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笑談孔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笑談孔明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頭戴綸巾、身披鶴氅、手持羽扇、面目清秀,此乃卧龍諸葛孔明也。

  話說劉備三顧茅廬求先生助國,終被感動。這位忠臣鞠躬盡瘁、熟知天文地理、呼風喚雨、足智多謀如此如神的忠臣為劉備建立了蜀漢;此外,先生還祭東風雨後草船借箭再后三氣周瑜、遇曹操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接着識魏延反骨、智取四川成都、罵死王郎、智擺空城計連七星燈、死前還料到以木偶推兵、錦囊妙計殺魏延。不得了,不得了,國君得這一神臣真為“得士者富”呀!

  正因先生的足智多謀與神通,使其魯迅先生形容先生為“狀諸葛亮之多智而近妖”或許吧,先生的智大過於無人能及,也正是因為這樣也使得《三國演義》更加神奇神話感更能吸引讀者的興趣,讓《三國演義》成為四大名着中最為有情節最為故事性的了。或許寫先生“近妖”,不算失敗,反倒成功使得深入人心,但魯迅先生所言也未必失敗,因為本來就不是言其成敗。

  當然描寫先生也不一定要十分具體讚美的話如蘇軾《念奴嬌》:”遙望公謹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舳艫灰飛煙滅。”雖前寫周瑜,但后的“羽扇綸巾,舳艫灰飛煙滅。”就可看出了先生的智與貌了,一目了然。杜牧《銅雀台懷古》:“東風不與周郎通,銅雀春深鎖二僑。”這是抽象形態的,雖然我也看不太懂,但可猜測是先生勸周瑜將二喬獻給曹操,曹操必定退兵,讓周瑜下破曹操的決心,好像東吳破曹操是為先生引起的是他為主源,並且赤壁之戰中東風只能先生祭,所以先生呼風喚雨、藉機取巧的特點就突出表現出來了。《三國演義》周瑜臨死還說:“既生瑜,何生亮?”周瑜已聰明絕頂了,先生且更上幾層樓了,可想而知,先生有多麼的多智有心機了!

  因《三國演義》是封建時期的文學作品,人們的思想是希望和平所以運用了誇張的手法,突出崇拜者的偉大,但先生還是個“才子”才對!

您正在瀏覽: 笑談孔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笑談孔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