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王子》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700字

  在這個寒假當中,我讀了一本好書,它是世界名着《小王子》。我第一次看到它,我就被吸引了,它的封面是一個穿着燕尾服的一個小男孩,站在一個巨大的星球上,手持一把劍,在它的周圍,只有星星和月亮。這是法國的一位飛行員寫的哲理童話,寫了小王子原來住在一個很小的星球,在那個星球上,還有一朵玫瑰花和兩座火山。小王子照顧了玫瑰花,同時也愛上了它,有一次他們吵架了,小王子一氣之下離開了星球,在旅途中,遇到了一隻小狐狸和飛行員,那隻小狐狸喜歡王子,可是王子越來越想他的玫瑰花,於是他決定回去,狐狸很傷心,王子很憂傷。最後小王子死了,但他的靈魂回去了。這是一個多麼奇妙的故事啊。讓我首先感動的是小狐狸,它請求小王子馴養它。當小王子照顧和馴養了小狐狸后,一切金色的東西,在小狐狸眼中也有不同的意義,只因為小王子的頭髮是金色的。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和他有關的一切,在我們眼裡都有非凡的意義,所以小狐狸的愛讓我感動。還有,星球上那朵玫瑰花,也讓我感動。小王子愛着玫瑰花,玫瑰花也愛小王子。可惜小王子賭氣離開了他的星球,也離開了那朵他愛過的玫瑰花。可是,小狐狸的話喚醒了小王子心底對玫瑰花的思念。於是當小王子見到那無數朵嬌艷的玫瑰花時,卻只想到自己那朵玫瑰花。因為,在他眼中,只有那一朵玫瑰花是獨一無二的,只因為那是他愛過的玫瑰花。賭氣離開玫瑰花的小王子,離開了他的星球,他成了宇宙間的一個孤獨的旅行者。如果一個人失去了愛,他就會孤獨,不是嗎?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們都在尋找那‘遺失的美好’,但很少有人能意識到,你身邊的人正是值得你珍惜的!讀了這本書,我最大的感想是,同窗六年的我們,就要畢業分離了。同學之間的友情和愛,會永遠讓我銘記在心,讓我今後旅程不再孤獨和憂傷。這就是我的讀後感。四年級:《小王子》讀後感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1300字

  我最近新看了一本童話式的寓言故事書《小王子》,這本曾被翻譯成百種文字,被改編成同名電影和電視劇的擁有大量讀者的這本書,可見它的影響之大。

  我想它之所以影響那麼大,這是離不開作品的本身的。可以說這本書塑造得很成功,雖然本書沒有華麗的語言,沒有豪華的包裝,一切都是那麼的平淡,就像是一個歷經世間滄桑的老人在你的耳邊訴說著以前的故事,平淡的背後卻隱藏着深刻的道理,真正好的作品亦是如此!

  這本故事書是以獻給一個大人來拉開帷幕的,故事書的敘述者是個飛行員,他講了六年前因飛機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見小王子的故事。神秘的小王子來自另一個星球。小王子告訴了他和他的玫瑰的故事;小王子為什麼離開自己的星球;在抵達地球之前,他又訪問過哪些星球。飛行員轉述了小王子對六個星球的歷險及和小王子在沙漠中擁有了友誼。當小王子無法回到他的玫瑰身邊,他選擇了死亡。飛行員為紀念小王子寫了這部小說。

