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端午節作文

端午節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300字

  端午節別名端陽節、有重五節、菖節、蒲節、龍舟節、粽子節等二十多個別名,據說端午節的叫法在我國所有傳統日叫法中,排第一。  

  各各地方過端午節的習俗不一樣,比如南方,人們要吃黃魚、黃瓜、鹹鴨蛋黃、黃豆瓣的粽子、雄黃酒。我們當地要吃黃鱔、鴨蛋、黃酒、莧菜、烤鴨。  

  另外,我們這裡還有一年一度的龍舟大賽,比賽那天,莫愁湖公園人山人海,成千上萬的人來觀看比賽。只見每一條龍船上有十幾個人分兩邊坐,每支隊伍都穿着不同顏色的衣服,分別是紅黃藍綠,比賽開始了,一個人站在船頭敲鼓,其他的人就隨着節奏划槳。他們爭先恐後地向前沖,一會這支領先,一會那支領先,最後好不容易有一支般隊以領先一個人的距離而獲勝。相傳,划龍舟吃粽子是為了紀念投汨羅江的古代大詩人屈原。  

  這就是我知道的端午。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800字

  請問大家,五月初五是什麼日子?我想大家會異口同聲地回答:“端午節!”對,端午節還要吃粽子,可你們知道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嗎?哈哈,不知道了吧?據說這裡還有一個故事呢!

  其實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偉大詩人屈原的,屈原是我國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他積極主張楚國聯合齊國,抗擊秦國,他的意見沒被採納,反而被罷了官,發配到邊遠的地方。楚國快滅亡時,農曆五月五日這天,屈原投汩羅江自殺。屈原投江后,楚國人為了不讓江里的魚蝦吃屈原的屍體,就往江里投粽子,後來,慢慢形成了端午節吃粽子的習慣。

  怎麼樣?知道了嗎?其實呀吃自己包的粽子感覺特別好,這不,姥姥給我買來了粽葉、糯米、餡、還有繩子,讓我自己包粽子,啊,這可讓我傻眼了,怎麼包呀,姥姥看我丈二和尚模不着頭腦的樣子,笑了,並為我講了包粽子的簡單過程,然後指導了一下就去掃地了。我一個人獃獃地站在那兒,真是狗吃刺蝟——不知如何下手,還好姥姥把米餡都弄好了,要不然我真的什麼也不知道了!我先把粽葉做成漏斗的形狀,往裡面加了點糯米,再加塊肉,然後把它的“角角”往裡面塞了塞,用繩紮好,啊哈,一個粽子做成了!可乍一看,既不像粽子,也不像菱角,更不像三角形,唉,真是四不像!算了,不管怎麼說這也是我的勞動成果吧。向下一個粽葉發起了“進攻”!我又放了點糯米在漏斗狀的粽葉里,嘴裡還哼着小曲,終於做好了,嘿,還可以!包了第十一個粽子時,我發現糯米餡快沒了,可我還包在興頭上呢,怎麼辦?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咦有了!冰箱里不是還有蜜棗嗎?不如把它放在裡面濫竽充數?對,這主意不錯,於是我把剩下的糯米都用蜜棗做了餡。看着一個比一個像的粽子,真是開心極了!

  爺爺把我包的粽子放在鍋里煮,煮好之後,爺爺品嘗了一個,結果一咬居然咬到了粽子里的蜜棗——核,把他老人家的一顆假牙給碰掉了!我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得了,可爺爺沒罵我,還誇我呢!說我有創意,我聽了心花怒放。

  浙江省平湖市新埭中心小學五年級:徐星月

回目錄

我愛端午節作文450字

  我愛端午節

  同學們,你們知道今天是什麼節日嗎?對了,就是端午節。端午節,又稱詩人節、五日節、五月節……端午節與春節、中秋節、清明節共稱中國漢族四大傳統節日。

  端午節這天,大人會包一些粽子給我們吃。同時在五月初四這天晚上,人們會買一些艾草泡在盆裡面。然後把盆放在外面。第二天人們就會分給家人洗臉。大街上還賣虎頭鞋、虎頭帽,小朋友們的脖子上還掛着一個香囊,頭上還塗一些雄黃酒。據說,白娘子與許仙在端午節時喝雄黃酒,白娘子恢復了原形,把許仙嚇得丟了半條命!

