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桔作文

柑桔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柑桔作文350字

  我的家鄉在浙江龍游,這裡有馳名中外的柑桔園。

  春天來了,鬱鬱蔥蔥的桔樹開出了一朵朵嫩黃色的小白花兒。花朵越開越?s,真像一顆顆閃閃的星星,撲在嫩嫩的枝條上,它彷彿好奇地看着世界。

  夏天到了小白花的底部長出了綠綠的小柑桔,小柑桔越長越大,不久就掛滿了枝頭,走近一看如同一個個小綠球,正在枝頭捉迷藏呢!

  熱鬧了好一陣的小柑桔漸漸地長大了,一個個變成了黃橙橙的大柑桔。柑桔一天天地長大,一天比一天越發黃亮。它的外皮先是青中帶黃,逐漸變成淡黃,最後成了桔黃。熟透了的桔子高興地笑了,有的笑開了嘴,有的甚至笑得乾脆掉下了樹。這些桔娃娃急切地扒開綠黃色的樹葉朝外張望,向人們報告成熟的消息。

  這時,你要是摘下一個桔子,剝開外皮,一股清香迎面撲來。只見月牙般的桔瓤一瓣瓣緊偎在一起,黃澄澄的。取一瓣放入口中,頓時感到酸中帶甜可口無比。

  江蘇崑山市城北中心小學三年級:林昕瑜

回目錄

家鄉的柑桔樹作文250字

  我的家鄉群山環繞,物產豐富,其中最出名是柑桔樹。柑桔四季常綠,像一把把綠色的大傘。

  春天,柑桔開出白色的小花,發出一股股醉人的清香。

  夏天,柑桔樹上結滿了綠色的小果子,如果不小心,還發現不了,我真盼望它能快點長大。

  秋天,滿樹的果實都變成了金黃色,香甜的味道讓人饞得直流口水。微風一吹,那香甜的味道能飄出很遠很遠。

  冬天,很多樹都變得光禿禿的,柑桔樹還用綠色妝點我們的生活。

  我愛家鄉的柑桔樹。

回目錄

柑桔作文1900字

不知你是否嘗過山東的金帥蘋果,那清甜微酸的味呀,真會叫你嘖嘖稱奇;不知你是否嘗過新疆的哈蜜不知你是否嘗過山東的金帥蘋果,那清甜微酸的味呀,真會叫你嘖嘖稱奇;不知你是否嘗過新疆的哈蜜瓜,那醇甜醇甜的味呀,會叫你滋滋生津。可是你知道嗎?還有一種被譽為“水果之王”的柑桔,它在水果王國里可算獨佔鰲頭了。 

  柑桔,是江南的特產,性喜亞熱帶、熱帶氣候,四川、台灣、浙江是它們的重要產區。《周禮》第六篇有“桔生淮北而為枳,此地氣然也”的記載,宋時韓彥直的《桔錄》說:“柑桔東出蘇州、台州,西出荊州,南出閩廣、撫州,皆不如溫州者為上。”可見其對生長環境的挑剔是頗苛刻的。但是隨着現代科學的發展,“南桔北移”也許不是不可能的事。 

  柑桔的栽培歷史非常悠久,僅浙江就有兩千多年了。在這漫長的時間裡發展起來的品種多得舉不勝舉。李時珍《本草綱目》里記載的就有黃桔、朱桔、乳桔、塌桔、包桔、錦桔、沙桔、荔枝桔等十幾個品種。由於古今氣候條件、經濟效益等因素的影響,某些品種早被淘汰,而一代代優良的品種在廣大桔農和科技人員的努力下相繼問世。現在栽種比較普遍的有早桔、乳桔、晚桔、甌桔、朱紅桔、雪柑桔、溫州的蜜桔、哈姆林、金彈等二十多個深受群眾歡迎的品種。其中玉環的“楚門文旦”、鎮海的“金柑”更是蜚聲桔壇。 

  柑桔是多年生果樹,成活結果有數十餘年的經濟壽命,三至四月開花,十至十一月成熟。個別品種有異,“黃桔秋半已丹,凍桔八月開花,冬結春采”。另一個原因是各地氣候土壤等自然條件不同,因而採收期也有差別,一般沿海地區比內陸地區要遲七至十天。 

  柑桔大小通常與蘋果差不多,單果重八十至一百克。有的不止,如哈姆林單果重一百二十克,晚桔重一百三十克,雪柑竟重達一百五十克。也有的果形較小,如乳桔和朱紅單果重五十克,寧波金彈卻只有十二克。 

