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家鄉的春節作文600字

家鄉的春節作文6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600字

  不管現代科技如何發達,城市裡的娛樂方式多麼迷人,但在春節里,它們都無法與家鄉的那種氣氛相比,只會讓我們在防盜門裡邊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越來越提防。今年春節又將近,我越發地想念兒時所過的家鄉的春節。

  童年的時候,我和父母生活在一個小鎮上。小鎮上最高的樓房只有四層,每座樓里大多是一家人,都是木門,一早起來,首先就是開門,然後一直到晚上睡覺時才會關門。吃飯時,大家你竄我家,我到你家,你吃點我家的蘿蔔乾,我嘗嘗你家的老臘肉。空閑時,聊聊天,下幾盤棋。誰家有個事,鄰居們都像親人一樣幫忙。所以,在這麼淳樸的小鎮里,春節就別提多麼熱鬧有趣了。

  除夕晚上,各家各戶張燈結綵備置一桌酒菜,請親朋好友,邊吃邊聊。我們小孩子則一改吃飯磨蹭的作風,狼吞虎咽吃完飯,因為重頭戲就要開場羅!吃完飯,大人們看春節晚會的看晚會,打牌的扯起幾張桌子打牌,話家常的話家常。我們一個個扛着“軍火”來到門前的街面上放煙火,路上行人漸少,我們玩得十分盡興。通常是上街和下街的孩子分為兩大陣營,我就當上街的“長官”。首先是一根根“火箭”打頭陣,所有的煙花都噴不了多遠,但我們都為這假的“戰爭”而不亦樂乎。隨着“嗖”的一聲,小“火箭”飛奔而出,玩了個花俏的架勢,再“叭”地炸開。一串“信號彈”往空中竄了十幾米,再爆炸成一串絢麗奪目的火花。小小的我們,在五彩的光芒中,快樂的小臉熠熠生輝。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600字

我們家鄉的春節別有一番特色,從除夕到正月十五,每天都會有精彩。雖然春節期間大家都忙裡忙外,但是如果把忙碌和歡樂相比,我想應該是歡樂占的比例更多吧。 

  除夕是最值得我們慶賀的一個時刻。因為在這個時刻,除了有特殊原因外,一般大家都會回到家裡,與家人們團聚 在一起,吃上一頓豐盛的年夜飯,說說離別時的奇聞樂事,津津有味地品償美味佳肴,享受着團圓的樂趣。吃完年夜飯,我們可以到室外去觀看四處美麗的煙花在夜空中繽紛綻放,聆聽四處每一聲喜慶的祝福。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五花八門的煙花不斷湧現,我們所看到的煙花越來越美、人們燃放的煙花也越來越多,聽到一陣一陣激烈的鞭炮聲,原來,這是大家為了迎接新的一年來啊! 

  大年初一的早晨,我們總是要吃湯圓,這是我們的傳統習慣。從初一開始至初四左右,我們大家都要到 親戚家裡去作客拜年。去時一般都會帶上一些禮品,表達一片客氣之意。同樣,親戚朋友來作客也是如此。無論是我們去作客,還是親戚朋友來作客,小孩子肯定賺足了便宜,因為他們能得到大人們的壓歲錢,手拿壓歲錢心裡別提有多高興! 

  正月十五元宵節又是我們春節期間的一個重要節日,家家戶戶都會購買湯圓或自己做湯圓吃。吃湯圓表示我們大家團團圓圓、和和美美 

  家鄉的春節多姿多彩,最快樂的當然要屬我們小朋友了。除了過年能有壓歲錢外,最開心的是我們可以輕鬆自由地玩耍。尤其是春節里,男孩子們可盡情地點放鞭炮,每一次響亮的爆炸聲,都預示着一次快樂的歡呼,哪怕是冒着耳朵也能感受到心跳的精彩。大人們雖然沒有和我們一起玩,但看着我們那高興的樣子,他們也都心花怒放!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600字

