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製作文

法製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與法制共同成長作文1000字

作者:張家口市第十六中學八年級2班宋少雲 

  轉貼自:本站原創 

  點擊數:339 

  文章錄入: 張家口市橋西區

  我們是二十一世紀的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國家十分關注我們的成長。這些年。黨一直在加強對我們的法制教育。在法制的藍天下,我們從一群羽毛未豐滿的小鳥,逐漸換成一群正準備騰飛的雄鷹。 

  法律和我們息息相關,青少年的法律素質如何,關係到我國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的進程,所以我們必須要知法守法,做任何是都要與法律同行,法律要靠我們大家自覺遵守。遵紀守法,我們要從小做起,從小事。例如: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有的同學因發生了糾紛,而引起了打架鬥毆,有意傷害他人,這明顯是不對的,這樣一來不會反受傷,受老師,父母的批評,還要受到法律的懲處。以上案例,足以看出那些人的道德觀念是那麼的落後。黨中央就此採取了相應的措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條例》第22條第1項:“毆打他人,造成輕微的傷害的,尚不構成刑事處理的,處15日一下拘留,200元以下的罰款或警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34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理”這小小的事例告訴我們: 

  一、 

  要講文明,懂禮貌,團結同學。 

  二、 

  同學之間有矛盾要找老師或家長解決,不能互相打人,不能欺負小同學。 

  我是一名遵紀守法的學生,其中離不開學校家長的教導。學校經常開展法制教育課我從中學會了不少,知道什麼是法律,意識到法律的重要性,學會了如何守法,如何面對周圍的事務······老師也經常提醒我們,要我們時刻遵守學校、社會制度。在家,只要我一犯錯,父母就會立刻指出來,教育我們怎樣才是正確的,下次如何避免······在這種情況下我漸漸的懂得了很多,時刻銘記老師家長的話,用法律來約束自己,使自己避免犯錯。正確做到與法律通行,通過有針對性的對青少年進行法制宣傳教育,有利於不斷提高廣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幫助青少年學法、懂法、手法和用法,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人生在世,法律二字,人人學法,家庭幸福,社會安定,國家的發展日益前進,朋友們你們是否意識到法律的重要性,請你意識它的重要性吧!因為只有你意識到了他,你才能理解老師們“苦口婆心”的講法律的原因,法律要行動來奠基教育來澆灌教育來澆灌,自覺來支持,讓我們在法律的藍天下健康成長,成為21世紀的棟樑之材。
回目錄

法制徵文作文700字

法制徵文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四川汶川地區發生大地震,請你伸出你的援助之手,紅十字會建設銀行6227……

  一天,我爸爸突然間接到了這條短消息,告訴了我和媽媽,我感到極為吃驚,試問四川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還有社會裡的不良分子,利用災情欺騙廣大人民群眾的博愛,從而獲得非法利益。這僅僅是可恥嗎?試問一下這些不良分子,看到廢墟一片的汶川,還有那些在生命線上幾經掙扎的人們,你們良心何在。如果在那廢墟下的屍體和奄奄一息的人是你的朋友,及你最愛的人,你做何感想?

  地震是自然災難,我們無法抵擋。唯有用一種精神去抗衡,那就是博愛。伸出援助之手把那些在死亡邊緣的人們從死神手裡拯救出,還他們的生命,讓他們有新的生活?新開始。發揮人道主義精神,盡一己之力去幫助他們,而不是利用廣大群眾的同情心而獲益。我不會說你們的行為可恥,因為我覺得可恥這個字形容似乎太渺茫了。因為這是天地不容的 ,清醒吧,無知的人。

