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運河作文

大運河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我心中的大運河作文1000字

在我們中國,有兩項古代最偉大的工程,其一就是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而另一個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里程最長的運河——京杭大運河。 

  京杭大運河全長1794千米,起點是北京,終點是杭州,途經北京、天津兩市,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個省,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春秋時期,京杭大運河的“父親”夫差在揚州開鑿了大運河的第一段——邗溝;到了隋煬帝楊廣時,完成了它貫穿南北的美夢;到了元朝盛世,便是它最輝煌的時候。它為南北地區的經濟、文化及工農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可是從清末以後,它就逐漸被人遺忘,原來清澈見底的河水逐漸變黑髮臭,成為了一條無人知曉的臭水渠。在這臭水渠里魚蝦再也呆不下去了,河邊的柳樹也挺不直腰板了。從此,京杭大運河孤零零地橫卧在那裡,無人問津。 

  現在,人們又重新回憶起了京杭大運河,回憶起了它那滄桑的歷史,回憶起了它那曾經秀美的臉龐。京杭大運河在人們盡心的整治下,又回到了人民的身邊,成為祖國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它舊貌換新顏,又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充滿活力地展示在人們眼前。經歷過這次慘痛的教訓,人們的環保意識也越來越強,大運河的水被保護得那麼清澈見底,它再也不用擔心自己變黑髮臭了。 

  記得三年級時的某一天,我讀完《長城和運河》中運河的片段后,我感到特別的自豪,想着想着就趴在窗台上,任思緒隨風飛揚。迷迷糊糊,我好像來到了京杭大運河邊。啊,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幅令我吃驚的美妙景象。河水明凈的京杭大運河,近看猶如一匹美麗的銀緞,緩緩流淌;遠看又宛如一條銀蛇,蜿蜒爬行。一陣微風吹來,運河河面上便泛起朵朵浪花,發出陣陣有節奏的“嘩嘩”聲,好像一首悅耳動聽的樂曲。再望望天空,碧藍如洗,與那清凌凌的河水交相輝映,水天相接,令人神往。河邊的柳樹正在照着鏡子般的水面,梳妝打扮呢!瞧,河面上,一艘艘裝滿工業用品和建築材料的大船正來來往往地馳騁,一葉葉捕魚的小舟也在緩緩地蕩漾。運河裡,一條條小魚悠然自得地穿來游去,嬉戲追逐。這是多麼自然有致的美景啊!我一高興,就情不自禁地笑了出來,似是從夢境中醒來,馬上回到了現實中。我想:這條象徵著中華民族智慧的大運河,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創造了這人間奇迹,我為此感到無比的驕傲。我相信在今天全民族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烈的情況下,在高科技時代的引領下,京杭大運河會變得更加婀娜多姿,並承載更多的功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京杭大運河是我們中國無與倫比的大運河,它在我心中永遠是中國人的驕傲,是屹立在東方的一顆閃亮的明珠。
回目錄

參觀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作文500字

我國的京杭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我為了更加了解它,和媽媽來到了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 

  走進博物館大門,映入眼帘的是一艘巨大的模型船,這艘船高約2.5米,長約5米,花紋雕得栩栩如生。大廳左邊牆上是《無款南巡道里圖》,又稱《京杭道里圖》,為國家二級文物。設色娟本青綠山水。縱78.5厘米,橫2032厘米。 

  往裡走是第一展廳——《運河的開鑿與變遷》,裡面是運河出土的各種文物。有唐開元通寶錢,2004年杭州大關橋北運河出土,認為是沉船上留下的,或是為了戰爭避亂將錢幣有意埋在這裡的,有人因此將運河戲稱為“金河”,有陶網墜、石網墜、磨刀石,磨刀石長37.5厘米,寬37厘米,還有...... 

  繼續走,轉彎處是大運河變遷意示模型。牆壁上是大運河形成表。從表中,我知道了運河分九段,分別是:邗溝、山陽瀆、通濟渠、永濟渠、濟州渠、廣濟渠、會通河、通惠河、江南運河。 

  我又參觀了第二展廳——《大運河的利用》,第三展廳——《大運河杭州段的綜合保護》和第四展廳——《運河文化》。 

  中國的京杭大運河是一段偉大而不平凡的歷史。通過這次參觀,我受益匪淺,明白了:京杭大運河是通過中國古代勞動人民艱苦奮鬥開鑿出來的!
回目錄

美麗的京杭大運河作文350字

美麗的京杭大運河 

  京杭大運河,北起首都北京,南到天堂杭州,像綢帶飄落大地,銀光閃閃,伸向天邊。 

  河面上南來北往的船隻,有的裝滿了米面滿載而歸,有的裝潢建築材料運向遠方,不時還能看見船隊在河面上航行,像一條蛟龍在這橫無際涯的河上遊動,十分壯觀。 

  碼頭邊停着一艘艘等待裝載貨的貨船,岸邊堆滿了一箱箱、一袋袋的貨物,裝載工人正認真地把貨物往船上搬,個個累得滿頭大汗,最開心的要數漁民了,瞧,他們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都面帶笑容,似乎在向人們述說:“看我今天打了多少魚啊!” 