  端午節的由來還有個呢!屈原是一個楚國人,在楚王身邊當差,一心為國家着想,他是一個偉大的詩人。屈原為楚王出了無數個良策,可楚王聽信了奸臣的讒言,將屈原流放外地。屈原在經過汩羅江時聽說國家被敵軍佔領了,十分生氣,就抱着大石頭跳入江,投江自盡。老百姓聽說屈原投江自盡,紛紛含淚來到汩羅江,把粽子扔進河裡,讓那些魚蝦不吃屈原的屍體。

  這就是端午節,我相信端午節這天,人們會開開心心的,忘記煩惱,享受生活。

回目錄

我愛端午節作文200字

  我愛端午節  

  蘇文智  

  端午節的習俗總少不了吃粽子,粽子的味道甜甜的,外面包著一層層竹葉,裡面有各種各樣的餡兒。  

  說到粽子,我還有一個故事,在兩千多年以前,也是農曆的 五月初五 ,屈原抱石投江,老百姓聽到這個消息家家戶戶包粽子,來到江邊把粽子都扔進了江里,用這種方法來保護屈原的屍體。  

  粽子分為兩種,有圓筒形的叫竹筒粽,一種是三角形的叫竹葉粽。家人還給孩子戴五絲線,頭上畫“王”字,在家門上插艾草……端午節的風俗還真不少。  

  我愛端午節!  

  指導教師   崔梅茹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1200字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在這盛大的節日到來之前,我們迎來了夏至。

  今天,媽媽給我講了端午節的由來:“在周代,面積,我們現在知道,中國已經陷入分裂和衝突的狀態。雖然周朝統治了幾個世紀了,其他幾個州,原本藩,試圖開拓出自己的王國。秦國最終將出現勝利者和統一全中國在歷史上第一次為一個規則下。

  屈原擔任部長周皇帝。一個明智的和口齒伶俐的人,他深受老百姓的喜愛。他做了很多打擊猖獗的腐敗困擾法院-從而贏得了其他官員的嫉妒和恐懼。因此,當他敦促皇帝與秦國,以避免衝突,官員施壓皇帝讓他從服務中刪除。在流亡期間,他前往任教,並寫了好幾年了。審理后認為,周某已被打敗秦,他陷入了絕望,並全身心地投入到米盧河。他的最後一首詩寫道:惜往日之曾信兮,受命詔以昭時。奉先功以照下兮,明法度之嫌疑。國富強而法立兮,屬貞臣而日?。秘密事之載心兮,雖過失猶弗治。心純龐而不泄兮,遭讒人而嫉之。君含怒而待臣兮,不清澈其然否。蔽晦君之聰明兮,虛惑誤又以欺。弗參驗以考實兮,遠遷臣而弗思。信讒諛之渾濁兮,盛氣志而過之。何貞臣之無罪兮,被離謗而見尤。慚光景之誠信兮,身幽隱而備之。臨沅湘之玄淵兮,遂自忍而沉流。卒沒身而絕名兮,惜壅君之不昭。君無度而弗察兮,使芳草為藪幽。焉舒情而抽信兮,恬死亡而不聊。獨障壅而弊隱兮,使貞臣為無由。聞百里之為虜兮,伊尹烹於庖廚。呂望屠於朝歌兮,寧戚歌而飯牛。不逢湯武與桓繆兮,世孰雲而知之。吳信讒而弗味兮,子胥死而後憂。介子忠而立枯兮,文君寤而追求。封介山而為之禁兮,報大德之優遊。思久故之親身兮,因縞素而哭之。或忠信而死節兮,或?謾而不疑。弗省察而按實兮,聽讒人之虛辭。芳與澤其雜糅兮,孰申旦而別之?何芳草之早夭兮,微霜降而下戒。諒聰不明而蔽壅兮,使讒諛而日得。自前世之嫉賢兮,謂蕙若其不可佩。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雖有西施之美容兮,讒妒入以自代。願陳情以白行兮,得罪過之不意。情冤見之日明兮,如列宿之錯置。乘騏驥而馳騁兮,無轡銜而自載;乘泛??以下流兮,無舟楫而自備。背法度而心治兮,辟與此其無異。寧溘死而流亡兮,恐禍殃之有再。不畢辭而赴淵兮,惜壅君之不識