  大部分柑桔呈球形稍扁,也有不同的,如卵圓形的黃岩金彈,圓球形的暗柳橙等。果蒂和果頂一般都向內微微凹進,凹進深淺隨品種不同而有所異。 

  桔子表皮不像蘋果那樣光滑,也沒有荔枝那般粗糙。你想品嘗桔子,可別忘了它那股頑皮勁。當你剝開果皮時,就會有一股濃烈的酸溜溜的氣味直鑽鼻孔,特別是新上市的。《本草綱目》里說:“剖之香霧紛郁。”你一定認為這是果肉發出的吧?咳!你上當了。這是被弄破了的果皮里滲出的一種叫桔油的東西發出的。所以剝桔皮時,不能湊近眼睛。要是桔油射進了你的眼睛,這會兒呀,就會酸得睜不開眼來。這桔油還有相當強的粘附能力,剝過桔子的手,過了好半天,還是余香陣陣。剝下的果皮,翻轉來,裡面有許多縱橫交叉的白色細線紋的桔絡,有一部分已被扯斷,附着在桔肉上。桔肉又可分成一片一片的桔瓤。把桔瓤放入嘴裡,立刻,一股說不出的醇香甘甜甜透了你的嘴。哦,不要把瓤里的桔核也給嚼碎了,它可沒有什麼味道的。所謂核,就是桔子的種子,一隻桔子有的有三四粒核,如乳桔、雪柑等,而朱紅、暗柳橙等多達十五粒。不要小看這比棉籽還小,不規不則的種子,它可是在孕育着一個新的生命呢! 

  人們喜愛柑桔,不但在於它有如此甘甜的美味,而且還在於它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多種藥用價值。柑桔全身是寶,每公斤水果中所含的維生素C,柑桔為三百毫克,而蘋果只有四十毫克,梨三十毫克。維生素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缺少了它,就會生各種疾病,如病毒性感冒、壞血病、血管硬化等都是缺少維生素C所致。因此,多食柑桔,對於有效地防止某些疾病是相當好的,蘇軾有句詩:“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我可將它寫成:“日吃桔子三二顆,不愁不成長壽人。”此外,柑桔內還含有有機酸、氨基酸和磷、鐵、鈣等多種元素,這一切都是構成生命活動必不可少的物質基礎。 

  還有,桔皮理氣健脾,去濕化痰;桔絡有順氣活力、通絡化痰、加快膽固醇轉化等功用;桔核是做止痛藥的理想藥物。 

  古人形容荔枝變化之快為:“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柑桔也有其不足之處,雖沒有荔枝的變化快,但久藏后,會逐漸失去水分、香味,有的甚至會變成如劉基在《賣柑者言》里寫的那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為了滿足廣大人民的生活需要,人們想了不少辦法來調節桔子的供應。在栽培上,力求改變現有品種結構,合理安排,以解決產銷矛盾和果品上市擁擠不堪,而淡季價格暴漲的現象;在貯存上,採用新技術,如把溫度控制在五至十攝氏度範圍內,保持色香味不變。此外,更有發展前途的是加工成各種桔製品。如桔子汁、桔子水,是盛夏酷暑的最佳清涼飲料;桔子酒,可以與葡萄酒相媲美;桔子餅乾,別有一番風味。至於琳琅滿目的桔子罐頭,不但以清涼可口著稱,而且是探親訪友必不可少的禮品。 

  總之,桔子是人類的好朋友。
回目錄

采柑桔作文300字

早晨,太陽公公用它那溫暖的雙手撫摸着大地,把大地從夢中喚醒,金色的光輝鋪滿了整個山村,給家`鄉增添了無限的生機。 

  一大清早,我和外公、外婆一家人早早地來到山上的柑桔園。站在高高的山頂上,只見遠處的山上煙霧環繞,尤如仙境一般;近處一眼望不到邊的柑桔園,層層疊疊;樹上的桔子遠遠望去,就像是無數顆星星點綴着,美麗極了! 

  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把采柑桔用的剪刀,左一個,右一個,一口氣地就采了一大簍的桔子。外公連忙叫住我,他拿起我採過的柑桔,指着那些“傷痕纍纍”的柑桔耐心地教我采柑桔的方法和步驟。我一邊聽一邊學,左手托着柑桔,右手拿着果剪,對着柑桔的蒂頭,先在蒂頭前的一兩個葉子上剪下,然後再進行修剪。看着我幹得不亦樂乎的樣子,外公開心地笑了,我也笑了。我終於嘗到了勞動的滋味。 

  指導教師:劉美花
回目錄

家鄉的柑桔作文300字

我的家鄉是秭歸,我們這裡氣候宜人,非常適合柑桔生長,有夏橙、臍橙、紅橙、桃葉橙……,種類繁多,因此有柑桔之鄉的美名。 

  一棵棵的柑桔樹種在田坎上,茂密的葉子鋪展開來,像一把把傘,又像一個個的涼棚,可以遮太陽。 

  入夏的時候,柑桔樹上開滿了白色的小小的花,聞起來很香。 

  到了秋天,桔黃色的果子掛在樹上,遠遠望去,像一個個燈籠,分外漂亮。 

  人們喜滋滋的把果子摘下來,有的直接運到水果市場,有的經過找蠟、保鮮等程序運到外地供人們食用。 

  我呢,可以一次吃上五六個桃葉橙,然後把那些皮交給媽媽,又是一盤香噴噴的涼拌菜! 

