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禮讓作文

禮讓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文明交通禮讓我做起作文400字

一、從我做起,過馬路要走人行橫道和天橋,不跨越交通護欄,不亂穿馬路,不爭道搶行,做到“綠燈走、紅燈停、黃燈亮了等一等”。  

  二、從我做起,乘公交車要遵守乘車秩序,注重交通文明禮儀,糾正不文明交通行為,不向車外拋灑物品,不將身體任何部分伸出車外,不在馬路上嬉戲打鬧,追逐猛跑,不乘坐摩的和三輪車。  

  三、從我做起,騎自行車要走非機動車道,轉彎時要放慢車速,向後張望,伸手示意行走方向,不與行人和機動車搶行,不急轉猛拐,低頭疾駛。  

  四、從我做起,駕乘摩托車要戴好安全盔,要走機動車道最右側,不與其它機動車輛搶行,不闖紅燈,不鳴喇叭,不超載人員,不開快車,不接打電話。  

  五、從我做起,駕駛機動車輛要集中精力,保持清醒頭腦,不酒後開車,不疲勞駕駛,不超速行使,不駕駛非法拼裝車輛、檢驗不合格車輛和報廢車輛。  

  六、從我做起,駕駛機動車要按照交通信號燈和交通標誌、標線指示行使,服從民警指揮,不爭道、搶道、佔道,不亂停、亂放、亂掉頭,不衝撞紅燈,不開霸王車。  

  七、從我做起,駕駛和乘坐汽車要系好安全帶,遇有行人過人行橫道要減速或停車禮讓,不亂鳴喇叭,不接打電話。
回目錄

文明,在禮讓中起步作文900字

  文明,它是一座美麗的紅橋,讓你我的心靈彼此領悟;它是一層攀登的階梯,讓你我的情感得到升華;它又是一把彩色的小傘,讓你我的生活增添光彩。它表現出了一個人的素質。

  我的鄰居是一位專業的鋼琴老師,但是素質並不專業。他很“勤快”地在家做起生意來,每天除了在家授課,就是連續用幾小時的時間來練琴。他彈琴不累,我們聽的都累啊!為了便利生活,我們是協商了好幾次,但意見總不能達成一致。我是伴着他的琴聲艱難地度過了十三年,全家過着吃飯、睡覺都有琴聲伴奏的“歐洲式”生活。全家人成了名副其實的欣賞“專業戶”。“專業”的鋼琴師啊!難道您就彈奏不出“文明”的樂曲嗎?我們多麼希望您的素質能更加“專業”。

  一個人的素質可以從自己身邊的小事着眼,它能繪製出一幅美麗的“素描”畫: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從新一佳商場步行回家,望着公路四通八達,交通標誌鮮明。車子即使沒有最佳漂移,也能讓路人體會到風馳電掣真正的速度,我當時是身臨其境地感受到爭分奪秒的氣勢。我目睹狂奔的車流,恐懼感油然而生,並加快了步伐。在我匆忙過十字路口的時候,人行道上頓時亮起了紅燈。一輛小轎車急速行駛過來,我差點被撞上,只見當時,我的身體與車身也就差幾厘米的距離。我虛驚一場,太危險了!真不該“越軌”。那位司機叔叔趕緊把車窗搖下來,探出腦袋和藹地關心我:“小朋友,你沒事吧?以後一定要等到綠燈的時候才能過去哦!”面對叔叔的文明之舉,我也不好意思地點點頭:“恩,以後我一定會特別注意的。叔叔,對不起!”那位叔叔真好,他給予我的不是責罵聲,而是循循善誘的教育聲。頓時,我心隨着流動的車輛和紅綠燈閃耀的節奏跳動着。哼起了優美而動聽的歌兒,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從那以後,我以那次“越軌”的行為告誡自己,車人相讓,不僅可以挽救人的生命,而且折射出社會文明的進步程度。我將永遠銘記那一瞬間。

  文明是普通之歌,文明是平凡之舉,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從點滴的小事做起,讓我們用言行舉止奏響文明的樂章,讓文明之花活躍在每個人的生活里,跳動在每個人的美好心靈里……

