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三坊七巷作文

三坊七巷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福州三坊七巷作文350字

  今天,媽媽帶我去三坊七巷遊玩。街的兩邊有許多商店,我們一間一間地逛過去,看到了許多精緻的手工藝品和特色小吃。

  說起小吃,同利肉燕是福州特產中的精品,堪稱舉國無雙,神州一絕。始創於清光緒二年的同利肉燕老鋪歷經三朝,歷史已逾百年。店址始終設在福州澳門路這條老街,與三坊七巷毗鄰,世代傳承,誠信經營,飲譽海內外。

  因此,我和媽媽特地來到同利肉燕店裡坐下,媽媽叫了兩碗同利肉燕。過了一會兒,師傅端來兩碗同利肉燕,頓時一股葷香撲鼻,我用湯匙舀起一粒肉燕輕輕送入口中,慢慢地細嚼着,感覺又滑嫩又清脆,不由得胃口大開,我們一邊吃一邊向店裡的師傅了解肉燕是怎麼做的?師傅笑眯眯地回答說:“是取豬後腿的瘦肉用木錘打成泥狀,均勻撒上番薯粉,擀成紙片般薄的餛飩皮,切成三寸見方的小塊,包上肉餡,做成肉燕。”

  今天,我既飽了口福又學到了知識,真開心呀!

  四年級:視而不見

回目錄

三坊七巷作文1000字

別的城市都有自己的標誌性建築。北京有聞名中外的長城;上海有高聳入雲的金茂大廈;杭州有如詩如畫的西湖;香港有美麗繁華的夜市;就連四川也有令人驚嘆的九寨溝……要數我家鄉——福州的標誌性建築,就非三坊七巷莫屬了! 

三坊七巷地處市中心,東臨八一七北路,西靠通湖路,北接楊橋路,南達吉庇巷、光祿坊,佔地約40公頃現有古民居268幢,是南後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概稱。三坊七巷中的三坊指的是: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指的是: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吉庇巷。 

三坊七巷還是一個盛產名人的地方,“誰知五柳孤松客,卻住三坊七巷間”,三坊七巷人傑地靈,出將入相的所在,歷代眾多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詩人從這裡走向輝煌,從這裡走出的名人有:“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則徐、中國“船政之父”——沈葆楨、近代“陸軍之父”。——曾宗彥、“世紀老人”——冰心……他們在三坊七巷演繹着自己的傳奇故事,有的在三坊七巷結束了自己神奇的一生。我們福州市民以有這樣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感到驕傲! 

三坊七巷還有很多特色美食呢!荔枝肉 、太平燕 、佛跳牆、鍋邊糊……各個色香味俱全,好吃極了!我們福州市民以有這樣一個有着特色美食的地方感到驕傲! 

《三坊七巷宣言》是在2009年7月20日在福州舉辦的“老城保護與整治——三坊七巷國際學術研討會”上通過。宣言中寫道:每個城市都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基因,城市在發展過程中要格外珍惜自己的文化遺產,它不僅屬於一個城市,也是全人類共同的財富,每個城市都有責任和義務保護。從文物保護走向文化遺產的保護是社會發展的進步。城市文化遺產的保護應不僅注重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也應注重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應重視建立民眾與文化遺產間的情感聯繫,應建立、積極、合理、有效的途徑,使文化遺產為民眾所關注與分享,使文化遺產真正為社會發展提供取之不盡的動力。文化遺產對於經濟社會的影響力,是潛移默化而深刻長遠的,是不可復生的精神資本、文化資本、經濟資本和社會資本。文化遺產的喪失是無法補償的,城市在發展過程中要格外珍惜自己的文化遺產,每個城市都有她應保護的“紫禁城”。是呀!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遺產,三坊七巷就是福州的文化遺產,是我們福州市民應該保護的“紫禁城”,我們福州市民以有這樣一個“紫禁城”感到無比的驕傲! 

