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黃金屋的困惑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黃金屋的困惑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坐落在一個四面環山的“盆地”。雖然在高原,但也有凹陷的地方。這裡環境優美,空氣清新,由於村民從事農副業生產,所以這裡是個未被開發的人間凈土。但就是在這片凈土上孕育了許多文盲,村裡人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小學或初中畢業,更有甚者是對漢字都很陌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更是微乎其微。

  大山不僅是我的高中同學而且是我的鄰居,我們倆從小感情就很好。我上高中時很貪玩,所以念到一半就輟學了。而大山一直是學校頂尖的好學生,但由於家境貧寒,最終被迫放棄高考。退學后,大學開始賺錢,收破爛、賣水果、放羊各種能賺錢的活他都干過。不久,他娶了妻室。為了糊口,他的妻子為此跟着他受了不少罪。也因為這樣,這小兩口經常吵架。

  隨着歲月的車輪滾滾向前,一年後又喜得一子。由於大山沒能考上夢寐以求的大學,所以他把上大學的希望都寄托在了這個新誕生的兒子身上,並為他取名劉大學。這裡面寄託着大山的夢想。

  由於鄰居加朋友,我常常跑去大山家裡逗大學玩。大學虎頭虎腦的,眼珠子溜溜的轉。我一瞧就知道這孩子特別靈。大學是在我的視線中逐漸成長的。他那驚人的表現更是令我目瞪口呆。他四歲背誦唐詩宋詞,五歲學習乘法口訣。而且樣樣精通。這些令不少人難以置信,還有人說大學是轉世神童。拍馬屁的人絡繹不絕。

  大山自然知道自己的孩子具有不同與常人的頭腦,心裡很是開心,因為他的大學夢終於有望實現了。他認定自己的兒子就是個讀書的料。在大學八歲的時候,大山就不惜花費重金送大學去城裡一所最好的小學讀書了。這在我們這個文盲村可是史無前例的。一些保守的老人們便時不時的嘀咕:“這家子可真狠呀,孩子這麼小就讓到外面受罪了,可憐的孩子怎麼投了這麼戶人家呀……”

  作為朋友我自然明白他們的良苦用心。對於大山的做法但多少還是有些不贊同的。日子像書頁一樣翻翻就過去了,不知不覺中。大學去城裡也有一段時間了。就要期末考試了,大山對大學說:“兒子呀,給爸拿個第一名回來。”大學沒有回答。在這次考試中,大學不負眾望,取得了第一名,還弄了個大獎狀回家來。贏得了鄉親們的稱讚,大山與他的妻子臉上也笑容滿面。可大學卻悶悶不樂,我百思不得其解。

  一日,風和日麗。我閑來無聊,便去大山家串門。推門而入,首先闖入我眼帘的是一堆堆小山似得書隨後我才在這書群之中找到了大學。我湊過去問:“大學你們學校可真狠呀!一年級就這麼多書。”大學卻立馬說:“才不是呢,這是我爸爸給我弄的學習資料。”我隨手一翻,哇還真多。有奧數,有閱讀訓練,有名着,有練字……這些看得我頭都大了,更何況才一年級的大學。此時,大山正從廚房裡走出來,我劈頭就問:“我說大山呀,大學才一年級,你給他弄那麼多書幹嘛?他看的完嗎?小孩子你該讓他玩玩嘛!”我滔滔不絕的說著,大學在一旁襯着,很贊同我的觀點。大山搖搖頭說:“你不懂,自古便有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之說,還能有假。”大學立即反駁:“爸我還小,我需要自由,還我自由。”大學在一旁痛苦的叫喚着。那悲哀的表情與窗外美麗的景色格格不入。大山又搬出了“‘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兒子爸也是為你好,等你自己明白時就遲了。大學無以為辯,失聲痛哭。

  年頭一個跨過一個。大學在學校依舊成績優異,但笑聲卻隨着年齡的增長逐漸銷聲匿跡了,取而代之的是滿面愁容。他每天依舊淹沒在書山題海之間,整日以淚洗面。我經常勸大山:“給孩子點自由吧,機器也需要休整何況是人吶。可他還是那老一套,滿口的大道理。我對大學所喪失的童年感到惋惜。

  在中學的一次大型考試的前一晚,大學來找我。考試這天,陰雲密布,狂風大作,感覺怪怪的。在考試中,大學獲得了全校第一。他的臉上絲毫沒有表現出喜悅的表情。大山告訴我說他心裡忐忑不安,但又不知為什麼。我在心裡暗笑。突然,他的妻子從外面闖了進來,見她急急忙忙的。大山問:“出什麼事了?”他妻子上氣不接下氣的說:“大學不見了。”隨機丟了一封信過來大山拆開一看是大學的離家出走書,原因是大山給大學的壓力過大,他不想再上學了。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我卻暗自偷笑說:“大山,你別著急。”“怎能不着急”他對我吼着。我當時也生氣了,說:“平時不讓你給孩子太多壓力,讓他玩一玩。你偏不聽,還什麼黃金屋,顏如玉,現在出事了吧!如你所願了。”他說,你上學時點子就多,快想想辦法。我想了想說:“你先帶人去找,我去貼尋人啟事,但你必須寫一份針對給大學過多壓力的事,寫一份檢討,還要做出保證,說以後再也不給大學過多的學習壓力。他明白我的用意,二話沒說,用了半個多小時寫了篇檢討。我隨即複印了許多,貼在我事先準備好的尋人啟事上。我便回家了。回到家,我笑着對大學說:“一切都安排好了,但這招會不會太損了。”大學說:“誰讓他給我這麼多壓力的。”我又說:“你先在我家的倉庫里躲幾天。兩天之後再出來,記得出來時把衣服弄髒點,要裝的像點。”兩天過後,我去找大山。他焦急的問我,大學他回來了沒。我還沒說,窗外便有人喊:“大學回來了,大學回來了,大學回……”大山聞訊破門而出,出去抱着大學說:“兒子呀,爸再也不給你加壓了,大山邊哭邊說著。”而大學在這時給我打了個手語—“OK了”。

  此時,以時至傍晚,天上紅霞相映,明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山西晉中壽陽縣壽陽四中初二:劉博超

您正在瀏覽: 黃金屋的困惑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黃金屋的困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