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寫作練習:談誠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寫作練習:談誠信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寫作練習:談誠信 標籤:談誠信作文 練習作文 寫作作文 寫作文

談誠信

  什麼是誠信?就是在行為上誠實,從而形成的好的精神風氣。說起來好像是這樣簡單,但是事實上卻挺令人喪氣,因為生活中缺乏誠信的事例實在的太多了。

  比如說天天看的新聞吧。不管你是看電視,查互聯網新聞,或者是看報紙,都會有鋪天蓋地的報道:大到商業陷阱,金融詐騙,小到街頭犯罪,坑蒙拐騙。這些新聞短期內讓人覺得這個社會不很安全,長期來講甚至使人麻木了,習慣了,或者說對人性失去了信心。中國老話總結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個實用主義哲學聽起來的確有道理,也的確十分精闢;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想,我只覺得好冷好冷。這種思維方式不正充分體現出了非誠信文化的根深蒂固么?我想如果把這句話再說的明白一點,豈不就是:誠信是相對的,坑蒙拐騙是絕對的,你看着辦吧。

  現在的中國實行市場經濟,專家說過:市場經濟需要誠信。的確,沒有誠信的話,市場信息就不準確,不可靠。對於重視效率和等價交換的市場來說,誠信是必要的。事實上,在我看來,雖然很多人認識到了誠信在市場經濟中的重要性,但是對於誠信的角色還是沒有真正的認識。誠信在生活中是一個道德指標,誠信不好別人可能罵你沒素質一類,最多是犯欺詐罪。這些都是相對個人的事情。然而,在金錢至上的資本市場中,誠信根本就不是什麼道德(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我根本就不相信資本市場有任何道德可言,我很本就不相信資本市場有任何人性可言!),而是制度!不等價交換,歪曲市場信息,造成的是整個市場效率的下降!也就是說,在長期上講,即使是通過非誠信手段獲利的一方也會是自己製造的社會問題的受害者。沒有誠信的結果是害人害己的。

  當然,缺乏誠信的社會的問題遠不止於市場,而且也會給政府行政帶來很大的困難。資本市場缺乏的人性,是由政府行政來補償的,這也是在一個穩定(有基本誠信的)的社會中市場平衡總是達不到的原因。如此說來,缺乏誠信的社會中政府所面臨的問題幾乎是無法解決的(如果說政府還想解決的話,嘿嘿)!非誠信的社會氣氛乃至文化氣氛,是具有穿透性的,是會在行政,司法部門上打洞的。就這樣,整個社會都會變的低效而缺乏競爭力。

  中國當今正在關鍵的轉型期,將近30年改革開放的效果正在顯露出來。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期,物質上有很大的發展。同時這也似乎一個瓶頸時期,十分的關鍵。誠信的社會環境是保證未來良性發展的基礎,必須要建立起來。而這樣一個很具有挑戰性的工程,光是政府來作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所有人都要行動起來!

  寫完了,不知道高考能拿多少分呢?糟糕,好像字數有點不夠。

您正在瀏覽: 寫作練習:談誠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寫作練習:談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