  福建省南安市霞美鎮霞美中心小學六年級:陳志鵬

回目錄

文明交通禮讓從我做起作文300字

一、過馬路,看紅綠燈。雖然這一條大家都知道,但還是有很多人趁馬路上車少時闖紅燈,過完馬路后,就像揀了個便宜似的走了,有的人甚至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對,都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是,這樣非常危險,如果在此時突然開出一輛車怎麼辦?所以說,看紅綠燈走是很重要的。 

  二、識別交通警示牌。在很多地方都有交通警示牌,我們要看好交通警示牌。比如,禁止在此停車、人行橫道、此處停車位、嚴禁小排量汽車行使指示牌等,這一點很簡單,不僅是司機,行人也要識別與注意,不要在不應該行走的地方行走。 

  三、不要在馬路中玩鬧。經常能看見有些小朋友,小學生,在過馬路時玩鬧,沒有想到這樣做的後果,這樣做很危險。如果精力不集中地過馬路就容易看不到車輛, 發生車禍的幾率就多了。 

  我們小學生更應該從我做起,注意交通安全!文明交通安全禮讓從我做起!
回目錄

禮讓作文800字

  “你讓我讓,文明風尚”。聽了這句話,一定會讓人產生一種溫暖又親切的感覺。在現代社會中,有誰能真正做到“退一步海闊天空”?在禮讓方面,現代人遠遠不如古代人。

  “孔融讓梨”的故事家喻戶曉。孔融那種懂得謙讓的精神打動了許多人。可是,現代的人們大多數都是遇到問題互不相讓,導致悲劇繼而連三地發生。

  報紙上曾經登過這樣一則新聞。一天晚上,楊某某參加了一個宴席,喝醉了酒。雖然醉了,但他還是“勇敢”地開車,準備回家。可是,在路上,他的車與受害人蔡某某的車相刮擦。倆人都喝高了,見自己的車都被刮傷,火冒三丈,都拉開車門,下了車,互相指責起來。由於兩個人當仁不讓。很快,由一點點的小火苗發展成了大火災。楊某某見吵不過蔡某某,惱羞成怒、氣急敗壞,竟揚起巴掌,揚言要打蔡某某。蔡某某一點兒也不怕。竟伸過臉去,讓他打。楊某某暴跳如雷,順手抄起一塊磚頭,撲向蔡某某,兩人扭打成一團,楊某某的妻子也在車上,但是,她非但不阻止丈夫這不文明的行為,還在一旁煽風點火,最後竟把許多人高馬大的小夥子叫來,一起打蔡某某。後來,悲劇發生了,蔡某某被活生生打死了。

  如果,他們當時都肯退一步,這樣的悲劇還能發生嗎?為什麼在這個社會上,出現問題時,不是用文明的方法去解決,而是要用那麼魯莽的方式去擺平呢?大家為什麼都不能退一步呢?

  “讓”,是一種文明的解決問題的方式;“讓”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更加文明。

  在生活中,小時通常可以用“讓”來解決,譬如:當搭車人多時,我們要退到一邊,讓老人先上;當朋友之間鬧矛盾時,只要退一步,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時,“讓”也能阻止一些大事故的發生。俗話說得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同學們,你們在人際交往中,是否也做到了文明禮讓呢?大家想想看:一個小小的“讓”字,就能引發那麼多為人處世的大道理。這足以說明,一個充滿文明的社會,是永遠離不開“讓”字的。請大家牢牢記住:你讓我讓,文明風尚!

  晉江市第二實驗小學六年級:柯嘉雯

回目錄

禮讓作文700字

“同學們,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請您主動給老、弱、病、殘、孕及抱小孩的讓個坐,謝謝合作。”但真正“感動”“觸動”的人卻寥寥無幾,人們總是充耳不聞,而這時,只有老人讓老人的情景。 

禮讓,是大家做人的首要原則,也同樣是中華民族一直從尚的美德,祖輩訓語中的一條。但是,人們到底是怎樣來禮讓的呢? 

