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與文明同行作文

與文明同行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節約與文明同行作文900字

當今“冬天在暖房裡吃西瓜”的人還少么?也許你會覺得太誇張,可我卻要告訴你,這在更多人的眼裡一點也不為過!就在身邊,水龍頭時常不擰緊;陽光充足的教室中卻仍開着所有的燈;中午吃飯卻也是挑挑剔剔,留下一大半的飯菜;回家路上,總經不住誘惑,買下各種零食小吃……這樣的事比比皆是。可熟不知這正是成千上萬的人所日夜期待的一滴水、一度電、一粒米、一分錢……而這些現象卻總是出現在生活富裕的家庭里。在窮鄉僻壤,甚至就在從前,大家還都每人打着算盤,省吃儉用,原因也只是因為窮。當條件轉好時,就開始大把地燒錢。 

  卻有無數人陷入困境:節約就是窮,節約就是斤斤計較。大錯特錯,節約不是窮,節約是對勞動成果的珍惜。不少人看不起節約,稱其為“吝嗇”。比如吳敬梓筆下的嚴監生, 被稱為中國四大吝嗇鬼之一,只為兩莖燈草遲遲不斷氣。可細細讀讀《儒林外史》里關於嚴監生的所有段落,就確實覺出嚴監生與吝嗇根本沾不上邊。在第五回和第六回那不長的篇幅里,嚴監生其實一直在大筆地花錢:他哥嚴貢生因吃官司逃走了,他為了幫他哥擺平官司,在衙門裡花了十幾兩銀子;他的妻子王氏病了,光辦葬禮花了四五千兩銀子,更別提藥品和補品;他為了把自己的妾趙氏改邪歸正,賄賂了兩位舅爺兩百多兩銀子,還送給他們去趕考的盤纏;他與趙氏舉行婚禮,辦了二十多桌酒席,請街坊親戚大吃大喝,又花了不少錢。如此大方,哪裡像吝嗇鬼呢?可是卻偏偏硬是被套上了中國文學作品中的四大吝嗇鬼的名頭,豈不冤枉?生活中更是如此,不少的人因為沒有選擇奢侈的名牌產品而被笑話、嘲弄。而那些隨意亂花零花錢的學生卻備受矚目與羨慕,真是可笑。 

  痛心呀,人們辛辛苦苦賺來的、沒日沒夜期盼的,難道只是花錢如流水的麻痹嗎?那傳承了上千年的美德就這樣被生活的進步所掩埋嗎?難道節約與文明的確不能同行嗎? 

  慶幸的是還有人意識到了:蘇可在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學習期間,他的班主任講述了這樣一件事。有一次班主任派他外出為班裡辦事,因為天氣酷熱,臨走前班主任要他“打的”去。可是蘇可為了給班裡節省班費,放棄了“打的”的安逸舒適,他不怕三次換乘公共汽車的麻煩和疲勞,不顧天氣炎熱,頭頂烈日,汗流浹背,往返硬是乘坐公共汽車,並且自付車費,按時地完成了任務。“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而不是如此多的人所說的“吝嗇”。當社會不斷發展時,我們更應該提倡節約,保留這中華美德,發揚傳承。
回目錄

我與文明同行作文1100字

  記得有人說過:“人,一撇一捺,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要經常性的思考,我在做什麼,我做得怎樣,我要成為怎樣的人。”做怎樣的人,一百個人會有一百個答案,但在每一個答案背後都有一個出發點,那就是要做一個文明的人。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困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是見到師長時的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后說一聲“地不起”,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桶的舉動,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講文明,懂禮貌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穿戴整潔,舉止得體,樹立一個文明人的形象。撞到別人時的一句“對不起”,就能體現個人的素質,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何樂而不為呢?撿起地上的一張廢紙屑,順手丟進垃圾桶,對於個人而言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但是就是這些微薄的力量攢聚在一起,就能體現一個人的文明。它需要我們去敬老愛幼,遇到有困難的人我們應該伸出援手去幫助……讓愛心點燃火炬,溫暖春夏秋冬,正所謂“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然而,在一部分同學身上,還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為,例如,在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紙屑,教室里、校園內食品袋、方便麵盒隨處可見,甚至還有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和清潔工打掃,隨地扔垃圾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學在教學樓走廊上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打打習以為常,在下樓梯的時候,更是你擁我擠,把樓梯擠得水泄不通;還有部分同學相互之間講髒話、粗話,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的公共財物。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放在首位,但是別忘了,除了文化知識之外,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也是很重要的。