  運河兩岸的農田綠意盎然,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色,我想來年一定會有一個好的收成。小鎮十分繁華,路上人來人往,一到夜晚,一串串車燈像一條閃光的長河奔流不息。 

  我要感謝祖先為我們創造了美好的生活,它匯入了祖先搏擊風浪的汗水,它留下了祖先生息繁衍的煙火,我們要保護好環境讓它們一直這樣美下去。
回目錄

我愛京杭大運河作文600字

我家旁邊有條古老的河——京杭大運河。我一直生活在她的身邊,感受着她一天天的變化。 

  以前,運河邊有很多廠,廠里不停地向運河排放污水,河裡的小魚受不了這黑黑的河水,只好搬家了;岸邊的柳樹東一棵、西一棵,稀稀拉拉的不成排;一股股臭味隨風飄進運河邊的人家裡,更是讓人受不了,大家都不敢開窗了;晚飯後,幾乎沒有人選擇去運河邊散步。

  

  運河像一位沒有人關心的老人,一天天在衰老,好冷清好凄涼啊! 

  這幾年,大家保護環境的意識越來越強,運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簡直讓人不敢相信。你瞧,運河邊排污水的廠關門了,兩岸種上柳樹、花、草等植物,河裡的垃圾有專人清理了,人們在運河裡放生小魚、小蝦、小青蛙,河岸邊還裝上了很多彩燈。 

  白天,運河綠起來了,河邊的柳樹隨風舞動,搖擺着綠色的長發;運河紅起來了,桃花綻開了美麗的笑臉,歡迎人們到來;運河動起來了,水上巴士來來往往,喜迎各方來客。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運河亮起來了,許多彩燈閃閃點點,紅的、黃的、綠的、白的、紫的,橘黃的,讓人看得眼花繚亂;運河邊的歡歌笑語響起來了,散步的人們在運河邊坐坐走走,暢談運河的古今,笑看運河的變化。 

  聽媽媽說,在三堡船閘的地方新建造了一個引水工程,就是要把錢塘江的水引進到運河,這樣江水、河水手拉手,運河清起來了,小魚又將回來了,古老的運河將越來越年輕了。 

  我愛京杭大運河,愛她的悠久歷史,愛她的文化韻味,更愛她重獲新生的美好未來。她是我們的母親河,我們每個人都將努力為她增添一份美。
回目錄

京杭大運河水質情況及報告作文1200字

京杭大運河水質情況及報告 

一、問題的提出。 

水是人類寶貴的自然資源,但隨着社會的發展,工廠、養殖場的興建,水的污染日益嚴重,杭州的京杭大運河的水是否也受到了污染呢?於是,我們組的同學對京杭大運河的污染情況做了一次調查。 

二、研究計劃。 

  研究計劃 

研究課題:京杭大運河水質情況及報告 

調查方法:1、通過看地圖或調查有關部門,了解京杭大運河發源地及流經的地方。 

2、走訪沿岸京杭大運河,抽取水質樣本。 

3、對京杭大運河水質進行分析,觀察京杭大運河水裡的魚類、蝦等動物和水草等植物的生存、生長情況。 

分工:組長:李震杭 

調查統計:李震杭 

實地勘察:陳自強 李哲 

研究報告執筆:李震杭 

時間:5月15日之前完成調查,5月16日完成研究報告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五(5)班共33人

  男生20人

  女生13人 

選項

  問題是否了解京杭大運河? 

性別/人數男女總數 

了解的人數

  61016 

不清楚的人數4

  0

  4 

不了解的人數

  10

  3

  13 

選項

  問題認為京杭大運河水質怎麼樣? 

性別/人數男女總數 

  好

  7

  4

  11 

  還可以 5

  712 

  不好

  8

  210 

信息渠道 調查的方面 具體的內容 

看地圖、上網京杭大運河發源地及流經的地方。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終點入錢塘江。全長1764公里。 

走訪、觀察、記錄京杭大運河的污染源船民一直把油水和垃圾倒進運河 

取樣、化驗用試管對運河分段取水,化驗水質。大運河污染較輕,但含有氨氮、氟化物和砷。 

  訪問、觀察大運河對人們生活有哪些影響?80年代開始,運河逐漸變成了臭河,魚蝦也慢慢絕跡了。水變得非常渾濁。生活在運河邊的人家,有時還是喜歡在運河裡洗洗東西,也還有人夏天在運河裡游泳。 

四、結論。 

1、京杭大運河發源地及流經的地方

  大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全長1764公里。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 

