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家鄉的元宵節作文

家鄉的元宵節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家鄉的元宵節作文400字

家鄉的元宵節 

  臨澤縣第三中學 邢婕 

  許多人都喜歡春節,但元宵節和春節比起來,我覺得元宵節更好,元宵節可以賞月、觀燈。 

  元宵節這天,白天人很多,晚上觀燈的更是人山人海。 

  看,大沙河邊,人潮湧動,觀者如潮。花燈各式各樣,有火箭燈、兔子燈、老牛燈、孔雀燈……形態各異。人們觀燈,人們拍照。遊覽着、指點着、評說著:我們遇上好時代了啊!如果不是黨的政策好,大沙河可能還是垃圾滿地,惡臭漫天,臭水流淌,臭氣熏天。可如今,大沙河邊綠地茵茵,綠樹成蔭,風景如畫,空氣清新;河水清澈見底,噴泉美景美不勝收,說成江南一隅,尤不為過啊!……忽而煙花衝天而上,五彩繽紛,絢麗多姿,在空中綻放。大沙河一時形成了“火樹銀花不夜天”的壯觀場面。霎時間,人們歡呼,人們雀躍,歡潮如歌! 

  煙花潮之後,人們點起了許願燈,人們將自己的許願燈升到高高的空中,許願燈飛的越高,願望實現的可能就越大,人們沉浸在歡樂中…… 

  哦,大沙河,你因元宵節而美麗,元宵節因你而快樂!

  《指導教師:張建國》
回目錄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家鄉的元宵節作文700字

  正月十五這一天,我們全家人回家鄉歡度元宵節。

  俗話說得好:每逢佳節倍思親。我的家鄉雖然偏僻,但這一天出門在外的人幾乎都回家,所以家鄉到處人來人往,歡聲笑語。

  進家片刻后,我隨媽媽去點香。我們要點的可不是普通的香,它有一根柱子那麼粗大,一米多高,而且這一柱香非常精緻漂亮,表面有一條張牙舞爪的龍盤着,那條龍栩栩如生,正要騰空而起,真是“神龍盤玉柱”。到了大宗祠,這裡早已香煙裊裊,許多人都在拜佛,以求平安。我們來到自己的那一柱大香前,只見盤在香上的龍張着大嘴,好象要來一招“靈龍吐珠”,又像是對我們說:“主人,你們終於來了,我已經等很久了,快把我點上吧!”大伯和二伯合力將桶和香搬到一邊。接着二伯拿出隨身帶着的一瓶油,倒在香的最上面,然後點着火。頓時,微小的火苗就迅速變大,變成一條火龍。很快油燃燒完,火滅了,“龍香”上不停地升起縷縷煙霧。

  點完香,我們又來到二伯家門口,吊上鞭炮,等待歡慶遊行的隊伍的到來。聽二伯講,村裡有個習俗,就是每逢元宵佳節的時候,鄉里都組織迎春遊行,遊行的隊伍來到哪家門前,哪家就要放鞭炮。所以遊行的隊伍所過之處,鞭炮噼里啪啦地響個不停。二伯正談着,遊行隊伍已經來到門口,只見長長的遊行隊伍像一條長龍,東不見頭,西不見尾,踏着平坦的村道緩緩向前進。有的吹橫笛,有的彈琴,有的打鼓,還有的扛錦標,錦標上寫着“萬事如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等吉祥大字。我正看着,爸爸已經點響了鞭炮,噼里啪啦地響了起來,鞭炮聲伴着歡慶隊伍動聽的笛聲、琴聲、鼓聲,組成了一首歡慶元宵的歌。

  望着緩緩離去的遊行隊伍,我想:元宵的慶祝活動,不正象徵著人民的日子蒸蒸日上,祖國繁榮昌盛嗎?看到這樣熱鬧非凡、歡聲鼎沸的景象,我情不自禁地在心裡大喊:“我的家鄉,我愛你!”

