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與書為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書為友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古人有云:造燭求明,讀書求理;又有云:蜂采百花釀甜蜜,人讀群書明真理;歌德也云: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題記 

  書,讓我們明白事理;書,讓我們感受自然;書,讓我們回顧歷史。一本書象一艘船,帶領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生活的無限廣闊的海洋。 

  書中理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初唐四傑之一的王勃,可謂“時運不濟,命途多難”,然而直面挫折,他卻能達人知命,笑看人生。試想,如果沒有王勃開朗闊達的胸襟,哪能有“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千古絕唱? 

  劉備面對失去二弟的挫折,因兄弟之情無法釋懷,放大痛苦,結果在痛苦中作出錯誤決定,貿然出兵伐吳,落得“白帝託孤”的千古悲劇。可悲,可悲! 

  讀書中之事,明書中之理——面對挫折,我們不應過分地沉湎於痛苦失意的陰影中不能自拔;面對挫折,我們不應整日浸泡在悲傷痛苦的泥潭中越陷越深;面對挫折,我們不應長期頹廢不振而迷失眼前的方向。 

  書中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書中,陶弘景用短短几句話就概括了古今,包羅了四時,兼顧了晨昏,山川草木,飛禽走獸,抒情議論,各類皆備,可謂尺幅能容千里,片言可寓百意! 

  讀《三峽》可知:三峽春冬之時,清榮峻茂,良多趣味;便曉:“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書中景:感受傲雪之紅梅;挺拔之青松;連綿之雪山;洶湧之浪濤…… 

  書中事 

  風起,鄉心就起。風住,鄉心卻無處停息。貝爾加湖的秋天似乎格外寒冷而漫長。秋風蕭瑟,捲走了最後一點綠的痕迹。上無飛鳥,下無走獸。有的僅僅只是一望無際的黃草,深藍的湖水,幾隻綿羊,一根節杖和深邃的目光。 

  每日只能以草根度日,羊皮衣以衣不蔽體。四周寂寥無人,唯羊群做伴,藍天為友。孤寂的環境壓迫得人難以喘息。 

  他凄涼,但他並不悲傷,他在等祖國的召喚,他在堅守心中的高貴,他便是蘇武。他的愛國心,令我們刻骨銘心…… 

  月色入戶,清風拂來,心隨風萬里,隨風尋覓書中之事,回顧歷史…… 

  悟,書中之道理;享,書中之麗景;讀,書中之歷史。 

書,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讓人回味無窮; 

  書,是色彩繽紛的花園,令人流連忘返; 

  書,是意境深遠的油畫,使人驚嘆不已! 

  巴羅說:“一個愛讀書的人,他畢定不致於缺少一個忠實的朋友,一個良好的老師,一個可愛的伴侶,一個溫情的安慰者。”讓我們與書交個朋友,做個夥伴,共同翱翔與知識的海洋!

您正在瀏覽: 與書為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書為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