  講到文明,我想起了一件事。那是在夏天的時候,我和媽媽坐公交車去西南買東西。車上人很多,我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位置坐下來。車行一段路程,到了一個站的時候,一位婦人抱着一個嬰兒走上車來,剛好站在一位身穿迷彩服,看起來像退伍軍人的叔叔前,那位叔叔身旁有一根拐杖,我想他一定是殘疾人吧。可是,那位叔叔並沒有覺得自己應該很理所當然地坐在位置上,相反,他艱難地站起身,微笑着對前面抱着孩子的婦女說:“小姐,你抱着孩子,還站着,多辛苦啊,來,坐下吧。”“不,還是您坐吧,我一點兒都不累,真的,來,您坐。”那位婦女不好意思地說。看到這動人的場面,我心裡不禁泛起了一絲漣漪。這種場面,在我們身邊或許並不少見,但往往就是這種不起眼的小事情,才最能體現一個人的文明。是啊,文明就在我們的身邊!

  同學們,行動起來吧,讓我們告別那些不文明的行為,用實際行動來做一個真正講文明的人,讓文明之花盛開於我們社會的每個角落,讓我們一起與文明同行!六年級:陳韻怡

回目錄

與文明同行,與禮儀相伴作文900字

如果一個人失去了今天,他不算是失敗,因為明天還會再來;如果一個人失去了金錢,他不算是失敗,因為金錢可以通過自己的雙手去獲取;如果一個人失去了文明,那麼他是徹底地失敗,因為他已經失去了做人基本的道德。一個人的文明,可以看出一個社會的文明,2008年到了,世博與奧運也即將來到,有多少外國人會到中國參加世博,參加奧運!要想不讓外國人看扁我們中國人,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講文明,講文明是不損害國家的財產,維護公共秩序,不做損人利己的事情。 

  說到講文明,我想到了一個有關列寧故事。有一次,列寧要下樓,在狹窄樓梯上,碰見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他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着一盆水已走一半樓梯,我現在也沒什麼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文明禮儀的體現么?如果是別人,早就等着別人給自己讓路了! 

  文明並不是偉人做的事,雖然我們是小學生,但在校園裡也同樣有文明禮儀的事。每天中午,我們吃完飯,總是要讓一兩個男同學去送飯箱,這讓本來就狹窄的樓梯上無法讓其他人走動。那天,正好輪到我送,迎面走來以為圖書管理員,雙手抱着幾十本厚厚的書,我和另一位同學還沒來得及後退,她就撞了上來,書都摔在了地上,我們連忙放下手中的飯箱,去幫她撿書。她抱起書,朝相反的方向走去,她不是要上樓嗎,怎麼又下樓去了,原來她是讓我們先走。 

  一個人如果講文明,不僅會影響自身形象,還會影響社會的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一個公共場所,他隨地吐了一口痰,不巧被外國記者看見,並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相信有同學一定去過別的國家,他們肯定有親身體會。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馬路上亮紅燈的方向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闖紅燈。如果沒有一個人去帶頭闖紅燈,在如此的社會氣氛中,又有誰會肆無忌憚地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氣氛。想一想,如果我們不從自身做起,去講文明禮儀,這社會氣氛又怎麼會來呢? 