  在悲傷的同時我要告訴你們,四川人民是強大的,因為愛。中國人民是強大的,因為愛。世界人民是強大的,因為愛。因為我們的博愛精神,到處都是溫暖。

  大家一起祈禱,祝福,汶川明天會更好。
回目錄

一堂生動的法制教育課作文400字

  今年八月初的一個上午,爸爸和媽媽帶我到三水荷花世界參觀遊覽,一進入荷花世界,就聞到一陣陣荷花散發的清香,使人精神倍增。

  我要爸爸媽媽帶我去欣賞並蒂蓮的丰采,爸爸說:“荷花中長出並蒂蓮的機會甚少,一般很難見得到,今天就看你有沒有這個運氣了。”當我們走到荷塘邊的時候,看見一群攝影愛好者架起照相機,圍成一堆對着荷花拍攝,我趕緊擠過去一看,看見了,看見了,在幾片蓮葉中間,一桿蓮花開出了兩朵,上面還有露珠,美麗極了,這就是難得一見的並蒂蓮,我不枉此行。

  最使我難忘的是參觀園區內的佛山市廉政建設教育基地,這裡展出的圖片爸爸都一一給我講解,爸爸說:“這些貪官原來都是政府主要部門的大官,由於謀取私利,把國家的錢財據為己有,觸犯了國家法律,最後被判刑坐牢的。”

  這次旅遊,我既看到了並蒂蓮,又上了一堂生動的法制教育課,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真是一舉兩得。

  二年級:二年級 錢健敏 指導老師

回目錄

一堂法制課作文800字

一堂法制課

   昭武小學四年級

  張露

   我們學校這一段時間經常給我們開展法制教育活動,今天下午我們全校師生在學校操場上聽取了“中小學生法制報告會”,聽了兩位警察叔叔的精彩講解。

   第一位交警叔叔給我們講解了許多交通規則,還講了一個小故事:“一個11歲的男孩子,坐公共汽車,一上車就東摸西摸,在過橋后,汽車轉彎時,男孩被甩出車門,送進醫院,可能有生命危險。” 此時此刻,使我想起,有多少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毀於交通事故,有多少條無辜的生命被交通事故剝奪。那麼作為小學生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我認為第一,我們要認真學習交通安全知識;第二,我們要懂交通規則;第三,我們要遵守交通安全規則。我們每個學生都必須應該懂得怎樣遵守交通規則,在日常生活中,過馬路時,應該先看看兩邊有沒有車,如果有車,就先等會兒,等沒有車的時候,再過去。有斑馬線時,我們必須走斑馬線。特別是我們有很多同學騎自行車上學,更要注意安全。

   第二位民警叔叔說:“現在未成年人的犯罪年齡越來越小,甚至有的孩子十二、十三歲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聽到這兒,我驚呆了,原來我們身邊隨時隨地就有可能會發生犯罪行為,那我們如何才能保證免受侵害呢?在一些突然發生的事故、突發的犯罪中,父母、老師又都不在身邊,周圍也沒人的情況下,我們就只能學會保護自己了。在學校里,常有同學被大同學敲詐勒索,因為怕被報復而不敢跟家長、老師說,一次次地讓敲詐者得逞,甚至為了交出錢而去偷。這樣做是非常錯誤的,無形中助長了敲詐者的囂張氣焰。我們必須同犯罪分子作鬥爭,當然除了勇敢之外,還需要智慧,講策略。

   我今天的感受就是:屬於你的生命只有一次,讓我們學會珍惜,學會自我保護,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這可是我的肺腑之言啊!

   ( 指導教師: 楊紅梅)

回目錄

法制伴我成長作文700字

  法制是什麼?法制就是法律制度,是國家制定和認可的行為規範,是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是調整社會關係的行為規範。

  4月23日,新疆喀什巴楚發生了嚴重暴力恐怖案件。恐怖分子對從事日常工作的執法人員和手無寸鐵的社區服務人員發動了突然襲擊,造成了15人死亡、2人受傷。這個案件中的恐怖分子殘殺執法人員、殘害無辜群眾,充分暴露了他們反人類、反社會的真面目。