  故事書中提到了許多的角色,從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許多世間的醜惡和依然存在及永遠都不會被磨滅的那份真·善·美。才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原來可以那麼的大,有些人是那麼的善良然而有些人卻可以那麼的邪惡。只能說故事中許多的人都是悲哀的,國王,一個只是徒有虛名,也只能讓別人去做別人自己想做的事的人;土耳其天文學家,一個只能靠一套雅緻的西裝才能讓大家相信他的論證的人;愛虛榮的,一個永遠只能聽到別人對他的讚揚,卻聽不到那些真心話的人;酒鬼,一個不敢面對自己,用喝酒來忘記自己整日喝酒的可笑的人;商人,一個自認為擁有所有的星星,卻不曾作過對星星有益的人,這一切的一切都顯示出了人類本性中醜陋的一面,當然那另一面便是善良,小王子是善良的,應為他一直擁有着一顆童真的心,他為了看見日思夜想的玫瑰和一片凈土而選擇了死亡,可以說小王子是以死來完成了他那不朽的童真,這不禁給那些生活在權利,金錢,殘酷,現實的大人們一個震撼!告訴他們只有擁有一顆純真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故事書中提到一種猴麵包樹,一種不是小灌木,而是象教堂那麼大的大樹。書中說道“即便是帶回一群大象,也啃不了一棵猴麵包樹。”這不禁讓我感到很有趣,所以對這種猴麵包樹產生了興趣,於是一直在思考它到底代表的是什麼?書中也提到“一棵猴麵包樹苗,假如你拔得太遲,就再也無法把它清除掉。它就會盤踞整個星球。它的樹根能把星球鑽透,如果星球很小,而猴麵包樹很多,它就把整個星球搞得支離破碎。”這不禁讓我想到了我們身上的那些惡習,一旦不即使改正,那麼它就會像猴麵包樹那樣越來越致命!千萬不要小看那些小缺點,如果不糾正,遲早有一天它會像猴麵包樹那樣長成蒼天大樹!讓我想到了那句古話“忽以惡小而為止,忽以善小而不為。”

  有一段故事讓我很感動,當小王子看見那許許多多的玫瑰時,他覺得很難過,覺得他的玫瑰不再是獨一無二的了,但是最終小王子還是覺悟了,他覺得他的玫瑰是最美的最獨特的,因為那是他澆灌的。他放在花罩中的。他用屏風保護起來的。他幫她除滅毛蟲的。他傾聽過她的怨艾和自詡和沉默。因為她是他的玫瑰。或許現在你是平凡,在芸芸眾生中你是那麼的普通,但是絕對要對自己有信心,這些並不代表你的不重要,每個人都是那麼的重要,因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你,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

  五年級:魚龍公主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1800字

《小王子》讀後感 

  聖·埃克蘇佩里在這部童話小說里,通過一顆小星球上的一個小王子旅行宇宙的經歷,表達了對人類“童年”消逝的無限感嘆。小王子在旅途中到過六個星球,碰到過一個目空一切的國王,一個愛慕虛榮的人,一個消磨光陰的酒鬼,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一個循規蹈矩的點燈人和一個學究式的地理學家,最後才到達地球,在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上遇到了“我”。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視出這些大人們的空虛、盲目和愚妄,用淺顯天真的語言寫出了人類的孤獨寂寞、沒用根基隨風流浪的命運。同時,也表達出作者對金錢關係的批判,對真善美的謳歌。 

  小王子是個孩子。這個孩子特別有天份,他憑直覺行事,感覺靈敏,他能夠透過事物的表面發現其實質。他能看到飛行員給他畫的裝在木箱里的綿羊和被蟒蛇吞到肚子里的大象。與小王子的巧遇,使“我”發現,他已經在多大程度上失去了孩子氣,他已經多麼嚴重地被大人那騙人的世界所征服:他已經不能像小王子那樣透過木箱看見裡面的綿羊了。因此,他嘆息說: “我可能有點象那些大人了,想必我是老了。” 

