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500字

  胡云香

  這本書是以一個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記來透視日常生活中的學校和家庭關係,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間的天倫之愛。

  愛的教育文字雖然簡單樸實,所描寫的也是極為平凡的人物,沒有跌蕩起伏的情節,沒有引人入勝的懸念。但是,其中流露出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感,會讓人感受動不已。這也是亞米契斯先生的文章的成功之處。《愛的教育》雖然我沒有流淚,可是我的心已經承認這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吸引我的,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字裡行間,都抒發了作者本人對愛的理解,這種情感是普通的,確實不平凡的。這部處處洋溢着愛的小說所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這也是為什麼愛的教育被評為愛的魔法書的原因。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都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只是我們對此的態度可能不同而已。當自己所擁有的要失去的時候,才知道事物的珍貴,讓一些平凡溫馨的瞬間,在自己的心中偷偷地溜走了。“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為它無影無形,所以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它是我們每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字,我們往往會忽略周圍的,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愛,加以體會,你則會感覺到:人生,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東西啊!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600字

  ——杜芳玲

  假期里,媽媽給我買了一本意大利亞米契斯著的《愛的教育》,我非常喜歡,一口氣就讀完了。

  “愛的教育”這四個字,說來容易,做起來又何其難!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師如此細膩的用行動教會孩子怎樣去愛。《愛的教育》中,作者把愛比成很多東西。的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 透過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麼樣的師愛才最讓學生感到溫暖:把學生當親人的老師!當安利柯的老師說道:“你們以外,我沒有別的家屬在世界上,除了你們,我沒有可愛的人!你們是我的兒子、女兒;我愛你們,請你們也喜歡我!你們之中,我一個都不願責罰,請將你們的真心給我看看!讓我們全班成為一家,給我慰藉,給我榮耀!”先生的這些話,讓所有的學生都信服於他,這位老師的坦誠深深地打動了我!他讓我們意識到,老師或家長用平等的目光看待孩子是多麼重要!每個人在生活中,在成長過程中,不可能不犯些錯誤,可是我們作為小孩子,卻常常受到嚴厲的批評;而我們的進步卻常常會被忽略!每個人都不希望成為老師心目中的差生,或者爸爸媽媽不喜歡的壞孩子。“只要你們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我絕不會責怪你們”這是安利柯的老師給我們最好的安慰,也是最深刻的愛。

  這本書教會我們要真正的把愛心,獻給需要的人,應當從點滴的小事做起,從換位思考做起,學會理解、諒解和寬容。這不僅是大人們的事,我們逐漸長大了,很多事,同樣也需要去理解辛辛苦苦教我們的老師,和養育我們的父母。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終於把這本厚厚的《愛的教育》讀完了。讀完后給我的第一感觸,那就是——愛。

  這本書是以一個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記,來透視日常生活中的學校和家庭關係,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間的天倫之愛。

  愛的教育文字雖然簡單樸實,所描寫的也是極為平凡的人物,但是,其中流露出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感,會讓人感受動不已。例如,每月故事中——馬可爾萬里尋母的故事。文中講到了因父母負債,馬可爾的媽媽決定去工資豐厚的布宜洛斯艾利斯工作.媽媽剛離開時,還和家裡保持着聯絡。可自從上次馬可爾的媽媽寫信說身體有些不適后,就和家裡失去了聯絡。家裡用盡各種方式寄去的信也石沉大海。收不到媽媽的信,家裡更冷請了。父子三人每日以淚洗面,馬可爾想媽媽想的快死了。終於,13歲的馬可爾自告奮勇決定去找媽媽。馬可爾的堅持使父親無奈地相信了這個理解事物程度並不遜於成年人的孝子一定能成功。籌備好了一切,馬可爾開始了萬里尋母的旅程。途中,他歷盡了各種艱難險阻,嘗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憑藉著馬可爾堅持不懈的努力加上人們的幫助,終於找到了失去了生活意識的奄奄一息的媽媽。馬可爾的出現使母親找到了生命的價值,在醫生的幫助下,馬可爾和媽媽終於重逢了……讀到這裡,我不禁為馬可爾對母親深深的愛肅然起敬。再想想自己。和馬可爾同樣的歲數,卻顯得樣無知,那樣渺小。只要發生一點芝麻綠豆的小事,就把火往媽媽身上撒。真是太不應該了……

  “愛”是我們每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字,可是,有時候,我們也常會忽略周圍的愛:如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的愛、老師對學生循循善誘、朋友間互相安慰……這些`往往都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沒有細細地加以體會。而如果你加以體會,你會感覺到,人生,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東西啊!

  有時候,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常常會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們作對一樣,甚至抱怨這世上沒有人愛自已,有的想更悲觀,則會自殺,表示他的抗議,這多可悲呀!

