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駱駝祥子有感

讀駱駝祥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駱駝祥子有感400字

祥子是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夫,他經過辛勤的努力,終於夢寐以求的得到一輛自己的洋車,可是,在動蕩的年代里,被大兵搶走,這件事對他打擊很大,不過,他又 重新振作起來,拚命的省錢買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辛辛苦苦攢的血汗錢又被搶走拉……最終,祥子成為行屍走肉般的無業游民。 

  看看祥子,他自信、自強,一副大身板。可他又無法擺脫舊社會的制約,祥子之所以成為無惡不做的人,就是因為舊社會能把人變成鬼,不管什麼人都會被玩弄,從此一蹶不振。想想自己,我是多麼幸福,生活在社會主義時代,在黨的雨露的滋潤下,哪裡受過祥子受的那種苦,吃不飽,穿不暖,處處受別人欺負。不幸的是,這樣一個熱愛生活的人,正是由他所處的社會環境,他所處的社會基礎,他與社會的種種聯繫造成的。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是幸福的,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要好好學習,學習文化知識,長大后建設祖國,不能讓我國歷史上再出現舊社會。
回目錄

讀駱駝祥子有感200字

可這次還沒等他再買上車時,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為泡影。他為了買車,與虎妞成就了一段婚姻。但好景不長,虎妞死於難產,又失去了他喜愛的小福子。祥子人車兩空。從此厭煩拉車,勞作。最終成為城市的垃圾。 

  讀罷這本書,我對祥子的評價為:祥子是一個經不住生活的考驗,而失去生活的人。俗話說:“路慢慢之遠兮,吾將上下之求索。”他為何不再尋求新的路,而成為社會的人渣,敗類?他為何不做生活的主宰者,去自謀生活呢?我想,他也是害怕了,因為他是農民出身,他受不了生活一次次對他的打擊,他放棄了。所以釀成了書中的人物一直走下坡路的原因後果啊!!!!
回目錄

讓人性的陽光照亮靈魂??讀駱駝祥子有感700字

祥子通過《駱駝祥子》成了家喻戶曉、耳熟能詳的人物形象。他的悲劇人生也廣為人知,但能用心體會他坎坷命運的人寥寥無幾。很多人只注意故事情節的精妙,人物命運的跌蕩,有的人或許只因為這是老舍的名著而如蜻蜓點水般草草了事。

  老舍筆下的祥子來自鄉村,帶着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也帶着農民的質樸和固執。

  祥子是個有夢想的人——他認準了拉車,一心想買屬於自己的車。憑藉他的勤勞和執着,經過三年的省吃儉用,眼看夢想實現在即,能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但在當時黑暗的社會環境下,不容他有絲毫的個人幻想。在兵荒馬亂中,他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三匹駱駝,但他仍然對未來懷有美好的幻想,從頭開始,更加拚命地拉車賺錢。這次還沒等他攢夠錢,所有積蓄又被敲詐一空,他的夢再一次成為泡影。在夢想屢次破滅的打擊下,祥子再也沒有振作起來的勇氣。他喪失了自己的本性,開始逃避生活,用遊戲人生來麻醉自己,他害怕有夢,更害怕那夢醒后的苦楚。他徹底地成為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

  他的人生悲劇從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了不合理的社會制度對下層勞動者生活空間的威壓。但更可悲的是那些視祥子這類人如草芥的麻木不仁的上層人和那些淪為罪惡幫凶的下層人,對祥子精神上的折磨。在那陰暗的社會中沒有人性的光芒,無數鮮活的靈魂在那一片死寂中沉淪、毀滅。

  回到現實生活中,像祥子一樣的人屢見不鮮,他們在鋼筋水泥的城市中找尋幸福,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生活。

  其實幫助弱勢群體不該流於形式。平常的一言一行也許就能慰藉他們孤獨寂寞的心靈,給予他們最陽光的關懷。我謹藉此文呼籲:凡有愛心的人都能用實際行動多關心你身邊的“祥子”,別讓他們成為這繁華都市的異鄉人,讓他們找到在鋼筋水泥城市中久違的人性的陽光!

