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寓言的明滅與救贖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寓言的明滅與救贖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忘神是塵世間莫大的痛苦。 

——印度教教義 

篇一 腐肉原則 

我本是高呼在廣袤無垠草原上的野狼,我崇拜着自己血統中的驕傲。 

草原上的牛羊已經被時代的子彈所絕跡,我背井離鄉,在荒原中奔跑了三天三夜。我可以深切地觸摸到自己的飢餓,它是一把火焰,無時無刻不在把我燃燒。 

終於我看到了一隻野鹿的屍首,它剛剛被利刃割斷咽喉,身體上還貯藏着溫熱的鮮血。將它吞噬,我將不再飢餓。 

正當利爪向它伸去,天的一側飛來了一隻禿鷲,它掠過野鹿的軀體,抓掉了一塊皮肉。它本想享受着饕餮的盛宴,可它懼怕我的利爪會把它骯髒的黑翼撕成粉碎。 

可它沒有想到,我已經開始懷疑自己的雙眼是否認清了食物的本質,它可能並不新鮮,它可能是塊腐肉,不然這骯髒的禿鷲怎麼會將它的爪牙如此放肆地掠過。 

我彷彿看到了蒼蠅在鹿頭上飛舞。 

我彷彿看到了蛆蟲在鹿肉中涌動。 

它的低賤已經無法匹配我高傲的血液。 

就這樣我向來時的反方向行走,餘暉將我的身上鋪上了血一樣的光芒。三天後,我餓死在了自己還未被風沙掩埋的腳印旁。 

而那隻禿鷲,它肆無忌憚地享受着我生命中最後的一灘鮮血,它向天彌撒,然後祈禱、希望以後在每次飢餓的時候都能碰到如此自負、如此清高卻又如此荒誕不經墨守成規的野狼。 

篇二 有鳥翱翔的國度 

太古之初有一個國家獨佔着一座城。城裡的人是封閉而又孤寂的,他們每天為讓自己生存而去工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雞犬相聞卻老死不相往來,因為他們不需要感情,在他們看來那是一種與衣食住行毫無關聯的廢物,正如每天有手好閑的浮雲。 

直到有一天有一個逃兵愛上了城裡的一個姑娘,而姑娘也應允了這一個逃兵。因為城裡所有的配偶對象都是在孩子初生時就已經被安排下來,所以這是一份被冷漠的世俗排斥的愛情。姑娘每天被他的父母辱罵,毆打,而那個逃兵更是不被理解地當成異類,終於他們都受不了了,翻過了城牆、踏出了國界、私奔了。 

他們的私奔在城裡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人們已經被好奇的天性驅動,不再去為了生存而整天工作,而是開始花費時間討論起感情究竟是什麼東西,居然會把人從這座城中拐走。於是就有了年輕人在討論中開始羨慕那個姑娘與逃兵,紛紛追求起了自己的愛情。可傳統的力量還是巨大的,城中的老一輩人還是難以接受年輕人背叛他們從一開始就已經定好了的配偶“原則”。可這不要緊,又有更多的年輕人想要一窺“自由”的全貌,興緻勃勃地帶着自己在城中自由選擇的配偶,翻出了城牆。最後年輕人為了方便,把城牆砸出了洞,不少的鳥兒看到了這裡生機的蔥蘢,成群結伴地來到這裡,在封閉了上百年的天空上飛舞。 

諷刺的是這個城就是在這樣一種私奔的潮流中迎來了自己的全盛時期,傳統的力量慢慢發覺出了自身的錯誤,反而將私奔認成了是這座城池的特色,開始大力地提倡私奔。每當有鳥兒經過,總會看到年輕人們手拉着手共同鑽過那個城牆上的洞,奔向自由的遠方。而城裡隨着人口的減少,每個人的資產也就與日俱增,最後每個家庭都成為了家財萬貫的貴族。 

這個人人都豐衣足食了的國家開始崇拜起了象徵著自由的鳥兒。他們認為是這群鳥兒的光臨為他們增添了革新的動力,這群鳥兒也就成了他們的神。神之所到,總會有數不盡的穀粒與清水,這個私奔昌盛的國家從此得到了飛鳥之國的稱號。 