  許多沉重的嘆息,我有我的絕望,悲傷,我出生在這樣一個不幸的再寄一次軛翡翠龍一鳳輦團隊,等着風來,變味了我的旅程

  他是如此受到人們的喜愛,漁民衝出長的小船,敲鑼打鼓嚇唬魚,和投擲入水養活粽子,讓他們勇敢的魚也不會吃屈原的身體。

  現代端午節這一天從那個時候開始,人們為了紀念屈原,通過龍舟競渡,吃粽子,和其他一些活動,在他去世的紀念日:農曆五月初五的第五天。

  龍舟競渡是最令人興奮的節日,吸引了大批的觀眾。龍舟一般都塗上明亮的顏色和裝飾的獨木舟。長度從40到100英尺不等,他們的頭的形狀像張着嘴的龍,鱗片狀的尾巴,而船尾結束。根據長度,高達80賽艇動力船。鼓手和標誌捕手站在前面的船。龍舟進入競爭之前,它必須“給生活帶來的”畫眼睛,一個神聖的儀式。賽事可以有任意數量的船隻競爭,一線隊搶一個標誌,在課程結束后的贏家。年報種族遍布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及其他海外華人社區的地方。

  五年級:1056659980

回目錄

端午節感受作文700字

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灑雄黃酒,佩香囊……在家鄉,端午不僅僅是因為要紀念屈原了,還有包粽子的樂趣,吃粽子的甜蜜,賽龍舟的振奮…… 

  端午節的前一天,媽媽就做好粽子。先要準備粽子的餡子,餡子各種各樣,有豆沙餡的,蜜棗餡的,肉餡的……;要準備好芭蕉葉子,洗凈葉片,並將它剪成勻稱的葉條。媽媽將糯米洗了,將芭蕉葉一卷,放入糯米,用手稍微一壓就緊了,拿出餡兒按入米裡面,隨後纏成一個菱形,用絲線一捆,小小的粽子就在媽媽的手中誕生了。包好的粽子一蒸,取出來就可食用了。撕開葉片,此時的粽子,不但有飯糰的味道,還夾雜着芭蕉葉淡淡的清香,吃在口裡清涼還帶點微微的甘甜。 

  端午節的早晨,媽媽要去買那些鮮綠的艾葉掛在門楣上。今天,每家每戶的門前,必定都要插上艾草辟邪。其實,懸挂艾草,還可以驅蟲蟻。用完餐,媽媽會燒那艾草給我們洗洗,聽說它有去寒濕消炎等作用。這時候,滿屋都是淡淡的葯香,沁人心脾.令人神輕氣爽。 

  在端午這天,必定是要賽龍舟的,可是爸爸說我們這已經好久沒劃了。於是他給我們講往年的龍舟競渡。“端陽的下午,小孩們都穿上新衣服,佩帶“香囊”和“蛋兜子”,高高興興地跟着大人們觀看龍舟競渡。他們都會擠去碼頭或者河邊,掌聲,吶喊,尖叫,口哨,鑼鼓讓你聽不見你自己在說什麼。旌旗,浪花,赤裸的黝黑的臂膀,破浪的龍舟讓你目眩神移。紅旗高舉,飛出深深楊柳渚。鼓擊春雷,直破煙波遠遠回。歡聲震地,驚退萬人爭戰氣。沒有親眼目睹的人是沒有辦法體味當中的激動和振奮的。” 

