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流年【似水流年,滄海桑田】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流年【似水流年,滄海桑田】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流年【似水流年,滄海桑田】 標籤:滄海桑田作文 似水流年作文 追憶似水流年作文 逝水流年作文

流年 

  曼夏 

  風吹起散落在地上像碎花一樣的流年,飛揚在空氣中,如同繽紛的羽毛,美好而虛幻。 

  ——題記 

一 

  很久很久之前。 

  我們是日日急切地盼望着長到一米高的小孩子。我喜歡穿裙子。我最得意的是我有一條緋紅色的夏天穿的紗裙。那是奶奶在百貨商場里給我買的。裙子上,滿是繁瑣的綴飾;尼龍的一點兒也不貼身的布料總是令我很不舒服。而我還是喜歡穿它。因為,我以為它是很漂亮的。 

  而你的看法卻和我不同。你用手摸了摸我的拖到地上的裙擺,說,這衣服真不是人穿的。然後你抬頭問我,你穿這個不熱嗎? 

  你最喜歡看我穿的是一件處處散落着天藍色丁香花圖案的白底的布裙子。裙子上面是兩根寬弔帶。胸前,有一條斜綴的湖藍色流蘇。裙子是荷葉擺的。你說,你最喜歡看我在仲夏的微風中在古老高大的皂莢樹樹蔭下高興地轉着身子,讓裙擺在風中飛旋而鋪開成一片寬大的荷葉的樣子。 

  你微眯着雙眼看着我。你的頭髮顏色很淡,你的睫毛很長很長。陽光從遙遠的天際大片大片地散落下來;你的修長的睫毛在你清澈的眼睛里投下如遠去的童年一樣朦朦朧朧的影子。 

二 

  過了似乎很久很久,又似乎只是一眨眼的瞬間,你要上小學了。 

  你提前一個多星期拽着媽媽去商場買來奧特曼的小書包。那個黃昏我照例去你家裡找你玩。推開斑斑駁駁的鎖已經銹得不堪的破敗的木門,一縷陽光霎時射進陰暗的屋子。你坐在床上,整理新書包。 

  你看見了我。你開心地笑了,說: 

  我下個星期就可以去上學了! 

  我看見你的臉上寫着我以前從未見到過的興奮。射進屋子的唯一一縷陽光直直地刺進你眼底,你的臉龐還浸在一片黑暗之中,那瞳仁里,卻流淌着夕陽如火的光輝,顯得無比明亮。 

  而,那笑容,搖搖曳曳,在某一個特定的瞬間,突然顯得無比恍惚。 

  我痴痴地站在那裡: 

  你以後是不是就不能經常陪我了? 

  你微笑了: 

  是的哦!我和爸爸媽媽都要搬到城裡去了。我要去城裡上學了哩!以後,我們就不會在一起玩了。 

  我聽了,把頭深深地埋下去。 

  我站在門旁邊。你,坐在床沿上,一臉無以言喻的興高采烈。 

  我突然扭頭,飛奔而去。 

  我跑回家。我說,媽媽,我要上學。 

  媽媽並不驚訝。她說,可以呀。你很聰明,可以直接上小學了呢。嗯,還有一個星期就開學了,我去給你打聽打聽入學的事情,好嗎? 

  我抬起頭,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用力地點頭。 

  後來我也去了城裡上小學。其實我們原來住的地方,如果乘公交去的話,離城裡不過十幾分鐘的路程。我奶奶就住在市中心。我就暫住在奶奶家。 

  第一天上學的時候,學校門口,人頭攢動。滿眼的陌生面孔里,我突然望見了你。你背着奧特曼的小書包,緊緊地抓着媽媽的手,隨人群一起向教學樓擠去。 

  我叫着你的名字。可是你聽不到。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就分在一個班裡。老師說,我和你的這種關係叫做“同學”。 

  那一年,我五歲,你,六歲。 

三 

  上學之後,我們的成績都總是很好。我不努力,而你,很聽話很努力。你總是考第一,我,和你隔了一名。我是第三。 

  你總是埋頭看書學習。我,越來越喜歡眯着眼睛,站在走廊上望向遠方;我越來越喜歡看藍天,看流雲,看婆娑的樹影。樟樹紅的橙的黃的綠的葉子凋落滿地的時候,我看見了風的顏色。 

  而且,我也越來越少地穿裙子。 

  即使,是在陽光像幼時溪水邊爛漫綻放的雛菊一樣明媚的夏天。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不再喜歡夏天。 