回目錄

讀駱駝祥子有感1300字

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中國有一個名叫老舍的作家。他的名字在我的心中從來都是一個悲劇。我知道他專寫窮人,專為窮人,知道他在“文革”中受盡打罵屈辱,最後“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投湖自盡。從他身上我看見了文人的氣節,看到了中國當時的黑暗。 

  《駱駝祥子》是老舍著名的作品,但是我一直都沒有讀。我知道那講述的是一個車夫悲慘的經歷,我不忍心看到另外一個悲劇。看了,心裡難受半天,多不好。但是看了之後我才發現,《駱駝祥子》並沒有叫人淚下的感人情節,它從頭到尾用平平的語調敘述,但是卻讓你忍不住要為祥子扼腕嘆息。 

  它講述的是一個車夫在三十年代謀生的故事。祥子十幾歲就從鄉下來到農村,那時的他單純而堅定,他有一個簡單的夢想:掙錢,買自己的車。奮鬥了幾年之後,他終於有了自己的新車。他本可以更好的生活,卻因為頭腦簡單而入了虎口,被軍隊抓了起來。雖然他日後逃了出來,還偷了三隻駱駝,買了三十多塊錢,可是他的夢想已經破滅了。車沒有了,一切白手起家。這次被捕給他帶來了很大的打擊。他想站起來,可是發現自己的力氣遠不如從前大了。他現在只想本本分分的賺錢,再不奢望什麼了。沒想到,倒霉的事情總讓他碰上。為了幫自己拉車的主人,他受了騙,買駱駝的錢和自己辛苦賺的血汗錢全讓一個缺德的偵探給詐走了。他又一次掉進痛苦的深淵。車行老闆劉三爺的女兒虎妞耍了一個小小的手段騙祥子和她結了婚。他不愛虎妞,卻不得不結婚。當虎妞真的懷孕的時候,他以為可以好好的當爸爸了。在這段時間裡,他認識了小福子,一個同住在大雜院的窮苦人家的姑娘。他們漸漸產生了真摯的感情。虎妞卻因為難產而死。虎妞死了,他並不是撕心裂肺的難過,可是孩子沒了,這讓他很傷心。小福子想跟他走,兩個人都沒有開口,終於錯過了這次機會。當祥子又一次在外拼搏不成反遭人騙的時候,他去找小福子,發現她已經自殺身亡。不知道祥子會不會再一次的站起來,忘掉過去重新開始,畢竟他還不算老。但是,他能嗎?一個人如果在經受了那麼多打擊之後還能站起來,似乎很困難。故事沒有講述祥子將來的命運,卻留給了我們無盡的想象。他是像書中小馬兒的爺爺一樣,有一個凄慘飄零的晚年,還是真的醒了,真的再重新開始呢?我們都希望是後者。因為誰也不願意看到一個人,擁有一個那麼悲慘的人生。可是在那個時代,中下層的勞動人民,誰不是那樣生活的?《我這一輩子》里的主人公,《月牙兒》里的主人公,他們都是那個時代的見證。悲慘的經歷不僅停止在他們身上,甚至還要延續到下一帶、下下一帶身上。熬到了解放,人民好不容易當家作主人了,沒好多久,又來了一個文化大革命。這場鬧劇愈演語烈,終於造成了中國歷史上的”十年動亂”。在這期間,人民受的苦,不比解放前少多少。 

  前幾天,看了一個名叫《當代工人》的電視,專門去訪問了一些北京的出租車司機。他們掙的錢除了自己用,還要給公司交月租費用或是買車的分期款項。錢真的落到了自己手中,剛夠一家人吃飯。於是他們不得不一點又一點地推遲回家的時間,有些司機每天僅僅睡四、五個小時。有一個人說了這樣一句話:”我要不是真沒辦法了,真的不會幹這行。”這和祥子的故事是不是多少有一些相似呢?中國的歷史,中國的發展,經過了多少風風雨雨。今天的太平盛世來之不易。但是,我們不知道中國會不會重蹈過去的覆轍。我們只能祈禱,不會的。
回目錄

