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春江花月夜作文

春江花月夜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600字

春江花月夜 

夜深人靜,明月安靜。 

紗般的月色照在春江上,而江水不與它共靜。江水折射出一道道冰藍的光,與透明的黃色的月光交織,沉靜,靈動。 

  春,充滿生機,這個萬物復蘇的季節是五彩斑琅的,藍色——希望的象徵,綠色——生命的使者,紅色——激情的橫溢,黃色——淳樸的風情。春讓生命更加更富有那特有的活力! 

  江水 一波一波的涌動,閃出一絲倒影,這影正披着月光在江畔輕動,不知為了什麼。滔滔江水,綿綿不絕。不論那江水是清澈或是渾濁,它們始終不變,伴着那與泥土擊打的節拍,向那擁有極大魅力的東方奔騰而去。它的存在給人類帶來了幸福,它的活力給人類帶來了啟迪。 

花,那一朵嬌嫩的小生命有着別有的美麗色彩,它嬌嫩,它堅強。它的美麗靠的是完美的組合:花瓣的色彩,花蕾的香味,綠葉的襯托,花莖的支撐。這難道不是真理嗎?團結才能讓力量煥發光彩! 

月,在那幽靜的夜晚,一輪圓月將指引你走向前方。它富有美麗而神奇的傳說,在漆黑的夜晚,月給你的不僅僅是光明,它還能給你帶來絲絲的慰籍,它用太陽所賜給的光為人們無私的奉獻着,它是必不可少的大自然的遺物。月依舊照進樓中,在妝鏡台前晃悠。月徘徊,離人徘徊。欲揮月而去。月確乎不走。離人不勝愁,將簾卷月,簾卷而月不卷;月照砧上,拂之欲去,水去而月不去。 

夜,靜的可怕,對黑色的畏懼是人天生的。可是若沒有了它,你將無視白色的存在,你也不將知道看不到五顏六色的痛苦。夜給人們蒙上了神秘的面紗,使你只能看見大概的輪廓,你需要在無邊的黑暗中摸索,向你的目標前進! 

春江花月夜,讓你盡情得體會那酸、甜、苦、辣的生活滋味!~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400字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夜……”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被聞一多先生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一千多年來使無數讀者為之傾倒。一生僅留下兩首詩的張若虛,也因這一首詩,“孤篇橫絕,竟為大家”。正是這樣,所以我喜歡這首詩。然而,我更喜歡這一句詩——“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夜”表現了作者對月圓人壽的強烈嚮往。

  小時候的一次中秋節,明月如盤,仰望掛在天空中的朗朗明月,爸爸便吟起了詩“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夜……”我聽完這首詩,便問爸爸:“這是哪位詩人的詩?”爸爸告訴我:“這是唐代詩人張若虛寫得《春江花月夜》。我聽完后,更加好奇,心想:張若虛是個怎樣的人?他還寫過哪些詩呢?一串串的疑問從腦袋裡冒出來。爸爸似乎知道我所想,便對我說:“想知道張若虛更多的詩詞,就需要你平時多看點書了。”從那時開始,我就對張若虛的詩詞感興趣了。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詩歌,是它讓我更熱愛書籍,讓我在知識的海洋遨遊!

  五年級:ahxdyhxwy520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900字

這是一個多麼清幽的夜晚啊!陣陣微風拂過窗前那滿塘的粉荷,帶來了美,卻也帶去了花的嬌容。床榻上那張精美的竹席,在涼風習習的深秋,在沒有丈夫擁我入眠的夜裡,顯得更加孤單、清凄。唉,心中有太多的愁絲無法割斷,不如趁着今晚姣好的月色到湖上泛舟罷。 