  有一次,你問我喜歡什麼季節。我不假思索地說,夏天。 

  你搖搖頭。你說你喜歡秋天。 

  我什麼話也不說。我想,夏天是那麼熱烈,那麼富有活力。我喜歡看它那種激情澎湃的樣子。生命的個性的張揚,就該是像夏天一樣的。 

  你輕描淡寫地說,楓葉凋零落地,是這世間最美麗的風景。 

  秋天是一個傷感的季節,你又說。 

  我望向你。你的眼睛微眯着,睫毛,搭在你眼睛上。 

  你的表情,模糊得令我已經無法看清楚。 

四 

  我記不清具體的時間了——好像是從上四年級的時候開始,你就不再牽着我的手和我一起回家了。記憶裡面依稀看得清的,是那個夏末的傍晚,六點多,教室裡面已經一個人也沒有了。我和你終於值完了日,於是鎖上門,準備離開。 

  我們背着書包走在潔凈的校道上。你輕輕地挪步,挪步。漸漸地你走到了前面我跟不上的地方。似乎,從那一刻起,我們,越來越遠了。 

  而,那個傍晚,夕陽漸沉;火燒雲,發瘋樣地蔓延至今。 

五 

  快畢業了。我們朝朝暮暮相處了五年,最後的一個學期,我們不能再做同桌了。 

  換座位的時候你和班上的第二名,那個頭髮像雲霧一樣美麗的總是搖曳着一身藍衫紫裙的女孩子坐在了一起。 

  我,在離你很遠的地方,看着你們互相學習,看着你們在一起激烈地討論着題目,看着你們的分數都越來越容易接近滿分,我替你傻傻地笑了。 

  有一次上體育課,男生跑五圈,女生跑四圈。我憋足一口勁,跑了下來。而那個和你同桌的班上成績最好的女孩子,跑到一半,就坐在操場上,嚎啕大哭起來。她的寬大的裙擺,沾上了礙眼的灰塵,凌亂地鋪在骯髒的泥土地面上。她含糊不清地說著什麼,好像是說被我撞到了之類的…… 

  然後,你焦急地跑過來,抱起她柔弱的身子,直奔向醫務室。臨走的時候你轉過頭來意味深長地看了我一眼。那是你從未投給我的,一種令我感覺比掉進地獄還要痛苦一萬倍的目光。 

  我努力地回憶。後來我還傻傻地跑去問老師。我說,老師,我是不是撞到了她? 

  老師摸摸我的頭,說: 

  你沒有錯,孩子。你今天跑得很出色。至於她,是自己沒有看清楚而恰恰被跑道上一塊磚頭絆倒了。 

  那天之後,你對她越來越好。你望着她白皙的皮膚時臉上就會流出幸福的笑意。而我也越來越多地發現,班上有同學在她背後指指點點,好像還有人罵她。 

  我聽到有人罵她的時候我就會馬上去和那個人吵架。我說,你們不要說她啦,她那麼好。 

  然後,別人會滿臉不可置信地望着我,搖搖頭,走開。 

六 

  畢業考試結束了。不可思議的是,我居然雄踞全校第一。而你和她,都被排出了前五十名以外。 

  我一臉茫然地問你: 

  你不是…… 

  後面的話,我自己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你微笑了——那是令我感到很溫馨很親切的你已經很久都沒有對我展露過的微笑——然後你撫摸着我的頭對我說: 

  乖哦!很多時候,事情都是會改變的。 

  我淺淺地點頭。 

  然後我問你: 

  我們要上初中了,是嗎? 

  你抿着嘴唇,點點頭。 

  那,你、我、還有她,就永遠不能在一起了? 

