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游洛陽,賞石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洛陽,賞石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千錘萬鑿出深山”,用這句話來形容洛陽的龍門石窟是最合適不過的了。它是我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位於河南洛陽南郊伊河兩岸,其形態雄偉壯觀,令人感嘆。

  那是個明媚的夏日,爸爸媽媽帶着爺爺去洛陽玩,我和弟弟也有幸跟着他們一飽眼福。走過龍門橋,越過傳說中的龍門,眼前豁然開朗,伴着伊河水聲漫漫前進。我們來到了龍門山,萬佛洞,萬佛洞因洞內南北兩側雕有整齊排列的一萬五千尊小佛而得名。大大小小的佛像依次排列,神態與樣貌各有不同,都在閉目打坐,口中又念念有次,不知是在念哪部佛經。

  走着走着,我們又來到了一個名叫“蓮花洞”佛洞。聽那個拿着摺扇的導遊講,這是北魏孝昌年間所造,因窟頂刻有一朵巨大的蓮花而名。裡面的菩薩慈目凝然,洞雖不大,但卻有迴音,且十分涼快。我想,菩薩們住在這麼一個美觀又清涼的地方一定很舒服吧。

  再走過去不遠,就來到了龍門石窟的招牌寶寺——奉先寺。它是是龍門石窟中規模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露天佛龕,形態各異、刻畫傳神的造像顯示了盛唐雕塑藝術的高度成就,成為石雕藝術史上的奇觀。你瞧,中間那尊最大的佛像便是盧舍那大佛,據說它是以武則天為原形來雕刻的。他身高17。14米,頭高4米,耳朵長1。9米,造型豐滿,儀錶堂皇豐頤秀目,嘴角微翹,呈微笑狀,頭部稍低,略作俯視態,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婦女,令人敬而不懼。離他最近的是一個菩薩,相比他來,菩薩的衣裝反倒更加華麗,但是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菩薩頂眼神黯淡無光,好像是盲人的眼睛。而盧舍那佛的眼睛富有神氣與韻味,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他好像都在注視着你,與蒙娜麗莎的神秘有一拼。

  接着我們又遊玩了東山石窟,白居易遺址和白園。東山石窟雖不及龍門山萬佛洞的氣概,但也令人讚歎。還有白居易遺址的詩情畫意,白園的山光秀麗,都讓我們流連忘返。

  遊覽了龍門石窟,使我對我們祖先偉大的傑作感到震撼與驚奇。我多麽希望有更多的人來這裡一睹風采。但我又擔心,我們祖先的這一偉大傑作,它經歷了歷史的風風雨雨,有的佛像頭被弄掉了,有點乾脆整個讓人給搬走。這朵藝術的奇葩在日漸消退。我真希望,它可以流傳千古,永垂不朽。

  福建泉州南安市實驗中學初二:llinyryh

您正在瀏覽: 游洛陽,賞石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洛陽,賞石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