  講文明,這並不是我們嘴上的口號,而是我們實踐的目標,我們不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大家要用文明去迎世博,迎奧運。讓外國友人對我們刮目相看!
回目錄

節約與文明同行作文500字

我們的社會在步步走向文明,而人們的節約意識也應該隨之增加。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看見開着的水龍頭;一筷子未動的飯菜被扔掉;白天開着電燈;還沒有用壞的日用品被隨意丟棄……這些,都是浪費。我們常說:“浪費就是犯罪。”而這又是一種心靈的罪。警察不能把他拘留,法官不能判他罰款,只有他自己的心靈會受到譴責,為什麼要這樣無端的浪費呢?薛?說過:“節儉樸素,人之美德;奢侈華麗,人之大惡。” 

四川發生了大地震,我們能為災區的人們做些什麼?我們可以節約。不用多,每人每天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粒米、一元錢。全國13億人民呀!每天這就是多少噸救災物資啊!這是一種互幫互助的文明,節約與文明可以同行在我們對災民的愛心中。 

毛澤東是一個偉人。他有着勤儉節約的一生。他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毛澤東貴為一國之尊,節約意識竟如此強烈,真令人讚歎。世界著名的跨國公司日本豐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從一點一滴做起,勞保手套破了要一隻一隻的換,辦公紙用了正面還要用反面,廁所的水箱里放一塊磚用來節水。這些,都毋庸置疑的說明了節約是人類的一大美德,是一種文明。 

李紳寫下《憫農》:“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就是告訴我們要節約每一粒米。這就會讓我們走向文明。 

讓我們刪除浪費的音符,走向節約的文明社會!
回目錄

與文明同行作文250字

  文明是物質與精進步和發展的標誌,它與野蠻、落後、粗俗相對。文明是一種綜合性的體現,素質、涵養、受教育程度都在其間。文明是生活藝術與科學共同作用的結果,是千百年來人類共同創造的結晶,文明是對恢復尊嚴的幫助,文明是人類通用的語言。文明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文明程度是生活質量高低的晴雨表,文明有助於提高生活質量,生活質量提高了,又會促進文明進一步發展。

  從生活行為和習慣中做起,從自己做起,從細節做起……

  山西省朔州市平魯實驗中學初二:王雲青

回目錄

與文明同行作文400字

  四川省內江市第八小學校四年級(2)班張家誠

  文明,想必大家對這個詞並不陌生吧,不就是遵守一切規則、不做壞事……嗎?可有多少人真正地每時每刻做到了“文明”呢?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看見一些人亂扔垃圾;也常常看見一個(或幾個)小小的身影彎下腰,撿起那些垃圾,丟進垃圾桶。這兩者相比,你覺得哪個是文明的呢?不用說,當然是後者了。因為前者破壞環境,屬於不文明、禮貌的行為;而後者保護環境,屬於文明、禮貌的行為。那同學們,你們願不願意做後者呢?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要想做“後者”,就必須做到:

  自覺遵守《中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代表文明、有益於身心健康的規則;做到“伸伸手、彎彎腰”,督促自己向“文明”二字靠攏;對打人、罵人等不良行為進行制止……總之,要以“愛校守紀、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理、敬業奉獻……”為基準做人、做事。

  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共同建造一個文明的世界吧!

回目錄

我與文明同行作文500字

  早晨,我拖着昏沉沉的大腦,快速的跑到教室里交各科作業,突然,我聽見“哎喲”一聲,立刻回頭一看,小辣椒疼得坐在了地上,白色的球鞋上清晰的印着我的一個腳印。糟了,踩着小辣椒的腳了。我心想:完了。

  小辣椒是我們班出了名的“辣”,可現在,真是“冤家路窄”,偏偏我這個笨嘴拙舌的人,踩疼了小辣椒的腳,弄髒了小辣椒的白球鞋!我不知如何是好,低着頭說:“對不起,對不起……”話一出口,我有後悔了,小辣椒又該說“對不起能值多少錢”。可是,半天不見回聲。我更慌了,連忙掏出手絹,要去擦那白球鞋上腳印。就在這時,葉寶艷抓住了我的胳膊,我們一起站了起來,只見她笑咪咪地望着我說:“葉殊杉,看你說到哪兒去了。”我仍忐忑不安地說:“這潔白的鞋……”葉寶艷打斷了我的話說:“鞋髒了,可以洗乾淨!葉殊杉,你別在意……過去,我說話不好聽,傷害了不少同學,給大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今後你可要多多幫助我。”我聽了真高興。