  我輕輕解開綾羅裙,換上昔日常着的便裝,自己一人小心翼翼地登上小船獨自去遊玩。啊,想起昔日夫君與我雙雙泛舟,談笑風生,甜蜜的情景又一一浮上心頭!但如今丈夫離家在外,讓我怎一個愁字了得!我不希望有人隨我而來,因為她們無法了解我此刻的心情,也不會耐心地聽我傾訴心中離別的苦悶。我只想與遠方的你,在這傷感而清幽的夜晚,輕輕地互訴難捨的思念;讓這神聖無瑕的月光,帶去我對你深深的情感。 獨自擊楫泛舟在湖上,看着流水隨波而去,不禁黯然神傷。遠方的夫君啊,你可知道汝妻今夜為你傷感,為你傷情?我的愁情就像那流水沒有盡頭,也不曾停止過。天邊的大雁徐徐飛過,啊,那是你托信的鴻雁嗎?我就這樣,懷着滿腔的希翼,看着這一群又一群的大雁飛過,希望能盼來你的書信,卻始終沒有盼到。清風拂過,雜夾着絲絲寒意。悵然回首,明月的光輝早已灑遍樓台上的每一個角落。 

  又一片花瓣悄悄地飄落在水中。清純的花瓣,幽靜的水,這多麼美好的景色!但它仍掩不住我對你的思念之情,反倒令我更加神傷。水中的花瓣孤獨寂寞地漂流着,我彷彿從凄美的花瓣中看到了我的影子。靜靜的湖水依然在悄悄地流淌着,默默無聲。啊,難道這清幽的流水也在傷感嗎?它想留住這飄零的花瓣嗎?四周寂靜依然,湖水依舊靜靜地流去,花瓣依舊孤獨地飄零,滲透其中的辛酸與無奈到底有誰人能懂?飄零的紅顏漸逝,但你卻不在我的身邊!不能將美好的青春與你共度,那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無奈的淚水早已與這幽幽的流水渾然一體,難分難離。我在今夜對你的思念,相信遠方的你也會感受得到吧?是的,此時的你也會在月下傷感地思念着我,我知道…… 

  看着眼前如夢的美景,令我不禁沉醉於其中。我曾天真地認為,此美景乃可為我療傷,撫慰我因思念而枯竭的心靈,現在才發現我錯了,完完全全地錯了。看,剛剛稍有放鬆的思緒隨着又一片花瓣的落下,又一群鴻雁的飛過,又不知不覺地卷進了這無盡的相思的漩渦中。 

  (註:讀李清照的詞《月滿西樓》突發情感而改寫成此散文,不足之處請各位朋友多多指教!在此謝過!) 

  (另註:本文曾發表在網易博客及QQ空間)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1500字

  有幸夜航江上,春月花林,心有所感,不覺沉吟“春江花月,生命之夜哉。”

  春潮湧動,月出東山,白露橫江,熠熠生輝。

  縷縷微風掃過江面,吹起圈圈漣漪,猶如舞動的銀蛇,又好比仙女的裙邊,令人陶醉,江水輕撫船底,低吟入耳。似是遊子寂寞哀思的傾吐,又似是岸邊閨閣思婦的埋怨,眺望遠方,層層月色中薄霧隱現,山巒、樓閣交錯起伏,連綿不斷。點點燭光漂浮於天際,透出一股深沉與寂寞。

  春江月色,深沉而厚重,似有時光錯雜之感。暮然,絲絲淡香味襲上鼻尖,清新優雅的,不覺心生尋源之趣。

  船頭驟轉,順着香味尋了過去。江流一彎,一叢繁密多彩的花林呈現於眼前。朵朵春花恬靜的綻放,沒有爭奇鬥豔,只有一種暗合自然的和諧與寧靜。柔和的月光傾瀉在花瓣上,為花兒增添了幾分靈媚與可愛。花蕊中央,一隻不知名的小甲蟲輕輕飛舞,它那銀色的外殼閃閃發光,像一盞玲瓏的燈籠,又像是頑皮的月夜小精靈,讓人猶生憐愛之心。