可這裡的鳥實在太艷、這裡的人實在太富,鄰國終於覬覦上了這片土地。由於人口遞減,這裡的中年人實在是沒有應付敵人浩如煙海的軍隊。戰火就像野火在秋日裡的枯草中飛速蔓延,這個國家在最後一滴鮮血流盡后無聲地宣告滅亡。 

噹噹初的那個與逃兵私奔了的女人哭泣着逃回家鄉時——日久見人心,她終於發現原來逃兵一直只是以愛情作借口玩弄她的一切——她被自己的眼睛驚呆了,滿地儘是死屍,生機已經被扼殺得只能看到鮮血在流淌。天空上還有鳥兒,只不過沒有了往日那屬於飛鳥之國的景色,只剩下一群蠶食屍體的禿鷲與烏鴉。 

篇三 永恆的孤寂 

黑暗能將一切掩蓋,卻遮掩不住月色。月色總是被人升華,因為那是一個永恆的象徵,它給了人一種啟迪——有些東西果真是永恆的,所以需要人去追求。 

詩人和劍客是一對朋友,劍客要奔赴沙場,詩人在長亭里煮下了幾杯薄酒,為劍客送行。當兩個人都能平心靜氣地坐在對方面前時,卻突然靜寂了,只有此時一輪皎潔的明月空懸在同樣寂靜的夜空里。 

是詩人打破了沉默,他吟出了一首剛剛譜好的詞,隨後又為之清唱。歌聲漸消后他彎下腰在亭邊折下了一支只有在夜裡才開放的花,送給劍客,說,看到它你就應該想起我,它因短暫而美好。劍客沉默了、飛入了半空,對着月一陣空舞,隨之月被他凌厲的劍氣劈斬得四分五裂,他飛下來,對詩人說,看到它你就應該想起我,因為它因美好而短暫。 

詩人突然覺得眼前的劍客殘暴而缺乏慈愛,而劍客也覺得詩人濫情而多愁善感,兩個人不歡而散。雖然友情可能還在,但那也只能作為兩個人心底一種無法言語的牽絆。 

從此兩個人的身邊都變得無比空蕩,他們曾經希望自己在離別時贈予對方的禮物能夠在孤寂之中代替一份永恆,卻遺忘了永恆往往是最深刻的孤寂。 

幾個月後劍客死在了沙場上,傳說中是他遇到了一個實力超乎他想象的敵手,他用盡了一切招數終究難傷其分毫,最終他把袖裡的一支只在夜晚里才開的花朵當成暗器像對方擲去。可那花朵早已枯萎,雖然抵住了對方的咽喉卻未能傷及其分毫,最終他死在了對方的劍下。 

詩人在幾個月中只能伴着被劈散的月而自斟自飲,他十分自責於因為自己而讓他永恆的月失去了它的光輝。有時他會想起自己贈予劍客的那一支花,那雖然肯定早已經凋謝,但卻又總是在象徵著一種細膩而發人深省的情思。他希望劍客有一天能明白他的寓意,一改身上兇殘的暴戾之氣。 

可當詩人聽到了劍客的死訊后,尤其還知道是自己的那一朵多愁善感的枯萎的花使得劍客失去了求生的機會時,他覺得生命給他遺留下了悲傷、痛惜、還有那永遠無法抹去的孤寂,於是他在那沒有月的黑暗的夜空下,把身體投入了那長亭邊的一池湖水中。 

當詩人在世間只剩下那漂浮在湖面的軀體時,被劈斬成四五塊的無情的月又突然相聚成了一個無缺的反光體。果然,只有它的冰冷才是真正的永恆。 

後記:悲觀或許是一種罪過,但在我看來它勝於那飄渺在表層的樂觀的浮華。 

抽象只是一種手法,一種形式。將表層剝去,我其實只是下了幾個生命中的定義。 

無須讀出我的本意,只要堅信自己的理解就好。 

望寓言的花能在每個人的眼中開出一種擁有獨特顏色的花。

您正在瀏覽: 寓言的明滅與救贖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寓言的明滅與救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