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桃花心木》有感

讀《桃花心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300字

一位種樹人無規律地給桃花心木苗澆水,作者以為他太懶或太忙,但問了種樹人之後才知道種樹人是在模仿老天下雨,依樹苗的依賴性完全消失,養成獨立自主。過子幾年,桃花心木已有屋檐那麼高了,種樹人也不再來澆水了。 

  其實我們人也和文中的樹苗一樣,如果我們沒有依靠,自己去接觸社會,面對挫折,那我們將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如果我們一直依賴於別人,那我們就經不起生活的考驗,無法面對突如其來的挫折。 

  有一個五年級的女孩,她一出生父母就離婚了,法院把她判給了爸爸。幾年後,爸爸被查出先天性不育,所以爸爸將她毒打一頓后趕出了家門。而這個女孩因經不起挫折而養成了小偷小摸的行為。 

  讀了這篇課文,我才明白要獨立自主這個道理。所以我一定會改正有依賴心這個缺點。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650字

讀《桃花心木》有感 

  我和孩子一起讀《桃花心木》這篇文章時,我體會了作者林清玄在寫和種樹人的對話中,得到了許多啟發。雖然中樹人簡潔而樸實的話語,但也蘊含著深刻的道理——人是有適應性的,環境可以鍛煉人,也可以造就人,一個人去經受艱苦的磨難,從中可以鍛煉自己對失敗的承受力,逐步培養自己獨立的品格。 

  其實,種樹和育人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在優越的環境中生活,他就會缺乏前進的動力和開拓的精神。反之,在不確定環境生活的人,才能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將來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用之才。 

  孟子有句古訓;“天將降大任子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事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由此可見,一個能擔當大任之才,必須要有頑強的耐挫能力、堅強的意志,不管環境換到何種地步,都不會有任何改變,而終於克服障礙以要達到期望的目的。 

  俗話說得好:“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為什麼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呢?因為那些窮人家的孩子從小就過慣獨立生活的環境,他們沒有半點依賴家長的心,他們就像桃花心木中的樹苗一樣,靠自己找到他們必須擁有的水源和養分,本能地生活下來。 

  因此,讀了這篇文章后,我要學做像桃花心木中的那位種樹人一樣,在今後的生活中里,給孩子這顆小樹苗創造更多的不確定的環境,提供更多的磨練機會,教育孩子認識社會、適應社會、學會在逆境中生活,使其生長處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根基,紮根祖國大地肥沃的土壤之中,汲取豐富的文化知識和社會常識養分,茁壯成長。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350字

  今天,我們學了《桃花心木》這篇課文·。講述了在作者的老家有一個種桃花心木的人,這個人不按固定的規律跟樹苗澆水。可是樹苗卻長成了蒼天大樹。作者借物喻人。說明只有在不確定中經受住生活的考驗的人,長大了才會在社會上經得住生活的磨練。

  我們班有很多同學是獨生子女,就因為是獨生子女,所以父母們都很寵我們,不讓我們做什麼事。可是,我在生活中遇到一點挫折,就會支撐不下去。例如,成績不是理想的那樣,考試沒及格……

  我們要像《落花生》里父親說的話那樣做“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所以,人的良好性格要從小培養。就好像剛剛再種的樹苗,基礎是非常關鍵的。

  湖塘小學六年級:唐潔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900字

  當我一看到《桃花心木》這個題目時,我心想:寫樹的,肯定不好看,也就沒看這篇文章。可當我無聊的時候就拿出來看了,剛開始讀,我已經被這篇文章所深深吸引住了,這篇文章寫的棒極了!

  文章講的是一位種樹人,為了是桃花心木長成百年大樹,運用了科學的辦法但作者一開始不明白,當種樹人說了“謎底”的時候,作者才恍然大悟,並悟出了做人的哲理。

  是啊,每一次的困難對於我們來說是生活的考驗,而每一次的失敗對於我們來說是下一次的經驗,在不確定生活的人,會培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並會把很少的養料轉化為巨大的力量,努力生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只要有長時間的磨鍊,就會又很大的收穫;只要你勇敢地面對困難,不怕挫折,成功永遠屬於你!