2、污染源

  船民污染一直是運河污染的一大原因,但村民普遍認為,兩三公里都有污染,面積如此巨大,企業泄漏污水的可能性也不大,有可能還是和以前一樣,有企業故意開閘放污水。 

3、水質分析

  我們用13根試管分段取水、化驗、分析,測定結果表明京杭大運河中含有少量的氨氮、氟化物和砷物質。 

4、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老人告訴我們,他們從小就生活在運河邊,上世紀70年代以前運河裡的水還是很清的,居民都喝河水,河裡魚蝦成群。但從80年代開始,運河逐漸變成了臭河,魚蝦也慢慢絕跡了。莫師傅說,小時候,這裡的水非常清澈,在運河裡游泳都可以看到水底的魚,大家洗菜、洗東西都在這裡,可是,現在不行了,水變得非常渾濁。雖然,家裡都有了自來水,但是生活在運河邊的人家,總有一種情結,有時還是喜歡在運河裡洗洗東西,也還有人夏天在運河裡游泳。
回目錄

游京杭大運河作文450字

2012-1-25

  晴

  星期三

  游京杭大運河 

  今天是我們到杭州的第二天,外公說要帶我們去京杭大運河上乘船。什麼?我來了杭州那麼多次,只聽說過杭州的西湖和錢塘江,京杭大運河在哪裡呢?外公指着從我們家前面流過的一條小河對我說:“你瞧,這就是從北京到杭州的那條著名的京杭大運河中的一小段啊!”外公剛一說完,妹妹就拍着小手,興高采烈地說:“以後,我們到北京天安門去玩,只要在家門口乘船就行了嗎?”惹得我們哈哈大笑。 

  我們乘着公交車來到了武林門遊船碼頭。等了好久好久船終於來了,那是一艘前面雕刻着一個水怪頭像的暗紅色的大木船,看上去古色古香的。我們乘上了船,我選了一個靠窗的座位,正好可以看見外面美麗的風景。岸邊,楊柳姐姐吐出了嫩芽,小草弟弟換上了綠裝,小朋友們在岸邊的草地上放風箏,建築物上掛滿了串串紅燈籠……一派春的風光。一路上外公給我們講了許多清朝皇帝乾隆下江南的故事,途中,我們還看到了很多與此相關的名勝古迹。 

  現在我知道了京杭大運河和西湖、錢塘江一樣,都是杭州著名景點之一。
回目錄

美麗的大運河作文300字

  大運河畔,一片片金燦燦的油菜花和晚霞連成一片,一隻小船在河面上悠閑的晃動,我的眼前浮現出一副美麗的畫。

  寶帶橋,漫步在你那長長的“寶帶”上,望着廣闊的大運河,心裡十分舒服,爽朗。橋頭一尊尊石佛屏聲靜氣,像是在練氣功;兩尊石獅鎮守橋南;53個橋洞一個挨着一個,在碧波蕩漾的河面上倒映着一個個半圓。

  “嗚——”的一陣汽笛聲響起,回頭望去。原來是一列船隊,浩浩蕩蕩地開過,一隻,兩隻,三隻……一隻只小船像一條直線,通向遠方。

  近岸,一排排木筏隨水波微微晃動,像是在徐徐航行,兩隻漁船上面,火灶燒的正旺,漁民們的晚餐一定很豐盛。

  月亮倒映在水中,水波微微蕩漾,蕩漾出一種幽雅的氣質,讓我不禁讚歎到:“大運河真美!”

回目錄

大運河作文400字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的驕傲,它如同瓊漿玉液流淌在首都北京與人間天堂杭州之間。有時,它熱血沸騰,雄偉壯觀;有時,它靜水如畫,美麗動人 ,多麼神奇啊! 

  京杭大運河,是一位善良的慈母。她,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中華千年文明,哺育了無數炎黃子孫。就這麼奉獻着,無怨無悔,不求回報。母親啊,我們對您的感激之情,不正像滾滾的運河水嗎?幾千年來,風雨吹彎了您挺拔的腰,戰爭毀壞了您美麗的容顏。母親啊,您已經老了,該安享晚年了,可您還是奉獻着,奉獻着。中國慢慢富饒起來了,母親您一定很高興吧!您看,兒女們來回報您了,我們會全力以赴地改善運河水質,讓母親更年輕、健康。 

  母親,我多麼敬佩你呀!您流量充沛,晝夜不息的流淌着,聲音如雷貫耳,似千軍萬馬、排炮轟鳴。站在運河岸邊,腳下被震撼着,心靈也為之震撼。風兒不時拂過臉頰,令人心曠神怡。每當此時,我一天的煩惱就全拋到九里雲霄之外了,就如同被媽媽細心開導過一般。 

  從小到大,運河讓我懂得了許多真理。母親,您的兒女會繼承您的高尚的品質—堅強不屈、無私奉獻!母親啊,我要歌頌您!

查找更多大運河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