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落星化作滿天雨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落星化作滿天雨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夜靜如水,皎皎月光下,江水在湍湍急流。幽齋之內,萬籟無聲,卻有一顆熾熱的心在不滅地燃燒。

  燈下,聞一多在奮筆疾書,雖然“燈火漂白了四壁”,卻無法平息他內心的波瀾。一聲長嘆打破夜的寧靜:“這四牆既隔不斷外界的喧囂,你有什麼辦法阻止我的心跳?”幾千年中國封建社會的痼疾,他在追根溯源,上溯遠古,下至民國,心似蛛絲游碧落,上窮碧落下黃泉,登天入地求之遍,兩處茫茫皆不見,只為尋一劑挽救民族`力起沉痾的文化良方。因此,才有了他後來那些學術研究的碩果。 

  自古以來,人們常常引以為自豪的,是我國的地大物博,當時卻有誰能去正視那傷痕纍纍的歷史和血淚淋漓的現實?列強的凌辱下,自中國這頭雄獅卻仍沉睡,苟安一隅的人們自有燈紅酒綠的豪華,民族的命運他們無暇顧及。面對此情此景,聞一多發出了感嘆:“這是一潭絕望的死水,清風吹不起半點漣漪。”激憤讓他的思想迸發出火花,電光閃閃,劈開死寂的天空。從此,中國文壇不再萬馬齊喑,也將人們拉出了李煜被俘前那雨夜貪歡的春夢。畢竟,“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的自詡,到頭來只能是“一朝盡為臣虜”,人們還要再哀嘆“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嗎? 

  幾千年的舊社會,就如同一潭死水,然而,只要投入一塊石頭,也會激起層層擴散的水紋。八年抗戰結束了,中國已被侵略者蹂躪得遍體鱗傷,然而戰火卻不肯停息,獨裁與民主勢不兩立,無數仁人志士為爭取民主,在敵人的暗箭下倒在了血泊里,但聞一多並沒有畏懼,他正義凜然作了最後一次演說:“我們時刻準備像李先生一樣,前腳跨出大門,後腳就不準備再邁進大門!”最終,他以血的代價喚起了人們的覺醒。星星之火可燎原,石破天驚雨頓傾。他如同一顆流星,在隕落的同時,化作春日的甘霖,澆灌後世的鮮花。他無愧一代學者和民主戰士! 

  魯迅曾說:“苟活者在淡紅的血色中,會依稀看見微茫的希望,而真的猛士,將更奮然而前行。”死水不死,聞一多與魯迅的精神一脈相承。正是因為有了對民族的責任感,正視現實的勇氣,和磊落正直的人格,他的名字才歷經歲月滄桑卻仍閃爍着耀眼的光華。 

  天邊那一顆流星劃過的時候,瞬間便是永恆…… 

  指導老師:寧如濤

您正在瀏覽: 落星化作滿天雨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落星化作滿天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