  4月25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副省級以上領導幹部會議,通報“4·23”嚴重暴力恐怖案件情況,研判近期維穩形勢,進一步安排部署維護穩定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認為,“4·23”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等作出重要批示,對案件處置、善後、維護全疆穩定等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自治區黨委及全疆各級各部門迅速處置,措施得當。目前,善後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全疆社會大局保持穩定。而犯罪的恐怖分子,將受到法律嚴厲的制裁。

  由此可見,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是我國的既定方針。沒有任何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可以容忍恐怖活動。我國的法律是維護社會安定、保護人民你合法權益的重要行為規範。法律所規定的權利和義務,不同於其他社會規範的權利和義務,它是由國家確認或認可和保障的一種關係,具有普遍性和強制性,是我們如今幸福、安定生活的保障。法律正義的化身,是公正、權威的代表,是維護人民合法權益的象徵。它所規定的權力與義務是由專門的國家機關以強制力保證實施的。

  法治是現代社會的重要標誌,“不以規矩,難成方圓。”早在兩千多年前,思想家孟子就說出了這句涵義精湛的譬喻,道出了法規的重要性。而我們作為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更應該懂法、用法、守法、護法,為祖國的明天繪下美好的藍圖!

  初一:王悅

回目錄

法制在我心中作文700字

我們大家都是成長在一個有法的社會裡。如果我們這個社會沒有了法,那你會想像這個社會還會有“秩序”一詞嗎?小孩子有《未成年人保護法》,老師們有《教師法》。還有許多保護着每個公民的各種法規。這些法保護着我們現在安定、和諧的生活。 

  因為有《未成年人保護法》,我們小孩的生活更加自由和快樂,現在就是爸爸、媽媽也不能隨意體罰我們的,要是傷害我們,我們就去告他們,他們就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我們要學習法律,好讓自己的人生權利得到保護。 

  維護人格尊嚴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我國《憲法》第38條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未成年人保護法》第4條規定:“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嚴”第8條規定:“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不得虐待未成年人”兒童也是公民啊!假如我們兒童的人格尊嚴受到侵犯,那我們可以大聲說出“不!”在《中國少年報》曾經報道過一件教師侵害學生權利的事件。1999年的某一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尉犁縣塔里木鄉某小學四年級學生張勇海,因為打掃時有一根掃帚秸稈沒有撿乾淨,被檢查的人扣了一分,老師很生氣,讓全班同學打他3個耳光,輪到第三個同學時,他哭了。挨了90個耳光后,他被打得左臉腫起,右耳鼓膜內陷充血,耳中嗡嗡亂響。在醫院裡休息了2個月,才重返學校。我希望這個老師以後不再打人,不要太凶了,如果是父母親或老師打我,那我就會大聲說:“不!” 

  任何遊戲,任何賽事都離不開規矩和規則;在我們人類的共同生活中,更離不開規矩和規則。我國制定了許多法律和法規,用來規範人們的行為,只有任人遵紀守法,整個社會才會正常運行。 

  人只有遵紀守法,法律法規才會保護你。讓我們一起遵紀守法吧!
回目錄

說法製作文1200字

  據報導,2008年X年X日,某地一初三學生王某在遊戲機廳連玩一天一夜,后因沒錢繼續玩而與店員發生爭執,之後被趕了出來。王某懷恨在心,次日夜裡一把火燒進了遊戲機廳……又有報導,2009年第一季度青少年誤入歧途導致犯罪的人數比率比上年增加了不少……

  這一筆筆帶着血猩的案件在不斷發生,發生在這個古老而又不斷發展的中國大地上,着實令人感到傷痛。其實導致青少年犯罪的根本原因就是法制觀念淡薄。而法制觀是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今天我就來談談法制。

  法制在我們這個社會主義國家裡就是根據廣大人民的意志而制定的社會主義法律制度,其中包括立法、守法、執法、監督法律。這些權力也都屬於公民。而對於青少年,在法制的庇護下成長,並帶着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去維護法制又是十分必要的。