悲劇的辛酸——讀駱駝祥子有感900字

寒假我就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駱駝祥子》,講的是一位舊北京人力車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個理想:擁有自己的洋車。於是他憑着勤勞和堅忍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然而好景不長,沒多久他的洋車就被士兵搶走。但他沒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買了一輛洋車。不過他實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積蓄又被洗劫一空。就這樣反覆了三次,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他開始遊戲生活,吃喝嫖賭,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 

  這故事是一個悲劇,徹徹底底的悲劇。一個曾經勤勞堅忍,有着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從前的祥子善良淳樸,正直誠實,對生活有着像駱駝一般積極和堅韌。周圍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鍾,而祥子卻不安於現狀,他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奮鬥,他寧願冒着極大的風險去賺多一點的錢,來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斷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也終究沒有改變他最後的悲慘結局。 

  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真正獲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就是為了尋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結局卻是那樣得悲慘。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的上進。然而他最終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打敗了。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極度黑暗,也許是因為個人的因素。不管怎樣,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如果當時的社會治安好一點,祥子也許就能實現他的理想,也許就不會變成一具行屍走肉。人離不開社會,而社會又決定着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生活。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 

  明天會怎樣?我不得而知。而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
回目錄

讀駱駝祥子有感700字

<<駱駝祥子>>講述了舊社會北平城的一個人力拉車夫的悲慘命運.,祥子來到城市,渴望用自己的誠實勞動來創造生活.可是老天總是捉弄人,當祥子歷盡千辛萬苦終於買了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卻被官兵給搶走了.祥子並沒有氣餒,繼續努力結果又被人騙走了,他和虎妞結婚後,依然努力拉車受到了阻礙.最終還是為了給看病虎妞把車賣了, 最後虎妞死了,一切都化為烏有了,就像一個寫滿字的紙上一下被橡皮擦掉了,只留下了幾個印記,而這幾道印記深深的印在了祥子的心上.祥子絕望了.從此,祥子不再努力幹活,整日騙親戚朋友的錢,為了錢他可以不惜任何代價,從前那個老實憨厚的祥子被黑暗社會吞噬了變成了一個無惡不作人人唾罵的壞蛋. 

  讀完這篇文章我的心頭感到發酸,失望,黑暗社會使一個講義氣,憨厚,勤勞的人變成了一個無惡不作的壞蛋,我也為當時的社會感到憤怒,失望的是祥子沒有堅持下去,最終被黑暗吞噬;憤怒的是以前那個老實憨厚的祥子如今卻做盡了一切傷天害理的事,他自己卻還是毫無悔意。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在黑暗的社會中,人類的力量實在太渺小了。祥子多次想要憑自己來打敗命運,可是最後呢,卻使身心又一次的傷痕纍纍。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掙扎,越陷越深,他漸漸的被黑暗所扭曲、吞噬。以前有抱負且滿是骨氣的祥子,現在只有對錢的貪念而已。在社會的黑暗與金錢的誘惑下,祥子沒有了骨氣。“錢會把人引進惡劣的社會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開,而甘心走入地獄中去。”的確,祥子為了“生命”來爭取錢,而“生命”和“理想”中他選擇了“生命”,因為只有“生命”才是窮人唯一可以選擇的東西。那時窮人的命也許就像是棗核兒兩尖頭——幼小的時候能不餓死,萬幸;到老了能不餓死,很難。這時,才真正體會到:人的命運不完全由自己掌控。故事主人公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搏鬥,可最終命運仍不費吹灰之力的摧殘了祥子.黑暗社會中,人性變得扭曲,人與人之間充滿着仇恨……
回目錄