  通過這件事情,我知道了文明比金錢重要,文明比學習重要,文明比智慧重要。從今以後,我們班級體一定要與文明同行,建立一個和諧的大家庭。

  重慶市璧山縣丁家鎮中心小學校五年級 葉殊杉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讓節約與文明同行作文600字

  讓節約與文明同行

  人人在說節約、說低碳、說環保、說節能,可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呢?生活中隨處可見:一筷子沒有動被無情地倒掉的飯菜;陽光明媚的教室被無視地開着的電燈;沒有用完被“大方”地扔掉的文具;“哭泣着”而等待着人們來關掉的水龍頭……它們彷彿都在無情地拷問着我們—你真的節約了嗎?!

  我看了《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后,觸動很大,從太空看地球,是那麼地漂亮、那麼地美麗;而走進地球看到是,許多珍惜動植物滅絕了,許多原生態森林沒了蹤影,許多地方的大氣層出現了空洞。沙塵暴肆虐着天空,地球變暖帶來的生態災害、地質災害急劇增加……所有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人類自己親手造成的。在科技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的同時,清澈的小溪被廢水污染了;百鳥歡唱的樹林被砍光了;“晚上回來魚滿倉”的海洋資源枯竭了………人類享受豐富物質生活的同時,也在毀壞着唯一的家園!

  勤儉節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是中華民族持國持家之道。電影《牟氏莊園》有句着名的台詞:“地比天大,糧比金貴。”告誡我們,要時刻記住“民以食為天”,要節約珍惜每一粒糧食、每一寸土地。

  為了大地母親不再哭泣;為了小鳥不再失去藍天;為了人類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讓我們一起攜起手來,從節約一粒糧食、一滴水、一度電開始,為“節能低碳,綠色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讓我們從排除不節約的音符開始,做節約與文明同行先行者!讓我們從倡導綠色發展開始,用更加低碳,更加環保的生產方法去創造美好的明天。

  六年級:蒲公英的未來

回目錄

我與文明同行作文500字

  我的家鄉——寧波,是全國精神文明模範城市,這裡的人們勤勞、智慧、富有愛心。

  自去年八月份“甬黔攜手,萬人助學”的活動在寧波開展以來,已經讓許多貧困山區的孩子重返了校園。今年八月十九日,寧波又將舉辦“和諧寧波,萬人助學”的活動。當我得知這一消息,心想: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壓歲錢捐助一個同齡的孩子,使她能和我一樣快樂地上學。那天一早,我和爸爸早早就來到天一廣場,此時,天一廣場已經人頭攢動,有許多頭帶紅帽子,身穿紅T恤的志願者仔細耐心地向市民介紹着被資助對象的情況;在登記台和匯款窗前熱情的市民排成的隊伍象一條長龍。

  於是我和爸爸在展示架前開始尋找起資助對象來。我們認真地閱讀着每一份資助者的資料,終於找到了一位布衣族的小姑娘——俞明英,她和我同齡,由於父母年老多病,家庭人均年收入還不到三百五十元,正面臨蹉學的危險。看到這樣的情況我的心被揪住了,毫不猶豫地取下了她的資料。我拿着資助單,去辦結對手續了。我和爸爸在烈日下排着隊,真想讓爸爸給我買一瓶飲料啊!可是一想到山村的孩子那麼貧窮,我就忍住了乾渴,心想:平時多省下一些錢,就能多捐助一份愛心。半個多小時后,帶着我濃濃愛心的資助款終於匯出去了。

  我為自己能度過這麼有意義的一天而感到高興。我用自己的棉薄之力,實實在在地資助了一名貧困學生重新上學。也為自己能生活在寧波這座文明城市而感到驕傲。寧波,我與你同行!

查找更多與文明同行作文(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