我作為一個福州市民,我為三坊七巷感到驕傲,因為它的人傑地靈,因為它的歷史悠久,因為它的獨特魅力……同學們!聽完我的介紹,有沒有十分向往來到三坊七巷啊?如果你有空,一定要來這看一看哦!
回目錄

游三坊七巷作文700字

  元旦假期我和媽媽還有姨媽三人一起去三坊七巷遊玩,三坊七巷可美了!我既高興又興奮。我知道三坊七巷有哪三坊,哪七巷。三坊:文儒坊、衣錦坊、光祿坊。七巷:安民巷、黃巷、塔巷、楊橋巷、郎官巷、吉庇巷、宮巷。

  我們走進一座古宅,古宅里有古代新娘坐的轎子,轎子可漂亮了,上面綉着鳳凰。還有一個水池,在水池的中央有一個陶罐,傳說誰能把硬幣投進陶罐里,他就會得到幸運,有很多遊客都興緻勃勃的在往陶罐里投硬幣,都希望能給自己帶來幸運。於是我忍不住向媽媽要了三個硬幣,加入到遊戲中,我迫不及待的往陶罐投硬幣,一枚,兩枚,都沒有投進,我很失落,我覺得第三枚一定投不進去,沒想到我第三枚投進去了,我的心像小兔子一樣快跳出來了!我調節了一下心情,就往賣掛飾的店鋪走去,那裡有各式各樣的手工作品,有繡花、生肖掛飾、還有像玫瑰花一樣的掛飾,全都是我喜歡的,可惜媽媽說:“太貴了,不給我買”。我好傷心。

  我帶着傷心的心情離開了掛飾店,來到了介紹木偶戲的地方,姨媽說:“不知道這裡有沒有三寸金蓮?”我問姨媽“什麼

  是三寸金連?”姨媽告訴我說:“古代的女孩都要用裹腳布將自己的腳裹得緊緊實實的,這是對婦女的傷害。”我們邊說邊走馬上就走出去了,姨媽說:“果然沒有三寸金蓮”。然後我們來到賣麥芽糖的地方,有許多人圍在那裡,我好不容易和媽媽、還有姨媽一起擠進去,這時我眼前一亮,“哇”有許多生肖的圖案擺在我面前,姨媽問我要什麼生肖?我說:“我的生肖是羊,當然要羊了,於是我擁有了我的“羊’’生肖麥芽糖,我高興極了!

  最後我們來到了風味小吃一條街,這裡有最有名的“永和魚丸店”、“肉燕店”、還有“百餅園”,等……三坊七巷是十大民街之一。

  二年級:雪玲公主

回目錄

雨中的三坊七巷作文300字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名片”。每年放假回福州,我都要去取這張“名片”,好像早有約定似的。

  我昨日回到福州,今天就如約來到三坊七巷。雖然天氣十分炎熱,我也沒有失約。

  可能是老天爺的眷顧吧,當我頂着烈日漫步在坊巷之間,一片烏雲便尾隨過來,不一會兒,就淅淅瀝瀝地下起了雨,頓時感到涼爽多了。

  雨越下越大,我就近來到一座門樓下,悠然自得地享受着雨中的清涼和愜意,欣賞着如夢如幻的雨中美景。

  你聽,那雨點灑在屋頂上,發出沙沙的響聲;你瞧,那雨水沿着屋檐斷斷續續地往下流,就像一串串斷了線的珍珠項鏈。在蒙蒙煙雨之中,街坊巷弄顯得更加幽深靜雅、粉牆黛瓦顯得更加古樸大方、門樓牌坊顯得更加俊美秀麗。啊!雨中的三坊七巷不是仙境,勝似仙境。

  我愛三坊七巷。無論是夏季還是冬季、晴天還是雨天,我的愛心不變。

回目錄

三坊七巷遊玩記作文400字

  太好啦!我終於盼來了我盼望已久的國慶節了,總算可以放鬆了,我和爸爸媽媽早就約好了國慶去三坊七巷玩了。到了這一天,我早早地起了床,一切準備就好后,我們全家坐着小車,出發了!

  經過四個小時后就到福州了,又過了半個小時我們就到了三坊七巷了。到那兒時已經是中午了,因為我和爸爸以前有來過這兒玩,所以我們兩個便帶她去“永和魚丸”去吃了。中午飯吃過後,我們就去逛那三個坊和七個巷了。我們第一個逛的是:黃巷。它隔着南後街,與衣錦坊東西相聯。我進去第一個屋子,裡面擺着出嫁的東西,有轎子,有辦酒席的桌子,還有假的新郎官和新娘……我還到轎子里坐了一下呢!我們走着走着,來到了郭階三的房子。裡面有儀廳、門房、大廳、廂房……對面有厚重的大門,門頭的房面有五間。為五間排雙層書房,見證了五兄弟的史實,散發著書畫的味道,五兄弟的房間乾淨整潔。牆外有花廳,庭院裡面的環境優雅、悠閑,有造型美麗的假山、水清魚躍的魚池、小巧玲瓏的花亭、鬱鬱蔥蔥的樹木……

  啊!參觀完了三坊七巷,我這才真正感受到:三坊七巷是福州的驕傲,也是中國的驕傲!

