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石壕吏改寫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壕吏改寫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夜晚,無風,月亮大而明亮,草叢裡偶爾發出幾聲清晰的蟲鳴。杜甫背着行李疲憊地站在一家客棧門口,心想:天色已晚,不如今晚就在此投宿,明日再趕路。 

  杜甫讀了一會兒書,正準備入寢,忽然聽見窗外傳來很大的聲響,他好奇地走出去看。不過十米外有幾棵枯樹,樹后隱隱約約有個人影越牆出來,在夜幕中慌慌忙忙的望來望去。難道是盜賊?杜甫趕緊走上前去,定睛一看,才發現是個衣衫襤褸的老翁。 

  他感到很奇怪,問道:“老先生,這麼晚了,發生什麼事了嗎?” 

  老翁先是嚇了一跳,好一會兒才定下神來:“唉,流連不利呀,鎮里的差役又來抓人充軍了,我不逃,就會被抓!” 

  杜甫說:“您都這麼老了,也可以充軍嗎?” 

  “咳咳!”老翁壓低了聲音咳幾聲,說:“那些沒心沒肺的傢伙,連婦女都抓呢。先生,你比我年輕,還是快躲起來吧!”老翁說完,轉身走了,消失在夜幕中。 

  杜甫正準備回客棧,忽然聽見幾聲急促的叩門聲和如雷的喝斥,心中一顫,迅速躲到那棵枯木后。杜甫偷偷地往外看,一個老婦提着一盞燈,滿面愁容的抽泣,而站在她面前的差役卻怒目圓睜。 

  那差役雙手插腰地說:“喂!臭老婆子!你出來幹什麼?讓你家老頭子和兒子都給本大爺滾出來!聽到沒!” 

  老婦嚇得渾身顫抖,淚水在燭光下閃閃發亮,她咬着牙說:“我還哪來的兒子?我兒子在哪裡你們最清楚了!小兒子還在戰場上,大兒子和二兒子呢?連屍體都不知道到哪來去了!死了就死了罷,活着的人,也不知道能活多久······” 

  “哦,這樣啊,”那差役居高臨下地說,“那老頭呢!” 

  老婦稍稍一僵,又馬上恢復之前慘痛欲絕的樣子,“他呀,早走了,丟下一家人······”“哦?”差役奸笑,斜眼看着老婦,“你家還有其他人啊?” 

  “不不不!”老婦驚恐地說,“只、只剩一個還在吃奶的孫子。因為孫子在,所以他的母親才沒有離去。可她連出入都沒有完整的衣服啊!官差爺,要抓,您就把我抓去了吧!老婆子雖然老,但煮個飯還是可以的!” 

  “嗯······”差役上下打量老婦,“可以!走吧!反正人不夠,你就去湊個數!” 

  “什麼?”老婦一痴,任這差役捆綁一雙布滿皺紋和斑點的枯手。 

  看着兇惡的差役帶着老婦離去的身影,杜甫沉沉地嘆了口氣,國家呀!你何時才能讓老百姓安寧。 

  凌晨,天還沒亮,聽不到一絲鳥兒的叫聲,只有那斷斷續續的低微的抽泣聲。杜甫一夜未眠,腦海中儘是昨夜發生的事情。他收拾好行李,準備繼續上路。臨走前,他到那老婦家,同那昨夜越牆出逃的老翁告別。

您正在瀏覽: 石壕吏改寫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壕吏改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