  其實,如果我們能夠靜下心來,細細品味我們周圍的一切,一定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居然有那麼多人疼我、愛我、幫助我、我多幸福呀!

  當你能夠感受那份極為普通的愛的時候,相信你一定不會吝惜付出你的愛心給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是不是?

  朋友們、請你帶着一顆聖潔的愛心,投入到全世界中。你會發現: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明天。請乘上“愛”的小舟,走完屬於你自己的愛的人生。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讓陽光永駐心底——讀《愛的教育》有感

  作者/蘇玉品

  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種鳥,它們出生時看到什麼,就會把什麼當做自己的媽媽,一生不變。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孵化了一批這樣的小鳥,小鳥出生後天天跟在他們的身後,學習他們走路的樣子,它們不知道自己是鳥類,會飛翔。科學家知道不論是人或者動物,都有一個最佳的學習階段,錯過了這個學習階段,他們就不再是他們了。於是,科學家開始教小鳥飛翔。他們把兩隻胳膊平舉,不斷扇動,像飛機滑翔那樣往前跑,小鳥也跟着扇動自己的雙翅。一天天過去了,它們終於學會了飛翔。想想我們的孩子,他們在九歲到十三歲這個人生重要的學習階段,我們應該教會他們什麼呢?意大利作家亞米契斯撰寫的小說《愛的教育》給出了答案,那就是“愛”的能力。

  亞米契斯曾經是個戰地記者,也是個旅行家,一生經歷豐富,是個神奇的人。小說描寫了小學生安利柯身邊發生的各式各樣的感人故事,全文洋溢着愛國、博愛的情操,被公認是一部人生成長中的“必讀書”。作品以日記的形式,從孩子的角度描寫了學校、家庭生活和主人公的思想變化。這是一部獻給小學生的書,內容純凈,為我們展開了一個充滿愛的理想世界。少年時期是我們人生觀的形成期,這一時期使我們成年後最值得回味的一個階段,單純的友誼、無拘無束的生活,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一生。這一階段是如此的重要,植入愛,學會愛,去愛人,被人愛,這對一個人的一生至關重要。

  “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的教育》不僅能教育孩子,而且能教育那些正在教育別人的人。愛自己、愛別人、被別人愛是一個人、一群人、一個社會生生不息、得以休養生息、向前發展的一種動力。在快速發展的今天,當壓力如潮水般襲來的時候,當事業遭遇滑鐵盧的時候,當失敗如山般崩塌的時候,心裡存儲的愛會幫我們抵住憂傷、絕望,重新振作起來。

  《愛的教育》讓我們了解,我們需要愛,這個社會需要正義。學會愛,學會用蜜裹住愛,讓愛傳遞愛,讓陽光照進我們內心的每一個角落,讓愛戰勝寒冰,讓溫暖伴隨我們走過整個冬天,迎接春的來臨。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的圓舞曲

  ——作者:孫雨卉

  愛,一個神聖又熟悉的字眼,讓我感悟到了很多,而《愛的教育》這本書,更是讓我感悟到了愛的境界。這本書里寫的是無數的友情與愛的力量,今天我就向大家推薦這一本書——《愛的教育》。

  這本書的作者是意大利的亞米契斯。書里的主人公是一個讀四年級的小男孩——安利柯。全書以安利柯的名義,通過日記的形式,寫出了友愛、師生間的愛、父愛、母愛……《愛的教育》中的每一個故事都迴響着愛的旋律,使人飄然淚下,使人感到愛的偉大。

  裡面的故事情節十分好看,也十分感人。

  小女孩的愛,偉大的母親等等。其中最感人的是《偉大的母愛》:一位母親沒有女兒或兒子,只是孤單一人,只有一位小男孩經常來看他。一天,小男孩病了,那位母親拚死去沙漠找到解藥救了小男孩兒,自己卻死了。你看,這個故事是多麼感人!當然,書里不只有這一個感人的故事,還有許多許多,你要去體會,就能知道愛有多麼溫暖,愛就在我們身邊。

  這本書是那麼好看、感人。能使壞人變成好人,改邪歸正;能使人充滿愛心、互相幫助;能使仇人變成友人,和平相處……由此看來,這本書已經把你們吸引的很深了吧!是的,不用我猜我都能知道,因為你的內心被感染了,被同化了,就像無數個爪子將你牢牢抓住,我的心也是這樣。雖然我已經看過好幾遍,卻仍被“抓”住。

  這本書這麼好看,相信你一定想讀一讀吧!那就快去買一本吧——《愛的教育》。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

  鄭州市第二十二中學 郭文靜

  《愛的教育》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戀……這部處處洋溢着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愛的教育》在訴說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而教育使愛在升華。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可我們對此的態度行為可能不同。它讓我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於愛的一些思索。