回目錄

家鄉的元宵節作文700字

大年過後,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元宵節。我的家鄉——海西名城泉州的元宵節充滿喜慶,有着濃厚的閩南特色。 

  元宵節時,吃湯圓是一大習俗。圓圓的“上元丸”象徵著團圓、吉祥、美滿之意。泉州的元宵丸製法獨特,餡料多樣:花生米、芝麻、白糖、冬瓜糖、蔥頭……裹上一層糯米皮,用開水煮好的元宵丸,潔白細嫩,吃起來香甜可口,人見人愛。 

  吃完了元宵丸,夜晚觀看踩街最讓人期待。歌漫表演是泉州鬧元宵不可缺少的節目。每年來看踩街的人們都把原本寬敞的道路擠了個水泄不通。長長的踩街隊伍,金龍舞起來,秧歌扭起來,威風凜凜的南少林武術更是精彩,妙趣橫生的拍胸舞盡顯風采,詼諧有趣的“火鼎公婆”,引來了人們的陣陣笑聲。 

  元宵期間,泉州市區主要街道走廊上懸挂着造型奇特、構思新穎的花燈,它成了元宵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花燈的主展區設在文廟,元宵之夜,這裡人山人海,燈火輝煌。今年是虎年,與虎有關的花燈最是顯眼,廣場中央四隻卡通老虎敲鑼打鼓,大榕樹下面兩虎威風凜凜。與“海西”有關的花燈更引人注目。塔燈是東西塔的造型,柱燈是閩台緣博物館的龍柱模型,帆船燈“海西號”以及“海西新視野”燈彰顯海峽西岸的蓬勃發展,象徵大陸人民渴望寶島台灣回歸的迫切心情。欣賞文廟的燈會,猶如置身於泉州的文化寶庫里,讓人如痴如醉,為之興奮,為之鼓舞。 

  欣賞完了別出心裁的燈會,我們來看看天后宮裏海峽兩岸共同完成的“重量級”大米龜和水果龍傑作。它是閩台共有的“乞龜習俗”。“大米龜”由上百袋大米堆成,而“水果龍”則是用幾百個菠蘿連接而成,代表着海峽兩岸人民祈求豐收的美好願望。 

  家鄉的元宵節充滿了濃厚的閩南特色,是中國傳統節日的重要組織部分,海西習俗為海峽兩岸交流的平台,讓兩岸人民的心貼得更近。家鄉的元宵節——海峽兩岸溝通的紐帶。
回目錄

我家鄉的元宵節作文400字

  人們在春節的爆竹聲后,在走親訪友后,有各自忙活了起來,因為又要迎來又一個熱鬧的節日——元宵節。

  元宵節這天傍晚,寂靜的村子便熱鬧起來,鑼鼓喧天,村民的心也隨之沸騰起來。聽到這盼望已久的聲音,小孩子們更是歡呼雀躍,心花怒放。

  農家小院里平時只有自家人進進出出,可是現在不同了,左鄰右舍過家串戶,製作精美的,多姿多彩的燈籠掛滿了院子,人們觀賞着五彩繽紛的藝術品,個個讚不絕口。

  隨着夜幕的降臨,家家戶戶的燈籠掛滿了村子,孩子們都拿着自己心愛的燈籠,漆黑的夜晚隨着時間而變得明亮。孩子們走在街上嬉戲着,大人們也結伴走在大街上議論着今年的燈籠,年輕的帥小伙有時還會碰見心上人呢!

  家長的元宵節,不但鬧出了村中的喜氣洋洋,也為新的一年來鬧來了希望,為村民們鬧出了五穀豐登,鬧得人們個個喜笑顏開,滿面春風,精神抖擻。元宵節已過,勤勞的村民又走上了田埂上開始新的一年勞作。

  這就是我家鄉的元宵節。

  高一:董輝闖

回目錄

家鄉的元宵節作文350字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元宵節有很多習俗:吃元宵,觀燈,看煙花……

  晚上,爸爸媽媽和我一起去將軍廣場和濱河公園觀燈。大街小巷張燈結綵,家家戶戶掛滿了燈籠。將廣場上,左權將軍被人雕刻的栩栩如生。廣場上,有:財神爺,人說山西好風光,文藝戲曲,轉燈,形象逼真的財神爺燈下,還有人跪着燒香呢。等雖然不多,但很吸引人。

