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自主閱讀中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培養”模式研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主閱讀中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培養”模式研究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自主閱讀中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培養”模式研究 標籤:在閱讀中成長作文 我在閱讀中得到快樂作文 培養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今年是我們課題研究的第一學年,這個階段的主要內容是學生自主閱讀興趣的培養和閱讀習慣的培養。在實驗過程中,我們對實驗班和對比班的閱讀狀況進行了問卷形式的調查,對調查問卷進行了科學的統計,現對試驗結果得出的數據,結合實驗過程中所採用的培養方法進行分析。

  一、調查統計后得出的數據有三組,一組是實驗班學生階段初閱讀的情況,第二組數據就是階段末學生閱讀的狀況,第三組是對比班學生階段初的閱讀的狀況。

  (一)實驗班學生在階段初的閱讀狀況:

  認為閱讀是一種享受的學生佔全班學生的10%

  認為閱讀是為了取得好的學習成績的佔全班學生的45%

  認為閱讀是為了完成學習任務的佔全班學生的40%

  認為閱讀是沒有辦法的事佔全班學生的5%

  在英語閱讀理解和寫作能力考試中,有30%的學生在80分以上,有60%的學生在60分以上,有10%的學生不及格。

  (二)對比班班學生在階段初的閱讀狀況:

  認為閱讀是一種享受的學生佔全班學生的15%

  認為閱讀是為了取得好的學習成績的佔全班學生的50%

  認為閱讀是為了完成學習任務的佔全班學生的30%

  認為閱讀是沒有辦法的事佔全班學生的5%

  在英語閱讀理解和寫作能力考試中,有30%的學生在80分以上,有65%的學生在60分以上,有5%的學生不及格。

  (三)實驗班學生在階段末的閱讀狀況:

  認為閱讀是一種享受的學生佔全班學生的30%

  認為閱讀是為了取得好的學習成績的佔全班學生的50%

  認為閱讀是為了完成學習任務的佔全班學生的20%

  在英語閱讀理解和寫作能力考試中,有70%的學生在80分以上,有30%的學生在60分以上。

  二、數據對比分析結果:

  (一)實驗班學生培養前和培養后的對比分析

  在學生自主閱讀的狀況中,有8名同學轉化為認為英語閱讀是一種享受,有2名同學學會了自主閱讀。各個類別的浮動人數和比例如下:

  1、有16人在英語閱讀理解和寫作能力的考試中成績增加到80分以上,佔全班人數的40%。

  2、有4名同學由不能自主閱讀轉化為會自主閱讀,佔全班人數的10%。

  (二)實驗班學生和對比班學生的對比分析

  經過一年的培養,實驗班的學生都會自主閱讀,並且會應用表達,學習的積極性很高,遠遠高於對比班。

  三、通過分析得出的實驗結論:在自主閱讀中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培養的過程中,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興趣,使他們能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閱讀質量。主要方法及作用有:

  1.pre-reading:

  激發動機,引發學生的閱讀興趣;pre-reading部分是對課文的導入。這是閱讀教學中必不可少的環節,恰當地導入課文可以激發學生的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變“要學生讀”為“學生要讀”。在學生有了閱讀的動機,在這種氛圍下,學生思維活躍,閱讀效率將會大大提高。總體上,我們在閱讀教學中以下幾種方法是常用的方法:

  (1)提問,教師提出幾個與課文或課文中心內容相關的問題,引導學生思考相關問題了解文章大意;(2)展示圖片,就課文的插圖或製作相關幻燈片,引導學生討論;(3)介紹文與課文相關的文化背景知識,引導學生把已有的知識和要閱讀的目的文章相對照;(4)猜測文章內容,就文章的標題或插圖猜測文章的大意;(5)教授相關詞彙,一方面是介紹目的文章的詞彙,使學生朝着某個特定的方向思考,另一方面,也為後面的閱讀掃清障礙;(6)聽相關材料導入到課文,這種相關聽力材料可以是一段新聞,也可以是一首歌曲。

  2.while-reading:

  理解文章的層次,把握作者的意圖。語篇閱讀教學是讓我們把一篇文章當作一個整體來處理、來安排教學活動。語篇閱讀教學活動是圍繞三個理解來進行的,即表層理解、深層理解和評價性理解。

  (1)表層理解,通常我們進行的第一個步驟是快速閱讀(skimming),在學生對整個篇章有個大致了解,讓學生帶着教師事先設計好的問題去掃讀課文(scanning),找出課文中相關的重要信息是語篇閱讀教學的模式在課堂教學中常規的一環。學生在做完了scanning之後,對課文已經有了相當的了解。我們還讓學生找出文章各個段落的主題句和支持句,總結全文的中心思想。這點在語篇閱讀教學的模式中佔有重要的位置。這是整體教學、整體理解和注重文章內容和意義教學的反映。此時,學生對所閱讀的文章已經有了較全面的理解,但仍是停留在表層理解。

  (2)深層理解,在學生有了充分的表層理解的基礎上,通過精讀、討論、師生對話等活動來分析作者的立場、態度和寫作目的。深層理解是高層次的理解,學生已經從理解文章上升到了欣賞文章的層次。也只有在學生清楚了作者的觀點和意圖之後,思想教育、德育滲透才有可能得以實施;後面的評價性理解才有所本。

  (3)評價性理解,學生對文章的評價性理解是在分組討論、兩派辯論等活動的基礎上自己得出結論的。一方面,這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活動,課堂氣氛活躍;另一方面,學生對於自己得出的結論有良好的成就感。

  3.post-reading:

  課堂教學到了這個環節,學生對文章的理解已經比較透徹,無論是對文章的主旨、文章的結構安排,還是對作者的觀點、意圖都有清楚的認識,他們希望能有機會交流,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時候教師要做的就是因勢利導,給學生提供表達評價性理解的機會。這對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綜合能力、口頭表達能力、交際能力以及書面表達能力、提高學生的策略、情感方面的素質有很重要的作用。對於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培養學生具有民主開放的思想和發展學生個性、陶冶學生情操也有重要作用。因此,對文章評價性理解的一系列活動在語篇閱讀教學的模式下的課堂教學中總是得到足夠的重視和充分的實施。

  在詳細閱讀後,我們要幫助學生疏通文中的疑難點,新的句型,句法。對於重要的生詞,詞組及句型,儘可能讓學生造句,反覆進行操練,做到突出重點,分散難點,精講多練,培養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再者,我們要指導學生進行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並且學生進行的活動形式要多種多樣,常用的有小組討論,複述,採訪等。通過這些活動,可以讓學生進一步熟悉課文,鞏固所學的語言形式,並且學會創造性地運用課文的知識,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另外,我們每教完一篇課文都要找幾篇同樣體載,主題的閱讀材料,提供給學生課後自讀。這時對學生閱讀提出要求,明確時間限制,適當指導,通過這種方法可以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敖漢旗林家地中學初二:蓋金玲

您正在瀏覽: “自主閱讀中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培養”模式研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主閱讀中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培養”模式研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