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活,是失意還是詩意?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是失意還是詩意?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生活,是失意還是詩意? 

  

  

  

  生活,就好像一片土壤,所有的人都把自己當作一株植物,希望能夠在這片土壤中盛開。 

  然而,能否盛開取決於兩種因素,一是土壤的本質,二是植物自身的生存能力。人類通常把第一種因素叫做客觀因素,把第二種叫做主觀因素。在初見成果時,人們總會把自己的“不盛開”怪罪於“土壤的本質”,也就是從客觀上為自己的不足開脫。但是慢慢的,隨着時間的推移,開着周圍人的悄然盛開,人們便會慢慢覺悟到是“植物自身的生存能力”造成了自己的“不盛開”。於是,每個人都會產生一種疑問:生活,是失意還是詩意? 

  

  

  

  今天,第十四屆“語文報杯”作文大賽的結果揭曉了,是一個令我失望的獎項。自初中以來,失望已不只一次,但我一直在為自己找客觀因素。直到今天,我才不得不承認,失望的原因來源於我自己。面對正在書寫的這篇文章,我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手。想起曾經的自己,手指可以在鍵盤上不停地飛舞,竟有一種難受襲上心頭。在應試教育的失敗,在文學的失敗,都讓我感到了生活的失意。在如此失意之下,我是不是就快凋落了。我還能盛開嗎? 

  但縱觀歷史,沒有一位偉人的一生都是詩意的。杜甫,他是失意的,但是憂國憂民有着濟世情懷的他,卻寫了無數為後人傳誦的千古名篇,他給了後人詩意。蘇東坡,幾度被貶的他亦是失意的,但他卻一邊藉著柴米油鹽一邊吟詩,物質上的失意轉化為了精神上的詩意。而莊子,他拒絕為官,過着在旁人眼裡失意的生活,但他卻心懷“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瀟洒,他過着隨心所欲的生活,他認為那是一種詩意。所以,失意又何嘗不是一種美?誰又知道,這方面的失意不會成為那方面的詩意呢? 

  

  有很多人抱怨生活的失意,那麼假使我們給失意的生活一個詩意的結局那又會怎樣呢?在多數人眼中,詩意的結局逃脫不了高中成名的俗氣,而這些世俗真的是詩意嗎?我們假設杜甫仕途得意,那他整日忙於朝政,在重大的責任之下他還寫得出千古名篇嗎?劉禹錫不就是最好的例子么嗎?他正是因為仕途的失意,才得到了“無案牘之勞形”的詩意。正是因為生活的失意,所以他們才留下了故事,才給了後人詩意。 

  

  記得兩年前的八月,我在湖州的一個公園裡,公園裡有一個很大的荷花池。那時非常的炎熱,荷花池中有些花已經開了,大部分卻還含苞待放。聽到有遊人說:“今年的天太熱,荷花只有經得住這熱,才能盛開。”如果我們把荷花的盛開當做詩意,把荷花的處境當作失意,那我們不免可以得出一個結論,荷花只有經歷了失意,才會得到詩意。而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經得住失意也就迎得來詩意。 

  

  但更多時候,生活的失意與詩意還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就像袁宏道,他的哥哥認為為官的生活才是詩意,而他卻熱衷於遊山玩水四處求學,他認為這樣才是詩意的生活。別人眼中的詩意並非我們的詩意,而我們的失意或許會是別人眼中的詩意。所以,就算經歷了生活的失意又如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繼續保持那份出闖江湖時的瀟洒,我依然詩意。 

  生活啊,無論你是失意還是詩意,我想我都會義無反顧的前往。我想我終究會尋找到這樣一種詩意,能讓我悄然盛開……

您正在瀏覽: 生活,是失意還是詩意?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是失意還是詩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