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撩起大山的面紗(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撩起大山的面紗(上)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撩起大山的面紗(上) 標籤:面紗作文 大山作文 家鄉的大山作文 山的那邊作文

儘管歲歲年年都會抽出時間去尋找我那份地緣並不遙遠的鄉情,重溫那令人難忘的少時蹤影。但真要上一趟報紙上炒得紛紛揚揚的金光湖,卻也非下一番決心不可。今年國慶期間,總算逮到了機會,邀上幾個好友,一群人快樂的出發了。 

  蓮花鎮政府所在地寬敞柏油路盡處往左拐便是原始森林的入口處。吉普車沿着蜿蜒崎嶇的便道,顛顛簸簸跳躍進山,小峽谷中聳起一道大壩。一汪滿滿當當、泱泱浩浩的綠水撲入視野。當年築壩是為了使缺水的平原地帶引水灌溉農田。大壩旁的小屋裡面住的是一個年過半百的大叔,負責開閘放水。 

  舉目環顧,湖不算大,湖面極平,如同刨刀刨過似的幽靜地倒映出緊圍的山巒。修長的綠竹。每當清風徐徐吹拂,灼灼秋陽在湖面上撒下萬點碎銀。最美的當然是那湖水,綠釅釅碧盈盈的,清澈透明。一部淘沙水泥船泊在湖邊,橘紅的顏色更是襯得青山綠水更加美崙美奐。岸那邊一座人民公社時期的小電站上“毛主席萬歲”的標語依稀可辨。小水電給山村帶來了光明,也留下了上一代人當年“農業學大寨”時苦幹實幹的精神。 

  車到村口,一條平坦的水泥路使人心情豁然開朗,那是村民投人投勞,政府出資修通的出村道路。晨風吹拂下,肩負背包,打着旗幟的廈門大學綠色保護組織的男男女女,已經迎着晨曦下山來了。他們從坂頭水庫途經許庄、黃地野營紮寨,整整三天的功夫。早些年,村民說抄小路是五里路,而盤山公路卻何止五公里。山路彎彎曲曲、坑坑窪窪,迎面駛來的摩托車也要避到一旁,吉普車才可勉強通過。從山腰裡俯瞰南山客家村,在綠色群山的環抱中,致富的村民樓房已把明朝萬曆初年所建的建築群箍得緊緊的。少時玩得來的夥伴是村子里的人,他陪我們上山,30多年的光陰逝去,當年風華正茂的小夥子如今卻被一同的年輕人稱為老陳了。老陳笑着說,這條盤山公路是毛澤東時代修出來的。政府僅撥出一小部分款項,村民們舍小家顧大家,以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而集體利益又服從國家利益為重,沒有誰為田園被毀,山林遭伐而向政府討價還價。在那個充滿着激情的年代里,“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一切歷史的動力。”儘管很窮,生活艱難,思想境界卻高得很。在物慾橫流的今天,那簡直是不可思議,被認為是瘋子傻子才幹的事。

您正在瀏覽: 撩起大山的面紗(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撩起大山的面紗(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