  是的。我和她不能在一起了。她要去外省讀書。但是我和你還會在一起。我媽媽說要我們繼續在一個班。她說應該讓我多受一點你的好影響。她說你比我認真、比我單純。 

  我又茫然了。我說,不,你比我優秀啊。 

  你搖搖頭,似笑非笑。 

  你說,乖。很多事情是可以改變的。 

  而,聽着你的話,我突然有種想流淚的衝動。 

  親愛的,親愛的。 

  我,已經十一歲了。我不再是六年前的小孩子。 

  其實,你說了許多許多,我,都可以懂。 

  我真的都可以懂了。不僅是懂得現在,還懂得了以前的許多東西,以前的許多曾經被記憶遺漏掉的細節。 

  我都可以懂了。我開始學會感知,學會領悟,學會更多更多令人成熟的東西。 

  但是,我,不想懂得。 

  因為,我也不敢懂得。 

  畢業的季節。夏末的陽光,燦爛,漫暖,毫無保留地照在我臉上。我又看見風的顏色,帶上了,你深愛的秋天的凄傷。 

七 

  整整一個暑假,你沒有來找我,也沒有給我打一次電話。 

  漫長的假期總算過去。如你所說的,我們被分到了同一所學校的同一個班級。 

  開學的那天你看到了我。 

  你叫着我的名字。 

  你對我微笑。 

  那是,我只在四年前見過的,你如兒時般真純的微笑。 

  陽光,穿過初秋淺淺泛黃的闊大的梧桐樹葉,星星點點撒落在你咖啡色的眼眸里,如同透明而美麗的傳說,只是,支離破碎。 

  你的顏色清淡的髮絲,隨着夏末的風輕輕律動,恍惚間飄出陽光的香味。 

  又一片單薄的梧桐葉子悄然凋落,飛旋而下。 

  初秋高遠的藍得無可置疑的天空下,我觸得到,近在咫尺的天堂。 

八 

  流雲,如童話一樣純白。 

  天空,難得像秋天一樣晴朗。偶爾路出一角藍色,便讓人覺得如同鑲嵌在晶白框子里的清明的水晶,無比剔透動人。 

  這是我找不到詞語好來形容的冬天。我又開始喜歡穿裙子。即使是在冬天,我也會穿上綴着天藍色蝴蝶結的呢絨裙,腿上,是灰黑色的高筒靴。 

  你總是眯眼凝望着我。 

  你的眼睛里,依然如兒時般流轉着無可言喻的動人光華,單純,然而孤傲,浸漫着憂傷。 

  你又像兒時一樣每天陪我在一起了。雖然在這長大之後的微澀的年華里你不再牽起我的手。 

  流年來去。你臉上不再寫齣兒時尖銳的悲傷和興奮。我看到,對於生命中許多人的進入和離開,你開始學會不聞不問。 

  最冷最冷的時候,我一邊搓着凍得通紅的手,一邊不住地對它們呵氣。 

  一直站在我身旁的你,突然拉起我的手,放到你胸前。 

  我不無驚訝地望向你。 

  你微笑地望着我說,乖,你還不知道我喜歡吃冰激凌吧。 

  然後,你輕輕地捻了捻我的呢絨裙的裙擺。你含含糊糊地說: 

  我想看你穿着粉紅色的泡泡裙,像個小公主一樣在陽光下旋舞讓裙擺飛揚起來的樣子。 

九 

  十三年。 

  你被歲月磨去了稜角。 

  然而,光芒依舊。 

  我看得到,我看得到,你,不曾黯然。 

  你的笑容,如同你最喜愛的秋天裡高遠的天空,亦如緩緩凋零的紅楓,敲奏着攝人心魄的絕美旋律。 

十 

  不知覺間,已經到了我十七歲的生日。 

  生日晚宴結束后,你突然把我拉到角落裡。你臉上路出神秘兮兮的笑容,然後,掏出一張老照片遞給我。 

  照片已經泛黃,沉積着數不清了的歲月的微塵。 

  那上面,是一歲的你在輕輕地親吻剛滿月的我的粉撲撲的小臉。 

  我抬頭望着你。 

  在我十七歲生日那天,你又像兒時那樣,親吻了我的臉。 

  十七年了。 

  十七年,很長很長的日子裡,我們不肯多說一個字。我們固執地守着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單純。 

  十七年。 

  十七年可以發生和改變多少事情,我已經無從知道。 

  只是,歲月面無表情地流轉,時空的單弦琴奏出的旋律,我相信它永如從前般溫婉。 

後記 

  雪野蒼茫。而你,如遺世獨立的仙童,佇立在雪地中央,彈唱着再也不會有人知道的絕美悲傷。 

  你說你要學着遺忘 

  遺忘所有多餘的彷徨 

  而那些逆流成河的悲傷 

  不知覺間已經吞噬了最初天真的嚮往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懂得,不知道誰註定只成為過客。手裡的銀線牽着放飛的紙鳶,距離再遠也走不出漫天的思念。 

  而,年少時懵懵懂懂的愛上或者遺忘,都是芬芳的花香,定格在心底來證明我們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流年【似水流年,滄海桑田】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流年【似水流年,滄海桑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