  我羨慕冒險小虎隊中三位“小虎”,無拘無束,並經歷無數次考驗,我羨慕德國才14歲的小孩烏塔,獨自一人游歐洲,我羨慕……

  我羨慕的人雖然不多,但我能做到嗎?全中國的小學生能做到嗎?中國雖然有所發展,但中國能比上美國嗎?為什麼,為什麼比不上美國?因為中國,中國的少年像被關在籠子里的小鳥,被家長管着,浪費了童年,這個大好時光!每個人一生中只有一次童年,浪費了就再也沒有了。

  大家都聽說過:“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吧!為什麼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呢?因為那些窮人的孩子從小就開始過獨立的生活,根本沒有半點依賴家長的心,他們就像桃花心木樹苗一樣,靠着自己找到它們必須擁有的水源,才能生活下去!

  每當孩子想幫家長做事時“去去去,學習去!”家長都是這句話,愛孩子,就應該讓他去鍛煉,去擁有一顆獨立自主的心;愛孩子,就應當讓他去面對困難,去戰勝勝困難;愛孩子,就應該解開學習之鎖,讓他們到大自然中去體驗生活;愛孩子,就應當讓他不要虛度童年,外面的世界是美麗的,是美好的,是精彩的;愛孩子,就應該讓孩子到社會中去分清是非,分清好壞,社會站穩腳!

  家長們,醒悟吧!讓我們在天空中飛翔,自由自在,讓我們在海洋中遨遊,無拘無束,讓我們在大自然母親的懷抱中去體驗生活,去感悟生活吧!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更好的面對人生,更好的去把握我們的未來,更好的來展示我們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

  六年級:1483200461

回目錄

勇敢挑戰生活的考驗——讀《桃花心木》有感800字

  當我一看到《桃花心木》這個題目時,我心想:寫樹的,肯定不好看也就沒看這篇文章,可當老師讓我們預習這篇課文時,我才讀的,剛開始讀,我已經被這篇文章所深深吸引住了,這篇文章寫的棒級了!

  文章講的是一位種樹人,為了是桃花心木長成百年大樹,運用了科學的辦法但作者一開始不明白,當種樹人說了“謎底”的時候,作者才恍然大悟,並悟出了做人的哲理。

  是啊,每一次的困難對於我們來說是生活的考驗,而每一次的失敗對於我們來說是下一次的經驗,再不確定生活的人,會培養出一顆獨立的心,並會把很少的養料轉化為巨大的力量,努力生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只要有長時間的磨鍊,就會又很大的收穫;只要你勇敢地面對困難,不怕挫折,成功永遠屬於你!

  我羨慕冒險小虎隊中三位“小虎”,無拘無束,並經歷無數次考驗,我羨慕德國才14歲的小孩烏塔,獨自一人游歐洲,我羨慕......

  我羨慕的人雖然不多,但我能做到嗎?全中國的小學生能做到嗎?中國雖然有隨發展,但中國能比上美國嗎?為什麼,為什麼比不上美國?因為中國,因為中國的少年像被關在籠子里的小鳥,被家長管着,浪費了童年,這個大好時光,童年無忌啊!

  大家都聽說過:“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吧!為什麼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呢?因為那些窮人的孩子從小就開始過獨立的生活,根本沒有半點依賴家長的心,他們就像桃花心木樹苗一樣,靠着自己找到它們必須擁有的水源,才能生活下去!