“走開,走開,滾一邊去!”一個40歲的中年模樣的人將一位剛被退後的懷抱小孩的少婦推在了一遍,自己則大搖大擺的站在站台上。而那婦女懷抱着小孩在一個角落裡候車,小寶寶熟睡着,小嘴一動一動的。4個中年人你推我搡的擠在站口候車,熟視無睹的從站牌邊走開、上車,那位少婦,卻一直躲在一邊。無知的4個人就這樣走了開去,而那車牌上寫着:“母子上車站。”就這樣4個“文盲”將自己的人格丟掉了。 

這樣的事例還少嗎?禮讓、誠信等一些祖訓在現在的社會裡成了沒有新血液的死血,成了沒有源頭的死水,成了一個個新腳印加入遺迹。人們只能想到昔日里一個個尊老愛幼、城實守信用的記憶,去見不到這一個個場景的重演。雷鋒不復存在,原來一個個雷鋒斯的人也在“瀕臨滅絕”。動物一個個物種的滅亡,也就代表了一批雷鋒似人的滅亡。難道當動物不復存在知識,人類就會忘記一切的祖訓嗎? 

禮讓人之根本,“人之初,性本善。”每一個人都不願回到以前,因為那時是落後的,是辛苦的,但那時的人,心是最美的,要不然,祖輩為何要我們這些人記住禮讓? 

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有着悠久的歷史和尊老愛幼的美德,但是禮讓這個中國人的美的卻漸漸世人所淡忘。人們何時才能重新拾起這個被人遺忘已久的東西?何時才能正視這個東西?也許要靠我們——新世紀的主人。 

讓我們共同期待着這個美的光芒四射日子的來臨吧!!!
回目錄

禮讓行車,文明駕駛作文300字

近幾年,汕頭的車輛越來越多,交通越來越擁擠,交通問題也一天比一天嚴重,超速、醉駕等,幾乎每天都會聽到,道路上一條條告誡人們安全駕車的橫幅,可是偏偏有人“視而不見”,逞一時之強,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最終落到一個悲傷的下場。 

  汕頭電視台最近開展“禮讓行車 文明駕駛”的活動,徵收文明駕駛標語,收到了廣大群眾的追捧,紛紛為改善交通問題出謀劃策,投出自己創作的標語。 

  “痛快,痛快,一切痛都是因為快;醉駕,醉駕,一次醉全身散架:強行,強行,莫逞一時之強”是啊,人們為了爭那幾分鐘,搶黃燈,超速行駛,卻不知道多少交通事故都出現在這幾分鐘里!“城市文明的速度不是車速,而是靠態度。正確的行車態度,提升的不僅僅是車速”希望每個人在駕車的時候,想到一次“失誤”會給你的親人,甚至是被你連累的人造成多大的傷害,“道路因禮讓而寬廣,城市因文明而美麗”
回目錄

禮讓一下作文500字

  一天,小象和小熊在一座獨木橋上相遇了。小熊希望自己先過去,於是便對小象說:“你退回去,讓我先過!”小象一聽,火冒三丈,回到:“我為什麼要後退,要退也是你退,快退回去!”他們就這樣你一言我一句的爭吵起來。

  正在這時,小松鼠和小兔子也準備過橋。可是小象和小熊都在氣頭上,哪裡會在乎這兩個小傢伙。小熊這邊呢,一腳就把可愛的小松鼠踢到了橋頭;小兔子找小象評理:“你們把獨木橋佔了,我們大家怎麼過橋啊?”小象根本不聽小兔子在說什麼,用它那長鼻子把小兔子卷了起來,也扔到了橋頭。小兔子和小松鼠很是氣憤,說:“哼,我們就等着瞧,看你們怎麼過!”小象和小熊根本不把它們放在眼裡,兩人繼續爭吵着,不一會兒便打了起來,結果雙雙掉進了河裡。

  小兔子和小松鼠急忙叫來森林夥伴救起了小象和小熊,它們也該過橋忙自己的事兒了。不巧的是它們也忘了讓另外一人先過,這時也在獨木橋上相遇了。它們傻眼了,這下又該怎麼辦呢?不過這兩個小傢伙可不像前面的那麼自私。小松鼠想到了一個辦法:它趴了下來,讓小兔子從它的身上跳了過去……

  看,禮讓一下就能把問題解決啦!