  古雲“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社會主義化的中國要長治久安必然要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依,管理並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有序地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法律化、制度化。法制代表着權威與約束力。任何人都要被這權威影響,任何人都在法制的約束力下生活。然而,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法制存在,又會是怎樣一番情景呢?沒有交通法的約束,馬路上的車輛肆意行駛,車禍遍生;沒有刑法的約束,大街上壞人恣意偷搶,爭執滿是;沒有工商的約束,市場上廠家任意造假,糾紛到處……多混亂,多可怕,湛藍的天空也都因此變得渾濁。由此可見法制之重要性。國家有法制,對於我們青少年也尤為重要。在安定和諧的環境里,我們能好好學習,幸福成長。

  法制如此重要,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顯得極其突出。那麼,應如何進行呢?我想有以下幾點:

  其一,要普及法制知識。目前中國有不少地方還相對較落後,一些教育部門對普法宣傳的力度還不夠,甚至有些偏遠山區對此是一片空白,這即是導致青少年法制觀念淡薄而誘發犯罪的因素之一。我們可以開展一些法制宣傳活動,像每年12月4日是中國的法制宣傳日,也可以邀請一些執法人員進行講座組織法制演講等。

  其二,學校、家長、學生之間應多溝通。通過有關部門的調查統計,近三分之一的校園民事糾紛是來源於學校執行政策時,各方理解不一致此。溝通是人際交往中的重要部分。時常和老師溝通,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不明白的東西。除了單獨溝通外,家長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家長會不僅是告訴家長學生成績,還能交流心得,提出意見建議,使雙方意志統一,青少年也就能更好地成長。

  其三,是摒棄舊教學觀,樹立新理念。過去,大多數人都認為學好語數英理化就行,只重視“智育”,卻忽視了最重要的“德育”。現代化的教育離不開德育,而法制教育是德育的一種,是重中之重。師長們也就要加強宣傳,給我們多傳授些普法知識。這又是第一點所說的普及法制了。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維護者、開拓者,都需具備法制觀,這又需要學校這個培育人才的地方開展法制教育。其實,法制教育,即是一種法治精神,是尊崇和維護法制的勇力和毅力!願大家,願這個社會,都能具備法制觀,不斷發展,變得更優秀!

回目錄

《法制新聞》觀后感600字

  法律是神聖不可觸犯的。他是正義之火,是光明戰士,是慈祥的老人,還是嚴厲的智者。有了法律的保障,我們的社會才得以和諧穩定的發展。因此,我們要做一個知法、懂法、用法的人。然而,在社層上不法分子卻屢見不鮮。

  有一天,我在家裡看電視,又看到了這樣一則新聞:一個小偷幹了一會兒時候,就偷到了幾十萬元,他高興得不得了。過了幾天,他又偷人家的錢包,卻被一個人攔住了,這個好心人看他年紀輕輕,便對他說:“小夥子,你母親把你培養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如果她知道你干這種偷偷摸摸的事,她肯定會傷心欲絕的。”可是這個人卻不屑一顧,反而用隨身帶的刀子把這個人給殺害了,然後逃之夭夭。當我看完這條新聞,心中對那好心人的遭遇而感到傷心,對那個小偷的行為而感到氣憤,你這個小偷知道嗎?你這麼干,不僅不會變成有很多銀寶的大闊老,還會終生坐牢的,這位好心人那麼熱心的幫助你,想讓你該邪歸正,你不僅不聽,反而將他給殺死了。也許,你為偷得的錢而歡喜,為逃脫罪行而坦然。這對你是件好事,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正義將永遠戰勝邪惡,到後來你將被判死刑怎麼辦?那時侯,又有誰會為你而辯護?,我想,即使是你的老母親當她看到這一個不孝之子時,也不會上前去幫一把的。小夥子,你這麼大了,還干這樣的傻事,你不覺得你愚昧透頂嗎?

