,養育他長大。無論他的生活怎樣,對於他來說,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整個中國人民都是無辜的受害者。

  日本侵略者燒殺擄掠,無惡不作,殺害我同胞3500多萬人。日本侵略者的罪行罄竹難書,罪惡滔天,像這樣的畫面不計其數。

  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侵華日軍慘無人道的大屠殺和在大屠殺中奮起抗爭的我們民族的脊樑。

  一位女作家說得好:“忘記大屠殺,就是第二次大屠殺。”

  列寧告誡我們:“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判。”

  讓我們把警世的大鐘撞得更響更響吧,讓鐘聲時時喚起我們的民族精神,激勵着青少年成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一代,讓鐘聲飄洋過海,振聾發耳,以史為鑒,呼喚和平,邪惡必敗,正義必勝。中國人民,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決不允許被侵略、被殺戮的悲劇重演!

回目錄

牢記歷史,熱愛祖國作文700字

  彈指一揮間,我們偉大的祖國已走過她63年的輝煌歷程。如今,儘管世界風雲動蕩,儘管日本想要霸佔釣魚島主權,但由於無數愛國者的頑強拼搏,無私奉獻。我們的偉大祖國仍然國泰民安、欣欣向榮,巍然屹立與世界東方。

  今天,我們生活在經濟高速發展的祖國大家庭、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學習,但又怎能忘記歷史?怎能忘記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怎能不發揚愛國主義精神?

  請打開記憶的閘門:南宋抗金英雄岳飛,精忠報國,以“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尋怒血”的豪情壯志,馳聘疆場。南宋文天祥被俘,寫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詩句。這些不都表現了他們強烈的愛國之情嗎?又有誰還能忘記那喪權辱國的《中英南京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還有誰會忘記拿八一南昌起義的槍聲?又有誰會忘記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劉胡蘭、雷鋒、王傑……他們身上閃爍着燦爛的光芒,他們的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前赴後繼、英勇戰鬥。草原上的英雄小姐妹---龍梅和玉榮用她們自己的生命保住了集體的羊群。1998年偉大的抗混戰爭中多少戰士為了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獻出了他們寶貴的生命。2003年蔓延全國的的非典疫情多少的白衣戰士舍小家,顧大家,奮鬥在前線。2008年南方冰雪災害、震驚中外的四川、汶川5。12大地震中,我華夏兒女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為災區奉獻愛心。

  這一個又一個事例表明愛國之心是祖國強大的原動力!

  現在,我們是一名在校中學生,雖然做不了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是,我們要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古人說得好:“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讓我們攜起手來,牢記歷史,永遠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為民族的振興,祖國的強大而努力去奮鬥吧!讓愛國主義思想貫穿我們生命的全過程。

  初二:謝薇

查找更多牢記歷史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