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扇子的文化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扇子的文化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扇子的文化 標籤: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被冷落扇子作文 扇子作文

  扇子是人人愛好的玩物。扇子的應用始於很早的時候,大約在晉代之前就使用了。傳至今日,它的形式並沒有多大的變化。最普通的有紈扇、摺扇、葵扇、芭蕉扇等。其製作也很有講究,紈扇製作之精緻,與粗俗的蒲扇實在是有天壤之別,紈扇好比北平的少奶奶,蒲扇則好比山村裡淳樸的山民。

  在古代,扇子為女子所喜愛,她們使用扇子絕不僅僅用來扇風除汗。她們或裝飾,或蔽丑,或撒嬌,或嬉戲,或寄情。

  扇子在我國古代的詩詞中常有提及。唐代詩人王昌齡有“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共俳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之詩。是寫宮廷婦女不見王之苦,拿着團扇悵望徘徊。杜牧有“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扇子本是夏天用來揮風取涼的,秋天就沒有用了所以古詩里常以秋扇比喻棄婦。《水滸傳》中有:“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苗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這是用扇子來表示貴族們生活之安逸。

  在我國古典戲曲中,有許多故事情節與扇子有關,如《西遊記》《紅樓夢》《包公案》等;還有許多就以扇子為戲名的,如《桃花扇》《買花扇》《檀香扇》等。西洋戲劇也有以扇子為戲名的,如話劇《少奶奶的扇子》,就用珍貴的羽扇來表示女主人的性情。

  揮扇,顯得有儒雅之氣(譬如諸葛亮)。古代文人還喜歡在扇子上題字畫畫,既避免了扇面的單調,又增加了雅趣。唐寅、鄭板橋就留下大量的作品。

  扇子還有其他的用處。交際時做禮物,戀愛時來寄情,商店中做廣告,大熱天遮太陽……《南齊書》中記載:“淵人南,以腰扇障日。”唐宋之問詩曰:“且握青紈扇,時將日影遮。”

  小小的扇子,卻蘊藏着深厚的東方文化的精蕾,正應了那句“一粒沙里看世界”的哲語。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扇子的文化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扇子的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