  四年級:徐可欣

回目錄

走進三坊七巷作文1500字

我的家鄉是有着“有福之州”之稱的美麗城市——福州。 

  在這個美麗的地方,至今還保存相當一部分自唐、宋以來形成的坊巷,這是福州市作為歷史名城的重要標誌之一。在這些坊巷中,最為著名的要算“三坊七巷”街區了。 

  今天,我就要給大家介紹介紹三坊七巷的人、三坊七巷的物和三坊七巷的事。 

  三坊七巷,顧名思義,就是有三個坊,七個巷。三坊依次是:衣錦坊、文儒坊和光祿坊。七巷分別是: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和吉庇巷。這些坊巷光聽名字就夠有蘊味了,據說,這三坊七巷可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了! 

  不過這些事,大家肯定都知道吧,那我就不多說了,讓我們一起走進三坊七巷吧! 

  1.走進三坊七巷之特色小吃——肉燕 

  在三坊七巷了有許多許多美味的小吃,其中,我最喜歡的小吃,就是同利肉燕了。 

  同利肉燕那120多年的歷史,就證明了它是福州老字號之一。它應該還算出名,因為它已經上過電視了。到了春節,必須得早早到那裡,才能買到肉燕,因為買肉燕實在是太多了,許多飯店酒店也向同利訂購大量的肉燕。 

  同利肉燕的掌門已經傳到了第五代了,我媽媽她認識第四代掌門陳君凡。同利肉燕的第五代掌門叫陳燕君,是個女的,本來同利都只傳男不傳女,但是因為在那一代里,唯一的男生才10歲左右,所以就傳給女的了。 

  同利肉燕的魅力在於它那獨特的風味和豐富的文化內涵。它嚴格按照祖先留下的配方選用豬後腿的精肉,再配以上好的番薯粉,通過精細複雜的工序純手工打制而成,因此,在福州,還有“同利肉燕,百吃不厭”的說法。 

  2.走進三坊七巷之坊巷名人——林則徐 

  在三坊七巷這個小小的地方,造就了歷史名人不下70人,這些人大多都對中國歷史產生了很深的影響,在這些名人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林則徐了。 

  林則徐我們大家都認識,他在近代以後的一些重要的歷史事件,像虎門銷煙等事件中,扮演了時代推手的角色。 

  林則徐出生於1785年8月30日,字元撫,又字少穆、石磷,溢號文忠,是我國著名的愛國政治家、思想家、詩人。 

  林則徐在鴉片戰爭時期主張嚴禁鴉片、抵抗外國人的侵略,堅持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和尊嚴,並且繳獲和焚毀了大批的鴉片。他粉碎了英國侵略者的多次武裝挑釁,表現出了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史學界稱林則徐為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林則徐的偉大之處不僅在於堅決抗擊外國侵略者,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尊嚴,而且在於他首先睜開眼睛看世界,向西方學習各種知識,在近代中國開創了向西方學習的一代新風。 

  3.走進三坊七巷之巨大的變化 

  三坊七巷的變化非常的大。擁擠不堪的石板路,危險的木板房,還有隨處可見的蜘蛛網般的電線,組成了以前那破舊雜亂的三坊七巷。但自從2006年,三坊七巷被列入全國文物保護單位后,政府就開始策劃起了三坊七巷的“美容”計劃,準備讓三坊七巷完完全全變一個樣。 

  現在的三坊七巷已經“美容”結束了,那裡的房子一律是明清時代的建築風格,粉牆、黛瓦,路雖然還是用青石條鋪成的,卻比原來顯得平整多了。現在的三坊七巷完全不能和以前的三坊七巷聯繫在一起,因為差別真是太大了,可謂是天差地別了! 

