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離不開的夥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離不開的夥伴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漢語拼音,是你發音的基石,認字的拐棍,同樣是你永遠離不開的夥伴。 

  我第一次見到漢語拼音,說實話,我還沒有記事呢!這件事情是從媽媽口中得知的:“你第一次接觸漢語拼音是7個月大的時候,當時還不會說話,但是已經會認了。”媽媽總是以十分驕傲的口吻說起這件事情。那張當時拍的照片也留到了現在——那張照片里,幼小的我正拿着一張漢語拼音卡給媽媽,媽媽正為我又舉對了一個而高興呢!總之,我從七個月大時就已經與拼音見過面了! 

  而第一次標準的認識拼音就比較晚了,好像是在一年級的時候吧。當時這幾個類似英文字母的東西搞得我頭好大,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智商問題,這幾個聲母韻母像天書一般和我的大腦格格不入。b、d總寫反;p、q總弄混。最讓人煩的是以聲母L相拼的音總讀不好,以至於總管姥姥叫“襖襖”;把啦啦啦讀成“啊啊啊”……弄得全家人總是又笑又跟我着急。媽媽一次又一次幫我糾正讀音,可我還是讀不好。好多好多次都想放棄,但是媽媽總是說:“漢語拼音是學習語文的基礎,不學拼音就學不好語文那麼你哪一科的成績都不會好,你將來一定會後悔的!”小的時候很怕這類的嚇唬,於是我也發憤圖強,以至於老師在下半學期讓我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說我是如何用一個假期學好拼音的。就這樣,漢語拼音成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愈發愈感到拼音是多麼的重要,記得第一次看的很厚的書不是什麼《兒童文學》,卻是一部中國的文學經典《三國演義》,其中好多好多的字都不認識,第一次看的感覺就像是看鬼畫符,所以上二年級學查字典,這拼音查字法成為我看書的主要技能,設想,如果我不識得漢語拼音,羅貫中羅老前輩聽到我念的三國,非得衝出來扇我一巴掌不可! 

  而後,再次感到自己對拼音感覺不好的,是在5年級,說來慚愧,自己總是把音調標錯位置,害得我好多好多次考試成績都不理想。“有a不放過,沒a找o、e, i 、u並列標在後,單個韻母不用說。”那首標調歌很好記,但是總是用不好,仔細想想還是自己不用心,不過現在倒是爛熟於胸、運用自如了。 

  特別是現在,不會用漢語拼音根本跟不上社會的後腳跟,因為現在最主要的交流方式是互聯網,眾所周之,輸入法分為拼音和五筆兩種,五筆比較難,大多數人都是用拼音,設想你要是不會拼音,去網上衝浪不被人家笑死才怪呢! 

  作為漢字基礎中的基礎,拼音被稱為學習語文三大幫手之首,是我們與語文同行的夥伴。同學們,與你的夥伴一起,攀登語文的高峰吧!

您正在瀏覽: 離不開的夥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離不開的夥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