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千秋諸葛我評說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秋諸葛我評說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無論在中國歷史上,還是在民間,諸葛亮向來是位大紅大紫的風雲人物。“鞠躬盡粹、死而後以”這句歷史名言,不知影響了多少代人,成為多少仁人志士的座右銘!對諸葛亮的評價,在歷朝歷代,均能出奇地達成共識!

  在諸葛亮身上,除了忠、孝、義,最大特點是謀。諸葛亮的智謀,超群出眾,上知天文、下曉地理,而且還精通陰陽之道,能感知天地萬物,運籌帷幄,出神

  

  諸葛亮的一生,為劉氏父子的江山社稷,嘔心瀝血,鞠躬盡粹、死而後以,直到五丈原孤魂歸天,還不忘劉家的社稷江山。諸葛亮的一生,是與人、與天奮鬥的一生,無私奉獻的一生。算得上模範丞相!  

  但倘若你撥開諸葛亮身上華麗的外衣,心平氣和地讀那段歷史,你會發現一個真實的諸葛亮!做為謀士、軍師、丞相,為輔佐劉備,在血雨腥風中打出了三國鼎立的局勢,建立了蜀國,可謂是立下了汗馬功勞!但你若細讀史書,就可發現諸葛亮也非百戰百勝,失誤比比皆是:千百年來被人們讚賞的空城計,實際上是一場僥倖取勝的戰爭,司馬懿若識破是空城計,引大軍殺入城中,諸葛亮也就做了刀下之鬼或淪為魏軍的俘虜。空城計,是諸葛亮迫不得已而為之的一招險棋。失街亭,則又是諸葛亮的一次重大失誤;六齣祁山,六次北伐中原,皆無功而返,排除天時地利等不利因素,做為三軍統帥的諸葛亮,其失誤是顯而易見的!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失敗,乃蜀國的滅亡。蜀國的滅亡,雖是諸葛亮死後發生的,但諸葛亮難辭之咎!蜀國當初擁有諸葛亮這樣的丞相、和幾十萬精兵良將,為何沒能完成一統天下的宏願,反到落了個國破家亡的結果呢?

  諸葛亮當初擬定三足鼎立后,再一統天下的戰略理想,最終成為一場夢,非但沒有統一中原,反到連他親自輔佐創立的蜀國也灰飛煙滅,是蜀國的悲劇,也是諸葛亮人生中最大悲劇!

  諸葛亮最終敗給了誰?是敗給了天意!天不滅曹!天意不可違!何為天意?民意也!曹、劉、孫等人爭奪領地,發動戰爭,給老百姓帶來了巨大的災難與痛苦。

  劉備白帝城託孤辭世,諸葛亮以相父身份,輔佐幼主劉禪,治理蜀國,此時的諸葛亮雖為相父,實為蜀國的皇帝,攝軍政大權於一身,獨步於蜀國政壇上,失街亭后自貶,也是做做樣子,權力絲毫未減。客觀地看,諸葛亮治理蜀國那些年,提高了國力與軍力,政績輝煌卓然。但當諸葛亮歸天後,蜀國的權利中心出現了真空,歷史把劉禪真正推上了蜀國政治權力舞台中心。劉禪昏庸無能只知縱情享樂,便把蜀國推進了亡國的深淵。蜀國有劉禪這樣的昏庸皇帝,怎能完成一統天下的大業?天意難違,諸葛亮終究敗在了天意麵前!

  諸葛軍師,我為你的智慧而喝彩,為你的失敗而深思!

您正在瀏覽: 千秋諸葛我評說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秋諸葛我評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