  小王子離開他的小行星,訪問了那些只住着一個居民的星球之後,發現那些大人都極端孤獨地生活在凄涼的寂寞中。那麼,這些以為他們的小天地就是全部宇宙的大人們究竟缺少什麼呢?他們缺少可以使他們互相結合起來的東西,缺少愛、缺少狐狸用“馴服我吧”所表達的思想。(只有點路燈的人是個例外,他對於哪怕是荒唐的職責也盡心儘力。若不是他的天地那麼狹小,他本來可能成為小王子的朋友。)小王子也得學習那個“馴服我吧”。而向他講授的正是狐狸。狐狸說,一個生物,哪怕一個普普通通的小生物,如果它馴服了你,或曰“你被他馴服了”,它在你的眼裡就是獨一無二的了。小王子全部生活的中心是他的那枝花兒,他以一種狂熱的讚美心情注視着她的開放。當他第一次看見她露面的時候,完全沉浸在她那美的光彩里,不禁脫口讚歎說:“你真美呀!”可是不久,他對這個如此討人愛的小東西就看透了。她有缺點:愛虛榮、驕傲、疑心重還有點說謊。由於對花兒完全失望,小王子離開了他的星球。這裡,富於想象的藝術家用簡單而又強烈的手法,向我們揭示的正是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尖銳矛盾、美好的思想與這種思想在不完善的物質世界中努力體現之間的尖銳矛盾。小王子承認了他的錯誤,但是太晚了。一天他對他的朋友掏真心地說: “我本來不該聽她的,永遠不該聽那些花兒的話。只應該聞聞她們、觀賞她們。”當小王子在地球上發現五千株與他的花兒一模——樣的玫瑰時,他感到十分失望。但是,他的狐狸朋友安慰他說,不管怎麼說他的花兒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他馴服過她。狐狸還向他泄露了它的秘密,這秘密如同一切偉大思想一樣,是通俗的:“本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應該用心靈去追求真理,而他正是靠心靈才發現了以沙漠中的水井為象徵的生命之泉的。 

  流浪中,小王子看到了世間百態,形形色色的人在物慾橫流的社會裡迷失着本性。權利、虛榮、貪婪、懦弱滋生在人們的心裡。我們向慾望屈服對物質頂禮;因為墮落而痛苦,因為痛苦而愈發的墮落;背負着知識的重擔而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人們一點想象力都沒有。他們只是重複別人對他們說的話…”,“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實質性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我們苦苦追求着幸福,但卻常常粗暴的把幸福從身邊趕走。雖覺如夢,雖視如盲。“人們是從來也不會滿意自己所在的地方的。”“你這裡的人在同一個花園中種植着五千朵玫瑰。可是,他們卻不能從中找到自己所要尋找的東西…” “然而,他們所尋找的東西卻是可以從一朵玫瑰花或一點兒水中找到的…”。 

  在這個奇特的隱喻中,人們所有的衡量事物的尺度都走樣了:火山,我們覺得是很大的,可是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捅火山就象捅爐子,其中一座活火山還能用來做早點。如果在小王子的B612號小行星上暫住,就會搞亂我們所有的時間觀念,小王子只要把椅子挪動挪動,每天就能看到四十三次晚霞。我們被弄得暈頭轉向,因為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在這個世界里,死亡意味着什麼呢?死亡僅僅意味着拋棄遺骸、拋棄外表,向著一顆星星,向著愛情,向著自己的使命升去。所以,“我”通過對小王子秘密身世的一步步探尋, 知道了這個世界上隱藏的種種醜惡,也悟到了美好的追求真摯友誼、博大情懷的理想境界。 

  這是一個平實的故事,一個童話。但這僅僅是一個童話嗎?它用那麼平實的語言,來向你傾訴着一些隱藏在事實背後的東西,那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就像小王子所說的: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看不見的。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600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讀過《小王子》這本書,它是法國作家聖埃克蘇佩里創作的最着名的童話書。這本書實在是太令人喜愛了,它圖文並茂,我已經讀過它若干遍了。每次都被小王子的故事深深感動。

  小王子是居住在一個小行星的人,那個小行星比我們住的地方小多了,竟然和一座房子差不多大。小王子是一個孤獨的人,很長一段時間,他一個人住在星球上,唯一的樂趣就是看日落,有一天竟然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小王子又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不過心地善良、天真無暇,非常富有同情心,比如他和花兒的感情,他對花兒的憐惜,花兒對他的依戀。不過有一天小王子和花兒不知何故鬧了點彆扭,離開了自己的小星球,開始了拜訪其他星球的旅行。他一共拜訪了七個星球,遇到了各種各樣的人,有霸道的國王,有愛慕虛榮的人,有憂鬱的酒鬼,有忙碌的商人,有忠於職守的點燈人,有足不出戶的地理學家。最後小王子來到了地球,踏上了一片無邊無際的沙漠,爬上了高山,來到一個玫瑰盛開的花園,遇到了很多和他的花兒一模一樣的美麗的玫瑰花,還遇到了一隻狐狸,了解到馴養的含義,認識到自己星球的花兒是獨一無二的,不可替代的,因為那是屬於他自己的花兒,是他馴養了它、澆灌了它。後來小王子在沙漠中終於遇到了文中的主人公“我”,兩個人一起用心交流,用心體會,感悟生活,終於在沙漠中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我”的故障飛機也修好了。但小王子最終一種特殊的方式離開了“我”,離開了地球,因為他要回到屬於自己的星球,去保護自己的花兒,對自己的花兒負責,多麼善良的人哪。

