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童年》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讀《童年》有感

  “不要慨嘆生活的痛苦!——慨嘆是弱者。”這是着名作家高爾基的名言。寒假,我津津有味的品讀了他的着作《童年》。

  文章講述了阿廖沙的童年生活在一個充滿邪惡、勾心鬥角的社會,只圖自己的利益,完全沒有親情情誼可見。阿廖沙三歲喪父,生活在外祖父家的小染坊,慈祥的外祖母疼愛他,常給他講動人的神話故事;兩個舅舅自私貪婪,為爭奪家產而大打出手;外祖父蠻不講理,有時候卻十分親善;詼諧有趣的小茨岡是他的難得的好朋友,卻在搬十字架的時候不幸被壓死。而在當時那個黑暗的社會裡,孩子和女人挨打是最正常不過的事。這種現實生活中的善與惡、愛與恨已經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一歲時,母親去世,外祖父也沒有能力再撫養阿廖沙,他便走上社會,獨立謀生。

  這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情節片段,讓我不禁想起自己的童年,可比阿廖沙的童年要幸福得多得多。我們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卻有時候還會抱怨自己的生活環境,父母沒給買稱心如意的東西覺得自己委屈、不幸福,那麼比起阿廖沙呢,他經受毒打辱罵,甚至要沿街收破爛給外祖母維持生計,但他並沒有灰心沮喪,相反在困難的環境中不屈不撓,酷愛書籍。我們不是應該學習阿廖沙這種精神么?不被惡劣的生活打垮,不因一點小困難就散失對生活的熱愛。

  高爾基的《童年》,讓我從中感悟到自己生活在一個美滿的家庭、美好的環境,不應該再心存抱怨。

 初二:蔡曉燁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