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7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7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7 標籤:滿分作文 密碼作文 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第七章?千古文章意為高

  ——立意篇 [寫作啟示]

  宋徽宗主持畫院考試,曾以“踏花歸去馬蹄香”為題命考生作畫。獲頭彩的作品恰恰是一朵花都沒有的,畫上只畫一匹飄逸而來的駿馬,其高揚的右蹄旁有幾隻追逐的蝴蝶。正是這無花之中盡得花之神韻,因為蝴蝶寧死也不願離去,可見馬蹄上有多麼誘人的花香,可想馬踏了多少花才有蹄上濃郁的花香。

  因為“無”,才有了無數存在於想象之中的精美絕倫的“有”。 [密碼解讀]

  立意新穎深刻,是中考作文闖入高分或滿分區的關鍵。什麼叫“立意”呢?“立”就是確立;“意”則指文章的立題(也叫中心思想);“立意”,就是提煉和確立文章的立題。“文章以意為主”,“意猶帥也”。這就是說,主題是文章的統帥、靈魂,它是決定一篇文章質量高低、價值大小的重要依據。同時,文章的選材組材、謀篇布局、以及表現手法、語言運用等,也必須根據主題的需要來確定。可見,立意確實重要,沒有立意,其思想、材料便成了“無帥之兵”“烏合之眾”,構思活動便無法進行。

  那麼,如何立好意呢?我們可從以下幾點來判斷:準確、深刻、新穎、簡約、有時代感、格調高。

  一、準確。

  這是立意之本。準確是指文章的立題能夠切合話題,或是與話題有一定的關聯性。切題才是準確,否則,主題再好,也是枉然。此外,還要注意立意要有針對性。選取人們最感興趣的、最能反應人們思想感情的作為主題,文章才能最大限度地激起反響。當然也有“技術”問題,審題要認真分析題目,抓住題眼著文章。

  二、深刻。

  深刻指文章有思想深度,選擇自己最有體會的人生感悟,挖掘生活的底蘊。初中生寫作,在立意上難以深入,原因往往在於淺嘗輒止,沒有深入開掘。所謂開掘就是深入思索,挖出事物最本質的東西來。比如《誰是最可愛的人》,作者魏巍精心挑選了三個事例,這個精選過程課後有詳細說明。最後他慧眼獨具把許多驚天地泣鬼神的戰鬥英雄故事都刪去了,卻單單把平淡無奇的“防空洞談話”留下了,為什麼呢?因為這個事例既是志願軍戰士崇高的思想境界的展現,也是其英雄行為的思想基礎和動力。這是立題深入開掘的典範。

  三、新穎。

  新穎指文章要有新鮮感,沒有空話、套話,沒有陳詞老調,有的是自己獨特的感受和見解。如果思想懶惰,人云亦云,所寫文章必是千人一面。要讓立意新穎,可以滲入時代新觀念,奏響時代最強音;可以反思舊說俗見,或摒棄,或吸收,或改造,推陳出新;可以從毫無價值的立意中另闢蹊徑,發現並凸現其閃光點,翻出新意;多方面地調動其靈感思維,可以開闊思路,由此及彼,有利於找到轉理想的有新意的立題。

  四、簡約。

  簡而明才稱得上“約”。就立意而言,簡明、集中是對主題的要求,相反,主題分散,想面面俱到卻面面不到,是立意之大忌,切不可因多意而亂文。要做到“簡約”,就需要高度的概括力。思維不進行概括,表象就無法升華為本質,認識就無法實現理性的飛躍,思想就不可能達到簡明、集中了。只有思想內容單一集中,才有可能寫得深刻。一定要不能有兩個以上的主題,主題不可過大,否則不易駕馭,不易深入、透徹。

  五、有時代感。

  時代感是指文章最好能緊扣時代脈搏。有現實感,反映時代精神,這樣我們的作文就會常寫常新。今天,我們的作文立意,應當考慮黨的方針政策,改革開放的現實,當前的生活實際,尤其是一些熱點的社會問題,社會現象。文章必須有時代精神,主題才能新穎、深刻,正所謂“文章合為時而落,歌詩合為事而作”。順應時勢的文章,才有時代感,才有針對性。

  當然,寫文章時也不能不聯繫實際而只是空發議論,“假、大、空”的語言充斥文章,這樣談來會令人乏味,生厭。

  六、格調高。

  格調高是指文章的立題要健康向上,體現出現代中學生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社會生活中不乏陰暗面、消極事。考生也並不是不可寫揭露社會之陰暗面、消極事的文章。關鍵在於中學生知識面窄,人生閱歷淺,辨別是非能力較差,分析問題時往往缺少理性,容易片面化。只寫揭露社會中陰暗面、消極事,一定要把握好尺度,看問題絕對不能片面化、絕對化。切莫只顧自己宣洩情感。文章要少流露消極頹廢的人生態度。應盡量多一些讚美,少一份揭露;多一些謳歌,少一份暴光;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宣洩。生活本來就是這般美好,我們何必非要給自己的生命塗上一層單調的灰色呢? [教你一招]

  話題作文立意制勝絕招

  第一式:化大為小,以小見大。

  中考話題作文所給的話題是很寬泛的,要想使文章的立意新穎,只是籠統地去做文章,勢必內容空泛、文意散漫。必須選擇好角度,即在符合話題的前提下,將選材和立意聚焦到一個小的頗具代表性的方面去思考,通過典型的小事件,來反映大的深刻的道理,做到“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說人情”。這也是文學創作常用的方法。

  例如:廣東省廣州市2002年中考作文以“閱讀”為話題。在這裡,“閱讀”可以理解為“觀察”、“欣賞”、“感悟”、“體驗”等許多方面。可謂是一個大範圍。我們在給文章立意時,要把“閱讀”這個大範圍“化而小之”,變為一個具體的小範圍,可以寫“閱讀自然”方面的,如:“登山之樂”、“觀海之情”、“賞花之趣”等,也可以寫“閱讀社會”方面的,如:“感悟合作”、“領悟真情”、“享受幫助”等等;還可以寫“閱讀人生”方面的,如:“欣賞自我”、“勇對失敗”、“挑戰挫折”等等。也可以寫“閱讀人物”方面的,如“閱讀父親”,“走近大師”等等。這樣“化大為小”、“化虛為實”文章立意才能深刻。這就叫“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

  第二式:獨闢蹊徑,凸現個性

  中考作文立意新穎 ,往往要利用逆向思維和求異思維。同樣一個話題,要避開一般同學的構思和立意方式,巧妙地從另一個角度去立意,爭取寫出點與眾不同的鮮味。

  當然“有個性特徵”還表現在文章的構思和表達上,但最主要的是要“獨具慧眼”,在觀察事物、認識事物的角度上做到“獨闢蹊徑”,表現出文章的“新穎性”和作者的“創造性”。例如:2003年廣東省作文以《______的我》為題目,一篇滿分作文命名為《克隆的我》,文章圍繞“克隆”這一新鮮話題表達了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看法。這篇文章完全打破了常規思路,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7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滿分作文密碼解讀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