  湖南長沙市車站南路小學四年級:劉俊浩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400字

  《小王子》讀後感

  如果有個孩子向你們走來,如果他在笑,如果他的頭髮是金黃色的,如果你問問題的時候他不回答,那你們一定可以猜出他是誰了。那麼,就請你們做樁好事吧!別讓我老是這麼憂傷!趕快寫信告訴我,他又回來了……

  我含着憂傷的淚水看完了最後三句話。看完了這個催人淚下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講的是:一個孩子畫了一幅畫,但大人都說這是一頂帽子(他畫的是蛇吃大象),沒人理解他,可他最後遇見了小王子,小王子說出了這是蛇吃大象{說出了正確的、他(那個小孩)要畫的}。可是他已經老了,成為大人了。

  小孩和大人的感受不一樣才是這本書所講的,和這本書有關的。

  小王子之後到底是走上“天堂”了,還是沒死,我至今搞不明白。

  至今,翻開這本書,我的眼前彷彿看見了小王子,有時,我在家中一直看到晚上睡覺的書正是《小王子》!

  雖然《小王子》只是《列那狐的故事》附帶的一個故事,可它至今讓我感動!如果有誰說我離不開《小王子》這本書那就說對了!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1000字

  他是外星球來的小王子,孤獨、寂寞、高貴。來到地球,他有許多困惑,對這些所謂的大人不理解,但是他說,不要埋怨他們,對待大人,小孩子應該非常寬容大度。

  他愛上了他那個小小的星球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花兒也愛上了他,但是愛讓花兒變得敏感多疑,不停地折磨着同樣愛她的小王子。她言不由衷,她虛張聲勢,她說話刻薄。其實,這一切都是花兒的小伎倆,她只是因為太怕失去他。小王子因為年輕,看不透花兒口是心非後面隱藏的似水柔情。離開了他愛的花兒。

  雖然如此,他心裡依然愛着她。他一直以為這朵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他覺得自己很富有,他說:“如果一個人愛上了一朵宇宙繁星里獨一無二的花,這足以讓他在看這些星星的時候感到幸福。他會對自己說:我的花就在那兒,在某顆星上……”

  但是他在另一個星球發現了一個玫瑰園,才知道他愛的那朵花原來只是千千萬萬個花兒中的一朵。他很傷心,,原來他愛的那朵花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朵玫瑰花。

  狐狸告訴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馴服與被馴服。他說:“對我來說,你還只是一個小男孩,和其他千千萬萬個小男孩沒什麼兩樣。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樣不需要我。對你來說,我也不過是一隻狐狸。但是,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就會互相需要。對我來說,你是世界上唯一的,對你來說,我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我的生活很單調,我已經厭倦。但如果你馴服了我,我的生活就會充滿陽光。我就會識別一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其他人的腳步聲會讓我躲到地上去,而你的腳步聲會讓我從地下走出來,像音樂的召喚。”於是,小王子知道,那朵花兒已經把他馴服。他再去玫瑰園,看到大片的花兒,雖然覺得那些花兒很美,但覺得他們是空洞的。他依然覺得自己的那朵玫瑰是獨一無二的,雖然在別人眼裡,那朵玫瑰只是千萬朵玫瑰中普通的一朵。因為他知道,那朵玫瑰是他馴服過的,他給她澆水,給她捉毛蟲,給她擋風,聽她傾訴,他在那朵花兒身上花的時間讓他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

  他那顆溫柔的心深深地理解着他愛的那朵玫瑰,雖然那朵玫瑰帶着刺,別人以為那是花的惡意,而他卻知道,花兒只是盡自己的能力在保護自己,它們自以為有了刺就能嚇唬住人。就好象有些人滿身帶刺,其實他們只是不知道如何與世界相處,懷揣着一顆處處防範的心,很累,很痛苦,但又有誰能象小王子一樣地了解他們?