家鄉的春節 

 我的老家在民勤縣西渠鎮,臘月二十日我就跟隨爸爸媽媽來到爺爺家准避過春節。 

 到爺爺家吃過飯後,就陪同爺爺奶奶做油果子、饊兒、麻花等應時點心。臘月二十三日,我們祭過灶君,就等待着除夕了。到了除夕,大年正式開始了,這一天活動多、講究也多。清早起來,打掃完庭院,爺爺給騾馬等牲口拴上紅布條。中午,我們吃過黃米飯,貼好對聯和年畫,將列祖列宗的牌位擺放整齊,獻上供品。待一切就緒后,我們全家一起上墳燒紙。燒紙回來后,首先要鞭炮,然後到各位祖先的牌位前磕頭致禮。到晚上,我們通宵不眠,有着‘熬壽’的意思,還要點三柱香,向神靈和祖先祈福。正月初一天還沒亮,爺爺就把我們一家叫醒,就去迎接喜神,我們把這叫做“燎天蓬”。出門之後,找一塊寬闊的地方,點燃一大堆火,爺爺、大爹、二爹等長輩領頭,從火上跳躍而過。爺爺讓我跟着他,他便說起了祝詞:“東去東成了,西去西贏了,騾馬成群了,牛羊滿圈了,糧食滿倉了,好人相逢了,百病消散了,空懷出門了,滿懷進門了。”每念一句,我們繞火堆繞一圈,從火上跳躍而過。祝詞說完后,磕頭禮拜,恭迎喜神進家。天亮后,我們又找人唱小曲。正月初二走親訪友,祝賀新年。正月初三打醋炭——用勺子盛醋,醋中到一點香油,將燒紅的石頭放在鐵勺里,把每個角落蒸熏一遍,表示驅邪降魔。到正月十五,民勤小曲在集市上演出,有《下四川》、《小姑賢》等傳統曲目,人人耳熟能詳,就連孩子們也非常喜歡。晚上觀燈會,大街上人山人海、熱鬧非凡。 

 家鄉的春節真熱鬧啊!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600字

  我的家鄉在山東,每到春節,家裡就顯得格外忙碌而熱鬧!

  大年三十那天,是全家人最忙碌的一天。因為從早晨起來,全家大小都在忙着做包餃子的準備。最忙的要數媽媽,爸爸和姥姥了。她們一個在忙着做餃子餡,一個在忙着和面,一個在準備盛餃子的傢具。只有她們三個準備就緒,其他人才可以大顯身手。

  一切準備就緒,姥姥一聲令下:“包餃子了!”全家男女老少圍坐在大圓桌周圍。開始動手包餃子了。就連我這個小不點也忙的不亦樂乎,媽媽趕的每一個餃子皮都要經過我的手才能到達圓桌。因為我是大家的運輸兵。所以我是不可缺少的一員。大家都也誇我是他們的好幫手。我聽了心裡美滋滋。乾的更賣力了。

  下午,先早早的吃上一頓,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意思是來年人人都心想事成,再貼對聯。

  然後全家人就要放開肚皮大吃一頓年夜飯,寓意着我們在新的一年裡: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平平安安。吃過餃子后,大家開始看春節聯歡晚會。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其他人都要守歲。晚上,家家燈火通宵,不許間斷。

  很多小孩在家裡就嚷嚷着要和家長們一起出去放鞭炮,可是,我卻不怎麼喜歡。因為,鞭炮的聲音實在太大了,有時在家裡都會令我膽戰心驚。

  如果我在鄉下的爺爺家過年,還不忘給姥姥家打個電話,以示新年的祝福。

  第二天便是大年初一了,我到親戚家拜年,還不忘收些壓歲錢,這是我覺得最開心的一件事了。

  你們說,我們家鄉的春節有沒有意思!

  文登二小56邢辰五年級:辰辰**

回目錄

家鄉的春節作文600字

  家鄉的春節

  照家鄉的老規矩,春節差不多從臘月二十三日開始。

  這天,是家鄉過小年的日子,說是小年,不如說是過春節的綵排。晚上,天一擦黑,就聽見一陣陣鞭炮聲響起,這是要吃水餃了,每一年的這天吃睡覺之前都要放鞭炮,再燒些紙錢送灶王爺上天,幹完這些才能吃水餃。每當這一天晚上,村子里就會傳出一陣陣參差不齊的鞭炮聲,那聲音直衝雲天。這天還要把屋子整理好,準備迎接新年的到來。

  臘月三十也就是家鄉人口中的大年了,這天中午十二點,家家戶戶貼對聯。晚上全家人坐在桌子上吃一頓團圓飯,吃晚飯,家裡的男人們就去別人家拜早年,女人們在家裡等待別人拜年。春節晚會開始的時候,家家戶戶也都開始包水餃了,但都在炕上包,邊包水餃邊等待。包完水餃,就一起圍坐在電視前看春節聯歡晚會了,睡覺要等到晚上十二點時才能吃,吃完水餃才能睡。

  正月初一早晨,人們穿上新衣,這時是小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刻因為這時要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要壓歲錢了,收完了壓歲錢,就一起出去拜年,到那家串串,到那家走走,拜完之後就在家裡等待別人來拜年。

  過完春節后的幾天更不能閑着了,還要到別的親戚家這樣子來回走動,晚上還要請在村子里的長輩吃飯。初二晚上包好水餃,凌晨四五點鐘去給死去的親人上墳。春節后的幾天晚上村裡開着路燈,小孩子們都出去放各種禮花。

  這種日子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這天必須要吃元宵,晚上全村一起放禮花,各種各樣的禮花在天空中呈現出來,給蔚藍的天空添上了幾筆彩色。

  春節直到正月十五結束,春節過去之後,天氣逐漸變暖,孩子們開始上學,大家又開始為新的一年忙碌起來。

查找更多家鄉的春節作文600字(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