  不過雖說是重修,但還是保留了原來的風貌,而且還額外增加了一些具有福州鄉土特點的雕塑,像做花燈、裱褙、當鋪等,它們個個都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福州三寶——角梳、壽山石和脫胎漆器,在這裡也都可以找到蹤影。我最喜歡的就是那些漆畫中用蛋殼做出的效果,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蛋殼,在這裡卻變成了奇妙的藝術圖像,那些師傅們真是化平凡為神奇啊! 

  現在的三坊七巷,已經成為福州的名片了,到福州卻沒去三坊七巷,就不算真正來過。我衷心的祝願三坊七巷會變得更美麗,更美好。
回目錄

走進三坊七巷作文1100字

人是喜歡群居的。三人成眾,便有了所謂的社會。社會之所以能有序,是因為它本身團結的力量足以抵禦獸類襲擾,消弭天災肆虐,瓦解異族入侵。人類文明演進的第一步,正是懂得聚族而居。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代表坊巷群居部落。它的布局比其他聚居片區嚴謹,它的規模比其他聚居片區浩大,它的建築比其他聚居片區科學。三條長坊,七條小巷,在鼓樓南後街通衢的主莖上,像對生或互生的葉脈一般有序地展開,形成玲瓏四達的坊巷阡陌。從高處看下去,宛如一片圖騰般的菩提樹葉,默默地掛在能感覺到生命呼吸的古城的襟前。 

  三坊七巷堪稱古代福州城內的高尚社區。這裡曾豪宅雲集,大院並肩。經過千餘年的屢修屢損,現在所見到的多為明清建築,駢楹多進,氣象宏觀,與其他宅院風格相比,是有節制的標新立異,無例外的不甘寂寞。那白牆灰瓦的清高調子與外間的紅磚文化不可同日而語;而風火牆的天際線,則以流動的美麗顯示它對安全大任的舉重若輕。最搶人眼目、獨具匠心的要數歐陽花廳的木雕,花廳的門楣上兩邊分別有簡單而形象的靈羊和仙鶴浮雕,而馬鞍牆上則有三獅戲球的灰色塑像。廂房的八扇門和窗共鑲入百種黃楊木雕圖案,或是梅花簡簡單單幾朵、荷花一枝獨暄妍、紅杏枝頭春意鬧;或是喜鵲報春、靈猴出動、螃蟹橫行。有的只是佔據一小點空間卻樂得其所,有的則大處落筆,大氣壯觀。這些雕塑無不栩栩如生,顯現出雕匠的極度耐心和高超技藝,令人嘆為觀止。然而這些圖案雕刻都不是單獨一面,而是作為點綴巧妙地在整齊有序的窗格中組合起來,從而相得益彰。花廳的窗格也設計得極有中國傳統特色。我們嚮往長壽,於是廂房側面的窗格里便都鑲入一個大大的成橢圓形的“壽”字,而周圍則用靈動的鳳凰來加以襯托,因為有鳳來儀才更顯得富貴呈祥。客廳過道口上方的窗格也是一反常行,呈冰裂狀,但亂中有序,簡單卻不失精心計算。其他古代樓閣都以雕樑畫棟的絢麗,橫幅豎聯的氣勢來寄託意旨,而三坊七巷的建築則內斂低調,以精緻的雕飾和巧妙的設計來造就生活空間、生命的旋律。 

  “誰知五柳孤松客,卻住三坊七巷間”三坊七巷地靈人傑,歷代眾多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都從這裡出生,在這裡生活,從這裡走向輝煌。比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覺民、當代著名文學家冰心、近代思想啟蒙家嚴復、明代抗倭英雄張經……他們巨大的貢獻,偉大的事業家喻戶曉。然而這些名人和普通百姓一同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低調生活。但歷史並沒有因此忘記他們,英靈千古,名垂青史,真正的碑豎在人民心裡。雨過檐頭滴水,風起門窗有聲,在戶樞悠悠里,日子忽忽間,各類先賢紛紛從三坊七巷的屋檐下走出。我們難說這裡的沛然正氣與老宅無關,我們難說這裡的淳樸民風與老宅無關。 

  三坊七巷的古韻古風依然還在,不可多得的建築與不可多得的文化既是社會的榜樣,又是百姓見賢思齊的力量。靜謐的街巷、玩耍的孩童、悠閑的老人、往來的遊客,繼續述說著三坊七巷的昔日與今朝。
查找更多三坊七巷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