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_2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 標籤:滿分作文 密碼作文 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全書共二十六章,現擇選其中重要章節刊發於此,先來看看目錄 目錄 一、為有源頭活水來——積累篇 二、橫看成嶺側成峰——審題篇 三、明眸善睞亮全篇——擬題篇 四、陽鳥鳳頭吐清音——鳳頭篇 五、餘音繞梁味無窮——豹尾篇 六、環環相扣渾天成——結構篇 七、千古文章意為高——立意篇 八、天機雲錦任我裁——選材篇 九、文似看山不喜平——構思篇 十、心有靈犀一點通——感悟篇 十一、聽唱楊柳翻新枝——文體篇 十二、語不驚人死不休——語言篇 十三、勸君莫奏前朝曲——創新篇 十四、披文入情緣辭發——真情篇 十五、時空隧道任我游——想像篇 十六、陽春白雪曲曲新——思辨篇 十七、一樹梅花萬首詩——角度篇 十八、細微之處尤傳神——細節篇 十九、腹有詩書氣自華——文采篇 二十、吹盡狂沙始見金——深刻篇 二十一、雲想衣裳花想容——文采篇 二十二、清水芙蓉天然飾——個性篇 二十三、千錘百鍊出真金——修改篇 二十四、柳暗花明又一村——突破篇 二十五、一枝紅杏出牆來——升格篇 二十六、條條大道通羅馬——預測篇

  一起來看第一章,初步了解這本書吧(以後力爭以每天三章的進度連載) 

  第一章

  為有源頭活水來

  ——積累篇 [寫作啟示]

  材料口袋

  北宋著名詩人梅堯臣,寫詩又快又好。有一次,他坐船去汴梁,同船的人聚在一起對對子,寫詩,大家都羨慕梅堯臣出口成章,落筆生花。

  不久,人們發現梅堯臣有個奇怪的現象:他坐在船上觀看沿途的景物時,或上岸遊玩時,甚至吃飯、睡覺時,身上總帶個小口袋,不時地在紙條上寫着什麼,然後趕緊塞在口袋裡。

  同船的人都迷惑不解。一天梅堯臣有事離船,有人偷偷打開那個布袋,看見布袋裡有無數個小紙條,上面全寫着詩句,有半聯的,有一聯的,有隻寫幾個字的。秘密原來在這裡,這個布口袋,就是梅堯臣寫詩的材料倉庫。

  蒲松齡的茶棚

  蒲松齡在傳世名作《聊齋志異》的寫作過程中,為了搜集創作素材,在他別號得名的柳泉邊,搭了一個茶棚。來往的行人只要講個故事,就可以免費喝一盞茶。由於搜集了豐富的素材,他創作了近500篇短篇小說,在談狐說鬼中反映了廣闊的社會生活,被郭沫若譽為“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

  廣泛搜集素材,才能文思泉湧,這就是蒲松齡留給我們的寫作成功的啟示。 [密碼解讀]

  中國有句俗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把寫作文比成煮飯的話,那麼文章中所用的材料就好比煮飯用的米一樣。再聰明的媳婦沒有米,也做不出飯來。寫文章也是如此,要想做到內容充實,有意蘊,就離不開一定的材料作支撐。如果平時不注重材料的收集、積累,或手中的材料陳舊貧乏,考場作文則不能給人以眼睛一亮的印象,結果可想而知。俗話常講: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你積累的詩句多了,自然也就能寫詩了。古人言:泰山不辭寸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也是這個道理。我們中學生要想提高寫作水平,首先必須建立自己的素材庫,像蜜蜂采蜜一樣不斷地從生活中攝取有用的養料,日積月累,素材倉庫自然豐富。大自然豐富多彩,社會生活包羅萬象。人事物事,天文地理,花草蟲魚,書籍刻繪……可謂紛繁,這樣的“厚積”,對於寫作是至關重要的。實踐表明,中學生的知識積累越是豐富、深厚,便愈容易誘發靈感活動,就如同夏日厚積的雲層,極易有正負電荷相撞擊而產生雷電一樣。平時,我們閱讀名家名篇時常常看到:作者們臨晨風夕月,而文思萌動;觀花草岩泉,而觸緒成章。凡是有成就的作家,總是不辭寸壤、不棄涓滴地,像一個“守財奴”那樣地“攫取”着各種知識,把它們儲存於自己的“倉庫”中去,以備隨時之用。

  古人論文,主張“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這裡的“薄”是“厚之至變至化”,如同“金之至精,煉之至熟,刃之至神”一句話,這種“薄”,乃是深厚經驗,經過至精至純的提煉,而形成的尖銳和深透。所以同學們只有廣采博取,不斷地從閱讀中汲取知識的營養,靈感才會頻繁而活躍。寫作時才能得心應手,左右逢源,文思泉湧。

  作文材料基本有三類:一是語言材料,二是生活材料,三是知識材料。那麼,中學生如何積累以上三類材料呢?

  1、?從觀察中積累。要積极參加各種課外活動。參加遠足、郊遊。多看電視、電影,及時捕捉其中的動情點,閃光點。觀察事物的動態和靜態;觀察大自然的各種色彩;觀察人物的動作神態;觀察事情發生的環境、場面。總之,處處留心皆學問。

  2、?從閱讀中積累。杜甫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為何下筆如有“神”?關鍵在於一個“破”字,也就是把書讀透了,把別人的東西消化成了自己的東西。書籍報刊是作文材料的另一個豐富源泉。像故事會,科技科幻類、歷史類、童話類、天文地理類等都是很好的閱讀材料。讀時注意仔細品味、吸取名家名篇的語言精華,開拓視野、豐富知識、陶冶情操。從各類書籍中吸取無窮無盡的語言營養、精神食糧。還要注意勤做筆記,養成堅持記讀書筆記的好習慣。

  3、?從寫作中積累。魯迅說:“文章應當怎樣做,我說不出”,“是由於多寫和練習”,這裡的“多寫和練習”是第一要素。光讀書不動筆,容易形成“眼高手低”。所以,長期堅持練筆,對寫好文章至關重要。觀察生活時,每有所得,應及時做好觀察筆記;閱讀書籍,力求在讀中有所感悟,努力寫好讀書筆記。也可以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天長日久,文筆自然會鮮活靈動,佳作紛呈。

  如果我們有深厚的知識積累、素材積累,有豐富的人生體驗、社會經驗,你的筆下一定會源源不斷地淘出許多金子來。 [教你一招]

  積累寫作素材的四種方法:

  達爾文式直接向自然索取素材,從調查研究、試驗和各種實踐中親手獲得第一手資料。達爾文為寫《物種起源》,進行環球考察,歷時23年。

  魯迅式主要是從文獻中搜集材料,魯迅研究中國小說史,翻閱經、史文集上千卷,使他的著作內容翔實,旁征精確,論述有力,令人嘆服。

  蒲松齡式主要是向人民群眾搜集寫作素材。蒲松齡在路口擺茶攤,免費招待過往行人,聽他們講奇聞異說,“人事鬼事”,邊聽邊記,經過20多年的積累、加工,寫成了《聊齋志異》。 

  李賀式主要是隨吟隨記。李賀為寫出優美動人的詩篇,經常背着破舊的錦囊,騎着毛驢外出遊歷,一路上所見的自然風光、人情風俗常使他吟出一句句詩來,他隨手將詩句記下來,丟進錦囊,返回后,把零散的詩句加工整理成一篇篇膾炙人口的詩歌。

您正在瀏覽: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