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論:秦始皇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秦始皇_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論:秦始皇 

淺談:秦始皇是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 

小議:秦始皇是中國第一個皇帝,其秦朝是我國第一個中央集權的大一統國家。公元前221年實現了全國的統一,定都咸陽。

  秦始皇建立中央集權制度,創立了從中央到地方的一整套官僚機構。官員們都聽命與他,由此他就把統治全國各地的權利牢牢的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他為了加強中央對全國的統治,規定了統一的度、量、衡制度,並以秦國貨幣圓形方孔錢為標準,統一了全國貨幣。原來,在戰國時期,各諸侯國都用自行製造的度量衡工具,五花八門。這種情況嚴重阻礙了各地的經濟往來,也影響了全國的賦稅徵收。但在秦朝統一度量衡后,一直沿用於後世。後為了增強各地之間的聯繫,秦始皇命令以咸陽為中心,修築以馳道、直道為主的交通網絡,同時規定車寬為6尺,統一車軌,以方便通行全國。為了抵禦北方游牧民族南下侵擾,命令將戰國時期秦、趙、燕等國的舊長城連接起來並加以延長,修築起西起臨洮、東至遼東的軍事防禦工事——萬里長城。 

  但當時,窮奢極欲,濫用民力,向人民徵收的賦稅十分沉重,農民要將三分之二的收成交上國家。秦朝的刑法十分苛嚴,百姓稍有不慎,輕者罰作勞役,重者即判死刑。一人犯法,家族和鄰里都要受到牽連。 

  秦始皇的種種命令大多是利於國家的,所以我認為秦始皇還是功大於過。

您正在瀏覽: 論:秦始皇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秦始皇 暫無評論