  花朵兒隨風搖曳輕柔的身軀,好似一群翩然起舞的芭蕾舞演員,繁雜的葉片是她們貼身的裙服,雪白的花瓣是她們光滑的肌膚……這些纖弱的身軀緩緩擺動,時而曲,時而直,時而明,時而暗,時而嬌俏誘人,時而純麗冰潔……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賞。

  風聲消逝,春花歸於平靜、安詳。她們睡著了,睡得很香甜、好柔美。光線澄明,點點明光浮動與花朵周圍,也許這些是大自然對她們的真誠祝福吧。夜色幽靜,枯寂與黑暗蠢蠢欲動,卻也似不想打攪這些安然的“睡美人”,只從旁邊悄悄溜走。

  漸漸地,空氣中瀰漫的花香愈加濃重,卻不嗆人,唯蘊含著清香與恬美。像是十七八歲少女的體香,又似是梅花潭那股清新幽深的綠味。亦或是永州西山那深遠恬淡的天地之味。

  靜靜地,春花們無聲的傾訴入耳。歲月悠悠,遊子們徜徉於此,賞花賞月賞風流。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卻也難遣心頭那一段幽幽思情。或是多少思婦,明月高樓,江畔孤身難以入眠。聲聲輕嘆,隨着月光流轉天涯,化作氤氳霧氣,化作輕風流水,在這花林下遊盪,成了遊子眼裡難捨的情絲。“故土天涯同一月,江頭江尾一水連。”月下春花寄思念,不管是孤舟遊子,還是閨中高閣,都擺脫不這無盡的思愁。春江水蕩漾,月下花語人,月圓的夜,更是思人的夜。

  停泊岸邊,沿着小徑,拾級步上一座小山坡。向下望去,朦朧月下蔥鬱的小山幽森森的,而江水卻明滑異常,像塗了明油一般。江面上的薄霧散去,天穹陡然一靜,江水波瀾不驚,天倒映在裡面,月兒,星兒,團團頑皮的流雲兒……儼然構成一幅“春江映天圖”,江水中央,月光驅趕夜色,拂照在明暗參半的水面上,明亮的波光粼粼,像仙女梳狀用的銅鏡,將滿天星光收納進去,卻頑皮地遮擋了嬌容;幽暗的,脈脈孱孱,像山谷里行走的風嵐,襟帶同色卻無形無跡,??的蟲鳴聲傳來,正想着,江面上忽的出現一群玲瓏嬌小的螢火蟲兒。它們時而戲水,時而你追我打,時而像一面細密的金線網,時而又像一顆顆閃耀的金珠,不經意間,它們便彷彿受驚似的逃離了月光,消逝在蒼茫的夜色中。

  下山,來到江邊。拂着清涼的江水,靜心沉思。剎那間,天地交合,萬物停息,我彷彿也消失了。漸而心境歸一,古井無波,神識遊離天外……良久,回過神來。只見夜色已深,月至中天,腦海中遺留的,唯有那一幕幕自然的奇妙,生命的律動和一股說不清道不明的奇特感覺。也許,這便是自然,便是生命吧!那思念,那春花,那月夜,還有這小山、小蟲……也許這都是生命吧!

  春江花月夜,便是生命之夜!

  碩大的明月下,一個隱現的背影漸而消失在遠方,那擺渡人繼續踏上了生命之旅……

  山東聊城高唐縣高唐二中高二:趙玉霄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300字

傳說,思夫的嫦娥就住在那凄幽的月宮,惟有搗葯的玉兔與其陪伴在這孤單寂寞的空閣中,望着人間煙火,不禁淚千行……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的《靜夜思》千古傳唱,也成為借月托思的代表作;古代的閑人雅士通常在不得志時望着群星璀燦的星空和悠人的明月觸景生情,寫下一首首感人肺腹的詞曲,就如那蘇軾的《水調歌頭》吧!用月來給托自己對生活樂觀向上的態度以及對人生無常的感嘆,對月幽淡的美給以最充分的展現,而在李煜的詞中,春江秋月則溝起了他對國家的思念,讓人讀後感到濃濃的憂傷…… 