  重慶市榮昌縣桂花園小學三年級:黃雨桐

回目錄

文明禮讓一小步、社會和諧一大步作文700字

  文明禮讓一小步、社會和諧一大步

  “唉呀!”只見兩輛自行車交錯着,周圍來了一大群圍觀的人。原來是馬路上兩輛自行車相撞了。

  那個小夥子緊皺着眉頭說:“看不見路呀?你瞧,我的膝蓋都撞傷了,要是骨折了怎麼辦啊?”另一個中年男子聽了他的話更加生氣了,大聲說:“這路這麼窄,怎麼怪我呀?就是你騎得太快,自己故意撞的。”小夥子聽了這話瞪起了眼,踮起了腳尖,氣急敗壞地說:“嘿!你撞我你還有理了?”他說著就要揪中年男子的衣領。“怎麼著?想打架?”說著中年男子一下就把小夥子的手打了下去。圍觀的人可着急了,有的說:“別打了,別打了。”有的大叫:“要出人命了!”“快來人呀!”小夥子聽着周圍的人說,很不耐煩地說:“我們倆的事,關你們什麼事。再說我連你們一塊打!”這是兩個人已打了起來,他們抱成了一個團兒,剛滾了幾下,突然有人高喊:“別打了,我要報警了!”他倆一聽迅速站起來,年輕人說:“我跟你沒完!”“等着瞧吧!”兩人不停地互相罵著,推着自己的自行車向各自的方向走去。

  有些人心胸狹窄,一點小事都會十分在意,成心和人過意不去。但也有些文明、懂禮貌的人。同樣是小事情他們卻很謙讓。

  在一個衚衕里,一位大媽正騎着自行車買菜回家,忽然一個年輕人沒注意,與她相撞了。年輕人不顧自己的傷先扶起大媽,親切地說:“大媽,您沒事吧?用不用到醫院看看?”正在氣頭兒上的大媽剛要說年輕人,卻被他的話感動了,反而問:“小夥子,你的傷沒事吧?”“沒事,沒事”小夥子說。這樣兩個人相互攙扶着回了家。

  其實,只要我們每個人都文明、禮讓,我們的社會會更加和諧,我們的心情會更加快樂,生活會更加美好!

  西城區陶然亭小學

  五(4)班

  劉暢

  指導老師:田老師

回目錄

要學會禮讓作文900字

  在生活上以及社會上禮讓是十分重要的。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矛盾,很多糾紛,往往都是沒有去禮讓,而招來不必要的麻煩,甚至是無法挽回的後果。所以我覺得在人人都應學會禮讓,俗話說,退一步就海闊天空呀。

  先看看交通方面的不禮讓吧,根據調查統計,我國的交通事故每天都不低於一千起。為什麼會發生那麼多的交通事故呢?儘管這其中有很多很多的原因,但是不會禮讓,應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比如強行超車,就是不禮讓的一種表現,就不能等一等讓一讓嗎?幹嗎要拿身家性命開玩笑;還有堵車事件,這也是不禮讓的特例,如果大家禮讓一點,有秩序一點,很多幾小時的甚至更長時間的堵車事件就不會發生;還有闖紅燈,這也是不禮讓的一種表現,為什麼不讓綠燈一方順利地通行呢?幹嗎因貪一時的快而拿生命做賭注呢?——從大家熟知的交通方面的事故,我相信大家已能了解禮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吧。