讀駱駝祥子有感500字

先介紹一下老舍先生,老舍先生是以平民出身兒躋身文壇的人之一,而始終保持平民風格,在文學創作中表現城市平民生活大獲成功者,唯老舍先生一人。我們常見的老舍先生的作品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二馬》等,可惜我只讀過《駱駝祥子》,且對老舍先生了解甚少,看來我得補習一下空缺了。那今天我就來談一談《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我想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講述的是一個普通的人力車夫的故事。這個車夫叫祥子,之所以書名在祥子前加了個“駱駝”兩字,是因為是駱駝救了他的命,使他拉上了人力車,所以因此得名,可見起名也有個技巧呀!如果此書定名《祥子的生活》則顯得過於直白,毫無生趣了。  

老舍先生寫文章——平易近人,使人感到親切、自然,不像有的作家寫車夫是以知識分子來面對車夫,而他是平民對平民,架子放下了,去描寫人物的形象就寫得真,也容易感動人。  

  我喜歡這一段文字: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健壯、沉默,而又生氣。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新顏,但不好向別人講論。在洋車夫里,個人的委屈與困難是公眾的話料,“車口兒”上,小茶館中,大雜院里,每人報告着形容着或吵嚷着自己的事,而後這些事成為大家的財產,向民歌似的由一處傳到一處……這一段文字便把祥子的性格與生活的環境介紹的清清楚楚,語言平實,但又不似白描手法乾燥無味,正是文章的精妙所在。
回目錄

讀駱駝祥子有感2200字

剛剛出場的祥子,是個老實、木訥、硬朗的年輕漢子。老舍用充滿了喜愛的言語描繪道:“看着那高等的車夫,他計劃着怎樣殺進他的腰去,好更顯出他的鐵扇面似的胸,與直硬的背;扭頭看看自己的肩,多麼寬,多麼威嚴!殺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褲,褲腳用雞腸子帶系住,露出那對“出號”的大腳!……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每次讀到這個外貌描寫,我心中就會泛起一股喜愛之情:好一個健壯、結實的漢子!不過,現在看來,老舍這些讚美原來是為了使你讀到後面更加失望罷了。

  祥子想要一輛自己的車。這個願望貫穿全文,甚至是決定了祥子的一生。祥子擁有的第一輛車是惟一一輛他自己的車。“這可絕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年,二年,至少有三四年;一滴汗,兩滴汗,不知道多少萬滴汗才掙出那輛車。從風裡雨里的咬牙,從飯里茶里的自苦,才賺出那輛車。”雖然吃了如此多的苦,但祥子一看見那輛鋥新的車,便什麼抱怨都沒有了。他與這車有感情,如同夫妻一樣,祥子的一扭腰,一蹲腿,或一直脊背,它都馬上應合著。正因這車對於祥子是如此重要,如此值得珍愛,它的丟失才非同尋常,足以成為人物悲劇的起點。

  從軍營里逃出來,賣了那3匹順手牽走的駱駝,祥子新的旅程開始了。他入了劉四爺的車廠,拉起了包車。此時,支持祥子的信念依然是買車,買輛自己的車!被好心的曹先生收到家中后,他一分一分地攢錢,放在一個大葫蘆里。每次拉完車回來,看到牆上掛着的這個越來越沉的葫蘆,他心裡感到了滿足。這時,一切似乎都變好了,祥子的希望又一次點燃。但是,老天爺無情地將它熄滅了。曹先生為了躲避偵探,舉家逃走,而祥子本着對曹先生的忠誠,留了下來。但是,奸詐、狡猾的孫偵探沒有放過這位憨厚、老實的車夫。他賊溜溜的眼睛瞅見了那個葫蘆。於是,他連蒙帶嚇地唆使祥子把那個裝着希望的葫蘆給了他。孫偵探走後,祥子心中頭一次感到了空虛。

