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書筆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筆記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讀書筆記——《人生一縷幽蘭香》 

  都說茶味人生,人生便應如一縷幽蘭香,眉宇神情,安祥怡悅,任多少困苦,亦不能擾了這份鎮定,任多少狂傲,亦不能攪了這份平和,浸潤其間,揚眉吐氣,輕鬆舒暢。這個世上,沒有一帆風順的路,沒有風平浪靜的海,磕磕絆絆,跌跌爬爬,亦是常事,所以,受點傷受些痛,亦不必常放臉上,聞着人世間的溫馨,一笑而過,怡然大方,唇齒散香。 

  人生一縷幽蘭香,意念之間,淡泊寧靜,將一切羈絆摒棄不記,守得清雅滿室香。心念之間,暗香浮動,清淡,卻恆久,優雅,也愜意。縱然遭遇許多的不如意,亦記得“常想一二如意事,不思八九不如意”,將思想和心情,在淡泊寧靜的港灣多做休憩,擷取一味叫做豁達的清香,人生的品質便亦在這份開闊里高傲了起來。 

  人生一縷幽蘭香,靈魂深處,冰清玉潔,不摻雜任何污垢混濁,成就一縷幽香人生。一個人的靈魂,決定了他生活的情感基調。一個乾淨的靈魂,裝載的永遠是簡單,純潔,散發了讓人愉悅的幽香,像一個快樂的舞者,舞蹈着自然、豪放、聖潔的人生之舞。心有多大,舞台便有多大,被污濁佔據的心靈,能容納的舞台,也就可想而知了。 

  人生就如一縷幽蘭香,淡淡的,清清的,暖暖的,無限韻味,無限悠長。 

評:這段文章最大的特點便是修辭手法的運用。文中運用了比喻、排比等手法,並通過運用修辭手法使文章語言更加生動、形象,還揭示出了人生的哲理。文中把人生比作“一縷幽蘭香”,體現出了人生的“鎮定”、“狂傲”、“平和”……又把人生比作一條路,說明了生活的坎坎坷坷,但又因為“人生一縷幽蘭香”,所以這些傷痛也都不必表露出來。後面的三個自然段是排比段,又深一層的解釋了“人生一縷幽蘭香”的意義,是“淡泊寧靜”,是“冰清玉潔”,無限韻味,無限悠長…… 

  通過讀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人生真正的意義:面對挫折,受了傷痛,要一笑而過;要學會淡泊寧靜,使自己的品質得到升華;要學會冰清玉潔,使自己的靈魂得到凈化。只有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無限韻味、無限悠長。 

(letter/mw_sw/20080702115735.htm)

您正在瀏覽: 讀書筆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