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酸雨的危害與治理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酸雨的危害與治理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隨着世界工業的發展,大氣中又增添了一個新的家族,那就是——酸雨。在20多年前,酸雨還是個別國家和地區的局部問題,所以造成的危害也僅局限在個別國家和地區。但隨着工業發展和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排放入大氣的污染物越來越多,於是酸雨的危害向全世界蔓延。 

  酸雨給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帶來了眾多不便。下面,就讓我來介紹一下酸雨帶來的種種危害。 

  酸雨與土壤 

  酸雨可導致土壤酸化。我國南方土壤本來多呈酸性,再經酸雨沖刷,加速了酸化過程;我國北方土壤呈鹼性,對酸雨有較強緩衝能力,一時半時酸化不了。土壤中含有大量鋁的氫氧化物,土壤酸化后,可加速土壤中含鋁的原生和次生礦物風化而釋放大量鋁離子,形成植物可吸收的形態鋁化合物。植物長期和過量的吸收鋁,會中毒,甚至死亡。酸雨尚能加速土壤礦物質營養元素的流失;改變土壤結構,導致土壤貧脊化,影響植物正常發育;酸雨還能誘發植物病蟲害,使作物減產。 

  酸雨與森林 

  比較不同年代樹木年輪,可知產生酸雨前後對林木生長的影響。在我國南方森林地區,50年前樹木生長較為粗壯,近年來狀況不佳。酸雨可造成葉面損傷和壞死,早落葉,林木生長不良,以致單株死亡。土壤肥力降低,產量下降,造成大面積森林衰退。 

  酸雨與人體健康 

  人體耐酸能力高於耐鹼能力,如經常用弱鹼性洗衣粉洗衣服,不帶手套,手就會變得粗糙,皮革工人,經常接觸鹼液,也有類似情況;但皮膚角質層遇酸就好一些。可是,眼角膜和呼吸道粘膜對酸類卻十分敏感,酸雨或酸霧對這些器官有明顯刺激作用,導致紅眼病和支氣管炎,咳嗽不止,尚可誘發肺病,這是酸雨對人體健康的直接影響。另一方面,農田土壤酸化,使本來固定在土壤礦化物中的有害重金屬,如汞、鎘、鉛等,再溶出,繼而為糧食,蔬菜吸收和富集,人類攝取后,中毒,得病。這是酸雨對人體健康的間接影響。 

  酸雨控制是個十分緊迫的事情, 應該在近期得到控制, 近年得到改善。因此我們先從實際情況出發, 對目前的酸性物質排放加以消減, 以求短期見效果;同時考慮根本改革, 即能源結構的變更, 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後者在短時間內難以奏效。 

環境保護需要環保工作者獻身。作為終身為之奮鬥的事業, 我國許多科學工作者為了研究我國酸雨的形成規律, 貢獻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中小學生也應該儘可能參予一些環保活動, 其中包括酸雨。例如, 有的中小學生在校園內, 種植一些對酸雨敏感性植物, 以觀測酸雨對環境的影響;或篩選和培植抗酸雨經濟作物, 花卉等, 以改造環境。這些活動有利於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和增加環保知識。 

  要記住——家園只有一個, 地球不能克隆!

您正在瀏覽: 酸雨的危害與治理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酸雨的危害與治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