  每當孩子想幫家長做事時“去去去,學習去!”家長都是這句話,愛孩子,就應該讓他(她)去鍛煉,去擁有一顆獨立自主的心;愛孩子,就應當讓他(她)去面對困難,去戰勝勝困難;愛孩子,就應該解開學習之鎖,到大自然中去體驗生活;愛孩子,就應當讓他(她)不要虛度童年,外面的世界是美麗的,是精彩的;愛孩子,就應該讓孩子到社會中去分清是非,分清好壞,在社會站穩腳!

  家長們,醒悟吧!讓孩子在天空中飛翔,自由自在,讓孩子在海洋中遨遊,無拘無束,讓孩子在大自然母親的懷抱中去體驗生活,去感悟生活吧!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300字

  我們學的《桃花心木》這篇文章寫的是一位種樹人用一種奇特的方法來種桃花心木的樹苗,根本的目的是提高樹木自我尋找水源的生存能力。作者也從這種方法中悟出了育人的道理。

  我從這篇課文想到了我的生活。我就像那小桃花心木的樹苗一樣,而媽媽和爸爸就像那位種樹人,不同的是爸爸、媽媽培育我的方法與種樹人育樹苗不樣。小時期,我只要喊一聲:“我渴了!”他們便會一溜煙地跑進廚房,倒上一杯水,還送到了我的嘴邊,說:“喝吧,水倒好了。”因為這樣,我的自理能力十分差。學習上也是。我一遇到難字就問爸爸,爸爸就會告訴我正確的答案,以致我詞典都不想查。

  我想:我以後無論是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不能依賴父母,應該要學習那些會尋找生活“水源”的樹,增強自己的生存能力。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桃花心木》講的是一位山野老農種樹的方法。從種樹當中體會到樹苗只要能夠在不確定中學會尋找水源,拚命紮根,長成百年大樹就不是問題。同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只有學會獨立自主,才能成為有作為的人。

  是啊,一個人她如果無法在生活中學會自理能力,哪怕她的學歷如何優秀,也無法被社會認可。

  現在大多數的子女都是獨生子女,父母還好,像老一輩的爺爺奶奶都像掌上寶一樣呵護,子女們在家也都是一個個的“小皇帝”“小公主”。都像溫室里的花朵,經不起任何風吹雨打。

  其實,我覺得我們應該像一朵馬路旁,山上的野花。因為它們經受了無數狂風暴雨的歷練以後,依然是那麼的傲然挺立。

  人生並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它也就像是一條路,有彎有直,有高有低,還會有許許多多坑坑窪窪的地方。我相信每一個人偶爾也會摔一跤,但是這一跤也將是你走完這人生這條路的必需品,我們也只有再爬起來,振作起來,去努力走完這條路。不是有一句話嗎?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彩虹不就是都在一場雨後,就好像生活一樣,你不經歷失敗又如何成長呢!

  所以我們以後遇到困難時,一定要迎難而上,因為困難總有被解決的時候。套用我們現在的一句話“天無絕人之路”。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500字

  這學期,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課文的題目叫做《桃花心木》。學完了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悟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作者發現種桃花心木的人澆水沒有規律,感到很奇怪,種樹人的一番話使作者悟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的事。

  一般人在種植花草樹木時,都會被告知要勤澆水,多施肥,精心呵護才會得到好的回報。種樹人在種桃花心木的過程中並沒有勤於料理樹木,但樹卻長得優雅自在,生機勃勃。種樹人讓桃花心木在這種不確定的、艱苦的環境生存,桃花心木為了能存活下去,必須自己去找水源,從而克服了依賴性,學會了生存。我們人也和樹一樣,想要生存下去,必須克服依賴性,自立自強。這讓我想起了一些人。有許多的大老闆都是農民工、貧困家庭,他們家可能非常貧窮,沒條件。因此,什麼活兒他們都得做,學會了自立自強。在這不確定中生存,自然也就克服了依賴性,學會了生存,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打拚出了自己的天地,獲得了巨大的成就。這不正如桃花心木如今的生機勃勃嗎?我們只有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成為一個堅強的人,有作為的人。

  從今天起,我要克服自己的依賴性,學會生存,成為一個堅強的人,自立自強的人,有作為的人,成為一棵永不枯萎的“樹”!