  我想:社會上像干這壞事的人大有人在,他們或偷或槍或騙或燒或殺,有的甚至是忘記了歷史上可恥的“虎門硝煙”事件,干起販賣毒品的勾當等等。這些人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的。12月4日就是法制宣傳日了,在那時,我想向全世界人民說:“你們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一定不要幹壞事喲!

  撰槁人:東流中心學校503班琚明

回目錄

《法制教育》觀后感900字

期待同學們投稿^_^

  《法制教育》觀后感

  四年級(3)班

  李琦琛

  今天,我和全校師生一起觀看了《法制教育》片,裡面介紹了一些青少年兒童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是缺少良好的教育和染上了不良的行為習慣,我看了以後深有感觸,也頗受教育。

  首先是缺少良好的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由於一些孩子的父母工作很忙或父母離婚了,不能關心照顧孩子的成長,讓孩子自由地學習生活。他們就會在放學后不回家或者不做作業、貪玩。這樣漸漸地遠離了學校和家庭的管教,過早地走上社會。

  其次,就是染上了不良的行為民習慣。這些孩子在學校裡面不遵守紀律,上課調皮搗蛋,課後打罵其他同學,甚至欺負小同學。他們不愛學習,沉溺於網絡遊戲。就像片中講到的為了籌齊上網的費用,他們敢於拿出鋒利的刀子去搶劫他人,給他人和社會造成危害。

  他們用自己犯的過錯來警示我們——這些正處於美好青春年華的少男少女們,這些正享受着生活美好與自由的我們。要從小樹立法律意識。遵紀守法,要學法、懂法、守法,學校里,做一個好學生,家庭里,做一個好子女,社會上,做一個的好公民。同時還告訴我們要慎重交友,無論身處何時何地都不忘父母對我們的恩情。這是一個處於失去自由的天空的人發自內心的悔恨和領悟。他想把這些道理傳達給擁有自由的我們。這對於我們來說是有很大的啟發,甚至可以產生心靈的震撼。

  常言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法律就是調整人們行為的“規矩”。隨着社會的發展,法律的作用顯得愈來愈重要,與人們生產生活的關係也愈來愈密切。作為21世紀主人的青少年朋友們,學習、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識,是實現新世紀宏偉藍圖、振興中華的需要,也是維護人類和平,促進世界發展的需要。

  所以要使人生走得輝煌燦爛就必須知法守法,而且要持之而行!不要為一時的衝動而做犯法的事情令自己悔恨終生!自毀前程!

  在這裡,我要真誠的呼籲每一個人,不要讓自己悔恨終生、自毀前程!從現在起,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的人生填上輝煌的一筆——學法知法懂法,讓自己的人生更亮麗、更成功、更輝煌!

  2010-11-8

期待同學們投稿^_^
回目錄

一堂“法制教育課”作文800字

好容易全校都安靜了,校長站起來。我一看,六年級最靠近主席台,我們六<3>班正直對着校長,坐在最前帶隊的我仰頭望着校長,握筆的手直顫。“校長真威嚴。”我身後一同窗悄言道。我不由自主的點點頭。 

  “咳,同學們坐好了!”校長一發言,老班們立馬在行列中亂穿抓人。“今個學期,我發覺一部分同學染上了社會惡習。總分為六大類,每大類又分為九小類。恩,現在我來講講,第一大類的第一小類。”校長拿起一大疊文件,看起來又要來個“深情款款超長演講”了。六<2>班的班長用手撞撞我,“瀟湘,有咖啡嗎?”“我還嫌不夠呢,你別做夢。”我給了她一個白眼。這時,副校長一個箭步衝上前,遞給校長一杯水:“校長。”可能這是一個暗號,或者是副校長的一個警告,總而言之,校長說了一句“有關詳細的內容,等以後有時間時,我再跟大家說說吧”便一副“依依不捨”的樣子,放下發言稿,把話筒推到身旁的兩位幹警那兒,臉上還有一種被剝削了自由才會露出的表情。 