  在這天,人們可以放肆地歡笑,小孩可以放肆地玩耍,不用像過年一樣擔心明年,也不用考慮明天的打算,它就是一個平民的節日,一個沒有約束的日子。 

  二○○八年六月十二日星期四
回目錄

今年的端午節作文500字

每年的五月初五,家家戶戶都團聚在一起吃粽子、包粽子,看賽龍舟。 

  今年的五月初五,我們一家也團聚在一起。奶奶和我在廚房裡包粽子。爸爸和姨夫們在一起打麻將、鬥地主。而媽媽和姨媽們則在一起聊天,而只有奶奶和我在廚房裡心得不亦樂乎。 

  不過,我們在廚房裡也心得挺開心。我和奶奶在比賽包粽子,比誰包的粽子又好又快,又精緻,只有做到這三好,才算是真的好,才能算是真正的贏者。我們先一起將粽葉清洗乾淨,洗過了粽葉,然後再將糯米清洗,洗乾淨了以後,再往糯米中倒入一些醬油,和少許的糖和黃酒,這樣要等上二小時。 

  等醬油、糖和黃酒完全融入糯米里時,再拿來粽葉,先折成一個小船似的樣子,一頭有邊,一頭無邊。用糯米在“小船”有邊的地方鋪上一層糯米,接着就是放肉了,我將一塊五花肉放在糯米上,然後再把糯米輔在肉上,最後再把“小船”無邊的地方蓋在上面,然後將多餘的地方彎折一下用線紮緊。我和奶奶就這樣一個接着一個地包着愛心粽。 

  終於,我們包完了,我數了數我的,又數了數奶奶的,發現奶奶比我少一個,我頓時高興的一蹦三尺高。這時奶奶走了過來,對我說:“孩子,比賽的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參加了,如果你贏了也不能驕傲,只有沉着冷靜的人,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勝利者。” 

  奶奶的這番話語,深深地藏在了我的心底里,令我受益匪淺。 

  指導老師:馬劍
回目錄

端午節,吃粽子作文600字

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是我國傳統的端午節,又稱端陽節。我來給大家講講端午節的來歷吧。 

  屈原是戰國時期出國人,很有學問。他在楚王身邊做官,以形象是自己的國家富強起來。昏君楚王卻聽信奸臣的話,把屈原削職流放。在流放中,屈原聽說楚國的的都城被敵人佔領,百姓遭難,悲憤極了。五月初五這一天,他來到汨羅江邊,懷抱一塊石頭,以縱身跳入汨羅江中。楚國的百姓聽到屈原投江的消息,都十分悲痛。他們含着淚划著船趕來打撈屈原,還把粽子扔到江里餵魚,希望江里的雨不要傷害屈原的身體。這就是五月端陽包粽子的來歷。 

  在這一天里,家家戶戶都要吃粽子,南方各地舉行龍舟大賽,都與悼念屈原有關。同時,人們在這一天里會打掃庭院,掛艾枝,懸菖蒲等。這些活動也反映了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 

  眼看着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於是在昨天,爺爺家包好了許許多多的粽子。今天,我和爸爸媽媽來到爺爺家,剛一進門就聞見了那淡淡的香味。我隨着香味來到廚房,從鍋里拿出一個粽子放在碗里。我剝開粽葉,看見那白白的粽子上還在冒着蒸汽,散發著一種特有的粽葉的香味。糯米在陽光下晶瑩透亮,散發著撩人撲鼻的濃郁糯米香,真是棒極了!我迫不及待的朝上面咬了一口,頓時,蜜棗那淡淡的甜味溜進了我的嘴裡,這種味道只有每年端午節的時候,才能嘗得到。 

  我吃着香噴噴的粽子,禁不住想起了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我們應該學習他那種愛國的精神,長大后做一個做一個對祖國有用,能為祖國盡自己一份力的人。
查找更多端午節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