  重慶市忠縣實驗小學六年級:楊茵傑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300字

  今天,我們又學了一篇課文,名字叫《桃花心木》,作者在親眼目睹桃花心木經歷過風雨長大后,明白了種樹人的心意,突然悟出了“要學會在不確定中生存”的人生哲理。

  種樹人說的一番話讓我非常感動,的確是這樣的,只有能夠自己去努力紮根的樹才會很好的活下去,人難道不一樣嗎?別人是不能依賴的,只有靠自己才是最現實的!

  其實,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挫折,會遇到坎坷。我們不能知難而退,要勇敢的去接受風雨的考驗,去迎接困難的挑戰,不要依靠別人,依靠自己才是可行的。不要嚮往一帆風順的生活,那樣你會經不起風雨。自己去努力,難免會受傷。但是,只要你用心了,就可以把微薄的力量發揮到極致,激發出巨大的能量,只有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成為棟樑。只要你努力了,儘力了,你一定會有回報。

  希望每個人都會把根扎得很深,也希望每個人都會獨立自主。

  阿魯科爾沁旗赤峰市天山鎮天山實驗小學(一校)六年級:高樊

回目錄

讀《桃花心木》有感900字

  正如文章里所說的,“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在不確定的因素中,我們只有把一丁點的希望轉化成推動我們前進的力量,才能夠長成不懼風雨的“參天大樹”。

  “不確定”是什麼呢?以我個人的角度來看,它既是一塊“絆腳石”,又是一塊“墊腳石”。當我們正走在坎坷不平的路上時,突然來了一個“不確定”,它把我們絆了一跤。有的人因為當時那一秒的疼痛而停止前進、害怕前進;有的人堅強地站起來,把石頭撿起,繼續勇往直前。他們決心,要把以後撿起的石頭鋪成一條平整的路。於是,這兩種人有了名字:強者與弱者。一塊石頭也因此有了兩個名字:墊腳石與絆腳石。強者稱石頭為墊腳石,弱者自然就稱石頭為絆腳石。

  所以,文章中因為“不確定”而枯萎的桃花心木苗,責任並不在於種樹人,種樹人的責任只負責把樹苗種下,給小樹一片土地自由生長,剩下的“人生路程”要靠小樹自己來走。假如說,枯萎的桃花心木苗一開始擁有的是一顆自強不息的心,那麼後果就是截然不同的了。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會有很多“不確定”,這讓我想起了五年級時的一次數學考試。

  數學課上,數學劉老師給我們來了個“突然襲擊”,一張張考卷從劉老師手裡歡快地跳下來,底下同學手忙腳亂地翻閱着數學書,希望這能挽留一點分數。我毫不緊張,心想:試卷,你來吧!我不怕你!可是,當考試結束時,我卻像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天啊!那道題是不是做錯了啊?”

  不過,我又想:反正每次考試都不會下九十分的,放寬心好了!

  幾天後,老師把試捲髮下來了,讓我們回家請家長簽字檢查。我趕緊看了看分數,剎那間,就像晴天霹靂,我才八十多分!我覺得十分丟臉,自己從沒考過這麼差的成績,這可怎麼向爸爸交待?哪知,爸爸居然沒有暴跳如雷,讓我好好改正錯題,汲取教訓。我想,不能用一個壞心情去讀書、思考,我要克服困難,多多適應自己正處的環境,得樂觀地面對!

  直至今日,我才明白有些是不一定是確定的,因此,我們要根據環境的變動所改變處事的方法。那次數學考試就是最好的例子,未來不是確定的,現在也不能代表什麼。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不確定”這塊絆腳石變成我們腳下的墊腳石。

查找更多讀《桃花心木》有感(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