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讓道德的明燈照亮人生的旅途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道德的明燈照亮人生的旅途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道德的明燈照亮人生的旅途》

  道德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盞明燈,照亮每個絢麗的人生;道德是名族振興的一把鑰匙,打開通往成功與輝煌的大門;道德是懸於天宇間的一片彩虹,引領全社會共同奮進。品味道德,才能點燃希望之燈;堅守道德,才能照亮前行之路;弘揚道德,才能通往燦爛的明天。

  百善孝為先,而孝就是道德的最好表現,如果我們連最基本的孝順都不懂,那我們還談何理想,談何明天,談何未來?

  在湖南電視劇頻道,有一個欄目叫做《心得樂超市》,這是一個讓我們的良心得到快樂的節目,在這裡,我們會尋找一些窮孩子,好苗子,讓廣大社民進行面對面捐助。

  在第二十一場“春暖花開,拔苗助長”中,有一個叫張軍的十四歲男孩,在他八歲的時候,父親不幸身亡,母親因忍受不了家庭的艱苦而拋下年幼的張軍與半身癱瘓的爺爺離家出走。自此以後,年僅八歲的張軍便擔負起了整個家庭的責任,同時,他還向學校提出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申請,那就是帶爺爺上學!學校因考慮到張軍的家庭情況,便收拾了一件臨近教室的雜貨間給他們爺孫倆,一張破爛的雙層床,一張古老的書桌,和幾條別人扔掉的凳子便構成了張軍的“家”。張軍每天都利用下課的十分鐘來看望爺爺,喂爺爺喝水,扶爺爺上廁所,可他從來就沒有抱怨過,當記者問他:“現在學習這麼緊張,你既要努力學習保持優異的成績,又要照顧爺爺,難道就不覺得累嗎?”張軍的回答更令我們大吃一驚:“我認為這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小時候,多虧了爺爺把我拉扯長大,現在,我唯一希望的就是爺爺的身體能夠好起來,如果能用十年的壽命來換取爺爺的健康,我也願意。”說到這裡,張軍早已泣不成聲。

  “如果能用十年的壽命來換取爺爺的健康,我也願意”,這是一個多麼樸實,多麼孝順的孩子呀!同學們,讓我們把手放在心口,仔細地感受一下這句話中所蘊含的深刻的愛吧!

  在我們八歲的時候,當我們還吵着嚷着讓父母帶我們去公園玩耍的時候,張軍卻早已學會獨立,帶着爺爺上學了;在下課的十分鐘,當我們漫步於商店,穿梭於球場之中時,張軍卻在照顧爺爺。同樣是一個年齡段,同樣是一個學生,為什麼對比起來,差別就如此之大呢?

  同學們,仔細回想一下,對待父母,對待長輩,對待親人,你們是否也如張軍一般孝順,是否也懂得感恩呢?

  那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學會孝敬父母,學會感恩父母,讓道德的明燈照亮我們人生的旅途吧!

 湖南婁底漣源市珠梅中學初二:劉珂

您正在瀏覽: 讓道德的明燈照亮人生的旅途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道德的明燈照亮人生的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