  他也知道了,對自己馴服過的一切要負責到底,這也是很多大人們忘記的事情。他們總是一次一次地馴服讓他們感到新鮮的東西,然後丟到一邊,任其自生自滅。

  這是一本童話書,但又不僅僅是童話書,每個大人都應該看看。《小王子》告訴我們,要用心靈去尋找美好,尋找愛。

  一年級:秋至半夏

回目錄

《小王子》讀後感1100字

  《小王子》是作家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於1942寫成的着名法國兒童文學短篇小說。雖然是兒童文學作品,如今已經是成人的我閱讀起來,同樣是那麼愛不釋手,它擁有那種讓人無法察覺的力量在控制着我們內心的傷感區域,他的文字簡單樸實,但是其中卻散發著獨特的魅力。

  小王子是一個超凡脫俗的仙童,他住在一顆只比他大一丁點兒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愛的小玫瑰花。但小玫瑰花的虛榮心傷害了小王子對她的感情。小王子告別小行星,開始了遨遊太空的旅行。他先後訪問了六個行星,各種見聞使他陷入憂傷,他感到大人們荒唐可笑、太不正常。只有在其中一個點燈人的星球上,小王子才找到一個可以作為朋友的人。但點燈人的天地又十分狹小,除了點燈人和他自己,不能容下第二個人。在地理學家的指點下,孤單的小王子來到人類居住的地球。小王子發現人類缺乏想象力,只知像鸚鵡那樣重複別人講過的話。小王子這時越來越思念自己星球上的那枝小玫瑰。後來,小王子遇到一隻小狐狸,小王子征服了小狐狸,與它結成了親密的朋友。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肉眼看不見事物的本質,只有用心靈才能洞察一切——作為禮物,送給小王子。用這個秘密,小王子在撒哈拉大沙漠與遇險的飛行員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最後,小王子在蛇的幫助下死去,心靈重新回到他的B612號小行星上。

  《小王子》這部童話情節跌宕起伏,富有哲理和意趣,《小王子》的故事簡單,文字素淡。我很輕鬆地就讀了兩遍,沒有絲毫的倦意。童話也許就是對平淡生活的一種恩賜,他讓你輕鬆地閱讀,同時在輕鬆間也給予你一些東西,比如生活的純真與美好,比如簡單與清澈。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尋的過程,恰恰就像是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在不斷地追尋“遺失的美好”,而忘記了,會成為美好的“現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遺失了才知道美好。我們都想擁有自己美麗的世界,都想現在未來都是美好的。但是,怎麼可能呢?我們不能留住時間,不能讓現在成為不朽,但我們可以儘力珍惜現在,儘力珍惜即將隨着自己的尋找而流逝的現在。

  《小王子》的故事是哀傷的,一個關於愛情的傷痛。愛得認真並且真誠,痛得切骨而且難以忍受。小王子的愛情,純凈淡雅,誠懇認真。如果死能夠使他回到自己的星星上,如果死能夠讓他和所愛的人相會,他會義無返顧地選擇死去,因為他深沉地愛着她,因為他的心被玫瑰所馴服。他也是這麼做的,他輕輕地倒下,正如他無人知曉地來到地球。

  《小王子》用童話式的語言與股市展開情節,然而作品凝練的語言滲透了作者對於人類文明的深邃的認識,闡述了對社會上不同類型的大人的看法和批評,提出了一些發人深思的問題。作者特別借小王子之口讚頌了情誼和友愛,希望人們要發展友情,相互熱愛。在作者看來,愛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樣熾熱,愛情就要像小王子那樣兢兢業業為玫瑰花剷除惡草。

  五年級:李佳月

查找更多《小王子》讀後感(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