  月夜、江水,勾起你無限的感慨,或清幽或感傷,也許這下是她的魅力所在。我拉開窗趴在窗前,望着窗外的萬家燈火,沉醉於其間,卻無言…… 

(隨感)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500字

  昨夜閑塘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張若虛

  歸宿,我在尋找一個歸宿。春愁,總是淡哀、緘默的。離別的聲哨吹得響亮,我們都在閃閃春光中漸行漸遠,嗅着花香和泥土的清爽——漸行漸遠。

  那夜我夢,襲一長衣拂袖立於江邊。看花怎謝怎飛怎滿天,我怕落得的卻是滿地簫涼吧!柔靜中總卷得那一絲凄美,遲遲抬不開腳步,被花所牽絆。不願遠去,終也不忍走進。不知你是否會曉得,我心底的那一捧糾結。落花流水,又豈能帶走我心中憂慮。不過是夢罷了!罷了,合上眼眸,靜思這一片安寧,享受這僅剩的一刻安寧。掙脫安寧,睜開眼眸,見到的是滿樹的花開,滿天的喧囂。鬧中取靜的不過是前人,我做不到。最近疲倦,不再活躍,我不知是仍在懷念過往,還是不敢展望。因為幸福,所以才會愛笑!我知道我一直很幸福,所以才會懷念,才會捨不得,連回憶都不捨得唾棄。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是愛笑了,幸福了,也就不舍了。換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真的很難,難得你經常一個人。因為你根本就不懂要去找誰完成。春江花月夜,怎麼看都覺得慘淡?一路走來,我遇見了許多,也遺忘了許多。留得住的,我以為便就是最真的。

  摸摸索索,跌跌撞撞,走到了這一步,便要一直勇敢下去……

  那夜我夢,春江花月夜,花謝花飛花滿天。

  ——後記

 高一:01泡沫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500字

  春天,霧氣迷濛的江面,江水初漲,溢上岸邊。天地間,渾然一片,水天一色。

  詩人,站在那棵桂花老樹下,仰望天空,一輪瑩白美麗的圓月。在深邃的天空中,它散發著圓潤瑩潔的光,是那麼的永恆和美好,好像在等待着什麼,不得而知。但向綿延不絕的江水望去,卻讓詩人想起了獨守空閨的婦人。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

  婦人似乎要躲避這輪圓月,皓月當空,不由讓她想到了自己是離人。無奈的她,四處徘徊,總也逃不去月光,總也逃不去心中那個別離的身影。她傷感地嘆了一聲后,捲起了帘子,啊,是要將月光拒之千里嗎?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

  心中的離愁別緒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波又一波,欲擺不能。想着丈夫那離去的身影,婦人眼裡飽含着淚水。

  在那落花陣陣,秋風颯颯的日子裡,丈夫走了,就如同這遠去的江水,時至今日,仍然沒有回頭。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啊,那讓人日夜思念的丈夫啊,何時才能歸來,又何時才能團聚呢?她不明白,為什麼遠在他鄉的丈夫至今未寄書信回家。

  望着平靜的江面,心中瀰漫著悲傷別離卻又無可奈何,只能把這離愁別緒托之與明月,讓明月將這相思寄與遠方。

中學生優秀白雲飄飄網(白雲飄飄網)
回目錄

讀《春江花月夜》有感800字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張若虛這一首《春江花月夜》便已經道盡了人間美景。他雖只有這一首詩流傳至今,但是依舊無愧大師風範。試問自古至今,又有誰能夠將春,江,花,月,夜融入的這樣好,描繪的這樣美呢?