  我忽然發現身後傳來了一片“舒了一口氣”的聲音。 

  一位較年輕的幹警站起來,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 

  “小朋友們,童年是美好的,未來是充滿希望的。”才第一句話,便引起了咱六年級同學的怨言——“什麼?‘小朋友’?”“他才小呢!”“我們都快初中生了,憑什麼叫我們‘小朋友’!”“住嘴!”老班們又活躍起來。那位幹警似乎什麼也沒聽到,繼續說:“可是,沒有人是永遠一帆風順的,到處都是危險,到處都是陷阱。不懂法,不守法,便容易走上歪道。我這兒有一個真實案例……”他的語氣忽然變得嚴肅,大家也隨即安靜下來,一陣子,便只聽見幹警的說話聲與“沙沙”做筆記的聲;我也第一次發現,頑皮的同學也有安靜的時候。 

  …… 

  “告訴你身邊的同學,有沒有遵紀守法的決心?”校課已接近尾聲,幹警激動地向我們大吼。我們也向身邊的,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大吼:“有!!” 

  校課結束,校長正向幹警熱烈握手。我拍拍六<2>班班長的肩膀:“大姐,還要咖啡不?”“呵呵……”
回目錄

法制教育心得體會作文500字

  教育對於種子是陽光,對於樹林是水,對於稻田是肥料……而對於我們少年兒童,是走上到的殿堂的梯子。

  中國古代5000年的歷史,各個朝代都竭力推行德制,可是如果有些人真的沒有“德”,那的德制只能是浮雲要是盜賊、人犯,從小接受過法制教育,有着滿心道德,那他們還會成為罪犯嗎?不會。所以,解放了以後,我們推行的是“法制”。

  如果這世界沒有“法”,會怎麼樣?我想我一定會天天泡網吧,人們肯定吸毒的吸毒,練法輪大法的練法輪大法。那麼,這個社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呀!!!所以說,法律,是不能沒有的。

  近年來我國未成年人犯罪逐漸增多,引起了國家的高度重視。是的,未成年人也犯罪。別不相信,比如你放學走了一天小路回家,你會生怕自己被打劫。如果這是你看見一個大人,你可能不會很害怕。但是如果你看到一個6年級到高二年齡的男孩(包括輟學的),那你可能會很害怕。

  可是,未成年人是祖國的花朵,如果連未成年人也走向犯罪的道路的話,我們祖國未來的希望在哪?

  其實,法律也並不是萬能的,也有很多漏洞。這讓很多律師抓住來利用。所以說,我們的心中也要有個道德底線,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要有個明白。

  柳州市46中附小六年級:李智昊

回目錄

法制教育讀後感300字

上周四下午,我們學校請來了法院的工作人員上周四下午,我們學校請來了法院的工作人員,給我們講了一些青少年犯罪的案例,我們聽了大吃一驚。 

  一個個案件,讓我們知道了那些和我們年齡差不多大的青青少年是怎樣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我想,造成他們現在的樣子,直接原因是法律知識過低,認為自己做的是不會觸動法律,等到事情弄大了,才反應過來的時,已經太晚了,有很多青少年是一時衝動殺了人,如果當時靜下心來想一想,殺了人會帶來什麼後果,也就不會弄的一番不可收拾。 

  犯了罪,少則幾年,多則十幾年,甚至把自己的一生都毀了,人最寶貴的是生命,每個人的生命是不可重複的。青春時節,朝氣蓬勃,鬥志昂揚,是充滿激情與活力的美好時光。而有些人把着美好時光,全浪費在昏暗而沒有自由的小黑屋裡。 

  所以,我們要學習法律知識,明確法律知識,賦予的權利,學會依法保護我們的生命,不再作出傷害他人,傷害自己的事情。
查找更多法製作文(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