  首先《愛的教育》的書名使我思考,在這紛紜的世界里,愛究竟是什麼?帶着這個思考,我與這個意大利小學生一起跋涉,去探尋一個未知的答案。一個四年級小學生在一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包含了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對祖國的愛使人讀之,尤如在愛的懷抱中成長。 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他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愛,恩里科有本與父母共同讀寫的日記,而現在很多學生的日記上還掛着一把小鎖。最簡單的東西卻最容易忽略,正如這博大的愛中深沉的親子之愛,很多人都無法感受到。愛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不僅僅對個人而言,更是以整個民族為榮的尊嚴與情緒。《愛的教育》一書中描寫了一群充滿活力,積極要求上進,如陽光般燦爛的少年。他們有的家庭貧困,有的身有殘疾,當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們從出身到性格都有迥異之外,但他們身上卻都有着一種共同的東西—對自己的祖國意大利的深深的愛,對親友的真摯之情。這裡面不能忽視的是每個月老師讀給那群少年聽的"精神講話。這一個個小故事,不僅使書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樣讓我這個外國讀者也被其中所體現出的強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對我們的教育,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愛是一次沒有盡頭的旅行,一路上邊走邊看,就會很輕鬆,每天也會有因對新東西的感悟,學習而充實起來。於是,就想繼續走下去,甚至投入熱情,不在乎它將持續多久。這時候,這種情懷已升華為一種愛,一種對於生活的愛。讀《愛的教育》,我走入恩里科的生活,目睹了他們是怎樣學習,生活,怎樣去愛。在感動中,我發現愛中包含着對於生活的追求。

  《愛的教育》中,把愛比成很多東西,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小到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大到捐獻骨髓,獻血,幫助希望工程…… 雖然如同空氣般的愛有時會被"污染","稀釋",甚至"消失",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樸實語言中深厚的愛,我想這部好小說將會把這種美好的感受帶給更多更多的人。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讀《愛的教育》--有感愛滿世界

  作者:平湖市實驗小學608班 張帆 指導老師:周娟

  《愛的教育》這本書,我己經讀了無數遍,每讀一次都會引起我心靈的震撼,越深入就越有感慨……

  這是一部獻給九歲到十三歲的孩子的書,內容新穎別緻,情節跌宕起伏。此書充滿了兒童情趣的幽默語言和十九世紀意大利引人入勝的習俗風尚,描寫了發生在學校、班級和家裡的一個個感人入勝的故事。父母對兒女的一片摯愛之心和殷殷期盼,師生,朋友,同學之間的愛和友誼,對祖國的神聖的愛無不流溢在紙上,動人心魄……

  《愛的教育》這部作品風行全球,膾炙人口,是一本令全世界億萬人感動的偉大作品。本書以一個孩子的口吻告訴我們:素質教育就是愛的教育。對父母的愛,對教師的愛,對同學的愛是孩子做人的根本,也是其他素質的基礎。這本書細膩地刻畫了各種高貴的品質:愛國、善良、俠義、英勇、無私,令人深受感動。每章每節,都把愛表現得精髓深入,淋漓盡致。其特色在於它以孩子的目光,孩子的口吻,來寫孩子的生活與思想,非常適合孩子看。

  書中敘述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愛,朋友之誼,社會之同情,都已近於理想的世界,雖是幻影,但使人感覺到了理想世界的情味。凡是讀過這本書的人,都將無法抗拒她的魅力,是無可爭議的“愛”的典範。它所慰藉和激蕩的情愫無不使人流下感動的淚水……

  在我們的身邊,到處都有“愛”的身影。其實,我們身邊的每一位老師,都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詮釋愛的真諦,愛學生,用愛的智慧,愛的言行去理解和感化學生。奉獻給孩子的是一顆赤誠,灼熱的愛心……陽光之愛可融化冰雪,春風之愛可喚醒草木,雨露之愛可滋潤禾苗……而師愛是偉大的,它和母愛,友愛一樣是人類最聖潔的,最美好的感情。愛是一種無盡的付出,也是一種收穫的快樂。一個人有真情的奉獻,必將得到內心的充實,愛心的照耀和真情的溫暖。獻給他人一份愛,留給自己一份春天……

  愛比珍珠更寶貴,比水晶更晶瑩,比群星更璀璨,愛是一種感覺,是一種令人快樂,人人都想要,若用金錢卻永遠都得不到。愛能將心中的恨化作力量,它使你微笑着面對生活使你倔強地反抗命運。它是還魂的仙草,給人新生;它是慈愛的母親,喚浪子回頭,它既是一種獲得,又是一種犧牲。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命運不會讓你白白付出,他會用愛來回報你……

  讓我們一起化作“愛”的天使,去播撒愛的種子,讓愛走遍天下,我堅信:只要你我伸出溫暖之手,讓世界充滿愛,真情必將到永遠!我從《愛的教育》書中感悟到了愛的神聖,愛的無價和愛的真諦。你呢?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讀《愛的教育》有感

