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為伊消得人憔悴(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伊消得人憔悴(一)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為伊消得人憔悴(一) 標籤:憔悴作文

那年,為伊16歲。 

 為伊娘是屯裡出了名的裁縫,所以為伊就理所當然的有一手好綉工。為伊綉鴛鴦的時候,娘總是在耳邊絮絮叨叨:“女兒,告訴你,古時候姑娘出嫁,這綉品可是信物啊!人家男方就看這東西!”為伊娘說的不緊不慢,為伊聽得不慌不忙。 

 誰都知道,為伊可是個頂漂亮的姑娘。剛滿16歲,提親的人就開始絡繹不絕了。 

 當然,為伊的唱功也是不賴的。 

 為伊爹是個唱戲的,文化大革命那會兒讓人逼得上弔死了。為伊一直跟他爹學唱戲,直到她爹入了土。人們這才發現,原來為伊的唱功不差於她爹。 

 為伊娘常說,為伊出生的時候,為伊爹和她都沒啥子文化,只記得戲詞里有一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便取名叫為伊了。又常常哀嘆,我身子也不行了,在這最後幾年裡,不巴望點別的,只希望你找個好歸宿,嫁了,我也就死而無憾了。 

 為伊這時候也就羞得不行,總是向後扭扭身子,不情願地說:“娘,你說啥呢?你身子多好啊,別老說晦氣話。”於是,這事便不了了之了。 

 遇見良良的那天,為伊的心情很壞。 

 也不知道為什麼,和娘在家吵了幾句便跑了出來。 

 於是,她就看見了在河邊念詩的男孩。 

 那孩子嘴裡喃喃道: 

 佇倚危樓風細細, 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 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 

 似乎意猶未盡,男孩子不停的重複着。 

 為伊默默的站在男孩的背後,一聲不響,她似乎覺得自己的心微微的痛了一下,有點像幻覺,卻又那麼真實。 

 第二次遇見良良仍在小河邊,只不過這次他沒有在讀詩,而是狠狠的把頭埋在兩臂之間。為伊終於感到了真實的疼痛,不再像幻覺,真的是,心,痛了。 

 為伊一直認為她和良良之間最多的只有沉默,永遠都是她站在後面默默的望着,而他毫無感知。可是,這次良良卻在兩臂之間發出了聲音。 

 “為伊,你只是來看看,而已嗎?” 

 為伊微微一怔,忽然便有了莫名的愉悅,繼而天空紅了一大片。 

 良良是個落寞的男孩,他似乎很吝嗇自己的言語,可是那只是似乎。 

 這麼說,是因為良良總是和為伊有說不完的話。有時,良良說,為伊聽;有時,為伊說,良良聽。 

 為伊會問:“我聽你說過《蝶戀花》這首詩,你很喜歡嗎?” 

 良良似乎很羞澀:“我是為你學的這首詩。” 

 為伊沒有答聲。 

 可是為伊卻覺得自己的心頭甜絲絲的,像大腳嬸店裡的水果硬糖那麼甜。 

 良良會說:“為伊,我爸是個酒鬼。” 

 “我知道。” 

 “我們家很窮。”良良悠悠的盯着湖面。 

 “我知道。” 

 “那你,是不是應該離我遠一點。”良良又把頭埋到手臂里。 

 “不是。”為伊很淡定。 

 這種淡定帶給良良莫名的安全感,還有一點點,幸福。 

 似乎這段小小的愛情會一直有條不紊的進行下去。 

 可是,命運給良良的一個機會,打破了這一切。

您正在瀏覽: 為伊消得人憔悴(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伊消得人憔悴(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