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解讀納蘭——讀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解讀納蘭——讀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解讀納蘭——讀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 若只如初見作文 只如初見作文 浮生若夢作文

 

  摘錄

  納蘭的詞讀一首不過尋常,但是通部詞集讀下來,就感覺蕩氣迴腸,與眾不同。文有文氣,要如長河貫日,一氣始終。能將傷心一詠三嘆,悲切綿延不絕的,只有容若。王國維說他是“千古傷心人”,並不是妄語。

  評析

  詩書這些,我讀得雖不多,卻也算清楚地知道一些。這本書不像是什麼高深莫測的名著,連書名亦為納蘭性德的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已是爛熟與心而要品之無味的了。納蘭性德是我欣賞的詞人,這不假,但他似乎是一個與時代相錯位的人,一個有悖於前清剛健背影的哀傷之人——但王國維依舊稱他是“北宋以來,一人而已”,是什麼讓容若的傷懷有了千年的意義?我想,大約是因為他寫性情。有人說,東坡居士也寫,辛稼軒也寫,但他們與納蘭不同。東坡是大江東去,稼軒是青山嫵媚,而容若,當時只道是尋常。三十一年的生命,納蘭性德的詩才如一眼淚泉,流出的,全是傷——安意如曾在書中感嘆,晏小山同納蘭,應當是同類的文人。納蘭性德,是打着小辮子的滿族小山。但我覺得,小山的一生着實過得長了。方過而立便匆匆去世的納蘭容若,沒有境落,沒有如霜鬢,但他依舊有情。他為邊疆的罪人祈禱,為入土的亡妻落淚——不是寫得極致,不是藝術的極致,他是人的極致,純粹的極致。所以他空前絕後,他只願人生如初見,不想看珠簾后隱約的面龐,不願望煙雨中朦朧的身影。不忍看罷了。

  因為一個人的真,他具有了不可複製性,因此,人生又如初見,我們企圖捕捉它的影子,卻只抓住了它的傷。

  所以,下個結論吧:

  是文人,若有性情,縱使當時只道是尋常,回首觀之: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百年之後,清嘉依舊。

  2007年12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解讀納蘭——讀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解讀納蘭——讀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