  至此,祥子已經有點變了。而促使他變化的不光是那次上當,還因為虎妞。潑辣的虎妞是劉四爺的女兒,整天混在車夫中,根本沒有女人的溫柔與體貼。祥子曾不止一次地自白說,他絕對不會喜歡上虎妞這種女人。但是不幸的是,虎妞愛上了祥子,還熱烈而大膽地追求他。她不擇手段地要把祥子弄到手。先是用酒把祥子灌醉,誘騙祥子與她同床共枕,接着又詐稱懷有身孕,迫使祥子回到她身邊。在與父親挑明了事情后,她毅然與祥子搬出了車廠,在一間大院子里安了家。  

  這個由無數期瞞與鬥爭的家根本不是祥子想要的。他起初心裡還存有一點感動,認為她畢竟為了自己與父親決裂了。但是不久他就發現,虎妞的決裂只是暫時的,新鮮勁一過,她就催着祥子回去向劉四爺要錢。祥子雖不願意,但又拗不過虎妞的哭鬧,只好回去。始料未及的是,劉四爺竟然賣了車廠,離開了老北京。這件事如同給了虎妞當頭一棒。她感到自己已經徹底沒有了家底,可能以後就牽不住祥子了,再加上自己已經懷孕,一旦離開了祥子,後半輩子就完了。於是,她給了祥子100元錢,讓祥子去買車,企圖以次讓祥子念她的好,永遠留在他的身旁。

  於是,祥子第三次有了車。但是這次,他對這車卻打不起任何興趣。他打骨子裡覺得這車不是自己的,他拉車只是為了養活一個好逸惡勞的母夜叉。在看到了車夫老馬與孫子小馬兒的悲慘情景后,他更覺得現在拉車只是為了使自己更快地步老馬的後塵。他不再愛惜車了,已經由“車,車,車是自己的飯碗”變成了“人與車的關係不過如此。”而這輛車也沒有存多久。後來,虎妞由於難產死了,祥子為了安葬虎妞,又一次賣掉了車。雖說他與虎妞之間沒有任何感情可言,可是這間房子里突然少了一個鬧哄哄的人,也讓祥子感到不太得勁。應該說,虎妞的死沒有使祥子難過,但是加快了祥子的墮落。而在這時,身邊的小福子使他心中又有了一絲快樂。

  小福子被父親賣給了一個軍官,後來被人拋棄,只能選擇了妓女的職業。她厭惡這個職業,因為她的內心是那樣純潔、善良,可她又不得不做,因為自己身後有一個酒鬼父親與兩個年幼的弟弟。從小福子身上,祥子看到了自己所期望的溫柔,體貼,這比他原來每天都要忍受的虎妞強了百倍千倍。他與小福子間朦朧的愛情產生了。他向小福子許下諾言,自己賺了錢就回來,帶小福子走。

  於是,他又回到了曹家,繼續拉包廠。在向曹先生講了自己與小福子之間的事後,曹先生的支持令他激動。他被允許將小福子接來,作曹家的保姆。祥子樂壞了,在回那個大院的一路上,他腦中不斷了幻想着自己與小福子今後的生活,幻想着他嚮往已久的家庭,他的身上又顯示出了一點消逝了許久的力量與希望。趕到大院后,他發現小福子已經不在了。他急忙四處打聽,最後問出小福子去了白房子。抱着最後一絲希望,祥子來到了白房子,從接待他的人口中,他得知小福子在來了不到半年後,就因難以忍受屈辱而在林中上吊了。

  祥子垮了。他最後的一絲志向沒有了,他唯一的希望破滅了。他沒有再回曹家,而是混到了下等車夫中,變得麻木,潦倒,自暴自棄了。最後,他成為了一名送喪的人,在出殯儀仗的行列里,打着一面破旗,精神恍惚,如行屍走肉一般度過餘生。

  這就是祥子。他是中國舊社會中車夫的代表,下等人的代表。他的一生是曲折的,但是他每次命運的改變也似乎是自然的,儘管他開始是怎樣的努力,但是最終還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沒有靈魂的活死人,這怎能不令人悲涼呢?此刻,我突然發現自己悲涼的是什麼時候了:是吃人的社會,是扭曲的人性,是不公的命運。
查找更多讀駱駝祥子有感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