  濱河公園內,燈火輝煌,把公園裡的樹裝扮成燈的世界,我覺得最好的燈有:二十四孝,介紹了中國文化傳統的孝,遼陽八景介紹了左權的旅遊景點,五台山大雄寶殿,大成殿……他們各個都有自己獨自的特點,路上掛着燈,燈上有燈謎和優美的詩句。

  元宵節夜晚的燈,比平時的燈格外亮。

  左權示範小學四年級:李正乾

回目錄

我家鄉的元宵節作文1100字

我的家鄉在湖北荊山山麓,地屬襄樊管轄,是個版土面積三千八百五十七平方公里,總人口六十萬人的小縣城。原名思安,因境內有漳河,故改思安縣為南漳縣。 

  小學時有篇課文叫《西門豹》,講的是西門豹治河投巫的故事。課文里西門豹治的那河叫漳河,那時年紀小,以為這漳河便是這打從家鄉門前流過的小河,竟高興得手舞足蹈。後來才曉得此漳河非彼漳河,那漳河在河南安陽,比南漳縣城都有名。 

  南漳這小縣也終於沒負了“思安”這名諱,絕不樹大招風,恐怕出了湖北就再沒人知曉襄樊有個南漳了。但又何必天下皆知呢?這畢竟絲毫不影響這小縣城的和樂。淳樸的家鄉人,就如此安定地在這塊山清水秀的土地上,一代一代生活着。老人們三兩聚在樹下閑聊,大人們起着自行車在不太寬敞的馬路上來回穿梭,孩子們專心地坐在講堂聽老師講解。街道或許並不繁華,沒有繁弦急管,也沒有火樹銀花和燈紅酒綠,卻安詳而端莊。歲月就在小巷厚厚的落葉上慢慢流淌。 

  滿月象徵著團圓、美滿。正月十五之夜是一年之中第一個月滿之夜,自然被這個一心祈求平安的小縣所看重。 

  提起元宵佳節,除了湯圓,我想更多人會想起賞燈。而在我的家鄉,正月十五上午的遊街“鬧元宵”卻更被人們看重。 

  清早五點多鐘,便有大批人馬在水鏡廣場聚集。老人,小孩,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人都在隊伍里滿面春風。打腰鼓、划旱船、扭秧歌,無人不迫切地表達着自己的歡喜。遊行隊伍從大街小巷走過,路邊觀看的人摩肩接踵。調皮的小孩,拿出過年沒放完的鞭炮,“刺啦”一聲擦燃往人群里一丟,吐吐舌頭跑掉了。只剩下母親無奈的苦笑、抱歉的賠罪及眾人寬容的笑聲。獅子在街上上躥下跳,長龍在人海中上下翻騰。夾雜着震天撼地的鑼鼓聲,歡樂的氣氛沸騰到了極點。 

  元宵是團圓的日子,自然少不了一頓豐盛的午宴。宴席通常在中午十二點開始,萬家鞭炮齊鳴,當滿城的地面都被喜慶的紅色鋪滿時,人們便開始吃飯了。湯圓當然必不可少——每逢元宵,奶奶的湯圓最令我挂念——奶奶不會夾餡,所以總是把湯圓揉成一個個小團。但這一點都不影響它的味道:煮好后盛起來,一人面前一碗湯,加上白糖和炒好的芝麻,絕不亞於蔣雯麗代言的那“味美香甜甜”的“三全凌湯圓”。 

  南漳不是個富裕的小城,沒有太多的財力來舉辦燈會。可這並不影響家鄉人賞燈的情趣。小巷裡,小販擺弄着各式各樣的花燈,牢牢拽着媽媽衣角的孩子睜大眼睛望着花花綠綠的閃光物,央求着。大人無奈地望着孩子,掏出錢交給滿臉笑容的小販。孩子得了心愛的玩具,高興得手舞足蹈。 

  每看到這些,我都會想起自己那如夢般乾淨淳樸的童年—— 

  提着哥哥的舊燈籠,在家裡各個角落晃悠,唱着奶奶教的童謠: 

  “照啥子啊?照蟲蠅兒螞蟻。照死老(了)吧?照死老(了)……”
查找更多家鄉的元宵節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