  作為從小到大在江邊長大的孩子,我見過清晨陽光照射下的長江,平緩的江水緩緩向東流淌,金黃色的碎光鋪在上面,無端讓人有一種歲月靜好的美感;我還見過正午的長江,大大的太陽高高的懸挂在空中,與底下浩浩蕩蕩的長江呼應,太陽給長江披上金黃色的戰衣,長江給太陽搖旗納威,兩人如同親密的戰友,向著前方的戰場義無反顧的衝去;我還見過夕陽下的長江,“半江瑟瑟半江紅”,便像一位古裝仕女一般,端莊賢淑,風資曼妙。我以為,陽光下的長江已經夠美了,卻不知道張若虛筆下的春江花月夜更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我彷彿看見江水曲曲折折地繞着花草從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着開滿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月色如霜,所以霜飛無從察覺。州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多美的景色呢,想想似乎便可以醉了人心,亂了心神。而這美景是由古至今都在,而觀賞的人卻是年年代代不同。“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無端有一種遺憾,也有一種欣慰。

  可是春江花月夜最動人心的卻不止是美景,更有其中絲絲縷縷的情。相思之情最是扣人心弦。“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隻。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拌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古今往來,描述相思之情的詩句數不勝數,愛情和相思,自古以來是人類文學的永恆的主題,幾乎沒有哪一代人可以避免。而如此明月,如此美景之下,怎麼不勾起滿腹情緒呢?似乎只有這樣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相思情懷才能配得上這凄清如許的一輪江月,也只有這樣純真的情,才能使高天皓月更加皎潔。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連鴻雁,游魚都不能傳達的消息,更何況交流閉塞的古代呢?只能遊子遠眺思鄉,離人怨婦深閨哭等罷了。落月點染花樹凄清如許,他們年年歲歲又見證了多少的人間離情呢。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500字

  從古到今,多少文人為水、為月而折腰。這二者實在是美的化身,是寧靜、悠遠,是一直以來人們對美的追求與嚮往。

  水,萬物之最,時而溫文爾雅,時而洶湧澎湃。“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描繪了水的迅猛;“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寫出了水的壯美。水也是詩人們抒情的借代物:“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勾勒了一幅少女的初戀人兒向她表白的畫面;“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侖送我情”,體現了汪侖對李白的深深情誼;“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抒發了詩人對亡妻的思念;“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表達了詩人對摯友的別離之情。

  月,美麗的化身,空靈、聖潔、晶瑩,我想表達的太多太多,以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月的美,可古人就有辦法:“涼月如眉掛柳灣,月中山色鏡中看”,“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最忘不了的還是蘇東坡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月光如水,水清似月。月美水美,月與水被詩人們吟誦了幾百年,纏綿了幾千年。

  灧灧隨波千萬里,河處春江無月明!

回目錄

春江花月夜作文400字

  寂寞的圓月鑲在孤獨的黑夜中,如一顆被黑色沖盪的璀璨的黃寶石;被月華浸過的春水變得格外閃耀,那如同是淚光的波濤在向遠處深深地呼喚……

  春水曲曲折折地蜿蜒着,帶領着月光,彼此配合地多麼默契。春水濕潤不了的,由月光來撫摸;月光觸碰不到的,由春水來代替。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靜謐,包括平日里那些潑辣的花兒都溫柔地輕閉雙眸。白霜般流下的月光,絲綢般撒下的春水,是他們寧靜了那一片樹林。

  村莊也被月光彌散了。周圍,是松針顫動的波浪,是田鼠輕微的喘息,是水車搖擺的濤聲。偶爾飄過的白雲投下村姑遙望的影子,清澈的眸子和絲絲屢屢的黑髮,在靜靜地守着這一泓春水,一輪明月。

  遠方的遊子此時是否也在對着圓月嘆息?掬起一波春水,對着遙遠的鄉土,輕輕地將他們埋葬。

  故鄉,是一個遙遠的地方,那裡有兒時的快樂,成長的悲傷。

  月光,就要西沉,搖蕩着離情,撒滿了江邊的樹林。

  今晚,亦或是明晚,自己是否能乘着小舟,在春水的指引下,駛向村莊;亦或是乘着寂寞的月光,回到故鄉?

查找更多春江花月夜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