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名人傳》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人傳》讀後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最近,我讀了一本名著《名人傳》,受益非淺。書中三位主人公堅持不懈的精神,改變了我膽小、懦弱、怕苦的性格。 

我被這本書深深吸引了。貝多芬出身貧寒,13歲輟學,17歲挑起家庭的重擔,25歲他在樂壇嶄露頭角,耳朵卻開始失聰。他嘔心瀝血創作的樂曲,常常拿不到分文報酬……總之他受了常人難以想象的磨難,然而所有的磨難只是使他變得更加堅強:他痛苦卻不屈服於命運;他貧窮卻不趨炎附勢;他從未享受過歡樂,卻創造了《歡樂頌》奉獻給大家。他終於戰勝了痛苦!戰勝了疾病!戰勝了所有磨難和障礙,攀上了生命的顛峰! 

米開朗琪羅出生於佛羅倫薩頗有聲望的藝術家庭,從小接受精英階級的教育,有較高的文化素養和藝術功底,然而他在精神上受折磨:他眼見外族入侵,人民受奴役,自己的作品毀於戰亂,他的家族只想從他身上榨取利益。更可悲的是,他的處境與奴隸相差無幾。他沒有自由,他不得不依附他所不願依附的教皇,不得不為教皇勞碌終身。他們剝奪了他的自由,拿他當牛馬使喚。他是沐浴着文藝復興的春風長大的,沒有人比他更深刻的領悟到這思想運動的精髓,他比同時代的藝術家更不滿足於宗教藝術,更醉心於表現人的力量,尊嚴與意志。他的藝術理想是巨人式的。這就決定了他與那些只關心為自己樹碑立傳的教皇們永遠不能達成一致,決定了他將終身為實現不了理想而痛苦。 

托爾斯泰是名門貴族,地位優越,衣食無憂,既不需依附任何人,也不必像貝多芬和米開朗琪羅那樣終日勞碌;他身體健康,婚姻美滿,有深愛他的妻子和可愛的孩子;他有很高的文學天賦,幾乎沒有經歷過艱難的習作階段就獲得了成功;他蔑視已經擁有的一切,包括他的文學聲譽,惟獨渴望擁有他所未知的——生命真諦,於是他以畢生的精力去求索,去探尋。他對城市貧民的凄慘處境感到震驚,為農民的貧困和愚昧而痛苦,為難以擺脫家庭的羈絆而煩惱。他若像旁人一樣心安理得地享受命運的安排,也許就沒有煩惱了,然而托爾斯泰的偉大就在於不肯安享富貴,不肯虛度年華,他想要通過造福於人類來實現自身的價值,於是煩惱接踵而至:他因為執著於自己的信念而受到來自壓迫者和被壓迫者的壓力,甚至得不到家人的認同和理解。 

常言道:“開卷有益”。《名人傳》中的三位主人公成為我人生路途的明燈,啟迪我懶惰的思維,鞭策我在漫長的人生中奮進。

您正在瀏覽: 《名人傳》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人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