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解密海市蜃樓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解密海市蜃樓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解密海市蜃樓 標籤:海市蜃樓作文

從前,有一個駱駝隊在炎氣熏人的沙漠中躊躇前進.酷暑和乾燥的天氣使得旅行者疲乏不堪,皮袋中的水已經喝完了,這時他們多麼想能喝到一口清涼的水啊!突然,在遙遠的沙漠間,出現了一個湖,湖的兩岸高聳着宮殿和寺院,給他們帶來了莫大的希望.於是快速朝前奔去.走過一個沙丘又一個沙丘,但湖泊、宮殿和寺院仍在遙遠的地方,忽暗忽亮,忽隱忽現.過了一會兒,湖水、宮殿、寺院全部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原來這是一種幻景,通稱海市蜃樓。蜃景的種類很多,根據它出現的位置相對於原物的方位,可以分為上蜃、下蜃和側蜃;根據它與原物的對稱關係,可以分為正蜃、側蜃、順蜃和反蜃;根據顏色可以分為彩色蜃景和非彩色蜃景等等。 

  那麼,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呢?就拿下現蜃景來說吧! 

  夏日的正午烈日當頭,沙漠表面被曬得非常熱,其溫度很快上升,由於沙漠地表處溫度很高故下層空氣密度小而上層空氣密度逐漸增大,那麼從沙漠地面向上空氣的折射率則從小到大連續變化,故從遠處物體或藍色天空斜射向地面的光線,進入折射率逐漸減小的熱空氣層被折射后,其折射角大於入射角且折射角與入射角均逐漸增大,使傳播方向總要向上偏一些,而且入射光線可能在沙漠地面附近發生全反射;由於人眼不能看到光線的曲折而是按直線追溯射入眼中的光線射來的方向看到物體的,所以人看到這些光線好像是由他的前方射來的,於是人們就看到前方遠處物體的倒影或者感覺到前方的沙漠中出現了一片蔚藍發光的湖面,.這就是“下現蜃景”。 

  無論哪一種海市蜃樓,只能在風力極弱的天氣下出現。當大風一起,引起了上下層空氣的攪動混合,上下層空氣密度的差異減小了,光線沒有折射,那麼所有的幻景就立刻消逝了。

您正在瀏覽: 解密海市蜃樓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解密海市蜃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