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尖銳的諷刺,深邃的靈魂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尖銳的諷刺,深邃的靈魂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尖銳的諷刺,深邃的靈魂 標籤:不羈的靈魂作文 我的靈魂作文 諷刺作文 靈魂作文

尖銳的諷刺,深邃的靈魂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回味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是我了解到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 

  《格列佛遊記》是美國文學史上的一部偉大的諷刺小說,就連高爾基、伏爾泰和魯迅都很推崇斯威夫特的作品。我也曾崇拜着魯迅,他用枯黃卻瘦盡的手指着青年前進的方向,於是我便朝着那方向看上了《格列佛遊記》。 

  格列佛歷險的第一站就是小人國。在如此的一個微縮國度里,所有的戰爭和戰事都顯着那樣渺小。相鄰的國家不但想戰勝並服役對方,還要爭論一些雞毛蒜皮的“原則”問題。 

  隨後,格列佛又來到了大人國,他與大人國的一段對話,不僅構成了對英國的批判也展示了兩種不同的思路,並使他們互為評議。 

  在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訪問荒島上的慧?國時,他結識了仁慈、誠實和友善的慧?。在慧?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的字眼,在他們的國度中的一切是那麼真實、透徹。 

  斯威夫特通過耶胡和慧的?對比來批判英國的統治集團的罪惡與社會惡習。慧?國雖不能說是斯威夫特的理想國家,但從中可以反映出他的思想中的保守部分。 

  他《格列佛遊記》中表達的正面理想是不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他嚮往的慧?國與大人國的社會制度都表現了他的復古主義傾向。 

  我覺得斯偉夫特通過格列佛的遭遇揭露了小人國宮廷的解剖挖苦鞭撻了英國的統治階級,揭露了統治集團之間的內部矛盾。字裡行間極盡嬉笑怒罵之能事。刻畫真實,入木三分。 

  《格列佛遊記》的諷刺藝術是傑出的,作者的諷刺手法也是多種多樣的,他以漫畫的誇張技巧塑造了一些可惡的、怪誕的像耶胡、勒皮他人和長生不老的人等等形象。他還以一本正經的嚴肅態度、細緻逼真的細節描寫刻畫了小人國的生活和鬥爭,極為成功的反映出當時英國的現實。正如斯威夫特所言:“俗人常常是與科學勢不兩立的敵人。”他分明在批判英國殖民政策,卻偏偏要聲明這和大不列顛民族無關。反語使讀者能更深刻得體會到作者的本意。 

  正如一句經典評論:以誇張渲染時代的生氣,籍荒唐痛斥時代的弊端;在厭恨和悲觀背後,應是一種苦澀的憂世情懷。 

  我想斯威夫特諷刺得到出了當時英國的特點:“貪婪、黨爭、偽善、無信、殘暴、憤怒、瘋狂、怨恨、嫉妒、淫慾、陰險和野心”吧。

您正在瀏覽: 尖銳的諷刺,深邃的靈魂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尖銳的諷刺,深邃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