  再看看我們學生方面的事吧,有不少中小學生往往會因一點點雞毛蒜皮的事情而吵架,有的甚至大打出手,有的甚至造成極大的傷亡。想想看,如果雙方都能禮讓一點,那麼很多很多的事情都可順利解決。學會禮讓,大事可以化小,小事可以化了;而不學會禮讓,就有可能使小事情化大,大事情化得無法收拾。我就有過這樣的教訓:有一天我不小心踩到了別人的腳,那個人生氣地罵著我。當時我心裡想,你幹嗎這麼凶,我也不是好欺的,於是我也罵了他一句。於是矛盾激化起來了,後來竟然打起來了,我把他打得鼻青臉腫,他把我打得頭破血流。結果我們兩人不僅賠了對方的上百元的醫療費,而且還在全校大會上挨了批評。——看,就是一件不小心踩到對方的腳這樣小小的事情,由於不禮讓,結果就釀成了這樣的結果,假如當時只要一方能禮讓一點,之後的嚴重後果就不會出現。

  我記得有一句這樣的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告訴我們凡事都得忍耐一點,心胸得開闊一點,不要那樣小肚雞腸。從現在開始,我們都應該去試着學習去禮讓對方,這樣做不僅可以避免很多事情的發生,還可以增添不少友誼。最後我想對着社會上的人們說:“凡事都要學會去忍一步,退一步。不要去斤斤計較。”

  簡評:這篇考場競賽作文能緊扣“要學會禮讓”這個中心論點論述,能以大家都比較熟悉的交通方面的例子為論據,還能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理由較為充足。

回目錄

學會禮讓人人有責作文900字

  文明禮讓是中華五千年美德,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記得那一天晚上,我和欣雨到阿姨家做客,阿姨家住在十六層樓。吃晚飯,聊會兒天,不知不覺,時針已經敲了九下。我和欣雨匆匆忙忙與阿姨打了個招呼,便直奔電梯口,準備乘最後一趟電梯下樓。剛衝到電梯口,碰巧,電梯門正開着,我們便不管三七二十一,衝進了電梯。

  可電梯剛啟動,我們才發現情況不妙,抬頭一看,不好,電梯正在上升通道。我心裡真是個急,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直轉。電梯門一次又一次地被打開,到頂樓時,電梯里已經擁擠不堪。抱怨聲、怪叫聲、談話聲匯成了一片噪音。

  我祈禱着,希望快快到達一樓,千萬不要有人再上來,要不然,這電梯可就更擠了。可天不如人願,在十樓的時候,電梯門又一次被打開了,門口站着一位行動不便,拄着雙拐的老人,她努力想擠進來。誰知,她剛將拐杖頭塞進來,電梯立馬顯示“超載”,她不得已又把雙拐縮了回去。這時,電梯里的幾位大哥哥怒目圓睜,眉毛一挑,罵罵咧咧地關上門。電梯還沒啟動,門又一次被打開,老人哀求地望着我們。

  我向欣雨使了個眼色,她心領神會,和我一起走出了電梯,將老人扶了進來。這時,電梯里的空氣彷彿也凝固了,特別寂靜。片刻。人們又開始議論紛紛。在電梯門關上的那一瞬間,我厭惡地看了看那幾位滿臉羞紅的大哥哥。

  我和欣雨從樓梯上走了下去,那可是十層樓啊!寒風一陣陣襲來,可我們心裡卻熱乎乎的。剛到一樓,就發現老人拄着雙拐在樓道口向我們點頭致意:“謝謝你們!”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文明禮讓的事比比皆是,無處不有。但也有一些人只做表面文章,為撈名聲而做好事。“文明禮讓”寥寥四個字告訴我們,應該做一個善良的、有愛心的正直的人。真正做到有難必幫,有險必救,絕不能做一隻披着羊皮的狼。

  在5·12大地震中,林浩等小英雄把安全留給別人,把危險留給自己。他們用實際行動來悍衛“文明禮讓”,使許多人得到了第二次生命。其實,只要舉手之勞,就能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比如:公交車上讓坐;扶盲人過馬路;同學相處多讓着點兒……

  總之,作為少先隊員,我們應該以林浩為榜樣,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開始,做一個真正的文明禮讓的傳承人。

  20小五年級:王芊芊

查找更多禮讓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