  而且,我還經常和小夥伴用桔子皮做各種小玩藝兒,所以說柑桔全身都是寶。 

(指導老師:郝小英)
回目錄

我愛家鄉的柑桔作文500字

我愛家鄉的柑桔

 廣東省潮州市 城南小學301 黃洛?

  我的家鄉在潮州,我愛家鄉的柑桔。

  柑桔是種常青樹,經冬猶綠,霜雪不掉。但它戰勝了數九隆冬,迎來了明媚的春天時,便又添加了許多光彩。

  這時,它舒枝展葉,貪婪地吮吸着柔和的陽光,使自己迅速長大。

端午節前後,柑桔花漸漸凋謝,累累的果實隨即展現在滿枝葉之間,猶如一顆顆翡翠的珠子,人見人愛。

  柑桔是呈圓形的,而且兩端扁扁的,只是遍身長着“皺紋”。秋天來了,它已變成金黃色的,好像一個金燦燦的燈籠似的。摘一個剝開果皮,就可以看見新鮮柔嫩的果肉,有八瓣的、十瓣的,每瓣就像一艘小船,而且還布滿了一些細絲。取一瓣丟入口中,哇!好酸甜呀!

  記得有一次,媽媽買了一袋柑桔,我一連吃了好幾個。第二天,我的舌頭上生出了個小紅泡,而且被媽媽罵了一頓。那時候,我真想說一句:“柑桔你是個大壞蛋”然後就放聲大哭了。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好笑。

  我愛家鄉的柑桔,更愛種柑桔的人們。

  指導教師:張奕

回目錄

我愛家鄉的柑桔作文700字

我愛家鄉的柑桔 

  龍師附小三年一班 周相榮 

  奶奶買來一小袋柑桔,我一見口水就流,因為太久沒吃這新鮮的柑桔了。我拿起一粒邊看邊念學過的古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看着柑桔,我的眼前浮現這樣的景象:果園裡,柑桔像一個個紅燈籠掛滿了枝頭,沉甸甸的。奶奶拿過我手中的柑桔說:“這是剛成熟的,過些日子再買來吃,才更甜”。我可要先吃為快,剝開桔子皮,便見十來瓣果肉抱成一團,像一家親兄弟。我剝下一瓣先給奶奶嘗。她才一咬,就皺起眉頭叫起來:“酸死我了!”她牙不好,怕酸。我可不怕,吃了一瓣又一瓣,酸酸的,甜甜的,真好吃。不過,把一粒桔子吃完,我的牙也有點發軟了。 

  奶奶一邊撥弄着果皮,一邊說:“真香啊!真是‘珠樣團圓金樣黃,剝開皮肉香聲生手’”。我讓奶奶教我這句詩,她又抄寫了好幾句教我學:“好景年年當此節,橙黃橘綠解人顏”、“夏到花如玉,秋來子似金”……寫柑桔的詩真多呀。柑桔真是好水果,要不怎麼自古以來會有這麼多人寫詩讚美它?奶奶說柑桔過了冬至吃,可以清涼降火;桔子晒乾成桔餅可以治咳嗽。我說柑桔榨成汁,當飲料多好喝呀。奶奶又說柑桔可以做裝飾品,象徵福貴吉祥呢。說著,她找了個白瓷盤把柑桔盛起來,擺在音箱上,果然,客廳立刻多了一道亮麗的風景!奶奶突然想起了什麼,她找來一本書翻開給我看一首詩,詩的題目叫《桔頌》。奶奶說這是兩千多年前,一個叫屈原的人寫的:“后皇嘉樹,桔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詩很長,奶奶只教我前4句。奶奶解釋給我聽,說桔樹是生長在南方的,它熱愛生養它的國土,誰要是將它遷移到北方,它就不肯結甘甜的果,這便是它的志氣! 

  聽奶奶念詩,我更愛柑桔了,它不光好吃,而且有意思。我愛柑桔,愛這南國的果;更愛我的家鄉,愛我們的花果之鄉! 

  指導老師:洪麗端
查找更多柑桔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