  周鳳娟

  教師是紅燭,照亮學生燃燒自己;教師是園丁,培育鮮花染白黑髮;教師是黃牛,耕耘土壤彎了脊樑……

  接觸《愛的教育》純屬偶然。其實在求學時就略有耳聞,教導老師對此書評價頗高,說它是一本真正意義上凈化心靈的書籍,猶如一股清泉,值得一讀。我雖好奇,但終未接觸,心中嘀咕:愛、愛、愛,說得婉轉如啼鳴,難免做得竹籃打水。

  出乎意料,追悔未更早閱讀,慶幸終未錯失。《愛的教育》是一部獻給九歲到十三歲小學生的書,由亞米契斯嘔心瀝血耗時近十年完成。書的另一個題目是“一個意大利四年級小學生的日記”,講述了許多發生在學校、班級和家庭里的小故事。夏丏尊先生認為,適合教師閱讀,我亦如此認為。在回憶里尋找影子,故事雖小,意義極大,感動極大。

  “小時不知愛”,在幼小的眼睛里,媽媽、爸爸的愛才是濃厚的、芬芳的。老師是嚴肅、高大的。尊敬,但和愛似乎有些距離。如果有,最多只能算是一種職業的關心。如今,一不小心跨上了教師崗位,仍只是作為一份事業耕耘,看着安利柯學校的老師,我慚愧。

  安利柯學校中有各種不同形象的老師,令我深刻印象的是兩位老師。“這次的先生,身材高大,沒有鬍鬚,長長地留下花白的頭髮,額上皺着直紋,大聲說話,他瞪着眼一個一個看我們的時候,眼光竟像是要透到我們的心裡似的。而且還是一位沒有笑容的先生。”他就是安利柯的新老師——佩巴尼先生。安利柯對新老師感到陌生,但是他慢慢才發現新老師嚴肅的背後依舊是一如以前老師的關心和責任,沒有親人的老師把學生當作唯一的家人。因勞累得病中的先生仍一心牽挂着學生,“先生雖不在那裡,你們也可以好好用功的,是嗎?萬一我病不好,希望你用心學習算數,因為你算數不好。如果不能在見面,你要時時記起我這愛着你的四年級先生啊!”先生歡喜而急促地快活,故意裝作要摔跤的樣子引我們發笑,因為學生考得不錯。“不知道為什麼,見了先生那孩子似的動作,我心裡又歡喜又悲哀。先生所得的報酬就是這瞬間的喜悅。”——安利柯在《最後的考試》中這樣寫道。我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讀書進度停住了,目光停住了,可我的思維、情感卻無邊無際地蔓延開來了,一直到了被我逐漸遺忘和忽視的角落。

  安利柯非常懷念三年級慈祥又和藹的紅髮老師,最難忘的是一、二年級的女老師,她全心全意地、毫無保留地教導學生,連假日也總要帶學生參加展覽,但終因操勞過度而病逝,“凡是受過先生教育的,都因該知道先生像愛着自己的兒子一樣愛着學生。她總不肯拋離學生,星期六傍晚,說將來要不能再見學生了,親去訣別。好好地訓誡學生——與他們接吻了哭着回去。”令我感動。

  我彷彿看見:一頭白髮耐心指導學生的先生;小孩氣鬧,用牙齒咬自己的指強忍的先生;責罵頑皮小孩卻背地咽淚的先生;面容蒼白、走路踉蹌但堅持着的先生;卧病在床仍心繫學生的先生……

  “你不是這樣的吧?你不會把頭向這別處的吧?你是不會忘記我的吧?”女先生的悲切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是的不會,永遠不會,並且我發誓要做你這樣的人。

回目錄

愛的教育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300字

  三(10)班 周子超

  最近我看了一本關於友誼的書,那就是《愛的教育》,這本書講的是亞米契斯的學校生活故事。

  回想剛上一年級的時候,大部分同學都不敢進教室,有的被父母拖進去又逃出來,有的看見父母離開就哭起來,大人跟老師都無可奈何,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也漸漸長大,老師愛護學生,我們喜歡學校。在上課的時候卡隆是最認真的,別的同學把墨水扔到老師身上,他為了不讓他的同學受到老師的嚴厲批評,他說是他乾的;有同學在打雪仗的時候把雪球扔到別人的眼鏡上,給人家造成傷害,卡隆及時給失手的同學鼓勵,叫他勇敢地站出來承認錯誤,通過這些事同學們都很喜歡卡隆。全書作者以日記的形式,寫下一篇篇感人的美文,使我們懂得從小要關心弱小,要相互幫助,要有高尚的心靈。同時也使我明白了生活中的友誼比什麼都重要。

查找更多愛的教育讀後感(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